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苏联驻华大使举行的十月革命节招待会上
彭真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七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在苏联驻华大使馆举行的十月革命节招待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亲爱的大使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的纪念日。几十年来,每逢这一天,全世界劳动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总是满怀革命热情和胜利信心来祝贺这个共同的光辉的节日。今天,全世界是一片大好革命形势,我们同在座的苏联同志们一起,共同欢庆这个伟大节日,感到格外的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
四十七年前的今天,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伟大的列宁和光荣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地主资产阶级的黑暗统治,打断了帝国主义在俄国的锁链,取得了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
四十七年来,苏联人民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进行了光荣而艰巨的斗争,经受住了各种严峻的考验,粉碎了国内外阶级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在不长的历史时期内,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四十七年来的苏联历史证明,凡是背离十月革命道路的东西,最后一定为苏联人民所唾弃,过去如此,今后也必将如此。
中国人民对兄弟的苏联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且真诚地期望,苏联人民在伟大十月革命的旗帜下,不断地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改变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方向,划分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时代。它给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指出了争取彻底解放的康庄大道。四十七年来,在十月革命的光辉照耀下,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日益猛烈地冲击和动摇着帝国主义的阵地,迅速地改变着世界的面貌。一个拥有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社会主义阵营,正在日益巩固和壮大起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正在继续高涨。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争取民主权利和改善生活的斗争,正在日益加强。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国际统一战线,正在继续扩大和发展。全世界是一片大好革命形势。
但是人民革命的胜利绝不会自动到来,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绝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垂死挣扎,疯狂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妄图奴役全世界。它一直在加紧对古巴的侵略活动,掠夺和压迫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它正在加紧进行并力图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它霸占许多亚洲国家的领土,干涉亚洲国家内政,严重威胁亚洲的和平和安全。它在非洲加紧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破坏和镇压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它对社会主义国家推行武力威胁和“和平演变”的两手政策,妄图瓦解社会主义阵营。所有这些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最近,美国举行了总统选举,约翰逊继续当选。美国的政策是由美帝国主义的本质决定的。不管哪一个资产阶级政党上台,它执行的,必然是代表美国大垄断资本利益的政策,有时强调军事威胁,有时强调政治欺骗,但总的说来都是威胁和利诱双管齐下的两手政策,都是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全世界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反不反对美帝国主义是要不要革命的分界线。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十月革命四十七周年的时候,那些企图模糊这个界线的人,已经和正在为广大革命人民所唾弃;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风暴,正在席卷着全世界。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一向认为,中国革命是十月革命的继续。中苏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在我国革命胜利之前,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人民要走俄国人的路,也就是十月革命的路。在我国革命胜利之后,我们仍然坚持走十月革命的路。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友谊,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阶级友谊。这些年来,在我们两党、两国之间,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各党之间,出现了很大的分歧。这种现象,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不足为怪的。因为它是以国内国际阶级斗争为基础而产生的。中苏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革命者,总是要团结的。历史已经证明,并且还将继续证明,那些企图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以及各国人民之间制造分裂的人,只是历史上一些匆匆来去的过客。我们相信,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遵循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我们中苏两党、两国是能够团结起来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是能够团结起来的,全世界一切革命力量也是能够团结起来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纽带是世界上任何力量也折不断的。
现在,我提议请大家举杯:
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
为中苏两国人民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
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
为全世界人民的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志、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扬同志、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同志和苏联党和政府的其他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契尔沃年科大使同志,为以别谢夫同志为首的苏中友协代表团的同志们,为在座的全体苏联同志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
干杯!

苏联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十月革命节
刘少奇邓小平彭真李先念陆定一罗瑞卿林枫郭沫若陈叔通等领导人出席
契尔沃年科大使祝酒,彭真同志讲了话
新华社七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契尔沃年科大使祝酒,彭真同志讲了话。
契尔沃年科大使在祝酒时说:“在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七周年的时候,苏联人民向中国劳动人民,向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敬意,祝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获得新的杰出的成就和胜利。
现在我提议: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为苏中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和合作,为新近获得独立和自由的新兴国家人民的成就,为完全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为民主和社会主义,为伟大的中国人民,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同志的健康,为参加招待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彭真同志的健康,为在座的全体中国同志的健康,为各国大使、代办和他们的夫人的健康,为在座的各国朋友的健康,为各国人民的繁荣,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世界持久和平,干杯!”
