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培拉特城举行的集会上
科列加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二日讯 地拉那消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列加,十月二十二日在培拉特城举行的庆祝反法西斯会议第二次大会二十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讲话。
科列加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现代修正主义者对和平事业、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的背叛正受到打击和更多地受到我党、中国共产党以及其它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其他手持武器为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揭露。无论现代修正主义者如何企图在臭名远扬的‘和平共处’的标榜下,制止各国人民高涨的革命精神,象叛徒铁托最近再一次在开罗不结盟国家会议上所做的那样,攻击那些揭露帝国主义及修正主义和平共处政策的人,但是他们的破产是不可避免的。”
科列加说:“最近几天国际舞台上的两件大事说明了这一点:第一,赫鲁晓夫从政治舞台上的消失,是我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世界上所有革命力量的巨大胜利。
“这个叛徒从党和国家的最重要的职位上被解职,是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所确定的修正主义和投降主义路线的彻底破产。
“但是,赫鲁晓夫从政治舞台上消失并不意味着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消失。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将继续更加加强他们彻底粉碎修正主义叛徒的斗争。
“第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第一次原子弹试验。我国人民,象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部长会议的贺电中所表示的那样,为中国工人、工程师、技师、科学家们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获得的这一辉煌胜利感到无限高兴。这是世界上所有革命力量和进步人类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历史性胜利。”
“尼·赫鲁晓夫同美英帝国主义者为了欺骗人民,保持核垄断,用核讹诈威胁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其它人民民主国家,于去年策划的臭名远扬的莫斯科三国条约的卑鄙阴谋可耻地破产了。尼·赫鲁晓夫想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能掌握原子弹生产技术秘密的所有企图都可耻地破产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象在其它方面一样,在这一方面也使美帝国主义及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恶毒计划化成了灰烬。”
科列加说:“所有的革命力量和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人民都为伟大中国人民的这一辉煌胜利而无限高兴,因为这也是他们的胜利,由于这一胜利,策划莫斯科条约的三大国丧失了他们对原子弹的垄断。
“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能按照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指示办事。它应当掌握原子弹生产的秘密以便保卫自己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因之,它尽了一切可能,使这一十分危险的武器不仅仅掌握在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手中。”
科列加说:“革命力量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的巨大胜利证明了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坚定的力量,证明了我们光荣的党的路线的正确和有远见,证明了它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斗争的原则性和勇敢。历史的车轮是不能倒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必将胜利。”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
威尔科克斯同志的文章
新华社二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在十月二十一日出版的《人民之声》周报上发表文章说:“应该希望,赫鲁晓夫先生的下野将为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创造条件。”
威尔科克斯指出,“赫鲁晓夫肯定已证明他在制造分裂方面是一个最大的因素。他就这样大大损害了我们的事业。”
他写道,“现在应该希望,使我们的世界运动感到不安的那些重要的意识形态问题将能够客观地进行讨论,而在进行这种讨论的时候大家都充分认识到,没有人能够拿出解决所有问题的答案。相反,让我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以符合原则的方式来解决它们。”
威尔科克斯说,“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希望,准备召开任何世界性共产党会议的活动现在都将推迟,以便使一些共产党有必要的时间进行充分的磋商,作为举行这种会议的准备。如果苏联新领导在这方面运用他们的影响,那将是为我们的世界运动做了一件大好事”。

摩洛哥共产党第一书记
阿里·亚塔同志的声明
新华社二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阿里·亚塔就苏联领导机构最近改组一事于十月十六日在卡萨布兰卡发表一项由他签署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解除赫鲁晓夫同志的职务和责任是属于每个共产党独立地和自由地做出一切决定的范围之内的事。
诚然,这是一个重大事件,我们了解这一事件在许多人士中引起不安,但是我们并不为此感到不安。
苏联是根据大家都知道的原则行事的。所以我们确信,苏联将继续和平地从事正义、繁荣和自由的共产主义社会基础的伟大建设事业,继续全力支持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和维护世界和平事业。
不管苏联人民自由选择的领导人是谁,这个方针将继续生气勃勃和不可改变,正如苏联共产党所制定的和奉行的革新的、建设性的和大胆的路线将保持下去一样。
