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将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支援刚果(利)斗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彭真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斗争大会上的开会词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彭真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人民反对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斗争大会上的开会词: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人民,反对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斗争大会现在开始。
美帝国主义伙同比利时帝国主义,悍然对刚果(利)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侵略,这是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对刚果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严正地声讨美、比帝国主义对刚果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为了扼杀刚果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一直处心积虑地妄图扑灭刚果爱国者的武装斗争。这次公然对斯坦利维尔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进行血腥镇压,彻底暴露了美国约翰逊政府的侵略本性,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蓄意侵略刚果、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和破坏世界和平的凶恶面目。事实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殖民主义的堡垒,是最反动的国际宪兵,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只有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才能得到解放。
刚果人民的反帝爱国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它获得了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同时,刚果人民的斗争也支持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站在刚果人民一边,我们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支援刚果人民的斗争。我们坚信,英勇的刚果人民和已经觉醒起来的非洲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必将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战胜一切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把它们从非洲赶出去,并且取得革命的最后胜利。
今天,我们的大会是由各人民团体联合举行的。参加大会的,除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首都各界人民外,还有社会主义国家和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国家驻我国的外交使节和其他许多外国朋友。我们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附图片)

中国人民完全拥护毛主席关于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人民反对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斗争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首都人民,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代表全体中国人民,在这里举行庄严的大会,严厉声讨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奥波德维尔)、强占斯坦利维尔、屠杀刚果人民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首先让我们向正在同美、比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斗争的刚果人民,表示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美、比帝国主义侵略刚果的血腥罪行,不仅是对刚果人民的严重挑衅,对非洲人民的严重挑衅,也是对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严重挑衅。现在,一个声势浩大的声讨美、比帝国主义的浪潮,正在席卷非洲和世界各地。阿尔及利亚、刚果(布拉柴维尔)、几内亚、马里、阿联、苏丹、肯尼亚、中非、坦桑尼亚、赞比亚、加纳、索马里、达荷美、埃塞俄比亚、多哥等许多非洲国家的政府和人民,纷纷发表声明和谈话,举行游行、集会和通过其他方式,愤怒地谴责美、比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坚决声援刚果人民。他们把刚果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刚果人民的敌人看作是自己的敌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这种团结反帝的正义行动。
今天,毛泽东主席发表了关于支持刚果(利奥波德维尔)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中国人民完全拥护毛泽东主席宣布的庄严立场和发出的战斗号召。
