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祝边和大捷
本报评论员
南越人民武装猛攻西贡近郊的美国空军基地边和,一举击毁击伤美国飞机二十八架,打死打伤美国侵略者三十五名。这是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人民武装力量的一次辉煌胜利。中国人民热烈欢呼这一胜利,并向站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南越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敬意。
西贡是美国侵略南越的心脏地区,边和是美国在南越的最大空军基地。边和大捷,表明了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已经发展到能够在美伪集团心脏地区痛歼敌人的强大程度。这不能不使美帝国主义惊恐万状。约翰逊立即取消竞选活动,赶回白宫同高级官员会商对策。华盛顿官员连连惊呼这是“很严重的事件”;美国侵越军司令威斯特摩兰丧气地承认南越人民这一攻击取得了“成功”;美国大使泰勒无可奈何地哀叹:“我不喜欢他们(指南越人民武装)”。美帝国主义的一片哀鸣,证明南越人民武装给予敌人的这一打击,是打得很痛的。
大家知道,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为了挽救它在南越的败局,美帝国主义费尽了心机。它一再制造所谓“北部湾事件”;它增调军人和各种武器到南越;它强化“特种战争”,把美国军人派到战场最前线;它采取各种办法力图稳住傀儡集团的统治。但是,任何垂死的挣扎都改变不了美国在南越必定失败的命运。边和大捷再一次证明,美国在南越的彻底失败的结局,是已经注定了的,是任何人改变不了的。
当然,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还不肯认输。美国宣传机器威胁着要进行“反击”。腊斯克发出了美国决不撤出南越的叫嚷。但是,“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南越人民早就表明自己是硬骨头的人民,并且有力量给予侵略者以沉重的回击。约翰逊之流如果一定要在南越冒险硬干下去,只能遭到更悲惨更彻底的失败。

庆祝阿及利亚革命十周年
阿尔及尔举行盛大军事检阅和游行
本·贝拉总统强调高举革命的旗帜反对一切非洲叛徒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首都阿尔及尔今天举行了盛大的军事检阅和群众游行,热烈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
军事检阅开始前,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和总统本·贝拉先后讲了话。
参加检阅的有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部队一万人。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也在主席台上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和政府的领导人一同阅兵。
在贵宾台上的,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和中国军事代表团,中国工会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陈宇,以及中国青年代表团。
在贵宾台上的还有来自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国家的八十多个代表团和各国外交使节。
一队阿尔及利亚革命军官学校的学员奏着军乐走在检阅队伍的最前列。接着是两支空军学校的队伍,然后是步兵。
在受检阅的部队中,阿尔及利亚空军和海军部队第一次在阿尔及尔出现。
当参加检阅的直升飞机、“米格式”飞机和喷气式驱逐机掠空而过的时候,震耳欲聋的机声淹没了数以千计的群众的鼓掌声。
与此同时,有六艘阿尔及利亚国家海军的鱼雷艇在海港中表演。
今天的盛大军事检阅再一次显示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巩固自己的独立、主权和建设一个新国家的决心。
军事检阅后,群众游行开始。
参加群众游行的约十万人。游行队伍中有民族解放战争中的老战士、青年、学生、妇女、工人、农民和干部。走在游行队伍最后的是民兵。民兵的出现引起了群众的鼓掌,妇女们呼喊着“唷,唷!”