我们也仍然确信,将会为克服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分裂的分歧、为重新建立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为使世界一切革命力量——其中民族解放运动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更有效地团结而作出不懈的努力。

法共政治局的公报
新华社二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十月十六日就赫鲁晓夫下台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法共政治局十月十六日(星期五)举行会议,研究了关于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机构发生变动的消息。
赫鲁晓夫同志被解除了党和政府首脑职务。勃列日涅夫同志代替了他,当选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柯西金同志当选为部长会议主席。
鉴于苏联共产党在国际方面的杰出作用,它完全独立自主地就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作出的这些决定,对全世界共产党人和各国人民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根据政治局所获悉的消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强调,第二十次、第二十一次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政策以及苏联共产党纲领仍然是它的行动路线。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政策以及加强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政策,对苏联党和国家来说,仍然不变,它一如既往,将作出必要的努力,来发展和加强同兄弟党的兄弟般的关系,以便在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国际会议制订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巩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法国共产党将忠于各共产党和工人党共同通过的决议,忠于它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它将为争取和平共处和裁军,争取民主和社会主义,争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继续努力。

瑞典共产党主席
赫尔曼逊同志的谈话
新华社二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据瑞典《新日报》十月二十一日报道,瑞典共产党主席赫尔曼逊二十日发表谈话说,“迅速变化是上周的特点。赫鲁晓夫的下台、中国爆炸原子弹和工党在大选中获胜都是属于这种变化,而同样的戏剧性的变化可能继续在美国总统大选中发生。”
赫尔曼逊说:“据我们看来,发生这些事件重要之处是:它们是促进还是限制作出努力来保证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处,和平共处是一切进步事业必要的基础。令人鼓舞的是,苏联新的政府首脑曾经非常坚决地说,他的国家将继续执行和平共处政策。但我们中许多人感到惊奇的是,苏联领导地位的变化通过这种方式发生。我们难于接受的是,一个人今天是这个国家的第一流政治家,而明天就消声匿迹。对基于事实和得到日益增加国际信任的苏联政策的分析,越公开的讨论将越能使人了解。”
他表示他并不要象赫鲁晓夫曾建议的那样在所有共产党之间召开一次大会。他说:“各共产党之间的分歧是如此之大,因此从这样一次会议中得出来的一个共同协议将不会有什么价值。”他认为苏联和中国之间的分裂不会因莫斯科出现了新领导人而不存在了。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的声明
新华社二日讯 保加利亚报纸十月二十一日刊登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就赫鲁晓夫被解除职务一事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被通知关于今年十月十四日举行的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会的工作和决议的消息,这次全会解除了赫鲁晓夫同志的苏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和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选举勃列日涅夫同志为苏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任命柯西金同志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苏联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表示巨大的尊敬和信任,它深信,苏共中央委员会完全一致通过的决议将有助于进一步彻底地和顺利地贯彻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二十一次和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制定的列宁主义政策,实现两次莫斯科会议集体制定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党高度评价苏共第二十次、二十一次和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高度评价苏联共产党纲领,认为这是对在现代环境下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对恢复和进一步完善列宁的工作原则和领导原则的重大贡献。这些决议的通过和贯彻,进一步提高着苏共的威望,加强着苏联的力量和威力,对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对争取和平与和平共处的斗争产生着越来越有利的影响。
