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外国朋友盛赞中国的迅速发展和深厚友谊
柬埔寨王国议会议长蒙达那亲王说中柬友谊有助于柬埔寨坚持和平中立政策
越南诗人农国振赞扬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满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兄弟情谊
肯尼亚友好代表团成员科杜尔指出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加速了实现工业化步伐
新华社金边电 柬埔寨王国议会议长诺罗敦·蒙达那亲王在一篇文章中谈到柬中友谊时写道:中国对柬埔寨的友谊和同情使我们很感动,这样的友谊和同情在近代史上是罕见的。
这篇文章刊登在十一月十八日出版的《柬埔寨现状》周刊上。
蒙达那在文章中说,获得这种友谊,是西哈努克亲王外交活动上的非凡成功,是他坚守中立政策的结果。
他在文章中指出,中国领导人是通情达理的人,他们相信,中国援助柬埔寨是对柬中两国都有好处的。刘少奇主席在西哈努克亲王最近这次去北京访问时同他进行的一次会谈中曾明确地说,中国援助柬埔寨也就是援助了中国自己。
蒙达那亲王说:中国和柬埔寨的友谊会有助于我们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巩固我们的民族独立,从而有助于保障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文学艺术联合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诗人农国振不久前在这里对文化和艺术工作者报告他访华的情况时说,中国人民、艺术和文化界对越南、特别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友情,反映了深刻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兄弟情谊。
他说,这种友情是无与伦比的。正如胡志明主席所说的,这种情谊同时也是同志和兄弟之间的爱。
农国振概述了中国人民近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谈到了中国当前的文化活动。他强调指出,中国文化界和艺术界正在集中力量使文学艺术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农国振说,中国文化界和艺术界通过自己的活动对越南南方的人民和爱国武装部队的英勇的解放斗争表示深切同情和热烈支持。从北京到边远的内蒙古地区,从著名的延安的山区到南方的沿海地区,无论他到哪里,中国的文化和艺术工作者都以实际行动表现了同越南南方人民的战斗友谊。
他说,越南北方人民和军队今年八月五日对美帝国主义者的胜利以及今年十月十五日被美国—阮庆集团杀害的西贡电工阮文追的英勇牺牲,在中国人民和艺术界激起了强烈的感情。
中国艺术家们画了许多幅画、创作了大量的诗篇和歌曲,歌颂这些战斗的形象,并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支持南越人民的群众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内罗毕电 肯尼亚《泛非》半月刊最近一期刊载了不久前访问朝鲜和中国的肯尼亚友好代表团成员科杜尔写的一篇文章,赞扬朝鲜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
文章写道,人民朝鲜的复兴使肯尼亚友好代表团感到惊奇。代表团亲眼看到了朝鲜在胜利地击退了美帝国主义的入侵之后的十年间所取得的迅速进展。
作者在谈到中国时写道,友好代表团对中国迅速的社会主义建设深感惊奇。“在我们访问了这个国家的许多地方之后,我们能够骄傲地说,中国是真正独立的。一切土地归还给了人民,他们组成了人民公社”。
他说,中国工业的进展,使代表团获得深刻的印象。在访问结束时,代表团还注意到,资本主义使这个国家的工业处于落后状态,而人民执政有助于加速工业化的步伐。

《赤旗报》揭露日政府对内对外政策的反动化
佐藤不顾舆论谴责坚持敌视中国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五日发表评论,谴责佐藤内阁坚持奉行敌视中国的政策。
评论说:“佐藤内阁在对内对外政策方面的反动化,特别是露骨地实行敌视中国的政策,早已经引起各方面的强烈的谴责和反击”。
评论说:“佐藤内阁还同美国一起,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外务大臣椎名悦三郎在国会里说:日本“反对承认中共的代表权而把国府(指蒋匪帮)驱逐出联合国”。在椎名发表这种言论后,佐藤曾经在政府内部统一对中国问题的意见,得出的结论同椎名的发言是一样的。
评论还指出,佐藤口头上说是“一个中国”,但实际上是在为制造“两个中国”准备条件。最近他决定向蒋介石集团提供一亿五千万美元的借款。
《赤旗报》的评论还谴责佐藤政府拒绝彭真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入境参加日本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评论说:“这是露骨地敌视迫切希望日中两国恢复邦交和亚洲和平的日中两国人民的行为”。
评论说:“尽管国内外强烈谴责佐藤内阁的敌视中国政策,但是它并没有停止执行这种敌视政策。”