事实很清楚,这次美、比帝国主义对刚果的公开武装侵略是美帝国主义精心策划的,任何借口都不能掩盖它的强盗面目。大家都知道,今年六月底“联合国军”被迫撤出刚果以后,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就立刻把他们的走狗冲伯强加在刚果人民头上,企图利用这个民族败类玩弄所谓“全国和解”的阴谋,来分化和瓦解刚果爱国武装力量,扼杀刚果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但是,这个阴谋很快就失败了,它不仅遭到刚果人民的坚决反对,而且也被非洲国家所揭穿。美帝国主义在玩弄“全国和解”阴谋的同时,加紧拼凑雇佣军,派出伞兵、飞机、坦克到刚果去进行直接的军事干涉,把刚果变成“特种战争”的另一个试验场。但是,这个侵略行动又遭到了刚果人民的有力反击,刚果人民的爱国武装斗争继续发展。在这种形势下,美帝国主义就走上了公开的、大规模的武装侵略刚果的道路,在同刚果爱国武装力量的代表举行“谈判”的掩护下,悍然发动了对斯坦利维尔的突然袭击,干出了比希特勒和东条英机更加卑鄙无耻的罪恶勾当。从这里可以看出,为了镇压刚果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美帝国主义是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的。美帝国主义的双手沾满了刚果人民的鲜血,它是刚果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美帝国主义一直把处于非洲心脏的刚果,作为他侵略非洲的一个主要基地。约翰逊政府不断地通过利奥波德维尔发动对刚果邻国的诽谤和攻击,对刚果(布)进行颠覆活动,并且迫害非洲国家的无辜侨民。最近,约翰逊政府更肆无忌惮地策划颠覆支持刚果人民斗争的坦桑尼亚政府。约翰逊政府还无孔不入地在非洲推行它的新殖民主义计划。现在,非洲人民都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同几世纪以来骑在非洲人民头上的老殖民主义者比较起来,更加狡猾、更加阴险、更加恶毒。美帝国主义不但是刚果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也是全非洲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朋友们,同志们!美帝国主义对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欠下了累累血债。它对全世界人民所犯下的罪行,更是罄竹难书。约翰逊当选总统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在亚洲就疯狂地进行了一系列的侵略和干涉活动。约翰逊政府继续增派侵略军到南越,并且一再发出要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叫嚣。它策动南越伪军连续入侵柬埔寨。它掩护老挝右派军队向中下寮地区发动大规模进攻。它伙同英帝国主义进一步策划“马来西亚”,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它指使以色列侵犯阿拉伯邻国的边境,在西亚地区造成新的紧张局势。它在欧洲,加紧推行“多边核力量”计划,阴谋把核武器交给西德复仇主义者,同时在远东,不顾日本人民的坚决反对,把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使德意志人民、日本人民、欧洲、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临核战争的新威胁。现在约翰逊又亲自出马,直接指挥对斯坦利维尔的侵略行动。所有这一切都证明,不论艾森豪威尔也好,肯尼迪也好,约翰逊也好,他们都是一丘之貉,都是屠杀各国人民的刽子手,都是破坏世界和平的罪魁祸首。把美帝国主义的头子说成是什么“温和派”、“明智派”等等,不仅是对现实的莫大歪曲,也是对和平和进步事业的犯罪。这是全世界革命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坚决不能同意的。
同志们,朋友们!美帝国主义对刚果人民的武装侵略和血腥镇压,已经激起了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极端愤慨和正义声讨。非洲人民发出了“要刚果不要美国佬”、“要非洲不要美国佬”的强大呼声。全世界人民一致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出刚果、滚出非洲。非洲人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如果让美帝国主义在刚果的阴谋得逞,那末,整个非洲就会变成今天的刚果。正如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所说的:“今天整个刚果已成了加丹加,成了非洲的加丹加,它威胁着坦桑尼亚、威胁着刚果(布)、威胁着赞比亚、威胁着乌干达、威胁着安哥拉,它威胁着一切有效的政权。”他还说:“如果我们不过问的话,那么,今天陷落的将是刚果,明天会是刚果(布),后天会是布隆迪、坦桑尼亚,再下去是赞比亚。当然为什么不会轮到科纳克里、巴马科和开罗,为什么不会轮到阿尔及尔?”我们认为,本·贝拉总统的这些话,生动地反映了非洲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援助刚果兄弟的正义要求。中国人民热烈地支持兄弟的非洲国家和人民这种团结反帝的严正立场。
刚果人民的斗争绝不是孤立的。美帝国主义如果以为靠杀人放火就可以把刚果人民的革命斗争镇压下去,这是白日作梦。恰恰相反,这只能使刚果人民燃起更加猛烈的反美斗争的火焰。刚果人民已经有了卢蒙巴被杀害的经验,有了基赞加政府被颠覆的经验,有了“联合国军”破坏刚果民族独立的经验,现在又有了美帝国主义直接侵略刚果的经验,这样,刚果人民就更加觉醒,更加坚定,更加强大了。尽管刚果人民的斗争还是长期的,曲折的,在前进的道路上还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挫折,但是,在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团结起来,坚持斗争的刚果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从刚果赶出去。一个独立、自由的新刚果一定能够在非洲的土地上站起来。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是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最忠实的战友。中国政府在强烈抗议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的声明中已经指出,中国人民绝不会对美、比帝国主义的侵略置若罔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同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支持刚果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相信,刚果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反对美、比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刚果(利)!
坚决支持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敌!
美帝国主义从刚果(利)滚出去!
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
美帝国主义从非洲滚出去!
美帝国主义从亚洲滚出去!
美帝国主义从拉丁美洲滚出去!
美帝国主义从它霸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向英勇不屈的刚果(利)人民致敬!
胜利一定属于刚果(利)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
打倒美帝国主义!
