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获得新的重大发展
中国马里签订友好条约
中国马里签订联合公报
刘主席和凯塔总统分别代表两国签字
中国向马里提供工业项目的协定同时签订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里共和国友好条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里共和国联合公报的签字仪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分别代表两国在友好条约和联合公报上签字。
同时签订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里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政府向马里政府提供工业项目的协定。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和马里财政和贸易部长阿塔埃尔·马伊加。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彭真、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先念,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上将,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陈忠经,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孟英等。
马里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内政部长巴雷马·博库姆,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委员蒂迪亚尼·凯塔,新闻和游览部长马马杜·戈洛戈,议员、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青年委员加布·迪亚瓦拉,议员、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妇女组织委员阿乌阿·凯塔夫人,议员、库利科罗市市长马马杜·迪亚拉,国民议会副议长易卜拉希马·桑戈,议员、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马马杜·法马迪·西索科,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总统府办公厅外事顾问赛杜·迪亚拉等。
签字以后,双方热烈握手,举杯祝贺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了新的重大发展。
新华社三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一百二十八次会议。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为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里共和国友好条约的全权代表。(附图片)
中马友好条约和联合公报在京签字。刘少奇主席和莫迪博·凯塔总统分别代表两国在友好条约和联合公报上签字。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范文同总理金日成首相分别复信周总理
完全支持中国全面禁止核武器建议
范文同总理在复信中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政府热烈欢迎中国成功地试验原子弹的巨大成就。坚信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全力支持中国政府的合情合理的建议。
金日成首相在复信中说,中国为了自卫进行核试验和中国政府的建议,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朝鲜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为保卫世界和平竭尽一切努力。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十月二十一日对他十月十七日电报的复信。复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敬爱的总理同志:
我荣幸地通知你,我已经收到你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关于中国成功地试验了第一颗原子弹和建议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来信。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这个巨大成就。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感到十分高兴,因为中国人民的这个成就有助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防力量,同时也是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一个重要贡献,是对民族解放运动的有力鼓舞,是对维护世界和平的积极贡献。
正如中国政府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声明所指出的,世界各国人民是可以信赖中国人民的。中国人民掌握了核力量,世界和平的利益就更有了可靠的保障。
敬爱的总理同志,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中国政府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的声明,它从根本上全面地阐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正义立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总理同志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来信中所提出的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作为第一步,各国首脑会议应当达成协议,即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和很快可能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承担义务,保证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地区使用核武器,彼此也不使用核武器。
越南人民坚信,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定全力支持中国政府这一合情合理的建议。
我谨向总理同志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签字)
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一日
于河内
新华社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十月二十九日对他十月十七日电报的复信。复信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尊敬的总理同志:
我收到了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的来信。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了保卫世界和平而提出的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掌握了核武器,并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这是针对美帝国主义的核威胁和核讹诈政策而采取的自卫措施,是完全正确的,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措施和这一建议,清楚地表明了它的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正在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保卫世界和平而竭尽自己的一切努力。
朝鲜人民今后仍将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和核战争挑衅阴谋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
顺致衷心的敬意。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签字)
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九日 平壤

应周总理邀请在访朝后来我国作短时逗留
苏加诺总统今日到上海
新华社三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将在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后返国途中,于十一月四日到达我国上海作短时逗留。

刘主席观看古巴芭蕾舞团演出
并接见古巴芭蕾舞团负责人和艺术家
新华社三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晚观看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天桥剧场演出的芭蕾舞剧《葛蓓利娅》。
在国际上享有声誉的古巴芭蕾舞艺术家阿丽西亚·阿隆索,今晚扮演《葛蓓利娅》中的女主角斯万尼尔达。她和扮演男主角弗朗兹的罗道尔福·罗德里格斯,以及其他古巴艺术家们精湛的艺术表演,博得了观众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陪同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楚图南、胡愈之、陈忠经、王元方、陈锦清、刘西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文艺界人士。
演出结束后,乐队高奏《七·二六颂歌》和《社会主义好》的乐曲,全场有节奏地热烈鼓掌。这时,刘主席等同古巴大使皮诺·桑托斯一起走上舞台,和古巴艺术家们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新华社三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晚接见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团长费尔南多·阿隆索,艺术指导、著名舞蹈家阿丽西亚·阿隆索,乐队指挥爱德华多·库斯涅尔,以及芭蕾舞团的主要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楚图南、胡愈之、陈忠经、王元方、陈锦清、刘西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也在座。

周总理接见英国贸易大臣贾埃
新华社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接见英国贸易大臣道格拉斯·贾埃,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叶季壮、南汉宸、卢绪章、谢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英国驻中国代办贾维也在座。