彭真同志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伟大的苏联人民,向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表示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
彭真同志说:“四十七年来,苏联人民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进行了光荣而艰巨的斗争,经受住了各种严峻的考验,粉碎了国内外阶级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进攻,在不长的历史时期内,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四十七年来的苏联历史证明,凡是背离十月革命道路的东西,最后一定为苏联人民所唾弃,过去如此,今后也必将如此。”
他说:“中国人民对兄弟的苏联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并且真诚地期望,苏联人民在伟大十月革命的旗帜下,不断地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彭真同志接着论述了十月革命胜利四十七年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一片大好革命形势,同时列举事实着重指出,人民革命的胜利绝不会自动到来,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绝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垂死挣扎,疯狂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妄图奴役全世界。他强调说,种种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他说:“最近,美国举行了总统选举,约翰逊继续当选。美国的政策是由美帝国主义的本质决定的。不管哪一个资产阶级政党上台,它执行的,必然是代表美国大垄断资本利益的政策,有时强调军事威胁,有时强调政治欺骗,但总的说来都是威胁和利诱双管齐下的两手政策,都是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他说:“全世界人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反不反对美帝国主义是要不要革命的分界线。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十月革命四十七周年的时候,那些企图模糊这个界线的人,已经和正在为广大革命人民所唾弃;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风暴,正在席卷着全世界。”
彭真同志最后谈到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他着重指出:“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友谊,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阶级友谊。这些年来,在我们两党、两国之间,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各党之间,出现了很大的分歧。这种现象,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不足为怪的。因为它是以国内国际阶级斗争为基础而产生的。中苏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革命者,总是要团结的。历史已经证明,并且还将继续证明,那些企图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以及各国人民之间制造分裂的人,只是历史上一些匆匆来去的过客。
我们相信,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遵循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我们中苏两党、两国是能够团结起来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是能够团结起来的,全世界一切革命力量也是能够团结起来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纽带是世界上任何力量也折不断的。”
契尔沃年科大使祝酒和彭真同志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苏联国歌。彭真同志的讲话,受到了全场热烈的鼓掌欢迎。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蔡廷锴,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王维纲,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火星等。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邓颖超、廖承志、叶季壮、刘宁一、杨秀峰,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萧劲光海军大将、彭绍辉上将、李聚奎上将、刘震空军上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黄志勇中将、匡裕民中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沈雁冰、邵力子,中共中央和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知名人士。
以苏共中央委员、苏联交通部长别谢夫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也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附图片)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十一月七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在招待会上,左起:萧劲光、罗瑞卿、于立群、郭沫若、李先念、彭真、别谢夫、刘少奇、契尔沃年科、邓小平、邓颖超、陆定一、林枫、陈叔通、李四光、陈子平。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凯塔总统和夫人离开广州
朱德委员长前往机场欢送,广东省长设宴送行马里贵宾离上海时,上海市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 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晚从广州乘专机离开我国。
