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和阿富汗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首都盛会欢迎查希尔国王和王后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等领导人出席大会
彭真市长查希尔国王讲话共祝中阿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发展
新华社二日讯 首都各界一万多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地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和王后霍梅拉陛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北京市市长彭真和夫人张洁清,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和夫人薛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等出席了大会。
宏伟瑰丽的人民大会堂里,今天呈现一片欢腾的气氛。主席台正中的帷幕上并排悬挂着中国阿富汗两国国旗,台上陈放着绿树和鲜花。主席台对面挂着巨大的横幅标语:“中国—阿富汗友好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下午四时,查希尔国王和王后以及随同来访的全体阿富汗贵宾,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周恩来总理、彭真市长和夫人等陪同,登上主席台。这时,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一群少先队员跑上台去,向全体贵宾献花。
大会在高奏阿富汗和中国国歌以后开始。彭真市长和查希尔国王先后讲话(全文都见第二版),共祝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彭真市长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向第一次来我国访问的查希尔国王和王后以及全体阿富汗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阿富汗国王和王后不远千里带来了阿富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这是中阿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
彭真市长赞扬富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传统的勇敢坚强的阿富汗人民,在查希尔国王的领导下,坚持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并且取得了可贵的成就。
他还赞扬阿富汗王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中立政策,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坚持同社会主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并且致力于加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他着重指出,阿富汗在最近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上采取支持被压迫民族反帝斗争的正义立场,对会议的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
彭真市长强调说,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保卫世界和平,我们亚非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相互支援。我们愿意同阿富汗和其他亚非国家一道,为准备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进一步发扬万隆精神,争取亚非团结反帝事业的新胜利,共同努力。
在谈到中阿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时,彭真市长说,中阿两国的关系是牢固地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的,是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互相支持的真诚友好的关系。我们两国的睦邻关系,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树立了一个良好的范例。他还说,查希尔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的这次访问,必将在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方面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查希尔国王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以极其愉快的心情,转达了阿富汗人民对中国人民和北京市民们的友好和亲善的问候。
查希尔国王说,中国人民和阿富汗人民在亚洲大陆上相邻而居,他们为发展自己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都在同困难做斗争。他们今天的斗争,很自然地使人想到他们昨天反对殖民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斗争。两国人民在这方面的相类似的记忆,使他们之间的友谊联系更加巩固。
他说,阿富汗人民对中国人民为恢复民族主权所进行的庄严斗争,予以密切的关注,对于他们的胜利总是感到高兴的。我们对你们国家在你们伟大的领导人领导之下,十五年来在重建和发展经济、文化事业上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也感到高兴。
国王说,阿富汗和中国都对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具有历史意义的公报的通过起了积极作用,并且认为它是今天世界上各民族争取解放的重大基础。他还说,亚非国家在宣布了这个基础而对人类做出贡献方面所起的作用,的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国王说,四年前签订的阿富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是两国人民和政府友好和互相信任的最好的表现。这种相互间的友情和睦邻政策使我们双方能够在确定边界线问题上达成友好的协议,并在最近在完全谅解的气氛中完成了边界的树桩工作。在帕米尔高原上的阿中边界实际上是巩固和加强阿中友谊的纽带。
国王最后说,我希望我们这次对你们这个伟大的历史悠久的国家的访问,对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产生良好的影响。
彭真市长和查希尔国王的讲话,受到了全场一再地热烈鼓掌欢迎。讲话以后,彭真市长代表首都各界人民向查希尔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赠旗。红色的锦旗上用金线绣着:“祝中国人民和阿富汗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查希尔国王接过锦旗以后,同彭真市长热烈握手。这时会场上又一次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和夫人,北京市副市长万里、吴晗、乐松生、王纯、崔月犁,以及北京市各方面的负责人。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米斯凯尼亚和夫人,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首都文艺工作者为欢迎友好邻邦的贵宾,在大会上表演了中阿两国的精采歌舞节目。(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欢迎阿富汗国王和王后的大会主席台。左起:阿里·穆罕默德、周恩来、萨达尔·苏尔坦·马哈茂德·加齐、刘少奇、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彭真、霍梅拉、王光美、阿丽亚·加齐、张洁清、努尔·艾哈迈德·埃特马迪。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刘主席周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就美国—南越加紧侵柬问题互致电报
中国对于威胁柬埔寨的侵略行为不能不理