凯塔总统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
新华社三日讯 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今天上午由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陪同,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
在博物馆门前,凯塔总统和他的随行人员受到了馆长李兆炳和数百名正在那里参观的职工、学生、少先队员的夹道欢迎。贵宾们仔细观看了自一八四○年以来中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文物。
参观后,凯塔总统在留言簿上题辞说:“参观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博物馆,使我认识到中国人民为消灭外国的统治和国内的封建主义、资产阶级,为建设一个新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的光荣而又充满着艰辛的史诗。这次参观对其人民渴望消灭一切社会不平,渴望社会正义,渴望更好的生活的一切革命的政治家来说,是一个鼓舞。这一历史现实证实:正确的、不妥协的政治路线是争取最后胜利的最好武器。”李兆炳代表博物馆向凯塔总统赠送了《革命历史画选》。

应邀参加十月革命四十七周年庆祝活动
越南党政代表团赴苏途中到京
邓小平陆定一康生等同志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三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应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邀请前往莫斯科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庆祝活动的途中,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李强、曹瑛、杨琳、孙晓村、范瑾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
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也到机场欢迎。
代表团途经南宁时,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覃应机,自治区副主席莫乃群、卢绍武、傅雨田、李殷丹、钟枫,广西驻军首长傅春早少将,南宁市市长阎光彩等,曾到机场迎送。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领事黎光仁及领事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送。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莫斯科。
代表团是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前往苏联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七周年纪念活动的。
代表团成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劳动党中央委员、内务部部长雍文谦,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驻苏联大使阮文镜,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
今天到机场欢送代表团的有越南党政领导人黎笋、长征、武元甲、阮维桢、黎清毅、黄文欢、潘继遂、陈国环、文进勇,以及政府各部正副部长和各机关、人民团体代表四百人。
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查希尔国王和王后离京到武汉
董副主席等陪同前往,周总理贺副总理到机场欢送
湖北省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并设宴欢迎阿富汗贵宾
新华社三日讯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和王后霍梅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和夫人薛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叶季壮、刘新权、李应吉等,到机场欢送。
陪同阿富汗国王及其随行人员前往南方访问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米斯凯尼亚和夫人也随同国王前往南方参观访问。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武汉三日电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和王后霍梅拉,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陪同,今天上午由北京乘专机到达武汉,受到武汉各界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和夫人林少南,武汉市市长刘惠农和夫人张林苏等,到机场热烈欢迎查希尔国王和王后以及随行的全体阿富汗贵宾。
今天,武汉机场上悬挂着欢迎阿富汗贵宾的巨幅标语,中阿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呈现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前往迎接的工人、学生、少数民族、穆斯林和文艺工作者,早就来到机场等待贵宾的光临。
上午十一时四十分,查希尔国王和王后乘坐的专机在喧天的锣鼓声中徐徐降落。查希尔国王和王后走下飞机后,张体学省长和夫人、刘惠农市长和夫人迎上前去,向国王和王后表示热烈欢迎。一群女青年向国王和王后以及全体阿富汗贵宾献了鲜花。当查希尔国王和王后绕场一周同欢迎的群众会见时,人们不断挥舞彩旗和花束,欢呼“欢迎查希尔国王和王后”“中国—阿富汗友好万岁”等口号。女青年纷纷从人群中跑出来,把一束束鲜花献给国王和王后。查希尔国王和王后频频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接着,查希尔国王由董必武副主席和张体学省长陪同,霍梅拉王后由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和张体学省长的夫人林少南陪同,分别乘车离开机场,前往宾馆。贵宾们通过的各主要街道,飘扬着无数彩旗,许多高大建筑物上挂着欢迎阿富汗贵宾的巨幅标语。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湖北省副省长韩宁夫、李明灏,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领导人张广才少将、湖北省军区领导人吴林焕少将,武汉市副市长谢滋群、华煜卿等湖北省和武汉市各方面的负责人,以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新华社武汉三日电 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和夫人林少南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查希尔国王和王后以及随行人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和刘少奇主席的夫人王光美出席了宴会。
张体学省长和查希尔国王在宴会上举杯祝酒,他们提议为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干杯。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王珍、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礼宾司代司长葛步海也出席了宴会。
今晚出席宴会的还有:湖北省副省长韩宁夫、李明灏,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领导人张广才少将、湖北省军区领导人吴林焕少将、武汉市市长刘惠农和夫人张林苏等湖北省和武汉市各方面负责人,以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米斯凯尼亚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宴会始终充满着友好热烈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