(附图片)

呼吁各国站在刚果人民一边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在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查卡里亚·阿德利·伊马姆的讲话:
伟大的中国人民,
为自由而战斗的人民,
为世界被奴役人民的自由而斗争的人民,
为正义和世界和平而斗争的人民,
今天,在我站在这里同你们讲话的时候,
我向你们崇高的战斗致敬,
向你们英勇的斗争致敬,
向你们不可战胜的意志致敬,
向你们的牺牲精神致敬,
向你们同为争取人民的幸福和人民的繁荣及争取世界和平的自由世界的合作和团结的精神致敬,
整个自由世界的人民都严厉谴责这种对刚果内政的恶毒的军事干涉。
在为和平解决刚果问题而作不断努力的时候,这些军队怎么还要在刚果登陆呢?
在以乔莫·肯雅塔总理为首的非洲统一组织刚果特别委员会为使争端双方得到和解而作出努力的时候,怎么还诉诸武力呢?在不结盟会议向那些对刚果内政进行政治和军事干涉的国家发出呼吁的时候,怎么还诉诸武力呢?在不结盟会议呼吁必须制止这种破坏刚果人民主权和利益的干涉之后,怎么还诉诸武力呢?
这种干涉对其它同刚果毗邻的非洲国家构成严重的威胁。
这种干涉不仅对刚果人民,而且对非洲大陆全体人民和整个自由世界的人民都有着最坏的影响。
自一九六○年以来,外国对刚果内政不断进行的政治干涉和军事干涉,实际上,是刚果问题的开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完全了解这种干涉的严重性,它呼吁这些侵略国家停止对刚果事务的干涉,停止对刚果人民的迫害。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要求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首先对这一事件采取有效的紧急措施。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呼吁自由世界各国站在自由的战斗的刚果人民一边。
伟大的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他一贯支持为自由与和平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在结束我的简短讲话的时候,我向你们致敬。
(附图片)

美帝国主义一定会被赶出非洲大陆
刚果(布)驻中国大使贝约纳在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刚果(布)共和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阿方斯·贝约纳的讲话:
当美、比帝国主义又一次公然对刚果人民犯下罪行的时候,你们组织了支持刚果(利)人民武装斗争的群众大会,首先请允许我向大会的组织者表示感谢。我相信,这次大会将载入亚非人民团结和反帝斗争的史册。
美比帝国主义,这些嗜血成性的强盗利用骗人的借口,把伞兵空投到斯坦利维尔,屠杀为摆脱帝国主义的桎梏而进行英勇斗争的英雄和爱国的刚果(利)人民。
我们强烈谴责帝国主义者这次公然肆无忌惮地对斯坦利维尔发动袭击,这是对全体非洲人民的新的挑战。它再一次表明美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的头号敌人,也是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头号敌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帝国主义为了反对席卷非洲大陆的势不可当的解放运动,不断加强对这个地区的干涉。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它们什么坏事都可以做得出来:美帝国主义依靠它的走狗,轮流利用反共主义、经济渗透、腐蚀、颠覆、联合国旗帜、当然还有武力等各种方式来奴役非洲人民。在刚果(布)和坦桑尼亚,它们妄图推翻从人民中产生的政权。在南非、南罗得西亚、莫三鼻给、安哥拉、喀奔达和葡属几内亚,它们加强支持殖民者和白人法西斯分子的奴役和种族歧视的制度。今天,它们又一次对刚果(利)发动了武装攻击。
除了上面列举的为数众多并且已经造成严重后果的罪行以外,美帝国主义还进行了一系列反对南越、老挝、柬埔寨、朝鲜、古巴和其他地区的野蛮侵略行为。
美帝国主义这个国际宪兵就这样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大肆进行屠杀。但是这些罪行只能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更快地走向灭亡。非洲人民日益认清帝国主义的真面目。刚果(利)人民没有被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坦克、大炮和机关枪吓倒,他们继续英勇战斗。我们深信非洲人民的斗争一定会日益发展,并且和亚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汇合成一股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的洪流。
尽管美帝国主义和他们的走狗在经济上和军事上很强大,但是他们的下场只能是失败,他们一定会被赶出非洲大陆,最终回到自己的国土去。事实上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不会袖手旁观,他们将团结起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行为。
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万岁!