崔庸健委员长在几内亚访问
新华社科纳克里九日电 金迪亚消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今天访问了几内亚第二大城市金迪亚。
他和随行人员是昨天在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国务部长迪亚洛·赛福拉耶陪同下到金迪亚的。市民们都出来热情欢迎朝鲜贵宾。
金迪亚行政区长官莫里·凯塔在独立广场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致欢迎词。他赞扬朝鲜人民在反帝斗争中的勇敢和坚决。他说:“朝鲜通过自己的牺牲和斗争,向非洲和被压迫人民证明了:走向进步的唯一道路是同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作斗争。”
崔庸健委员长在讲话中说,“我国人民坚决谴责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残酷镇压非洲的民族解放斗争和奴役新独立国家的颠覆阴谋,并且积极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他说,“我们对帝国主义者最近武装干涉刚果(利)特别感到愤慨,我们同全体非洲人民一道,表示坚决声援英勇的刚果(利)人民。”

东京四千人集会庆祝野坂著作出版
冈山县七千人集会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
新华社十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东部地区工人和市民大约四千人九日晚间举行盛大晚会,庆祝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著作《野坂参三走过的道路》的出版。
晚会是由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东部地区委员会举办的。
在热烈的掌声中野坂参三就国际国内形势和日本人民应走哪一条路作了讲话。
会上演出了合唱、舞蹈和朗诵等精采节目。
据新华社八日讯 东京消息:今天上午大约七千人在冈山县政府门前举行“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反对对宪法作有害的修改、挫败日韩会谈、实现日中关系正常化群众大会”。会后,群众在市内举行了游行。大会一致通过了三项决议。一项决议表示要坚决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反对美国侵略南越。另一项决议反对复活军国主义、反对对宪法作有害的修改。第三个决议反对“日韩会谈”、争取日中关系正常化。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美萩省委员会抗议美阮集团轰炸村庄
号召人民加强团结斗争制止敌人暴行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美萩省委员会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阮庆集团再次派飞机轰炸美萩省丐礼县的三个村庄,并号召美萩省人民紧密团结,坚决斗争,来制止敌人的暴行。
据报道,美国—阮庆集团在十一月二十六日派出一架L—19型飞机和四架战斗机向美萩省丐礼县的三个村庄进行轰炸和扫射,在这个地区扔下一百颗炸弹——其中有凝固汽油弹,并且发射了数百枚火箭。同时,驻在这个县的伪军也向这个地区发射了五百枚炮弹。
据初步报道,在这次空袭和炮轰中,有八人死亡,另有八人受伤,三十四所房屋被烧毁,还有二十四所房屋受到破坏或严重损坏。此外,大批稻田、牲口和果树也受到伤害。据估计,损失总计达二百万元(南越币)。
丐礼县和美萩省其他地方的人民对这种暴行感到非常愤怒,并要求美国—阮庆集团立即停止这种暴行和赔偿人民所遭受的损失。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
新华社十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第六届最高苏维埃第五次会议,九日在莫斯科开幕。
会议一致通过决议,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五日任命阿·柯西金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和解除尼基塔·赫鲁晓夫的部长会议主席职务的命令。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苏联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分别在会上作了关于一九六五年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国家计划和关于苏联国家预算的报告。