我们党忠于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伟大学说,忠于自己的革命传统,忠于布拉戈耶夫和季米特洛夫的遗训,它过去反对、将来仍要彻底反对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任何背离,捍卫莫斯科会议的路线。保加利亚共产党今后仍将不懈地关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团结。它将积极促进召开所有兄弟党的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会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紧密的团结创造有利的条件。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强调指出,四月全会的路线和在以日夫科夫同志为首的党和国家的领导所顺利实现着的消除个人迷信的后果和根据列宁的准则和原则完善党、国家和经济的领导的措施,过去产生了、现在仍在产生着巨大的良好结果。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认为,今后必须以更大的努力彻底执行党的四月全会和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完善党、国家和经济的领导,在党的和国家的工作中发扬集体原则,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文明,争取加强党和国家的纪律,迅速建设我国的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这一切的决定性条件是加强我们党的队伍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使人民团结在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的周围。
保加利亚共产党过去一向、今后仍将同伟大的列宁的党牢不可破地团结在一起,并肩前进。我们党和国家同苏共和苏联的友谊和合作,对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沿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的顺利发展,对保加利亚人民的福利和幸福来说,是迫切需要的。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共产党员和全体保加利亚人民的名义祝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其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志,祝苏联政府及其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同志在争取实现苏共第二十次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争取执行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苏共纲领、争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力量的团结、争取全世界的和平和社会进步的胜利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匈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全会公报和决议
新华社二日讯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十月二十五日发表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全会的公报和决议。公报全文如下: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十月二十三日举行了会议。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亚诺什同志在会上作了关于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中发生的人事变动和国内、国际上对这些变动的反应的报告。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这个报告,并决定把在这一问题上所采取的一致立场作为决议公布出来。
中央委员会决议: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十月二十三日的会议上,讨论了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领导中发生的人事变动问题和国内、国际上对这些变动的反应。中央委员会听取了关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月十四日会议的情况说明,批准了我们党在这一问题上已经发表过的意见。我们党的立场如下: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根据已得到的说明材料,了解到尼·谢·赫鲁晓夫同志——他在揭露与社会主义格格不入的个人迷信中、在制定具有历史意义的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的路线中、在争取和平与国际安全的斗争中建立了重大的功绩——在实际工作中已经不能完成他所担任的高级职务所赋予他的任务。遗憾的是,在他的领导方法上出现了错误。由于他的年纪和健康状况的恶化,这些错误有了发展。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同世界进步力量一道认为,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着重强调:苏共政策今后仍然不变地建立在二十大和二十二大、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基础上,苏共继续为实现建设共产主义的纲领、为国际革命工人运动的团结、为和平与和平共处而斗争。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也利用这个机会对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完全的信任,祝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同志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同志。我们了解他们是共产主义与和平事业的老战士,是制定二十大政治路线的参加者和代表。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深信,匈苏人民的不可动摇的友谊、两党和两国政府之间的紧密合作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党的一致、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建立在坚定的原则基础之上。我们仍然把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关系看作是国际主义的一个主要准绳。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坚定不移地本着二十大的思想以及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会议上所通过的共同的文件的精神,为实现和平共处、和平与社会进步,继续执行现行政策。我们党始终不渝地为实现八大的决议、为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为建立社会主义的民族团结而继续工作和斗争。我们要竭尽一切力量为我国经济和文化建设工作的新成就、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而努力。

在华沙举行的同匈牙利党政代表团会见的集会上