军事检阅和群众游行共历时三个半小时。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庆祝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的仪式上发表演说,叙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和他们面临的任务。
本·贝拉在谈到对外方面的任务时说:“我们必须对付某些阴谋,正如我们曾经对付象沙巴尼、埃特·艾哈迈德以及一切背叛人民的颠覆破坏分子这样一些人的内部阴谋一样。”
他说:“面对着所有这一切,无论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上、在阿拉伯首脑会议上或者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我们都高举起阿尔及利亚革命的旗帜。”
他说:“我们将永远反对叛徒,不管他是什么人。当冲伯背叛非洲的时候,我们就说冲伯是背叛他的祖国的叛徒、是背叛非洲的叛徒,我们非常直率地这样说。”他说,他希望阿尔及利亚军队“有一天将并肩站在与冲伯作战的我们的兄弟一起”。
他说:“当叛徒们勾结起来反对非洲大陆的时候,其他反革命势力就策划反对阿拉伯世界的阴谋,以色列的存在就是这种阴谋的表现。”
他说:“如果我们不联合起来,要进行反对以色列的战争是不可能的,我们进行的斗争并不是为了反对一百五十万(以色列人),而仅仅是为了反对殖民主义。”
本·贝拉总统在谈到国家人民军时指出:“我们曾经多次说过,我们的战士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在造林、重建、扫盲等各项运动中,我们看到我们的战士同我国人民肩并肩地紧密地在一起,生活在他们中间,并且勤劳地为他们服务。”他说:“国家人民军是这个国家的主要工具。这支军队曾为自己国家的独立而战斗,它是我们最好的军队。”
本·贝拉总统在谈到农业方面的成就时说:“我们已经为走向土地改革采取了巨大的步骤。我们已经没收了同殖民主义者勾结的那些人的土地。”
他说:“现在还有待我们制订关于土地改革的法律。这项法律的条文正在拟订中,将交由国民议会审议。我们希望它能从明年年初开始生效。”
本·贝拉总统强调重工业的重要性。他说:“如果没有重工业,这个国家是没有前途的。”他谈到阿尔及利亚在工业方面取得的进展。
在本·贝拉讲话之前,阿尔及利亚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迈丁作了简短的讲话。
他在谈到阿尔及利亚军队发展的各个阶段时指出:“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的军队实现了统一,它拥有必需的武器,这是克服了实际上是革命本身带来的种种困难和战胜了殖民主义的后果而取得的成就。我们曾经不得不以最大的毅力来对付这些困难。”
布迈丁最后说,在过去两年中阿尔及利亚军队已经建立了各种兵种:陆军、空军和海军。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本·贝拉今晚为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在人民宫举行盛大招待会。
今天下午,本·贝拉总统设午宴招待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各外国代表团。
阿尔及利亚国家指导部长谢里夫·贝勒卡塞姆今晚为纪念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举行了庆祝晚会。
陈毅元帅和中国各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分别出席了招待会、宴会和晚会。
入晚,阿尔及尔港为瑰丽的焰火照得通明。
几千阿尔及利亚人聚集在港口的大道上欣赏节日的焰火。

边和大捷再揭纸老虎原形华盛顿震惊西贡慌作一团
英国报纸嘲笑约翰逊在南越遭到最丢脸的挫折
武元甲大将说南越解放军已强大到能击败美帝
据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武元甲大将最近接见日本新闻记者冈崎胜时强调指出,越南南方人民所进行的正义战争,正在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南越人民。越南定将获得重新统一。
武元甲指出,这场战争的基本规律是:美帝国主义者越是要打下去,他们的失败就越加惨重;南越人民越是再接再厉地战斗下去,他们的胜利就越大。
武元甲指出,尽管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节节遭到失败。而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英勇的南越解放军却从胜利走向胜利,已经发展成为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者的一支强大力量。
据新华社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南越人民武装奇袭美国侵略军在南越的边和空军基地成功,一举击毁、击伤二十八架美国飞机的消息,在华盛顿引起极大的震动。
在十月三十一日消息传到美国时,美国总统约翰逊立即中断了他正在纽约进行的竞选活动,赶回华盛顿,并在白宫批阅从西贡发回的军事、外交文电直到一日清晨二时许。
一日下午,他又在白宫召集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等人举行了七十五分钟的会议,研究局势。会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他们“讨论了在同南越当局合作下在当地防御措施方面采取的步骤,总统得知他发布的替换在袭击中损失的飞机的命令已经执行”。声明还说,约翰逊“将继续对总的局势保持接触”。
华盛顿官员承认,美国侵略军所遭受的这次打击,是一次“不愉快的”和“显然是严重的”“事件”。但是,他们同时又故作镇静,力图缩小南越人民武装力量这次奇袭胜利的意义,说白宫并不认为这是“重大事件”,“并不认为越共的突然袭击是游击战中的一个转折点”;这次袭击在西贡傀儡集团“由于政府改组而陷于困境的情况下可以预料得到的事情”,“要完全防止这种袭击事件是不可能的”,等等。
