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依靠工人群众 科学管理工厂
鞍钢第一初轧厂大力精简科室人员
这个一千多人的厂子,科室人员逐年减少,管理工作井井有条
本报鞍山三日电 鞍钢第一初轧厂以革命精神减少非生产人员,做到了科室人员少,管理工作好。
这个厂有一千二百多人,生产任务重,品种多,但是管理人员却很少。全厂八个科室共有二十六人,而全厂的管理工作却井井有条。一个废品或次品,即使是在最后一道工序发现,或者是用户退回来,几分钟内就能找出生产者是谁。从去年以来,这个厂一直是按计划、按合同、按品种生产,每个月、每个季度都全面均衡地完成计划;消灭了重大人身事故。
这个厂自一九五七年以后,科室干部就逐年减少。到去年止,现有人员已低于编制规定。今年,厂领导又向大家提出:能不能把管理人员再减少些?有的人说:不在乎一两个人了,何必再那么死扣呢?厂领导反复向大家说明:这不单是减一两个人的问题,而要看得更远一些。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是社会主义最终战胜资本主义的重要条件,社会主义企业在这方面负有重要责任。在领导的启发和教育下,安全科提出由两人减为一人。其它科室也提出了各自的打算。计划科原来三个人,去年调走一个,计划科长就把计划员的工作管了起来。
人少了,怎样把工作做好?他们的经验是:真心诚意地依靠工人。过去安全科有七个人,一个人管一个工段,可是没有发动工人,结果依然大小事故不断。人员减少到一个人以后,这个干部就发动工人一起来做安全工作。他把工人安全员逐步扩大到一百零七人,分布在各个岗位,形成了全厂的安全网,哪里有事故“苗子”,他们就立即向安全科报告;谁不遵守安全规程,安全科的人不在场,也有人管。厂的一个领导干部说:“我们厂的安全工作是七个(人)变一个,一个变一百零八个。”结果这个厂的安全工作越做越好,荣获公司安全红旗单位称号。人事工资科从前设立了三个专职考勤员,但是经常出错。工人说:“大家看一个人,看得住;一个人看大家,看不住。全厂一千多人,三个考勤员怎么能看得过来呢?”后来,厂里根据工人的意见,把专职考勤员取消了,由班组负责,科里只有一个人兼管,这样反而不出差错了。技术科过去有九个人,工作单枪匹马,不善于依靠工人,发生问题后就自己跑现场,找资料,累得满头大汗,工作总是打被动仗。后来他们也仿照安全科的办法,挑选了四十二名工人担任质量员,这些质量员又串联许多工人,大家主动地展开了产品质量的自行检查和相互检查,坚持记录,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出现了“人人关心质量,人人保证质量”的新局面。这样,技术科就由九人减为二人,产品质量反而稳步提高。
人员减少以后,科室人员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也转变了。过去人多表报多,手续繁杂,现在人少了,就逼着大家从这些事务中摆脱出来。安全科的干部现在很少坐办公室,经常在下面。过去安全措施计划都由下面层层上报,辗转批示,现在由于他常在现场,情况摸得准,只要和工段、小组工人研究一下,很快就提出来了。这个厂的各科科长,几乎都分担一定的业务工作,不当“甩手”干部。为了保证各科室步调一致,减少重复劳动,提高工作效率,全厂每月召开一次计划综合平衡会议,把各单位的工作都纳入全厂的工作计划。
这个厂的同志认为,在他们那里减少非生产人员还有潜力,他们准备从各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

