1964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柬埔寨和古巴等国代表在联大谴责美帝侵略
主张恢复中国合法席位反对制造“两个中国”
加纳代表严正警告帝国主义休想用军事手段解决刚果问题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在世界各地肆行干涉和侵略的罪行在昨天的联合国大会上受到柬埔寨、古巴、加纳、印度尼西亚等国代表有力的揭露和严正的谴责。
柬埔寨外交大臣胡森巴在会上发言,谴责美国违反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侵略南越,破坏柬埔寨的中立和独立。他指出,中国是遵守日内瓦协议的,从而证明了它的和平诚意。
胡森巴在谈到美国策划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阴谋时警告说:如果美国竟然把这场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这肯定会引起导致一场全面冲突的连锁反应”。
他接着强烈抗议美国及其走狗一直拒绝承认柬埔寨保持中立和独立的权利。他说:“我们的和平和中立的政策,经常引起美国人及充当他们的卫星国和盟国的国家的粗暴批评。最近几个月来,这些批评已经变成公开的敌对行动,美国顾问和飞行员的实际参与西贡政权的军队对柬埔寨领土的侵略就说明了这一点。”他指出:“我们已经遭受了美国和南越军队对我们的领土和领空的三百次以上的攻击和侵犯。”
他重申了柬埔寨政府关于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来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主张。他说,这样一次会议,应该解决严格遵守关于越南和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及承认和保证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问题。
胡森巴还要求本届联大就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采取行动。他强调指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一九四九年宣告成立以来,把代表中国人民讲话的权利授予台北的伪政府的这种毫无道理的作法就一直是站不住脚的。”他指出,蒋介石分子盘踞的台湾,只不过是“美国的一个保护地。”
他在发言中还严正地驳斥了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的荒谬主张。他指出,中国是不能“为了换取在联合国的半个席位而放弃它的统一的”。
胡森巴接着驳斥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诽谤。他说:所谓的中国威胁,事实上已经成了西方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进行不利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活动的一个借口。他指出,中国在它的领土之外没有军事基地,在它的领水之外也没有舰队;它遵守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协议,从而证明了它的和平意愿。
他表示反对在联大辩论所谓“西藏问题”。他指出,西藏“是中国的一个内政问题”,要求辩论这个问题,只不过是为了在那些相信有必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国家面前“给中国抹黑”的“一个宣传伎俩”。
古巴首席代表、工业部长埃内斯托·格瓦拉在发言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到处进行侵略和掠夺。他说:柬埔寨和老挝遭到了美帝国主义的各种侵略。他说:“目前越南民主共和国正受到美国好战分子的威胁,他们要把从几年前起一直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的战争公开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和人民的身上。”
格瓦拉在发言中强烈谴责美国、比利时和英国对刚果人民的侵略。他强调指出,“世界上一切自由的人都应该准备为在刚果犯下的罪行报仇!”
格瓦拉在谈到裁军问题时说,“我们同意普遍彻底裁军。此外,我们赞成彻底销毁热核装置,支持举行全世界所有国家的会议来实现人民这些愿望。”
在谈到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格瓦拉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他强调说,“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绝对不能被认为是新加入该组织的问题,而是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我们必须有力地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台湾的蒋介石集团不能再呆在联合国组织里了。——我再说一遍,应当把窃据者驱逐出去,以便让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进入”。格瓦拉表示反对美国政府顽固地把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权问题说成是重大问题因此必须要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才能通过的做法。
格瓦拉着重谴责了美国对古巴的侵略和经济封锁。他说:在一九六二年加勒比海危机以后,“美国同苏联达成了某些协议,这些协议的最后结果是撤出某种类型的武器”。“美国人企图让联合国视察我国领土,我们有力地拒绝了这一点,因为古巴不承认美国或世界上任何人有权决定古巴在自己境内可以拥有什么类型的武器。在这一点上,我们只尊重各方面承担同样义务的多边协议。”
“正如菲德尔·卡斯特罗所说的,只要主权的概念作为独立的国家和人民的权利,作为全体人民的权利还存在,那么,我们就不会同意把我国人民排除在这种权利之外”。他强调说:“我们已经提出过一切必要的警告,要求停止侵犯领空,停止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关塔那摩地区对我们的哨所的挑衅行为,停止飞机在公海上在我国和其它国家的船只上空的擦地飞行,停止对挂着各种旗帜的船只的海盗袭击和派遣间谍的活动”。格瓦拉说,“古巴再次重申,它有权在自己的领土内拥有它认为适当的武器,它拒不承认地球上任何大国——不管它多么强大——有权侵犯我国领土、领海和领空。”
格瓦拉在发言中重申了卡斯特罗在一九六二年加勒比海危机时提出的五项要求。他说,这些基本要求一项也没有得到满足。
格瓦拉发言后,美国代表史蒂文森指使几个拉丁美洲仆从国家出头为美国的侵略罪行辩解。接着,史蒂文森也亲自上台抵赖美国对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的侵略罪行。史蒂文森表示美国要继续霸占古巴的关塔那摩基地,美国飞机要继续侵入古巴领空,进行侦察飞行。他扬言,美国飞机的“越界飞行是一九六二年十月美国和苏联一致同意而卡斯特罗不同意的就地侦察的一种代替办法”。他还叫嚷说,“古巴的马克思主义制度是同美洲制度的原则和目的不相容的”。格瓦拉随即对史蒂文森的发言作了针锋相对的驳斥。他指出,美国是在全世界进行镇压活动的警察。他表示,古巴决不同意大国有权侵犯古巴的领空,古巴坚持收回关塔那摩基地的权利。
加纳外交部长科佑·博齐约在发言中谴责美国和比利时对刚果(利)的军事侵略罪行。他指出,帝国主义者希望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刚果问题,这完全是幻想。
他还谴责殖民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在安哥拉、莫三鼻给、西南非等地的罪行。谈到南非白人种族主义当局变本加厉地推行种族隔离政策时,他特别指出,西方国家对南非政府的所作所为负有重大责任。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会上发言时,揭露帝国主义国家以“反共”为名而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广大地区推行侵略政策。他说,说什么这些国家“是由于进行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而执行干涉、颠覆、建立军事基地等政策,那简直是胡说”。
苏班德里约特别提到帝国主义利用军事基地来侵略新兴国家。他说:“外国军事基地——通常被解释为遏制共产主义的手段——现在实际上被用来维护新殖民主义在新独立国家的统治。”他接着说:“在遭到反对时,那就变成暴力渗透,甚至使用国籍不明的雇佣兵。而且甚至不惜公开使用它们的帝国主义常备军。”
苏班德里约还谴责帝国主义利用技术作为“保持或者甚至增加它们一向进行的剥削的工具”。
尼泊尔外交部长基比提·尼迪·比斯塔在发言中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他指出,自从尼泊尔加入联合国以来,就主张把蒋介石匪帮窃据的席位归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
比斯塔谴责葡萄牙在安哥拉和莫三鼻给等地的殖民统治,并且谴责殖民主义者在西南非、南罗得西亚、英属圭亚那以及其他地方的所作所为。他还要求制裁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府,包括同它断绝贸易关系在内。