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广东省省长陈郁、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广州部队首长梁兴初中将,以及广州各界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今晚,探照灯放射出耀眼的灯光,把白云机场照耀得如同白昼,中马两国国旗和数不清的红旗、彩旗在闪耀的灯光下迎风飘扬。欢送的人群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聚集在机场上。当凯塔总统和夫人来到机场时,人群中响起了震天的锣鼓声和热烈的欢呼声。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高奏中国和马里两国国歌,凯塔总统由朱德委员长和陈郁省长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少先队员向全体贵宾献了花。接着,凯塔总统和夫人由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以及陈郁省长陪同,绕场一周向欢送的人群告别。这时,人们高奏欢送乐曲,热情地挥动中马两国国旗、花束和彩带,高呼“欢送马里贵宾”、“中国马里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等口号。凯塔总统和夫人频频挥手向人们告别。
我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和夫人,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和夫人等也到机场欢送。
今天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傅生麟,广州市副市长林西,广州部队首长黄一平少将、王阑西少将、王定烈空军少将,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萧隽英,以及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
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也到机场欢送。
在飞机前,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陈郁,曾生和夫人同凯塔总统和夫人热烈握手告别,朱德委员长和凯塔总统热烈拥抱。十一时十五分,专机在一片锣鼓声和欢呼声中起飞,贵宾们带着中国人民对马里人民的深厚友谊离开我国。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 广东省省长陈郁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广州部队首长梁兴初中将,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和夫人,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傅生麟,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和夫人等出席了宴会。
今晚迎宾馆宴会大厅灯火辉煌,呈现一片欢乐的气氛。陈郁省长、朱德委员长、凯塔总统先后祝酒和致词。陈郁首先代表广东省人民对来自马里的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朱德委员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七周年。我们能在广州同凯塔总统和马里的贵宾们一起欢度这个节日,感到非常愉快。
朱德委员长说,我们亲密的朋友莫迪博·凯塔总统阁下,今天即将结束在中国的国事访问。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高兴地看到总统阁下在这次友好的访问中取得圆满成功。总统阁下为增强中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所作的努力和给予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使我们感到欢欣鼓舞。为此,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马里国家元首和马里全体贵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朱德委员长说,我们两国签订了友好条约,两国元首发表了联合公报,双方还签订了经济方面的协定。这一切标志着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表达了我们两国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而互相支援的共同愿望。朱德委员长最后说,我们满怀送别亲人的惜别之情,对贵宾们作最良好的祝愿。祝总统阁下和夫人以及其他贵宾们一路平安,祝中马两国之间的友谊开出更加灿烂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总统阁下,让我再一次感谢你们带来了对中国人民的诚挚友情,并且祝贺你们访问的巨大成功。
凯塔总统说,我们访问了北京、上海、杭州、昆明、广州,受到中国领导人、地方领导人和工人、农民、青年、知识分子给我们极为盛大的欢迎,使我们每时每刻都没有感到作为一个外国人在中国。这是中国人民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最好的例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不能找到更好的语言来表达这种感激之情。
凯塔总统说,中国人民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进行了热情的援助。你们这种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忠诚,不仅受到马里人民的赞赏,而且受到亚非拉各国人民的赞赏。正因为这样,我们同中国签订了友好条约;也正因为这样,亚非拉人民和许多国际组织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他还说,亚非拉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庆贺中国第一次核试验成功。
凯塔总统说,今天是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七周年。十月革命对全世界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开辟了一条美好的道路。我们希望在十月革命精神、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原则指导下,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团结起来。
凯塔总统最后提议为亚非拉团结和世界和平、为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早日垮台、为在十月革命精神指导下不断取得胜利而干杯。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亲切、友好的气氛。宾主频频举杯为中马两国繁荣和人民幸福、为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而干杯。
今天下午,凯塔总统和夫人等马里贵宾由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及陈郁等陪同,参观了一九六四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和毛泽东同志早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 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由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等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从上海到达广州。广州市成千上万的群众夹道热烈欢迎马里贵宾的光临。