专栏:短评

从七个到一百零八个
鞍钢第一初轧厂安全科,原先有七个人。可是,因为他们站在工人之外,要工人这样,要工人那样,没有启发工人参加管理的积极性,结果大小事故不断,安全工作并没有做好。后来减少成一个人,这个人发动和依靠工人群众做安全工作,在全厂形成了一个安全网,工厂成了安全生产的红旗单位。
七个比一个多了六倍,可是,一百零八个比七个多了何止六倍!这就是说,发动群众的结果,即使专业的管理人员减少了,可是实际参加管理工作的群众却大大增加了。更重要的是管理工作质量上发生的变化,即由原来的工作不大容易做好,变成比较容易做好了。这原因很简单,因为管理工作也就是管理生产的工作,工人是直接生产者,他们对生产的情况最熟,对生产中的问题也摸得最透,专业管理人员只要善于指导和依靠他们,管理工作哪有做不好的道理呢?
有些人以为管理人员越多,管理工作就越好做,因此他们总是担心,减少非生产人员会削弱管理工作。这是由于他们的心目中只有专业人员,忘记了广大群众,结果他们所追求的那个“多”,恰恰是真正的“少”,因为比起工人群众,管理人员再多,又怎么能不是少数呢?而一味盲目增加管理人员,弄得机构庞大,层次重叠,非生产人员众多,领导干部就不得不用大部分时间在非生产人员的会议、汇报以及很多文件中周旋,结果只会增加官僚主义与文牍主义,只会减少同基层、同群众的联系,这样,就只会把事情办得坏些,而不会把事情办得好些。
由此看来,精简非生产人员和精简机构,决不象有些人想象的是一种减少行政和管理费用的消极措施,而是真正把管理工作做好,在企业管理中真正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积极措施。

工厂越小管理人员越要少
天津同顺和漂染厂根据小厂特点精简机构,减少层次,劳动生产率迅速提高
本报天津三日电 只有二百多名职工的天津同顺和漂染厂,根据小型企业的特点,大力精简过于庞大的管理机构,减少层次,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同顺和漂染厂只有一个生产车间,过去却设有厂长办公室和计划、技术、财务、供销、人事保卫、行政等一室六股,车间还设有车间办公室,有一名脱产的车间主任和统计、调度、事务等三名职能员,全厂非生产人员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二。机构大层次多,并没有给这个小厂带来什么好处,反而使得工作中扯皮现象增多,有些本来用几句话就能解决的问题,也要行文,手续繁杂,拖很长时间不能解决。股室人员多,开会、汇报、统计表报、总结等也就跟着多起来。
今年一月份,这个厂的财务人员测算全月要亏损八千元,原因是任务不足。党支部书记和厂长决定深入下去摸清情况,他们在车间参加劳动中,发现从小组里了解到的情况,同股室人员汇报的情况有很大出入。实际情况是:任务已经基本上满足了,只是生产安排上有些问题没有解决。他们听取工人的意见,调整了劳动组织,及时解决了一些影响质量和产量的问题,生产情况很快就显著好转。财务人员还在向公司申请批准亏损计划,而实际上,工厂这个月不但没有亏损,还盈余了三千多元。
这件事情,给了工厂领导很大启示,他们开始认识到机构大层次多,不能适应小型企业的生产特点,反而障碍生产的发展。小厂就应该按小厂的情况办事。于是他们就坚决地推行了减少机构层次的工作,取消了职能科室里的一室六股,合并成一个由厂长直接领导的生产办公室。加上厂级的领导干部在内,管理干部由原来的三十三人减到十九人;连同减少的服务人员,全厂非生产人员由五十五人减到三十三人。同时,取消了车间办公室以后,设置了四名不脱产的值班长,昼夜三班协助厂长直接领导生产小组。车间股室等机构撤销后,基层领导力量加强了。原来管生产的一名副厂长、一名车间主任和两名股长,都下去担任早、中、晚和常日班四班的值班长,他们以四分之三的时间直接参加劳动,在现场指挥生产。
车间股室取消了以后,由厂长直接领导生产小组和生产办公室。厂长、党支部书记等领导干部摆脱了事务,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到小组里去参加劳动,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关键问题。股室精简以后,扯皮现象也减少了,办事效率提高了。这个厂八月份的生产与上半年的二月份比较,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多,劳动生产率提高一点二倍。八月份一个月的上缴利润,比第一季度三个月的总和还多。企业管理费和车间管理费用也降低了。
这个厂的领导干部说,他们在精简机构层次、减少非生产人员的工作上还有潜力。经过一个巩固阶段以后,还要进一步改进,使管理机构更加精干,更加适合小型企业的特点。