社会主义文化革命取得巨大成就
阿尔巴尼亚文化繁荣人材辈出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大力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一九三八年时,阿尔巴尼亚平均每十八个人中,只有一个人上学,现在平均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上学。今年全国学生总数达到四十三万(其中十五万是女学生)人,比一九三八年增长了七倍。全国已经完全实现了初级小学义务教育,建立了七年制和八年制的学校网。为了进一步发展教育事业,第三个五年计划规定要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教育制度的改革。这一改革要求学习与生产劳动、理论与实践、学校与生活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高等教育体系的建立是阿尔巴尼亚发展教育事业的伟大胜利之一。这个国家在解放前没有一所高等学校,现在全国已经有八所。解放前只有几十名在外国学习的大学生,现在全国已有一万二千名大学生。
一九五九年阿尔巴尼亚平均每一万名居民中有三十六名大学生,一九六○年增加到四十二名,今年已达到七十名。七年前建成的国立地拉那大学现在已发展成为一所综合性的大学,拥有六千多名学生,仅去年一年内就培养出八百名工程师、地质学家、师范学校教员和医生等。
解放前广大妇女被拒于学校大门之外,受到歧视。今天,许多家庭妇女变成了学习文化的积极分子,学校中的女生也日益增多。解放前,一百个妇女中只有六人会写字看书。今天,在四十岁左右的妇女中已经消灭了文盲。
与学校教育事业迅速发展的同时,全国还建立了广泛的文化机构网,开展了群众性的业余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现在全国有三十个城市文化宫、二百四十五个农村文化宫、一千多个俱乐部和十个博物馆。解放前全国仅有五个图书馆,现在增加了五倍。书籍和报纸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即使最边远的地区也能看到当天的报纸。一九三八年全国只有十九个电影院,现在增加了五倍。一九三八年全国没有一家剧院,一九六二年全国已有二十三个剧院。这些剧院近几年来演出了许多具有社会主义内容和高度艺术水平的好戏,并且经常深入农村为广大农业社员演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农村的文化生活十分活跃。所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有文化中心。在那里,社员们可以读报、阅读杂志和各种书籍。图为贝拉特区拉巴尔达农业社社员在文化中心阅览书报。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朝鲜铁路交通事业技术革命的新标志
平壤——新成川电气化铁路建设工程进展快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朝鲜平壤—新成川之间电气化铁路建设工程进展很快,两个多月来已经树起一千五百多根电线杆,架设了全线百分之七十的电线。
这一工程是在今年八月二十四日开始施工的。参加建设的大部分是青年。他们组织了“李明锡双重英雄青年突击队”“赵玉姬女青年突击队”等,展开劳动竞赛。在竞赛中,青年们自制小型起重机、自动卸车机和运土车等轻便机械和工具。因而大大加快了工程的建设速度。千里马第三中队只用八天就完成了原计划二十三天完成的架线工程。
平壤—新义州、平壤—新成川之间的铁路电气化是朝鲜铁路交通事业技术革命的新标志。
这两条铁路干线总长分别为二百二十三点九公里和八十五点八公里。平壤—新义州电气化铁路已在今年八月正式通车,平壤—新成川电气化铁路工程将在年内完工。

廖承志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十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接见了日本水产事业方面的人士井出正孝和松田茂久。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渔业协会会长杨煜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古巴两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古巴全国邮电工会对外书记雷纳尔多·冈萨雷斯和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阿尔弗雷多·德拉帕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在参加了在河内召开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的国际会议”以后,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狄子才等。

波兰两位戏剧家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波兰戏剧家佐泽斯瓦夫·斯科弗朗斯基、耶日·拉科维茨基,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阿联黎达民间舞蹈团到京
据新华社十日讯 以马哈茂德·黎达为首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黎达民间舞蹈团一行五十五人,今天晚间乘飞机到达北京。
舞蹈团是根据中国阿联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的。