据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引政府官员的话说,“由于越共袭击的成功,(美国)目前正在考虑使用更多的美国人员来守卫飞机场的问题”,并已向南越伪政权提出。
新华社二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奇袭边和机场大胜的消息,使西贡的侵越美军司令部慌作一团。
美联社一日从边和美国空军基地发出的消息劈头就说,“游击队在(十月三十一日)午夜后不久发动的闪电式袭击,使他们取得一次彻底的军事胜利,他们显然几乎是安全无恙”。这家通讯社另一条消息说,“有迹象表明,大部分或全部喷气轰炸机都被击伤或击毁”。
合众国际社同一天从边和基地发出的消息说,这是美国一九六一年在南越发动“特种战争”以来所遭到的一次“最大的物质损失。观察家们认为,一架B—57型喷气轰炸机至少值一百万美元”。这家通讯社又说,“虽然飞机的确切总数是保密的,但是据悉,美国大约有四十架能进行原子战争的B—57型飞机,这些飞机全在边和。”
据报道,在袭击之后,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和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在一日上午冒雨乘飞机赶到边和基地。南越傀儡头目阮庆和伪空军司令阮高其也飞到边和。泰勒在“倾盆大雨中卷着袖子”,沮丧地说:“越共过去显然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我不喜欢他们所做的任何事情。”威斯特摩兰承认,南越人民武装在这次奇袭中“采取步骤取得一定程度的准确性以保证(袭击)得到成功”。他说,“很显然(美军)保安工作有漏洞”。
美国新闻处一日引威斯特摩兰在西贡记者招待会上的话说,他认为“越共”这次袭击是“非常严重的事件”。他心有余悸地说,“正在采取预防措施,防止再发生这种事件”。
威斯特摩兰说,这次袭击“是由三门八十一毫米迫击炮进行的,攻击历时仅十五至二十分钟”。他承认,炮弹都是“美国制造的”。他并且向记者“展示了一发(美国)一九四四年制造的炮弹的碎壳”。
合众国际社就此报道说,“今天上午美制军火帮助炸死了四名美国人和炸毁二十架美国空军可以载运原子弹的轰炸机”。
据美联社引西贡观察家的话说,对边和机场的袭击“是经过仔细策划的”,“炮弹打得非常准,集中打在这个大型现代化机场的飞机库和营房上。”
在袭击之后,侵越美军司令部立即下令派出直升飞机和战斗轰炸机和至少三营部队去追击南越人民游击队。据合众国际社一日报道,“到今日(一日)午夜为止,(追击)部队报告说,没有同敌人‘接触’。美国一位发言人今晚早些时候曾说,他们甚至没有发现共产党向边和机场发射一百发迫击炮弹所使用的迫击炮的炮位”。
新华社二日讯 西贡消息: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一日在西贡发表公报,承认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在十月三十一日夜间奇袭边和机场的巨大胜利中,共击毁、击伤美机二十八架。
据威斯特摩兰显然缩小的数字,在这次袭击中,“五架B—57型飞机被击毁,八架严重损坏,七架轻微损坏;四架H—43直升飞机严重损坏;三架A—H战斗轰炸机严重损坏;还有一架A—H在遭到袭击期间起飞时墜毁。”
公报又说,“七座建筑物被击毁,十一座建筑物损坏;四名美陆军士兵被打死;十七名美陆军人员和两名空军人员受伤,其中四人重伤,可能终身残废;另有十二名美军士兵负伤。”
公报最后说,“当时担任警卫”的两名南越伪军被打死,另外五名被打伤。
据新华社伦敦二日电 英国报纸今天嘲笑美国在南越的边和空军基地遭到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致命打击。
《每日邮报》说,“(美国大选的)投票日只差两天就到了,约翰逊总统今天面对着越南战争中最丢脸的挫折。”
《每日电讯报》的社论说:“这是一次烧焦山姆大叔的胡须的行动,从行动的大胆和旁若无人的样子来说,在美国历史上很难找得出类似的例子来。”
社论指出,“首先,这说明了美国尽管长年累月地每年花上三亿镑,付出了数百美国人的死伤,一再在最高一级人员中检讨战略,有伤体面地卷入南越军事委员会和政府的更换,可是,美国却正在这场战争中失败。”
《卫报》说,这“对南越美军来说,是战争中最严重的一次军事和心理上的打击”,是“历来对美国在南越的设施的一次最毁灭性的袭击”。
《每日快报》记者从边和发来的现场报道说,这对“美国的威信是一个迎头痛击”。(附图片)
十月三十一日夜间,越南南方人民武装炮轰西贡附近的边和空军基地,一举击毁、击伤二十八架美国飞机,其中包括二十架B—57型喷气式轰炸机,还杀伤了几十名美国侵略军。图为被击毁的美国B—57型喷气式轰炸机残骸和被击中的机库。次日早晨,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慌忙赶到现场,面对一摊飞机残骸,不知所措。两名垂头丧气的美国侵略兵,茫然站在被击毁的飞机残骸面前,心惊胆战。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金日成首相和苏加诺总统会谈
平壤盛大集会、金日成首相设宴欢迎苏加诺总统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所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一日晚上在平壤玉流馆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苏加诺总统和他的全部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首相和苏加诺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金日成在讲话中指出,朝鲜人民高度评价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并将竭尽所能为不断加强这一友谊和团结而努力。他说,朝鲜人民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粉碎马来西亚的斗争和为巩固民族独立、争取国家进步和繁荣而进行的一切正义斗争。