卡达尔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二日讯 据波兰《人民论坛报》报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十月十七日在华沙举行的同匈牙利党政代表团会见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说:“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战胜了特殊的困难,我们的党在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对付教条主义和修正主义。我们的中央委员会,依据自己过去年代的经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和苏共二十大的思想,制定了政治路线,本着信任精神,号召工人阶级和人民投入战斗,捍卫和巩固了人民共和国、人民政权。”
他说:“今天,世界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包括十四个国家。如果按照一个公式来试图解决各个国家各式各样的问题,那将是错误的;如果,在国际方面不依据一个基本共同的、我们社会主义革命的总路线,那同样是错误的。如果,我们削弱我们的团结一致——不管分裂的企图是来自帝国主义者,我们的阶级敌人方面,还是来自什么别的方面,那我们就犯了错误。我们要求同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其中首先是同我们社会主义家庭中第一个国家——苏联加强团结和合作。”
卡达尔说:“如果没有任何东西来妨碍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话,那么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胜利就会更快地到来。遗憾的是,最近时期,中国领导人通过发表自己的观点削弱了我们运动的团结,进行着有害于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活动。”
他说:“争取社会主义、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要求尽快恢复国际革命工人运动的团结。在这些方面,必须要有思想上的一致和政治上的团结以及共同行动,这种需要是不可少的。”
他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主张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会议上,本着党的精神,讨论它们所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以此方式来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这种会议的任务应当是研究当前形势和对最近几年局势发展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应当制订在目前形势下社会主义国家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保卫和平、社会进步和帮助正在和殖民主义体系残余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方面所面临的共同任务以及确定实现这些任务的手段。”

在布达佩斯车站举行的欢迎仪式上
卡达尔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二日讯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报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工农革命政府总理卡达尔率领匈牙利党政代表团访问波兰归来后,十月十八日在布达佩斯车站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发表了讲话。
他在讲到匈波会谈时说:“我们会谈了国际工人运动的当前形势及其迫切问题。我们都遗憾地认为,现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各国关系中的某些分歧正扰乱着团结。我们认为,在社会主义国家关系中,执政党之间有思想分歧是可能的,可以理解的。但我们相信,有了这种问题,就应该通过正常的同志式的会谈和协商在同志式的气氛中予以讨论和澄清,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容忍在国家关系中和在外交政策的合作中发生裂痕。我们应该一致。这不仅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基本利益,而且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基本利益,因为当前维护和平的主要力量是希望和平的群众掌握政权的十四个社会主义国家。
“我们一致同意应该促进同志式的会谈,交流思想,进行更广泛的交谈,并尽一切力量和智慧来促使国际工人运动团结的加强和巩固。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两国的全部生活和两党活动的指南,同苏联一样,是二十大的基本思想、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莫斯科会议的正确论断,这是好的。我们继续为这些目的而斗争。当我们说要争取团结时,那么我们的理解是,无论如何应首先同苏联——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的第一个诞生者的团结,并使之继续加强和发展。同时,还要加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这是我们的共同利益,这出自于我们的原则和目标。”
卡达尔接着说:“在这一周中,发生了许多各种各样的事件。有些消息使我们高兴,也有使我们感到突然的消息。这一点我要诚恳地、老实地讲出来。大家知道,苏联最高领导发生了人事变动。赫鲁晓夫同志由于自己的年纪和健康状况不好,要求解除他的职务,他的职务已被解除。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同志当选担任赫鲁晓夫的职务。这类事在每一个党、每一个国家中都是取决于这个党、这个国家的决定。我个人认为,赫鲁晓夫同志在反对斯大林个人迷信的斗争中以及在使和平得以保持方面是有很大很大的功绩的。他曾为了和平而工作。
“成千的匈牙利人不久前,而且在今年也在我们这里欢迎过,并且衷心地欢迎过伟大苏联的共产党、国家和人民的代表、不倦的和平战士——赫鲁晓夫同志,我想他们做得是对的,事后他们在这方面也没有什么要考虑的。对我们来说,基本的和决定性的问题是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在和平与和平共处问题上,在争取社会主义各国团结方面以及在国际工人运动众所周知的问题上所采取的政治立场,连一根头发丝也没有改变过,在今后也不会改变。
“在人的关系方面,人和人的关系由于人的不同可以是各种各样的,因为每一个人都不一样。我愿强调地指出,匈牙利共产党人、每一个以社会主义事业为重的匈牙利人——这种人是大多数——总是尊敬、热爱那些代表伟大的苏联共产党、伟大的苏维埃国家和伟大的苏联人民的人,并愿同他们进行良好的同志式的合作,同他们一起工作。他们是我国人民最忠实的同盟者,是我国在国际生活中的最有力的支柱。