研究人类起源的极珍贵资料
蓝田发现猿人头盖骨
这次发现的蓝田猿人头盖骨的时代,可能比周口店猿人化石稍早,估计离现在有五六十万年。和猿人头盖骨一起,还发现了大量哺乳动物化石。
新华社西安三日电 我国科学工作者在陕西省西安市东南六十多公里的蓝田县公王岭地方,发现了一个猿人头盖骨。这个消息是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杨钟健今天在西安举行的“第二次全国第四纪学术会议及蓝田新生界现场会议”上宣布的。
这是我国现有的唯一的猿人头盖骨。猿人头盖骨是研究人类起源的极为珍贵的资料。到目前为止,在世界范围内,只在我国的周口店、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和阿尔及利亚的突尼芬发现过猿人头盖骨。我国过去在周口店发现的猿人头盖骨,在美国人手中弄得下落不明。
这个猿人头盖骨是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从今年在蓝田发掘出的含化石的大块堆积物中加以修理而后发现的。这个头盖骨除颅顶部完好外,前部的眼眶和鼻骨大部分被保存下来,头骨左右两侧的颞骨也有部分保存。从已修理出的部分来看,这个头盖骨的眼眶上方有粗壮的骨脊,且在鼻上方互相连续,头骨低平,头骨壁极厚。这些都带有原始的性质。
和猿人头盖骨一起,还发现了大量哺乳动物化石。经过科学家们初步鉴定,其中有剑齿象、小古熊、剑齿虎、三门马、獏、大角鹿、古野牛等。根据发现猿人头盖骨的地层的层位和古动物化石等情况,科学家们经过初步判断,认为出产化石的地层时代是第四纪中更新世的早期。这表明这个猿人头盖骨的时代,可能比周口店的猿人化石稍早,估计离现在已有五六十万年。
蓝田猿人头盖骨的发现经过是这样的:去年夏天,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一个野外考察队曾在蓝田陈家窝村附近发现了一个完好的猿人下颌骨,引起了国内外有关方面的重视。今年,这个研究所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组织了规模较大的调查发掘队,在蓝田地区进行了比较广泛的调查发掘工作。五月二十二日,他们在蓝田县公王岭地点的淡黄色黄土状砂质土下面的钙质结核层中挖出了一个猿人牙齿化石。由于这个地点的大量化石密集,他们在进一步发掘过程中,将含化石的大块堆积物,整块地由地层中挖出,分装成几箱运回北京修理。在这批堆积物中,先修理出一个猿人牙齿,十月十二日又修理出一个猿人头盖骨。
过去周口店的猿人头盖骨是在洞穴内发现的,而蓝田猿人头盖骨是发现在洞穴外的堆积物中。科学工作者由此作出推测,这次发现表明在我国北方广大地区的洞外堆积中,同样可能发现猿人化石。(附图片)
蓝田猿人头盖骨的内面。
蓝田猿人头盖骨的前部。头骨大部还埋在坚硬的岩石中。
  王哲夫摄(新华社稿)

西藏全区农牧业生产年有发展
拉萨秋后市场更加繁荣
据新华社拉萨二日电 随着西藏全区农牧业生产的发展,拉萨今年秋后市场更加繁荣。
目前,拉萨市场货源充足,品种齐全。全市九个国营商店门市部和十二个消费合作社经营的商品,已增加到五千八百多种,比去年多九百多种,商品数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分之一以上。过去拉萨很少见到塑料产品,最近市场上出现上海生产的塑料制品有二十多种,很受藏族人民的欢迎。在藏族人民需要的生活用品中,不仅有他们最喜爱的沱茶、糖、球鞋、绸缎、绒衣,还有江苏、福建和河北等地生产的酥油壶、炒青稞锅、羊毛剪子、腰带以及各种装饰品等。分布在拉萨大街小巷的七百多家商店和摊贩,也在大好形势的鼓舞下,提高了经营积极性。他们除了经营小百货外,还从西藏各地采购来陶器、围裙、氆氇、藏被、干鲜果等土特产品,供应市场需要。这些商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一两倍。
拉萨八十多个手工业生产互助组生产的手工业产品,已增加到一千七百多个品种,著名的桑巴鞋、藏帽、卡垫和过去几乎绝迹的木碗,都比民主改革前成倍增加,质量也有提高。
近来,拉萨城乡物资交流十分活跃。在拉萨最大的冲赛康露天市场,每天有大批农牧民赶着驮载羊毛、风干肉、酥油、奶渣、盐巴、土碱等物资的牦牛和毛驴,来这里交换工业品。由于畜产品丰收,拉萨市场供应藏族人民的牛羊肉、酥油和奶油、奶渣等,都比去年增加很多。