苏发努冯亲王致函驳斥富马亲王的诬蔑
揭露右派力图制造巴黎三方会谈僵局
越《人民报》斥诺萨万和富马散布谰言掩盖美帝干涉老挝
新华社十一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给梭发那·富马亲王的一封信中断然驳斥了后者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巴黎三方会谈中的诚意的诬蔑。
这封信已在昨天由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信中说,富马亲王要求把会谈转移到老挝来举行,这“完全是为了破坏会谈”。信中还说:“必须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一向要求三方在老挝举行会谈,因此,我们曾多次建议,在就万象的中立化问题举行谈判期间,应当先使琅勃拉邦中立化,以它作为三方会晤的常设地点和三方民族团结政府的临时所在地。“然而,你和右派现在要求把会谈移到国内来举行,虽然三方并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因此显而易见,这完全是一种蓄谋的手法,为的是把目前的巴黎三方会谈推到充满着破裂危险的僵局中去。”
这封信接着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和右派疯狂地扩大了战争,企图用武力而不是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老挝问题。”信中说:他们目前正在进攻川圹省的东南部。
信件接着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应当了解的一个重要事实是,最近两年中,一切军事冲突都发生在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地区里,没有一次发生在右派方面所控制的地区。老挝爱国战线党当然有权运用它正当的自卫权利来保卫人民和解放区。”
苏发努冯亲王接着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回到巴黎继续进行三方领导人会谈,如果他有诚意的话。
苏发努冯亲王说:“我们完全同意把会谈移回到老挝举行的建议,因为,正如我上面所说,这是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一贯政策。
“因此,我建议使琅勃拉邦中立化和非军事化,作为三方会谈的地点和以后在三方民族团结政府的组织结构和程序原则得到恢复后作为民族团结政府的临时所在地。”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严厉驳斥老挝的富米·诺萨万和梭发那·富马亲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诬蔑。
评论指出,富米·诺萨万在第十九届联大会议上和梭发那·富马亲王在杜拉空县之行中,对越南的诬蔑不是什么新鲜事。众所周知,很久以来美国和老挝亲美力量就不断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干涉”老挝,这种诬蔑是旨在欺骗世界舆论,掩盖美帝国主义增强武装干涉老挝、严重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使老挝和印度支那局势日益紧张的阴谋和行动。富米·诺萨万将军这次在联合国大会上重弹诬蔑越南的谰言,更加暴露了他们帮助美国逃脱武装侵略老挝、扩大老挝军事冲突的责任,并企图继续推行美国利用联合国干涉老挝和印度支那的阴谋。
评论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富米·诺萨万不可能提出任何一个所谓越南和中国“干涉”老挝的“证据”。相反,任何人都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对老挝进行极其明目张胆地干涉和侵略的事实。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决定
明年一月召开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筹备会
新华社金边十二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决定,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筹备会议将于一九六五年一月二十五日到三十日之间举行。
这次会议是西哈努克亲王在今年十一月九日演说中提出的,其目的是要集合柬埔寨、越南民主共和国、南越和老挝的各个爱国党派和爱国运动来参加这个会议,以便让全世界听取这些国家的人民要求和平的声音,而由于美国人践踏了日内瓦协议,这些国家的人民的和平遭到破坏。
迄今为止,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老挝爱国战线党都热烈欢迎和支持召开这一会议。