苏加诺在讲话中说,在二十世纪出现了全世界人类的革命。印度尼西亚的革命和朝鲜的革命都是全世界人类革命的一部分。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副首相金昌满、金光侠、李钟玉、李周渊,外务相朴成哲以及朝鲜内阁各相、祖国战线议长团成员、各政党社会团体负责人、人民军高级将领和科学、文化、新闻界的负责人等。
各国驻朝鲜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一日下午,苏加诺总统拜会了金日成首相。
据新华社平壤二日电 平壤市十多万群众今天上午在牡丹峰体育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及其随行人员。
金日成首相、崔庸健委员长、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副首相金昌满、金光侠、李钟玉、李周渊,外务相朴成哲,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内阁各相,人民军高级将领、各党派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出席了欢迎大会。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和苏加诺总统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姜希源在讲话中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捍卫了民族独立,加强了以“纳沙贡”为核心的民族团结。
苏加诺总统在讲话中表示坚决反对外国军队占领别国的行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要求外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的正义斗争。苏加诺在谈到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时强调说,如果同帝国主义妥协,这就意味着我们的革命走入歧途。因此,帝国主义对我们辱骂越多,我们越感到高兴。苏加诺最后表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朝鲜人民今后在共同斗争中将并肩前进。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由林要教授率领的日本社会、文化活动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赵安博、林林等。

我检察工作代表团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黄国越邀请的、由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率领的中国检察工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河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黄国越,副院长陈公祥、陈孝、黎廷涉大校,越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范文白,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阮良朋,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阮文享,公安部副部长黎国亲,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陈辉燎以及越南法律工作者多人。
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朱其文也到机场迎接。
今天晚上,黄国越院长举行宴会招待代表团。

英贸易大臣贾埃在京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日讯 英国贸易大臣道格拉斯·贾埃今天晚上在英国代办处举行招待会。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外交部西欧司司长谢黎等出席了招待会。
英国驻中国代办贾维,英国机械及科学仪器展览会主席、中英贸易理事会主席约翰·凯济克也出席了招待会。

英机械及科学仪器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二日讯英国机械及科学仪器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等,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英国机械及科学仪器展览会主席、英国中英贸易理事会主席约翰·凯济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和英国贸易大臣道格拉斯·贾埃先后讲了话,他们对展览会的开幕表示祝贺。
英国驻中国代办贾维和一些国家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这个专业性展览会今天下午开始接待应邀的专业技术人员前来参观。展览会将在北京展出两个星期。
今天晚上,约翰·凯济克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宴会。(附图片)
十一月二日,董必武副主席接见哥伦比亚保卫人权法律委员会主席阿尔瓦罗·佩雷斯·比维斯(图中右四)及夫人和由佩雷斯·比维斯率领的哥伦比亚法律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