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泽东文艺思想的鲜艳花朵
——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唱组演出介绍
革命战士大演革命戏
毛烽 于忠源
在百花争艳、万紫千红的首都艺术舞台上,又增添了一簇鲜艳别致的新花。它就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从沈阳、兰州、成都部队和新疆军区调演的几个战士业余演出队和连队演唱组,以及从南京、福州部队和空军调来的红色故事员们组成的几台精彩的文艺晚会。这些来自松花江畔、六盘山下、雪山草地、天山南北和东海前线的年轻战士们,为驻京部队和首都观众带来了六十多个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节目。他们的演出,表现了鲜明的革命性,强烈的战斗性,浓郁的民族色彩,豪迈的部队气魄,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看了他们的节目,实在令人精神振奋,意气风发。它们生动地显示出部队文艺工作和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红旗指引下,在军委、林彪元帅和总政治部的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证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一支有着高度政治觉悟的战无不胜的军队,而且还是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军队。
开展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三八作风里就有一条,叫作“活泼”。活泼,是我们革命军队的特色之一,它同解放军的其他作风一样,是革命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的表现。活泼,又是民主作风的一种表现,是官兵一致的一种表现,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因素之一。从红军时代起,就是官兵同乐,许多领导干部都经常参加演戏唱歌做游戏。部队在早操、点名、整装出发或行军途中,总是歌声不断。配合战斗任务的鼓动棚,组织各种比赛的啦啦队,更是十分活跃。就是在最艰苦困难的时候,在爬雪山、过草地的长征中,一休息下来,就搞同乐晚会,点起松明火把,演戏唱歌,有说有笑,蹦蹦跳跳,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从而驱散了疲劳,活跃了生活,鼓舞了斗志。最近几年来,由于军委和林彪元帅对部队文化艺术工作十分重视,大力提倡,部队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更获得了蓬蓬勃勃的发展。掀起了一个大唱革命歌、大演革命戏、大讲革命故事的热潮。许许多多的连队做到了总政治部号召的“处处有歌声,月月有晚会,经常做游戏,假日有活动”四句话的要求。出现了成千上万个战士业余演出队和连队演唱组,使部队呈现出热火朝天,到处一片欢腾,大家笑容满面的景象。我们从这几个战士业余演出队、演唱组和红色故事员联合汇报演出的节目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出部队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的新面貌了。
部队文艺工作和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坚持毛泽东文艺思想,走彻底革命化的道路。军委扩大会议决议写得很清楚,部队文化艺术工作必须密切结合部队任务和思想情况,为兴无灭资、巩固和提高战斗力服务。林彪元帅更谆谆教导:“部队的文艺工作就是加强部队的革命化,抓活的思想,做思想工作的主要工具之一。”他还说,部队文化工作要起枪杆子的作用,还要起枪杆子所起不到的作用。在这种明确的思想指导下,部队历来强调文艺工作和文化娱乐活动的思想性、战斗性;强调用阶级斗争的观点,用共产主义思想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思想去教育广大官兵。因而部队的文艺工作和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总是沿着康庄大道发展,在部队中成为通俗形象地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武器,坚决地毫不动摇地占领着无产阶级的思想阵地。我们从这几个业余演出队和连队演唱组演出的节目中,便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如象他们演出的《毛主席语录板》、《三学郭兴福教学法》、《小画家》、《送猪记》、《传家宝》、《赶队》、《抬石歌》、《枪对枪炮对炮》、《把烈士红旗高高举起》、《就半天了》、《关键的一环》,《抢筐》、《人民战士什么都能干》、《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双送礼》、《喀喇昆仑赞》等许多优秀节目,就都从各种角度上生动地表现了人民战士对党、对毛主席、对祖国、对人民无比热爱的心情;反映了部队沸腾的现实斗争生活;热情洋溢地歌颂了四好连队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有些节目还热情地歌颂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斗争,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阶级敌人的丑恶面目。全部演出的节目都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密切地配合了政治任务和部队的各项重大任务,对部队、对人民有着深刻的现实教育意义,因而才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
部队文艺工作和群众性文化娱乐活动的另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以革命的精神,大胆继承和发扬民族艺术的优良传统,努力实现民族化,做到推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之陈,出社会主义之新。这几个业余演出队和连队演唱组的演出,也很好地体现了这种精神。在他们演出的六十多个节目中,就采用了四十多种民族、民间形式。他们从政治内容出发,从广大战士群众的喜爱出发,不受任何洋教条和土框框的束缚,大胆创造,别出心裁,花样翻新,独具一格,有着鲜明的民族色彩和地区特点。如沈阳部队的演出队就充分运用了北方的曲艺形式,新疆军区的演出队很好地吸收了新疆地区兄弟民族载歌载舞的形式,兰州、成都部队的演出队的节目中也较好地融合了当地戏曲的特点。他们的表演风格,又是那样清新明快,生龙活虎,朝气勃勃,充满了战斗的生活气息,表现了刚健豪迈的革命英雄气概,真正体现了部队艺术风格的特色。
部队的文艺工作和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在革命化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是首先抓部队文艺工作者和连队文娱骨干本身的革命化。这就是,不断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深入火热的斗争生活,改造自己的思想感情。只有有了无产阶级的思想感情,才能在艺术作品中和舞台上表现出革命战士的高尚气质。这几个战士业余演出队和演唱组演出的节目,所以能够那样感人,就是因为他们扎根在连队,直接参加着现实斗争生活,在革命部队的大熔炉中得到了锻炼。这次来京的一百零一名队员中,就有六十多人是五好战士,四十多人是神枪手、神炮手和技术能手。不少的人是连队的先进人物和各方面的标兵。例如沈阳部队某连演唱组,是一个连续三年被评为四好连的演唱组,六名组员中,有五好战士四名,技术能手五名,三等功臣一名,演唱组建立以来,由于他们的创作和演出,能紧跟上形势,紧跟上中心工作,因此深受部队欢迎,被上级领导机关评为“标兵演唱组”。参加业余演出队和连队演唱组的同志们,由于和广大战士群众同命运共呼吸,深刻了解革命战士的思想感情。因此,他们在舞台上就能够真正表现出战士的英武高尚的革命气质,演得是那样淳朴自然,毫不做作,令人感到十分亲切。我们看了他们的演出,一方面会从节目中受到感染,受到教育;另一方面也会从中学习到战士们的革命精神。(附图片)
《行军鼓动组》(小演唱)成都部队某部业余演出队
《陈宗保》(评书)兰州部队某连演唱组
《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歌表演)新疆军区某部业余演出队
《传家宝》(天津快板)沈阳部队某连演唱组

毛主席语录板(小演唱)
沈阳部队 何林
一参加解放军,来到咱们班,第一个知心的朋友就是那个语录板,毛主席的话儿写在上边呀,字字句句金光闪,照亮我心坎。
二我原想入伍后当一个驾驶员,没想到当步兵整天拉枪栓,可惜我满肚子的文化水儿没处用,板凳子白白坐了十来多年,这真是高射炮打蚊子儿不合算。
(白)指导员,你让我去当技术兵吧,我
保证干好!