非洲统一万岁!
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积极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团结万岁!
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
(附图片)

刚果不是孤立的,战斗的非洲将获胜利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利在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穆罕默德·胡利的讲话:
首先我谨代表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政府向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各人民团体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他们再一次勇敢而自发地声援战斗的非洲,再一次表示他们决心永远同全世界仍然受帝国主义压迫的人们站在一起,同为了能够自由地生活,宁愿战死丛林,而不愿苟且偷生的人们站在一起。
昨天遭到侵略的是古巴、巴勒斯坦、越南,我不想列举更多的国家。今天则是刚果(利)横遭宰割。正如大家都看到的那样,遭受侵略的国家为数众多,而侵略者却总是同一个。
没有任何必要用华丽的词藻重新撰写大家都知道的声讨帝国主义的檄文。过去的经验和今天的事实赤裸裸地暴露了帝国主义的意图。
这件事也使我们看到,帝国主义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是什么罪行都干得出来的。
美国飞机空投比利时士兵这一侵略行动不只是为针对斯坦利维尔和一个刚果,而是针对整个非洲。另一个比我更有资格的声音,本·贝拉总统的声音最近宣告:现在,面纱已经揭开,我们看到了冲伯干的勾当。
今天整个刚果已成了加丹加,成了非洲的加丹加,它威胁着坦桑尼亚、刚果(布拉柴维尔)、赞比亚、乌干达、安哥拉,总之,它威胁着席卷全非洲的争取自由、尊严和解放的不可抗拒的运动。我们要告诉帝国主义和所有站在冲伯这凶恶人物后面的人,光靠运输机、坦克、数十亿金钱和伞兵是不能在刚果取得成功的。斯坦利维尔陷落了,但是爱国者仍然存在。如果需要,他们将利用这次经验来改正他们的斗争方式,他们将会象我们过去在阿尔及利亚所做的那样进行斗争。他们将离开斯坦利维尔而进入丛林。重要的是应该指出在非洲没有孤立的斗争,在世界上也没有孤立的斗争,如果我们任人摆布的话,那么,今天陷落的是刚果(利奥波德维尔),然后会是刚果(布拉柴维尔)、布隆迪、坦桑尼亚,当然为什么不会轮到科纳克里、巴马科、开罗和阿尔及尔呢?
时刻是严重的,所有非洲国家应该承担责任,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从远处对那些正在进行武装斗争和生命遭受着从未有过的威胁的爱国者发出一些充满鼓励词句的决议。本·贝拉总统立即讲道:“我代表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阿尔及利亚政府和阿尔及利亚全体人民的名义庄严地宣布,以我们一百五十万烈士的名义向他们庄严宣誓:‘我们将永远忠于巴蒂斯·卢蒙巴的遗志’。我们还进行了另一方面的行动:即运送武器和派遣志愿军。我们已经这样做了,今后还将这样做”。
作为一个长期遭受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蹂躏的非洲国家,阿尔及利亚不能在一个兄弟国家遭受苦难时无动于中。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对于刚果人民正义斗争的声援是没有国界的,你们、所有亲爱的朋友们在此集会这一充分的事实向世界上的一切帝国主义者表明了,刚果不是孤立的,战斗的非洲将获得胜利。
让美国、比利时和其他一切帝国主义者知道:已经昂起头来的非洲以及一切决心拿起武器争取独立的自由人民,再也不会在任何人面前屈服。
请允许我以这个非洲的名义,不管冲伯和他的主子们高兴不高兴,向你们表示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大家这么多人给非洲带来的兄弟般的支持。
中非友谊万岁!
自由和团结的非洲万岁!
亚非团结万岁!