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代表彭真市长
接受平壤市委员长赠送的珍贵礼物
新华社九日讯 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今天代表北京市市长彭真接受了朝鲜平壤市人民委员会送来的珍贵礼物——朝鲜虹鳟鱼。
这批虹鳟鱼是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赠送给彭真市长的,已于八日运到北京。
今天下午,万里副市长同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一起观赏了虹鳟鱼,并接见了护送这批鱼来北京的朝鲜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干部李乙浩和技术指导员李汉圭。晚上,万里设宴招待朝鲜客人。
虹鳟鱼是一种名贵的冷水性鱼类,它的腹部有一条红线,脊背上布满绿底黑斑的鱼鳞。鱼肉内含蛋白质和脂肪较多,味道鲜美。在一公顷大的鱼池内,每年可产虹鳟鱼二十到三十吨。
这批红鳟鱼将由北京水产科学研究所试养。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
在广州举行最后一场访华演出
据新华社广州八日电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今晚在广州举行访问我国的最后一场演出,并举行演出闭幕式。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尹林平,广东省副省长、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广州分会会长杨康华等出席观看了这场演出,并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副团长、著名芭蕾舞蹈家松山树子和主要演员。
演出前举行闭幕式。杨康华代表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广东省人民,热烈祝贺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在我国访问演出获得的巨大成功。清水正夫团长在讲话中表示,将把中国人民深厚的战斗友谊带回日本。
松山芭蕾舞团是在三日由杭州乘专车到达广州的,在广州演出了三场民族芭蕾舞剧“祇园祭”,并曾到南海县盐步人民公社访问演出。

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离开南宁
据新华社南宁八日电 由宋西·德沙坎布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结束了在我国友好访问演出,今晚乘火车离开南宁。
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在我国期间,先后在北京、沈阳、鞍山、南京、上海、杭州、武汉、广州、长沙、南宁、桂林等十一个城市,作了三十二场精采表演,有六万多观众欣赏了他们演出的富有革命内容和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

我商品展览会在也门开幕
新华社萨那七日电 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商务参赞处举办的中国商品展览会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
也门副总理穆罕默德·马哈茂德·佐贝里为展览会开幕式剪彩。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也门副总理阿卜杜勒·拉蒂夫·德伊法拉、部长们、高级官员、商界人士。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和在也门的中国专家也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商务专员乔文礼在开幕词中表示希望,中国和也门之间的友好和贸易关系将在两国的共同努力的基础上取得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也门经济部副部长艾哈迈德·阿卜杜·赛义德在讲话中说:“这次展览会将在有效贸易合作方面开辟新纪元。中国朋友为建设我们祖国和促进其经济和贸易发展作出了许多贡献,中国修建的萨那—荷台达公路就是重大的证明。”
中国驻也门大使王若杰为展览会的开幕举行了招待会。

埃塞俄比亚人民热烈欢迎我经济建设展览会
七十万人次踊跃参观展览
许多观众热情洋溢盛赞我国自力更生的建设成就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中国经济建设展览会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展出三星期后,已于十一月二十六日胜利闭幕。参观展览会的将近七十万人次。
这个首次在埃塞俄比亚举办的中国展览会受到埃塞俄比亚人民的热烈欢迎。埃塞俄比亚工人、农民以及渴望了解新中国的各界人士每天象潮水般地涌进展览馆。许多人乘飞机、火车或汽车从遥远的城市赶来参观。非洲统一组织总部的官员、驻在这里的亚非国家和其他国家的外交官员、在亚的斯亚贝巴大学留学的非洲各国学生和其他许多外国人士也以很大的兴趣前来观看中国展览会。正如一位埃塞俄比亚朋友说的:“在亚的斯亚贝巴,几乎人人都在谈论中国展览会,人人都一再称赞这个展览会。”
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七千五百多条热情洋溢的意见。有个叫格塔丘的埃塞俄比亚人写道:“所有高度工业化的国家,都通过对其殖民地的掠夺,获得迅速的发展。使我感到高兴的是,中国依靠自力更生获得巨大的进展。”另一位观众写道:“中国人民在十五年里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使我感到惊异。我现在了解到中国人民是在社会主义的正确政策和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巨大进步的。”另一位埃塞俄比亚朋友写道:“我相信中国人民在毛泽东领导下已经使他们的国家取得迅速的发展。”
一位叫贝哈瑙的政府官员说:“在展览会上看到了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中国人辛勤劳动的丰硕成果将鼓励其它亚洲和非洲国家仿效他们。”一位军官说:“我们的美国‘朋友’曾对我们说,世界上不存在人民中国。但是,我们在展览会上看到中国人民惊人的进展。让美国的恶意宣传滚回华盛顿去吧!”
一位埃塞俄比亚副大臣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人给了我们一个美元,但是却从我们这里拿走三个美元。亚洲和非洲国家的人民应当密切合作来发展他们自己的国家。”
当展览会快要闭馆的时候,许多观众依依不舍地想多看一会儿。他们同中国展览团的团员们紧紧握手,并满腔热情地说,“中国好!中国朋友再见!希望你们以后再到埃塞俄比亚来。”(附图片)
埃塞俄比亚人民踊跃参观中国经济建设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