柬国民议会副议长谴责美国阻挠恢复我国合法席位
联合国没有中国参加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美国的阻挠借口是对联合国宪章的公然破坏
新华社金边十二日电 柬埔寨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恩蒙在最近一期的《民族主义者》周刊上发表文章说,顽固地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美国最肮脏的行径。
他指出,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他说,中国人民在推翻蒋介石集团的压迫统治之后,建立了新的制度,使他们得以过着尊严和繁荣的生活。中国人民在毛泽东的英明领导下,使旧中国变成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把全部政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而蒋介石集团已逃到台湾。
他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十五年了。但是,美国借口“中国不爱好和平”而始终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最近,美国又使用另一个借口——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一个“重要问题”——来反对中国。
他强调指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邻邦的柬埔寨清楚地知道,中国不是好战和有侵略性的,那是美国的诬蔑。中国完全尊重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便是明证。至于“重要问题”这个借口,恩蒙说,这是对联合国宪章第十八条的公然破坏。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要求加入联合国的新国家,相反,中国本来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因此,美国不能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上要求三分之二的表决。
恩蒙指出,美国用来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手段是非正义的,目的是要保持它对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的殖民主义权利。
恩蒙说,柬埔寨坚决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因为中国是联合国的老会员国和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柬埔寨深信,如果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任何国际问题都解决不了。

