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饮鸩岂能止渴 玩火必将自焚
观察家
用所谓“有限扩大”战争来挽救美帝国主义在南越的败局,看来已经成为约翰逊政府企图采取的一个新的冒险步骤。
约翰逊当选总统以后,在他的议事日程上,第一项就是棘手的南越问题。十一月底,白宫把泰勒召回华盛顿,磋商对南越局势的新对策。经过美国最高决策者的反复讨论以后,白宫在十二月一日发表了一项声明。这个声明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
“继续不断地和更多地违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支持越共(指南越人民武装)”,别有用心地指责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呆在老挝和路过老挝”。声明还重申“北部湾事件”时国会授权约翰逊扩大侵略的决议“仍然是完全有效的”。这样,约翰逊政府就毫不掩饰地表明了,它要把侵略南越的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地区。
美国报刊对于白宫的新的侵略部署,有了很多透露。它们一致指出,美国的做法是“有限地扩大战争”。《华盛顿明星晚报》对这一点作了最概括、最详尽的报道。它说,美国“逐步加紧扩大战争”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由南越伪空军对“从北越经老挝到南越的……小路进行空袭”第二步,由美国的驾驶员直接参与,轰炸的“目标将是(越南)北部的飞机场和别的军事基地”;第三步,美国“飞机将袭击(越南北方的)炼油厂、电力站和工厂”。
美国官方在白宫声明发表以后的一些做法,证明美国报纸所透露的细节,并不是没有根据的。十二月三日,泰勒在南越的得力助手沙利文被调任为美国驻老挝大使。在沙利文的就职典礼上,泰勒强调这一任命表明“东南亚的问题不能分开来处理”。泰勒在回到西贡以后,立即同阮庆、陈文香和潘克丑等进行紧急磋商,并声言南越傀儡“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同美国的“努力更有效地紧相配合”。这一切,表明白宫的计划正在加紧部署中。
用扩大战争来摆脱美国在南越所处的困境,并不是什么新的主意。约翰逊执政一年多来,就一直在这样做。美国一而再地制造“北部湾事件”,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直到最近,它还在不断地进行军事挑衅。它接连派遣飞机,轰炸老挝解放区。它伙同南越傀儡,频繁地侵犯柬埔寨边境。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军事冒险,遭到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有力反击和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所谓“有限扩大”战争的方案,就被制订出来了。
约翰逊政府一心一意要扩大印度支那战争,但是它“犹抱琵琶半遮面”,说这种扩大是“有限”的。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它想用“有限扩大”来欺骗世界舆论,麻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美国扩大印度支那战争阴谋的警惕性。这也便于它一步一步地把盟国和仆从拖下水去,使它们充当美国侵略印度支那的帮凶。
它想用“有限扩大”来进行恫吓和讹诈,迫使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向美帝国主义屈膝,使美国对南越的侵略野心得以实现。
约翰逊政府焦思苦虑,想出了这么一个点子,自以为十分高明。其实,这既不能欺骗和麻痹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也不能把印度支那人民吓倒,从他们手里讨取什么便宜。
尽管约翰逊政府宣称它的扩大战争是“有限”的,但是人们很清楚,侵略者的野心和胃口总是无限的。历史证明,帝国主义的侵略往往是以提出“有限”的目标开始的。希特勒德国在开始推行它的侵略计划的时候,把自己的目标也说成只是一个“有限”的苏台德区。日本军国主义者侵占中国的东北,似乎目标也是“有限”的,结果却把战争扩大到整个的中国和印度、缅甸,以及广大的太平洋地区。有谁能够相信,妄图独霸全世界的美帝国主义,其侵略目标只“有限”于南越,而不是整个印度支那;只“有限”于印度支那,而不是整个东南亚、整个亚洲呢?不管约翰逊政府把“有限”叫得多么响,实质上仍然是扩大战争。各国人民决不会上美帝国主义的当。他们从斗争实践中得出一条经验:侵略者一伸出它的爪子,就必须给以迎头痛击。只有这样,才能制止侵略,维护和平。
事实上,约翰逊政府要把战争延伸到南越境外,不管以什么形式出现,就是扩大战争,就是把战火蔓延到整个印度支那。即使美国叫南越伪军出来打头阵,事情也完全一样。老挝解放区是老挝人民用血汗浇灌出来的革命果实。柬埔寨王国是一个不畏强暴、坚持和平中立的、独立的主权国家。越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有支援兄弟国家反抗侵略的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美帝国主义胆敢侵犯它们,就一定要受到严厉的惩罚。
企图用“有限扩大”战争来改善美国在南越的处境,这真是异想天开。美帝国主义侵略南越,必然要遭到南越人民的坚决反抗。这是美国在南越碰得焦头烂额的根本原因。不管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也罢,不扩大战争也罢,只要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继续奉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它就不可能爬出这个泥沼。而南越人民必将越战越强,直到完全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止。南越的形势已经了若指掌,美帝国主义彻底失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美国侵略者勉力维持目前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尚且不可能,而在一旦扩大战争的情况下肯定失败得更快更惨。
饮鸩岂能止渴。玩火必将自焚。这应当是对约翰逊政府的当头棒喝。