(附图片)

刚果人民坚决沿着卢蒙巴足迹前进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行书记恩达拉在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行书记恩达拉的讲话:
首先,请允许我以正在中国访问的刚果(布)迪亚布瓦歌舞团的名义,以刚果青年和人民的名义,以战斗的非洲的名义,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致敬。
其次,我要热烈地感谢中国的人民团体: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感谢它们给予我这样的机会,使得中国同志们——我们战斗的兄弟能听到来自刚果和非洲的声音。能在这样一个集会上讲话,对我个人和刚果青年来说真是莫大的荣幸。特别是当我想到就在一年前阴险的尤卢和阿杜拉曾经有过秘密条约,决心要狼狈为奸镇压刚果河两岸人民,来为他们的主子——帝国主义服务。
一九六三年八月,尤卢垮台了,从此,一个革命的根据地在刚果建立起来了。同时,从阿尔及尔到南非,震撼整个非洲的民族解放风暴吹进了自一九六三年八月在刚果(布)打开的这扇窗子。从今年一月份以来,在皮埃尔·缪勒尔兄弟领导下的克韦卢省的刚果人民爱国武装力量的斗争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由于卡萨武布—阿杜拉集团的卖国政策,和平的刚果人民不甘心忍受美帝国主义所收买的蒙博托匪徒的屠杀,他们被迫拿起了武器。克韦卢的星星之火很快变成了燎原的火焰。基伍省接着也高举起巴蒂斯·卢蒙巴为之献身的神圣的斗争旗帜。我想给你们举几个数字。
从四月二日到九日这一星期中,爱国志士在克韦卢省卡旁拉地区的一次伏击中缴获了二百件武器。在同一个星期里,在基伍省载运着四百多个伪军的十一辆卡车遭到埋伏;二百五十多个敌人被缴械。五月一日,指挥伪军第三军区(包括斯坦利维尔和布卡武)的伪军上校缪朗巴在基伍省中部的一次接触中身受重伤。在这一次战斗中,爱国志士还消灭了伪军的两个上尉,两个中尉,和二十四个士兵。反动派为此慌成一片。当时的国防部长阿纳尼下令屠杀了一百名士兵,因为他们拒绝同为自由、独立与社会进步而斗争的刚果兄弟作战。
美帝国主义的工具——阿杜拉颠倒黑白。他把刚果的局势之形成说成是由于刚果(布)和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人民中国保持关系的缘故。他企图用精心策划的欺骗性的宣传,把刚果(利)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说成是两个刚果之间的冲突。但是,他欺骗不了任何人。一切反动派都有一样的惯技,他们把他们的失望、不幸和错误归咎于别人。美国的高级官员哈里曼在刚果说过,刚果(布)对刚果(利)说起来是危险的。阿杜拉兴奋地说:“哈里曼先生的想法跟我一模一样,布拉柴维尔对我的‘自由刚果’构成了一种危险。”可惜阿杜拉老爷无法掀起一次地震把刚果(布)搬到另外一个地方去。铁的事实是,不管阿杜拉集团怎样撒谎和诽谤,刚果人民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而斗争正在继续发展,爱国斗争的烈火汇成了一条熊熊的火流。
美帝国主义陷于四面楚歌,撤换了傀儡;在南越发生过的吴庭艳事件又在刚果重演了。国际资本抬出了冲伯:这个阴险的、玷污了非洲人名誉的为非洲人民所唾弃的家伙。为了蒙蔽耳目,冲伯伪装成一个和解人。但是,他骗不了什么人。因为从七月十五日起,他就组成了所谓“全国绥靖委员会”。我们非洲人懂得,“绥靖”的含义是什么。法国难道不是调动了百万大军企图使阿尔及利亚绥靖下来吗?这个绥靖委员会的成员包括一些所谓有影响的人士和世袭领袖。有影响的人士,指的是那些时而被吸引到民族主义者周围的人;世袭领袖,则是冲伯的靠山。冲伯企图把世袭领袖安插在绥靖委员会里以加剧地方主义,使大规模的统一行动不能实现。