专栏:突尼斯通讯

“前进吧,中国!”
——记突尼斯博览会中国馆盛况
孙谦
一年一度的突尼斯国际博览会于十月十七至十一月一日在突尼斯举行。今年已是第十二届了。参加展出的除东道主突尼斯和中国外,还有阿联、罗马尼亚、意大利、民主德国、荷兰和西德等十二个国家。博览会大厅座落在著名的突尼斯湖湖畔。这里湖水环抱、棕榈成荫;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伸向市区的每个角落。在博览会开放的这些日子里,参观的人群穿着节日的盛装,扶老携幼,纷至沓来,川流不息。这种景象,给这个海滨城市带来了一片欢乐的气氛。
虽然中国馆出现在突尼斯已不是第一次,但今年却是周恩来总理访问突尼斯及中突建交后中国在这里的首次展出。博览会负责人高兴地对我说:“今年中国馆占地面积二千多平方米,是本届博览会中最大的馆。”的确,中国馆无疑是十分引人注目的。二千六百多件五彩缤纷的展品吸引着成千上万突尼斯的观众。
许多观众对中国取得的光辉成就感到欢欣鼓舞。他们异口同声地说:“中国取得的巨大进步超出了我们对这个友好国家的想象”。一位突尼斯工人在我国自制的机床前面兴奋地留恋不去,并且对我展览人员说:“我已看过好几次,真喜欢极了。如果用这些机器装备我们的车间该多好。”特别明显的是,新中国的迅速发展在突尼斯广大观众中引起了共鸣。有的说:“过去有人不相信人民中国所取得的进步,现在人们可以看到,中国已找到了改变它过去落后面貌的正确道路。”一条署名“三个赞赏者”的留言这样写道:“你们的展出向我们提供了中国工业化的生动形象,我们衷心希望一切发展中的国家有一天也能发展到今天中国这样的水平。”另一位观众在参观后激动地说:“我为你们的光辉成就深深感动。你们是经济与社会解放的象征。谨祝人民中国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
来我馆参观的观众中,纷纷借此机会祝贺我原子弹爆炸成功。很多人认为,“这是各国人民的原子弹。”有的说“祝贺你们赶上了原子强国”,有的说“由于美国的威胁,你们有了原子弹”。一位突尼斯科学学院的学生写道:“我看到了中国科学与工业的发展,特别是中国掌握了原子弹,从而打破了西方核垄断。继续前进吧,朋友,期待着你们的捷报频传!”
在展览期间,中国馆收到了一封热情的来信,信中说:“亲爱的中国人民,亲爱的中国领导人,从二十世纪起,帝国主义就开始冒险,但他们在人民的意志面前是要低头的。祝你们在正确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另一位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前进中的中国以她自己独立的力量吸引着世界。前进吧,中国人,全世界人民都在鼓舞你们、注视着你们!”(附图片)
图为突尼斯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