凯塔总统和夫人在机场上受到广东省省长陈郁、广州市市长曾生和夫人、广州部队首长梁兴初中将以及广州市各界群众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上午十一时四十分,凯塔总统和夫人乘坐的专机在飘扬着中马两国国旗的白云机场着陆。贵宾们在震天的锣鼓声和热烈的欢呼声中出现在机舱口,陈郁、曾生和夫人、梁兴初中将等迎上前去,宾主互致亲切问候。这时,一群少年儿童向全体马里贵宾献了鲜花。
接着,凯塔总统和夫人同前来欢迎的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傅生麟,广州市副市长林西和夫人、广州部队首长黄一平少将、王阑西少将、王定烈空军少将,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席萧隽英,以及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见面。当凯塔总统和夫人由朱德委员长和夫人、陈郁省长等陪同绕场一周时,欢迎的人群擂鼓奏乐,热烈挥动中马两国国旗和彩旗,高呼欢迎口号。凯塔总统和夫人不停地挥手向欢迎的人群致意。
凯塔总统和夫人由朱德委员长和夫人、陈郁省长、曾生市长和夫人,分别陪同乘车前往宾馆。凯塔总统和夫人在市区受到成千上万的群众夹道欢迎,人们敲锣打鼓,舞着醒狮,热烈鼓掌和欢呼“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凯塔总统和夫人乘坐的汽车进入迎宾馆后,锣鼓声、歌声、欢呼声仍然响成一片。越南驻广州总领事杜文敏,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和夫人以及随行的马里贵宾,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由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等陪同,乘专机前往广州。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和夫人、宋季文和夫人,副市长宋日昌、金仲华、赵祖康、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等上海各方面负责人和各界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凯塔总统和夫人等贵宾乘车来到机场时,乐队奏起了欢送的乐曲,欢送群众敲锣打鼓,挥舞花束、彩巾、彩带,欢呼口号,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花。凯塔总统和夫人由朱德委员长和夫人、曹荻秋副市长和夫人陪同绕场一周,这时,乐曲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许多穿着盛装的女青年,从欢送的人群中跑出来,向凯塔总统和夫人献花。凯塔总统和夫人也频频向欢送群众挥手致意。
临行前,凯塔总统和夫人同前来欢送的各方面负责人热烈握手,相互亲切道别。九时整,专机起飞以后,欢送的人们还久久地伫立在机场上热情地挥手。
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和夫人,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和夫人,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也陪同凯塔总统前往广州。
今天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梅嘉生海军少将、江腾蛟空军少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上海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负责人和各界人士。
各国驻上海领事和办理侨务的人员也到机场欢送。

邓小平副总理接见威廉夫妇
新华社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接见著名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刘宁一、区棠亮、唐明照、郑森禹。

获悉我国成功地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以后
阿富汗首相约旦首相复信复电周总理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阿富汗王国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优素福十月二十七日对他十月十七日电报的复信。复信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阁下:
阁下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八日的信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喀布尔代办转交给我。
阿富汗政府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爆炸一颗原子弹的消息后,殷切希望能够把中国科学家成功地掌握原子能的成就完全转入和平用途,从而对中国人民的继续进步作出重大的贡献并且丰富人类的知识。
阿富汗政府的根本和永久的立场是,对以任何方式、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和任何地点爆炸原子弹表示关切。
阿富汗政府,同一九六四年十月初在开罗举行会议的四十七个不结盟国家一起,主张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遵守的一九六三年莫斯科条约应被认为是导向全面禁止使用、储存和扩散原子武器的预备阶段,换句话说,部分禁止试验之后接着必须彻底禁止试验。
我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六日在开罗的发言中声明,裁军必须是全面、彻底和普遍的,阿富汗将支持谋求大国同意召开裁军国际会议的意见。
开罗会议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日的最后宣言中敦促大国采取新的紧急步骤,以实现有严格和有效的国际监督的全面彻底裁军;会议强烈支持召开邀请世界所有国家参加的裁军会议,以使裁军获得进一步的稳定进展。
阿富汗政府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召开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世界各国首脑会议的建议是完全值得注意和考虑的。
阿富汗政府支持任何导致大国之间为消除热核战争和毁灭人类的威胁的谅解的任何建议;阿富汗政府希望通过这种谅解世界和平和人类幸福将有更好的前景。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首相兼外交大臣
穆罕默德·优素福博士
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七日
于喀布尔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哈希姆约旦王国首相巴哈贾特·塔尔霍尼十月二十七日对他十月十七日电报的复电。复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我接到了阁下本月十七日通知我贵国第一次核试验成功的来电。我希望这个成就有助于世界和平事业,并且支持各国之间和平共处的原则。我借此机会向阁下和贵国人民表示最良好的祝愿和最深切的问候。
哈希姆约旦王国首相
巴哈贾特·塔尔霍尼
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七日
于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