日本社会党指出佐藤内阁走向更加反动方向
决定执行第四次共同声明争取日中复交
左派代表坚持从反美斗争角度正确评价我核试验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在举行四天会议以后于昨天晚间闭幕。
大会选出了社会党新的领导机构。河上丈太郎连任委员长,佐佐木更三、和田博雄当选为副委员长,成田知巳连任书记长。
代表大会对党的领导机构提出的新的行动方针和其他建议作的一些修改之后,一致通过了这些文件。
代表大会还一致通过了二十一项决议,其中包括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决议。这项决议强调指出,社会党将加强活动来执行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发表的第四次共同声明;社会党将努力实现为恢复日中邦交而征集三千万签名的目标;社会党将为根据共同声明前来日本的中国代表团的访问作好准备。
其它决议的内容是:反对“日韩会谈”、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要求美国把冲绳归还日本,反对在日本设置“奈克”式导弹等。
大会通过的宣言指出,佐藤内阁企图把日本引向更加反动的方向。
在会上,许多左派代表对领导机构所提出的行动方针草案提出了十点修正意见。这些意见主要是批评领导人过分强调了“和平共处”。他们还着重指出必须更加重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意义。
左派代表们还坚持从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角度来正确评价中国核试验的意义。
接着,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的“社会主义研究所”提出的文件“日本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以补充社会党的纲领。这个文件说,“结构改革论”的破产已经在实践中看得很清楚,全党应当加强理论性问题的讨论。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闭幕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苏联第六届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十一日在莫斯科闭幕。
会议通过了关于一九六五年发展国民经济的国家计划和关于一九六五年国家预算的法律。
会议还根据波德戈尔内代表苏共中央提出改选宪法委员会主席的建议,解除了赫鲁晓夫的宪法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并选举勃列日涅夫为这个委员会的主席。
会议还选举塔吉克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霍洛夫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

战犯岸信介自台返日
叫嚷日蒋勾结共同反华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前首相岸信介等一行昨天从台北回到东京。岸信介在机场上向新闻记者说:“台北(指蒋介石集团)非常相信佐藤,认为他是反共的”。
岸信介还说,他带回了蒋介石给日本首相佐藤荣作的“亲笔信”。前已报道,佐藤曾让岸信介向蒋介石递交了他的“亲笔信”。
岸信介等受佐藤的委托,到台湾参加日蒋“合作策进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岸信介恶毒地攻击中国,叫嚷日本同蒋介石匪帮加强勾结,共同反华。
岸信介对中国的核试验进行了恶毒的攻击,并且叫嚷同蒋介石匪帮要“风雨同舟”、“声息相通”、实行“一贯的合作”。
他强调日本和蒋介石集团实行“政治、经济、文化上的合作”。
在这次为时四天的会议在十日闭幕后发表的共同声明,恶毒地诽谤中国是“侵略势力”,并表示要“竭力防止”日本同中国关系正常化。
声明还表示双方要在“共同反共的政治合作基础上加强经济合作”。

日本一些客人到京
新华社十二日讯 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日中友协东京都各界友好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阿部知二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赵朴初、赵安博、王晓云、郭劳为等。
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十二日讯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日中友协代表三好一及随员,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赵朴初、赵安博、王晓云等。
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前往机场迎接。

中保签订明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一九六五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协定规定:中国将向保加利亚供应矿产品、纺织品、机械产品和汽车轮胎等商品。保加利亚将向中国供应有色金属、轮船、机床及机器零件等商品。
代表双方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卡德林诺夫。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和参加这次谈判的中国方面人员。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斯托伊切夫和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后,李强举行宴会。

中苏友好协会积极分子代表团赴苏访问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积极分子代表团一行七人,由辽宁省中苏友协副会长唐宏光率领,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苏联参观访问。到机场欢送的,有中苏友协总会代秘书长李琦涛、副秘书长李霑吾,北京市中苏友协副秘书长周盼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季玛也到机场送行。肯尼亚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十二月十二日,肯尼亚驻华大使亨利·穆利举行招待会,庆祝肯尼亚独立一周年和肯尼亚共和国成立。图为在招待会上。左起:傅作义、薄一波、亨利·穆利夫人、周恩来、亨利·穆利、陈毅、林枫、李四光。
新华社记者 安 康摄

十二月十二日,周恩来总理接见由贝尔代夫·吉古率领的阿尔巴尼亚邮电代表团。图为周恩来总理和贝尔代夫·吉古团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