为来年扩大棉花良种种植面积作准备
棉区社员积极精选棉花良种
据新华社三日讯 我国主要棉花产区的广大社员,在精收细摘棉花的同时,积极精选棉花种籽,为明年进一步扩大棉花良种的种植面积作准备。
河南、河北、山东、山西、江苏、浙江等省棉区许多公社的生产队,组织了以贫农下中农为核心的选种组织,在采摘棉花中开展精选棉种的活动。河南各棉区普遍组织了选种组织,全省到十月中旬已选留铃大、绒长、衣分率高的籽棉三千多万斤。山西省文水县各公社今年普遍采用株选、铃选的办法选留棉花良种,目前已选留了二十多万斤。去年创造棉花单位产量新纪录的浙江慈溪县泗门区,今年的选种做得很精细,目前全区选留的一百多万斤种籽都是优质高产良种。
今年各主要棉区很重视提高选种质量。许多地区在采摘棉花以前,就通过举办选种训练班、召开现场会等办法,总结和交流选种经验,传授选种技术。河南、山西、浙江等省参加训练班和现场会的社员就有二十多万人。许多社员在采摘棉花前,就到田间进行插标定片、记株、记铃;采摘棉种时又进行片选、株选、铃选,去劣去杂。河北省邯郸专区许多公社的生产队在选种中进行种籽考纯鉴定工作,合乎规格的发给合格证,以保证种籽达到纯、净、饱的要求。

全国妇联举行茶会欢迎马里女宾
新华社三日讯 全国妇联今天举行茶会,热烈欢迎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的夫人和前来我国访问的其他马里女宾。
茶会上,凯塔总统的夫人、马里内政部长巴雷马·博库姆的夫人、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妇女组织委员阿乌阿·凯塔夫人等马里贵宾,同全国妇联和北京市妇联的负责人邓颖超、李德全、史良、章蕴、杨之华、康克清、张晓梅等亲切会见,畅叙友谊。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秘书长王传斌等,也参加了茶会。
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和莫迪博·凯塔夫人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共祝中马两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象尼日尔河和扬子江水一样源源长流。邓颖超说,马里妇女在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经济建设方面正在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妇女同马里妇女在反帝斗争和建设我们各自国家的努力中,将永远相互同情,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并且手携手肩并肩地为促进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进一步贡献。
凯塔夫人说,马里妇女在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一贯坚持马里的一句格言:“宁死不受屈辱”。她们在国家建设中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她说,马里妇女将加强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妇女的团结,为结束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带来的一切丑恶和痛苦而奋斗。
凯塔夫人代表马里妇女和马里全国妇女组织向全国妇联赠送了礼品。
茶会上,著名京剧演员赵燕侠、歌唱家才旦卓玛、舞蹈演员赵青,以及幼儿园的孩子们,为贵宾们表演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同马里贵宾欢聚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女代表,政府女部长,以及我国工业、农业、文化教育等各条战线上的妇女代表人物,共一百五十多人。(附图片)
左二:十一月三日,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夫人(左四)及其他马里贵宾由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史良等陪同,出席全国妇联举行的欢迎茶会。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阿富汗国王参观武汉钢铁公司
新华社武汉三日电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和随行人员,今天下午在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和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武汉钢铁公司,受到武汉钢铁公司经理沈因洛等负责人和数千名职工的热烈欢迎。
当查希尔国王来到武钢厂区时,职工们敲锣打鼓,挥舞彩旗和花束,高呼口号,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
接着,查希尔国王和其他阿富汗贵宾参观了炼铁厂、炼钢厂和初轧厂。查希尔国王登上高炉,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出铁的情景。在炼钢炉前,查希尔国王戴起炼钢镜,观看了炼钢炉内翻腾的钢水。参观以后,武汉钢铁公司经理沈因洛向查希尔国王和其他阿富汗贵宾赠送了“武钢纪念章”和礼品。(附图片)
左一: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在应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邀请前往莫斯科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庆祝活动的途中,十一月三日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刘少奇主席观看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演出的三幕芭蕾舞剧《葛蓓利娅》。演出结束后,刘主席等上台和演员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