南越人民武装猛攻美伪集团安老防区
西贡学生组织强烈抗议美伪血腥屠杀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援引西方通讯社的消息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十二月六日晚上包围了平定省美伪集团的安老防区,向敌人发动了猛烈的进攻。他们还进攻了安老北部的一九三高地,全部摧毁了高地上敌人的阵地,缴获了敌人的全部武器;其中包括两门一百零五毫米口径的大炮。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军是为了庆贺最近在河内举行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的成功,而向敌人发动这次猛烈攻击的。
美伪集团安老防区位于平定省首府蓬山东北约二十公里的安老县。这是安老河流域的一系列敌人据点中的一个主要阵地。
解放军在进攻这个防区的同时,还在防区以南的其它许多地区对敌人进行了伏击,以截断敌人的增援部队。
十二月八日,敌人从蓬山出动了许多M—113型两栖装甲车,企图为受到攻击的阵地解围。这个两栖装甲车队遭到了解放军的伏击。其中五辆被焚毁。
从十二月七日到九日,整整三天内,敌人不断派飞机载运增援部队到安老防区,并对解放军阵地进行轰炸和扫射。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报道,西贡市大学生、学生联合会六日发表声明,向世界舆论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和陈文香傀儡政权枪杀、迫害学生的罪行。
美国侵略者及其南越走狗十一月下旬对西贡学生和人民的示威游行进行了多次血腥镇压,枪杀学生三十多名,严重打伤了成千人,并把成千人抓去当兵,把成千人投入监狱并严刑拷打他们。这些受害者大都是十四岁到十七岁的学生。
声明说,十一月二十二日上午,陈文香政权出动大批警察、伞兵和伪军,镇压西贡学生和人民的示威。他们打死四名学生,打伤成百人,并逮捕、拷打其他许多学生。
十一月二十五日,西贡十二个学校的学生在示威游行时又遭到极端野蛮的镇压,十五岁的黎文玉和许多同学在街上被打死,许多学生受伤和被捕。
十一月二十九日,西贡十八个学校的学生为黎文玉举行葬礼。他们也遭到美伪政权的枪杀。西贡学生总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嘉隆学校女学生阿鸾被刺死。许多人遭到毒打,有一百多人被捕。黎文玉的棺材也被伪警察和伞兵抢去。黎文玉的亲人也受了重伤。
声明指出,美伪集团的这些暴行只能加深南越学生和人民对反动派的仇恨,他们从血和火中认清,自己的道路就是同全国人民一起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他们决不会因为遭到迫害而退缩,相反地将日益炽烈地展开斗争,并向阮庆、陈文香卖国集团的营垒展开直接的进攻。
另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学生联合会十二月九日在河内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西贡政权最近镇压西贡学生的暴行。声明呼吁全世界的学生组织、科学家、知识界和进步人士出来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对南越学生和其他人的暴行,要求美国撤出它在南越的全部军队和武器。

死路一条
——报告总统,只有这一条出路!  吴 耘

美国加紧策划扩大侵略南越战争
泰勒回到西贡后同傀儡头目紧急会商进行部署
美报透露将对老挝境内一些地点进行地空袭击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从华盛顿返回西贡以后,正在同南越伪政权的头目们举行“紧急磋商”,策划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新部署。
泰勒是在回国同约翰逊政府商讨挽救南越败局的措施之后,于六日返回西贡的。他一下飞机就说,“(美国)总统指示我同陈文香总理政府进行紧急磋商,讨论改善这里局势的一切方面所要采取的措施”。他说,“美国可以采取若干措施来对南越政府提供更大的援助”,但南越傀儡集团也要“采取一些措施来同我们的努力更有效地紧相配合”。
从十二月七日起,泰勒同南越傀儡集团的军政头目潘克丑、陈文香、阮庆等举行了多次会谈,并同伪“全国最高委员会”的委员和伪军高级将领进行了接触。虽然官方对会谈内容严守秘密,但是,据西方通讯社透露,他们正在策划袭击所谓通往南越的“供应线”,首先是袭击老挝境内的所谓“供应线”。《纽约时报》九日刊载它的西贡记者格娄斯的报道说,美国“愿意支持”对老挝境内的一些所谓“补给站和供应点”采取“空中和地面行动”,“使用的飞机将是南越的”,“地面部队将是南越陆军部队或民卫队”,“也许有美国顾问伴随”。为了给美国扩大战争制造借口,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南越伪政权不久将发表一项关于所谓“共产党干部和物资通过老挝进行渗透的声明,这项声明可能是对这条供应线采取行动的先声。”
同时,南越傀儡集团内部互相倾轧、分崩离析的局面和陈文香的“文官政府”所面临的危机,也使泰勒深感不安。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泰勒正在施加压力,要傀儡集团内部“实行一种默契的政治休战”,并且要伪“全国最高委员会”“完全支持”陈文香的“文官政府”。