(指导员白)咱们来请教请教毛主席,你
看!一抬头我看见了主席语录板:
(白)“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
务……。”从此后把主席教导记在心间。
(白)联系实际,改造思想,做一个人民忠实的勤务员。
三我心想当步兵技术最简单,没想到上了靶台可就傻了眼,端起枪心发慌啊手还直发颤,打完枪去看靶呀找不到弹着点,哎呀呀第一次打靶就吃了个大鸭蛋。
(白)班长,打枪这么简单,我怎么打不
好?
(班长白)咱们来看看毛主席是怎么说
的。靶场上我看见了主席语录板:
(白)“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
自满开始。”从此后把主席教导记在心间。(白)反复思考,虚心学习,下定决心勤学又苦练。
四我心想练本领只有在白天,没想到半夜里集合号令传,同志们一个个跑出营房外,可是我黑灯瞎火啥也找不见。哎呀呀一着急把衣服也穿反。
(白)王大虎同志!你们集合动作为什么
那么快?
(王白)因为咱们牢记毛主席教导。回营房我看见了主席语录板:
(白)“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
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
扎。……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
性。”从此后把主席教导记在心间。
(白)学了就用,带着敌情,随时准备杀敌上前线。
五我原想超期服役申请不复员,没想到家里来信催我回家转,妈妈说她想着早把孙子抱,爸爸说早点回家好把喜事办,哎呀呀真叫我没主意心里也犯了难。忽然间我想起了主席语录板:
(白)“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
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我写信教育家庭眼光要放远,要把那党的利益摆在最头前。
六参加解放军来到咱们班,第一个知心的朋友就是那个语录板,毛主席的话儿是我的方向盘,我把那朵五好红花挂上语录板!

革命传家宝(对口词)
成都部队 龙顺忠 李振冠合:小小针线包,
玲珑又小巧;
几根针和线,
革命传家宝。甲:想起两年前,乙:参军到高原,甲:穿上新军装,乙:来到骑兵连。甲:连长授给一枝枪,乙:苦练硬功保国防。甲:指导员赠的是《毛选》,乙:指明方向意志坚。甲:班长送我针线包,乙:句句话儿中心房:甲:别看包包小,乙:藏着巨大力量。甲:能抗香风毒雾,乙:能灭万恶豺狼;甲:能炼革命意志,乙:能使祖国富强。合:它是革命传家宝,
要时刻带在身旁。甲:它经过光荣年代,乙:它饱尝过艰苦风霜。甲:在革命的史册里,乙:绣上了英雄诗章。甲:罗霄山脉,乙:黄河岸旁;甲:青纱帐里,乙:淮海战场;甲:海防前线,乙:南京路上;合:它紧贴战士的心胸,
为革命献出力量。甲:在这川西北高原,乙:红军走过的地方,甲:它又伴随着我们,乙:度过十多年的时光。甲:踏遍雪山草地,乙:穿越老林深山;甲:打通成阿公路,乙:建设藏胞家园;甲:保卫民主改革,乙:守卫绿海山巅。甲:练兵,生产,乙:护牧,营建。合:小小针线包,
又把金光闪。甲:班长的谆谆教导,乙:时刻记在心上。甲:继承光荣传统,乙:再绣光辉篇章。甲:执勤,守点,乙:田间,操场,甲:剐破就补,乙:磨穿缝上。合:补钉重补钉,
闪光再闪光。甲:我第一次穿针引线,乙:是在一个寒冷的夜晚。甲:班长坐在我的身边,乙:拿起我剐破的衣衫,甲:一颗雪亮的银针,乙:穿根翠绿的棉线,甲:银针来回飞舞,乙:好象慈母缝连。甲:就是这双手,乙:教我握紧枪杆。甲:又是这双手,乙:教我扶犁种田。甲:还是这双手,乙:教我飞针走线。甲:一针针,乙:一线线,甲:阶级感情,乙:针线相连。甲:光荣传统,乙:针线贯串。甲:艰苦朴素,乙:针线织绣。甲:革命意志,乙:针线熔炼。合:小小针线包,
革命传家宝,
一代传一代,
永远放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