“那些在领导岗位上代替了赫鲁晓夫同志的尊敬的苏联同志,勃列日涅夫同志和柯西金同志是大家熟悉的人,是我们的朋友。友谊把我们和他们联系在一起。在这以前,他们也是苏共和苏联政府所再次重申的主要政治路线的著名代表人物和实现者。他们宣布,他们以苏共二十大、二十一大和二十二大为指导原则,在国际生活中则是以维护和平、进步力量团结一致为指导原则,这一点没有变。这一点在匈苏关系方面也继续不变。”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公报
新华社二日讯 《新德意志报》十月十八日公布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就苏共中央决定解除赫鲁晓夫的职务一事举行会议的公报,全文如下: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的会议上对苏共中央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四日的决议和对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接见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彼·安·阿勃拉西莫夫的报告表示了态度。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表示完全相信,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致通过的决议充满了苏联共产党为始终一贯地继续执行并实现苏联共产党二十大和二十二大文件和苏共纲领中所规定的列宁主义总路线所具有的高度责任感。光荣的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执行这些决议的过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尼·谢·赫鲁晓夫同志被解除职务的消息在我们党和人民中间引起了深深的震动。众所周知,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在执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制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策方面也有功绩。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会作出这两项决议,显而易见是因为尼·谢·赫鲁晓夫同志已经表明他对自己的任务已不能胜任了。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表示充分信任苏联共产党列宁主义的中央委员会,并保证德国统一社会党将进一步巩固同苏联共产党的兄弟般的战斗联盟。我们相信,苏共中央将根据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宣言和声明,始终一贯地继续执行和平共处、裁军和各国人民谅解的政策。我们将为光荣地履行德苏友好互助合作条约而共同努力。
在勃列日涅夫同志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十五周年来这里访问期间所进行的会谈,表明我们两党在这一点上是一致的,即:为了促进起草委员会会议和共产党工人党会议的筹备工作,必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增进相互谅解和合作的气氛。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十五周年所作的节日演说,总结了我们的成就,并通过远景计划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的道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和苏联的代表在我们共和国十五周年期间在柏林和莫斯科的讲话,显示出我们两党和两国对国际政治问题和德国问题的政策完全一致。
我们在建国十五周年时能够报道的各项进步,是人民创造性的主动精神、我们党的一贯政策、党的集体领导、党的队伍的紧密团结以及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各党派和群众团体的友好合作的结果。
以瓦尔特·乌布利希同志为首的我们党的中央委员会今后仍将继续遵循党和国家工作的列宁的准则,坚决实现第六次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和社会主义纲领。
我们祝苏共中央委员会及其第一书记列昂尼德·伊·勃列日涅夫同志、苏联部长会议及其主席阿列克谢·尼·柯西金同志和全体苏联人民在实现二十二大决议,在解决建设共产主义的新的任务方面,取得良好的成就。

在华沙举行的同蒙古党政代表团会见的大会上
泽登巴尔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二日讯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蒙古党政代表团团长、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十月二十八日在华沙市科学文化宫举行的蒙古党政代表团同华沙市民会见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泽登巴尔在谈到蒙古党政代表团同波兰党政领导人举行的会见和会谈时说:“我们就进一步加深和发展两国的兄弟友谊和紧密合作,也就国际形势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中当前最重要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泽登巴尔说:“我们两党在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活动中,坚定不移地遵循着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集体制定的总路线。过去几年事件的发展完全表明了这一路线的正确性和现实性。”
泽登巴尔说:“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一样,高度评价苏联共产党的丰富经验的国际意义,并且认为苏共二十大和二十二大的历史性决议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理论和实践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说:“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始终不渝地为不断加强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一致做出了努力。”
他说:“蒙古人民革命党认为:为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筹备和召开新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的会议来克服我们运动中业已产生的严重分歧是有意义的。我们认为,为了人类幸福的未来,为了全世界和平事业的胜利,通过具体的活动和具体的措施来全面加强我们队伍的团结事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共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