东南亚人民决不会袖手旁观
缅报谴责美国企图扩大侵略战争
新华社仰光九日电 缅甸《人民报》九日发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自己在南越的失败,正在企图把自己的盟国拉进去。文章说,它还企图以轰炸南越边境地区的“军需品供应线”为名,扩大对南越的邻国的侵略。
文章说,如果美国胆敢把它的侵略扩大到南越的邻国,那么,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其它东南亚国家是不会袖手旁观的。不仅如此,觉醒了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也必将谴责它。
缅甸《劳动人民日报》七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正在东方制造不安。评论说,唯一能从这种备战活动和一旦发生的战争中得到好处的是军火工业和垄断资本家。

美国军舰侵入我福建省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五十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十二月十日十五时三十二分至十一日零时二十七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镇海、围头以东地区领海。十一日五时三十分至十六时四十二分,美国军舰一艘又侵入我福建省围头、崇武、南日岛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五十次严重警告。

巴西当局必须立即恢复中国人员自由
古巴法律工作者强烈抗议巴西当局非法迫害我国人员
越报说巴西当局制造迫害案件是明目张胆的挑衅行为
新华社哈瓦那十日电 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要求巴西当局立即释放在巴西被非法拘禁的九名中国人员,强烈抗议巴西当局检察官在上述中国人员受到八个多月的非法拘禁而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竟悍然要求判处多年徒刑。
声明说:“众所周知,这些被捕人员早在他们被捕之前就合法地住在巴西、从事他们作为记者和他们国家贸易公司代表的职业活动。”声明指出,巴西当局指控九名中国人员的“罪名”是没有任何根据的。
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今天还打抗议电报给巴西司法部长。抗议电报说:“在巴西法律的保护下从事职业工作的中国贸易工作者和记者在被监禁八个月后受到的审讯,是违反外国人的自由权利和各国共同承认的国际法原则的。”电报又说,“我们要求尊重这些原则,并且立即释放这些被捕者。”
这个协会还同时打电报给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对在巴西遭到非法逮捕的九名中国人员表示坚决声援。
据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要求巴西政府立即放弃对中国人员的非法审讯,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评论指出,巴西当局制造的这个国际关系史中罕见的政治迫害案件,是明目张胆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行动,其目的是为了破坏中国和巴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并继续镇压巴西进步力量。
评论说,越南人民坚决控诉巴西当局拘禁、迫害九名中国人员和阴谋对他们进行所谓判决的非法行动。巴西当局必须立即取消对中国人员完全非法和无理的审讯,必须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欢迎国际律师团伸张正义
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 梅汝璈
在巴西从事贸易和新闻工作的王耀庭、侯法曾、王唯真等九名无辜中国人员,在今年四月三日巴西政变的时候被巴西当局非法逮捕,投入监狱,迄今已经八个多月了。在他们被捕之后还遭到毒刑拷打,强迫逼供以及种种非人待遇。这个由美帝国主义策划、巴西当局执行的骇人听闻的暴行,已激起我国人民及全世界人民极大的震惊和无比的愤慨,并纷纷表示抗议和谴责。
但是,巴西当局对这一切正义的抗议和谴责,却置若罔闻。他们一意孤行,坚持继续对九名中国人员的无端迫害。在我国这些人员被非法羁押和残酷虐待达四个多月之后,巴西军事检察官始于八月十九日向巴西第一军区军事法院呈递了一份毫无根据的、破绽百出的“起诉书”。自十月十二日起,在巴西军事法庭审讯中,检察方面既提不出一件有力的证物,也提不出一个有力的证人。正如辩护律师苏布拉尔·平托先生所说的:“这一诉讼是一出丑剧”;“列举出来的证据都不过是一种奇想”;“讼案中没有足以加罪于他们(九名中国人)的真实的、正当的或严肃的证据”。