冲伯决定把卢蒙巴的家属召回利奥波德维尔的同时,一面又匆匆重建臭名昭彰的加丹加宪兵部队,以进一步反对爱国力量,因为傀儡将军蒙博托已无法和全国解放委员会的战士作战。冲伯和他的许多顾问,如罗特谢尔(斯巴克派往利奥波德维尔的特使)等人,为了欺骗非洲的领袖,作出了决定,让基赞加加入他的班子。但遭到基赞加的拒绝,冲伯恼羞成怒,便把他软禁在比利时航空公司大厦的十二层楼上。冲伯自以为能一手就遏止怒潮。为了阻挡在万隆和亚的斯亚贝巴掀起的民族解放的革命风暴,冲伯极力想破坏建立在布拉柴维尔的人民政权。说得再明确些,忠实于哈里曼思想的美帝国主义分子命令他的走狗冲伯颠覆一九六三年八月在布拉柴维尔的革命。然而,它们没有估计到人民的警惕性,没有想到冲伯和它的主子运去的几千件武器结果会落到刚果(布)的革命者的手中。冲伯怒不可遏,竟威胁说要在二小时内消灭布拉柴维尔。刚果(布)人民给予冲伯的回答是:“打倒在刚果的美国人。冲伯在威胁我们,我们作好一切准备!”冲伯对这样的回答和对在开罗的非洲首脑会议上的失败,大为不快。他下令驱逐居住在利奥波德维尔的马里人和刚果(布)居民,企图达到刚果人打刚果人、非洲人打非洲人的目的。结果是使得绝大多数的非洲人愈来愈懂得与葡萄牙人有密切联系的冲伯危害着非洲的和平和独立。关于这一点,本·贝拉弟兄的结论作得好:“帝国主义的行径现在在这个灾难深重的国家里——我们亲爱的刚果(利)暴露无遗了。有人想在那里硬要造成对整个非洲是污辱的既成事实。”
所有这些事实充分地证明美、比帝国主义者进攻刚果爱国力量所控制的地区,主要进攻斯坦利维尔是预谋的。
十一月二十四日,美国飞机在斯坦利维尔机场空投几百名比利时伞兵,这样做是为了配合伪军和为美帝国主义走狗冲伯效劳的白人雇佣军。
美、比帝国主义者以为这样一来便把刚果人民的爱国斗争消灭掉,可是这一侵略行为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慨。一九六一年一月发生了可耻地暗杀巴蒂斯·卢蒙巴事件的时候,帝国主义者不也是相信刚果民族主义已经不存在了吗?
显然,美帝国主义者是让糊涂油蒙住了心窍,才会不知道他们的强盗行为只会加速自己的灭亡而已。因为,今天在刚果,除了冲伯和他的集团,所有人都发出“美国佬!我们认识你!”的呼声。明天将有更多的人沿着卢蒙巴的足迹前进,坚决地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斯坦利维尔陷落了,但是斗争仍然继续。我确信非洲将取得胜利,刚果将取得胜利。
哪怕世界宪兵——美帝国主义轰炸、谋害、枪杀并把刚果变成地狱,刚果人民终将取得胜利,因为全非洲、战斗的非洲和刚果在一起。刚果人民终将取得胜利,因为全世界爱好正义、和平的人民,其中包括伟大的中国人民,支持他们的斗争。
同志们,战斗的兄弟们,
目前非洲的特点是:一方面非洲人民强烈地希望能过独立的生活;另一方面,帝国主义者也同样强烈地希望保持他们的特权。因此,非洲局势经常处在一触即发的状态。然而,不论是坦克、飞机,还是轰炸机,都不可能摧毁非洲人民要求自由生活的意志,要求建设非洲人自己享有、自己管理非洲的意志。
即使在世界某些国家中,金钱尚可主宰一切。那么在非洲,人们就越来越难收买到一些象冲伯之流满脑袋美元的可怜虫。但冲伯的日子不长了,就是帝国主义所能找来代替冲伯所有傀儡的日子也不会更长。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这里所指的非洲人是那些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非洲大陆的儿女们,是那些以革命暴力反对反革命暴力的非洲大陆的儿女们。斯坦利维尔现在陷落了,但刚果人民正在继续并加强他们的爱国武装斗争。
在十八世纪末,南非边界战争的时候,非洲的战士们,即使遭到失败,也仍然是高唱:“欺压强大非洲国王的儿女,就是在扯狮子的尾巴。”
这预言今天应验了。维沃尔德之流在为争取权利而站立起来的非洲人面前发抖。
帝国主义者们在不久的将来不仅将从刚果,而且将从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南越和南朝鲜卷起他们的铺盖滚蛋。
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团结起来,制止美、比帝国主义强盗的侵略行为;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保卫被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为所威胁的和平。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