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以关切的心情,密切注视这个案件发展的每一步骤。现在,审讯已经进入综合辩论的阶段。就在这个时候,我们高兴地听到国际法律界一些知名人士,其中有日本的长野国助,英国的丹尼斯·诺维尔·普里特,印度尼西亚的苏普拉普托,比利时的罗伯·阿梅德,法国的格尔曼·塞内夏尔夫人,巴基斯坦的法赫鲁丁·易卜拉欣和阿根廷的富亚德·托姆,接受了我九名无辜人员家属的委托,组成了一个国际律师团,准备立即到巴西去亲自观察这个全球瞩目的案件审讯的进行,促使巴西当局立即停止对我无辜人员的非法迫害。我认为,这的确是国际法学界主持正义、维护法纪的行动!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我对这些国际人士见义勇为的精神感到无限的钦佩。
必须指出,九名中国人员都是经过巴西政府的批准,合法进入和留驻巴西从事正当业务活动的。在巴西政变以前,巴西政府从来没有说过这九名中国人员中的任何人有过任何不正当的或违法的行为,何以在政变后一夕之间,他们全部变成了从事“间谍活动”和“颠覆活动”的罪犯?这就非常明显地说明:巴西政变当局对这些中国人员进行的完全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无论在道义上或法律上都没有丝毫理由可言。
倘使巴西当局那时重视全世界的正义呼声,重视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他们原可以把这几名中国人员立即予以释放,使他们恢复其正常业务活动。但是巴西当局不此之图,却甘心屈服于美帝国主义反华的压力,坚持它的错误的行径,把一个纯系政治迫害事件象煞有介事地作成一个正式的法律讼案来处理。这就进一步暴露了巴西当局蓄意迫害中国人员的阴谋,更进一步激起了世界舆论的谴责。
审讯的过程和事实的真相充分表明,巴西当局坚持这个错误的结果,使他们自己完全陷于极端被动、极端不利的地步。检察方面的“起诉书”捏造事实、颠倒黑白;它所能提出的唯一“有力”的“证件”又只是一封伪造的书信;它所能提供的“证人”的证言,又完全不能证实那些中国人员犯有被控的任何罪行。
相反地,这九名中国人员所提出的辩护词却句句都有真凭实据;他们的辩护律师平托邀请出庭作证的证人都是巴西社会上享有很高声誉的政治家、商业家、名记者和名学者。这些证人众口一声地说:“中国人的活动,无论是在展览会方面还是在贸易代表团方面,都是一向恪守他们自己宣布的目的的,没有任何颠覆或间谍的迹象。”巴西众议员穆尼斯·法尔康在作证时指出,在他和这些中国人接触的整个期间内,从来没有发现任何可以说成是想要干涉或扰乱巴西生活的态度或企图,也从来没有见过他们进行共产主义制度的宣传。参议员迪苏伊特·鲁萨杜作证时强调说,在政变前,他不知道这些中国人有任何颠覆活动,因为如果有的话,他早会马上到一个军事法庭去告发他们。巴西棉花出口公司的路易斯·达马西乌在作证时说,他同中国人举行过出售棉花的谈判,谈判纯系商业性的。巴西经济学家阿米尔卡尔·戈米斯·阿朗卡斯特鲁在作证时说,他同中国贸易代表团接触过,该代表团的目的只是在巴西举办展览会。《最后一点钟报》前社长、巴西名记者若奥·伊契维里在作证时说,他认为新华社这两位记者只是职业记者。他又说,记者的活动在某些国家常常是被曲解的。
从以上这些人以及其他许多人的证言中,可以看出:巴西当局硬要想把这些中国人的正常业务活动说成是什么“颠覆活动”、“间谍活动”,甚至于是“发动群众革命”和“改变巴西政权”的活动,实属荒唐之至!
巴西当局如果还想挽救巴西的国际声誉的话,他们只有及早回头,猛事反省,以维护中巴人民的友谊为重,立即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停止对中国人员的政治迫害。正如前巴西总统库比契克的顾问奥古斯图·弗雷德里库·施密特先生在最近一篇文章中所说的:“我们要有勇气承认我们的错误,因为中国人既然遭到控告,而他们无罪的事实顶住了这一切,那么我们就应当承认我们的错误,使他们回到他们的祖国。”
现在,国际律师团将要赴巴西从事实地观察,并以他们的正义立场和正义行动制止巴西当局继续对无辜的九名中国人员的非法迫害。这件事本身便是对世界人民正义事业的一个有力的支持!因此,我除了欢迎国际律师团的组成和对他们表示衷心敬佩之外,并希望他们早日获得去巴西的入境签证和顺利地完成他们的光荣任务。

英勇善战的南越人民武装
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整装待发。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地方委员会代表向袭击敌人取得胜利的军队祝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西贡附近地区的越南南方人民武装战士作好战斗准备,等待时机歼灭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南方人民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因陋就简地生产武器支援前线。图为越南南方解放区某兵工厂一角。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