柬埔寨不可能消极忍受新的侵犯而不反击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月三十一日联名复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南越仆从对柬埔寨人民所犯下的严重罪行,坚决支持柬埔寨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复电指出,中国对于任何威胁柬埔寨王国安全的侵略行为都不能不理。复电全文如下:金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殿下:
我们荣幸地收到亲王殿下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六日发来的电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南越仆从的武装力量连续侵犯柬埔寨的国境、袭击柬埔寨的村庄、杀害柬埔寨的和平居民的严重罪行,感到极大的愤慨,并且完全支持殿下在来电中所表达的柬埔寨王国的正义立场。
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一直把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王国看成是它在印度支那地区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障碍,不断对柬埔寨王国进行侵略、颠覆和破坏活动。最近,美国在强化它对南越的侵略战争和加紧对老挝进行武装干涉的同时,竟公然出动它的空军袭击柬埔寨王国,这就充分表明美帝国主义不顾世界舆论的谴责,力图使印度支那地区的战火进一步扩大。
作为柬埔寨的亲密邻邦和可靠朋友,中国对于任何威胁柬埔寨王国安全的侵略行为都不能不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南越仆从对柬埔寨人民所犯下的严重罪行,坚决支持柬埔寨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国政府完全赞同柬埔寨王国政府多次提出的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建议,并且认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有关国家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推动这一会议的早日召开,以便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柬埔寨王国的侵略行动,确保柬埔寨王国的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不受侵犯,消除印度支那地区的危险局势。
柬埔寨王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柬埔寨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而进行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都在柬埔寨人民一边。我们深信,最后胜利必定属于英勇不屈的柬埔寨人民。
顺致最崇高最友好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十月三十一日于北京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就美国—南越军队加紧侵犯柬埔寨国境打来的一封电报。来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先生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共和国主席先生:总理先生:
我谨通知你们,上星期美国—南越军队加紧侵犯柬埔寨国境。每天每日都发生扫射、炮击或空袭柬埔寨村庄和边防哨所的事件。磅湛省的昂龙克雷村在短短几天内遭到三次袭击,居民伤亡很多,房屋、牲畜和农作物也受到破坏。蒙多基里省达丹的省警备队哨所最近遭到美国—南越飞机和直升飞机的扫射,但成功地击毁了两架敌机。特别严重和特别有意义的事实是,美国军队的F—101喷气式飞机扫射了驻在昂龙克雷村的自卫部队。事实上,在这之前,对柬埔寨国境的侵犯是由正式为西贡政府效劳的美国军官指挥和训练的地面部队或他们驾驶的飞机进行的。现在却是美国空军第一次公开对柬埔寨采取战争行动。几天以前,王国政府曾分别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主席就柬埔寨—南越边境局势的严重性发出最后的、庄严的警告。我们最后一次地提出了紧急召开日内瓦会议的要求,只有召开日内瓦会议才能消除威胁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危险。在这方面,请允许我指出,两年多来,柬埔寨一贯要求召开上述会议。但是,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法国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支持召开会议,却没有能够改变某些大国所持的反对态度。我国人民和军队表现出镇静和耐心,不愿给予仇恨我们的美国及其西贡的仆从以任何辩解的理由和借口。但是,和平的农民屡遭屠杀,边境上的村庄日受破坏,这一切在全国激起了日益强烈的愤慨。今后我们不可能消极忍受新的侵犯,不管后果如何,我们不可能不进行反击。我相信,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特别是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的国家,将会帮助柬埔寨抗击美国—南越压迫势力的罪恶侵略行为。在中国兄弟的谅解、示范和支持下,我们将保卫我们的独立和领土。我们深信正义在我们一边,最后胜利必定属于我们。
共和国主席先生和总理先生,请接受我最崇高和最友好的敬意。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六日于金边

周总理欢宴凯塔总统和夫人
周总理赞扬凯塔总统为建造中马友好大厦作出重要贡献,表示中国人民永远同马里人民携手并进凯塔总统说,马里人民永远珍视马中两国之间的合作,高度评价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
新华社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和夫人。
今晚同马里贵宾欢聚的,有贺龙副总理和夫人薛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和夫人许淑彬,中国各方面的负责人和人士,以及曾经在马里工作过的中国专家和正在马里工作的中国专家的家属。随同凯塔总统来访的马里贵宾应邀出席宴会,他们当中有:巴雷马·博库姆和夫人,蒂迪亚尼·凯塔,马马杜·戈洛戈,加布·迪亚瓦拉,阿乌阿·凯塔夫人,马马杜·迪亚拉,阿塔埃尔·马伊加,易卜拉希马·桑戈等。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周总理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对凯塔总统和夫人来中国继续访问,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周总理说,总统阁下风尘仆仆,不辞劳苦,奔走于亚洲和非洲之间,为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凯塔总统在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坚持了正义的立场;对几个亚非国家的访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对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这一事件采取了公正的态度。这些卓越的活动和严肃的表示赢得了中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的热烈赞扬和衷心钦佩。
周总理说,我们今晚的聚会,是象征着中马两国人民之间亲密友谊的聚会。我们双方都在为建造一座永久性的中马友好大厦而努力。总统阁下这次对我国的访问,为建造这座中马友好大厦的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完全可以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中国人民将永远同马里人民一道,在建设各自国家、加强团结反帝和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中互助合作,携手并进。
接着,凯塔总统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说,我们访问中国分两次进行。我们感谢你们使我们有机会来到这里庆祝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
总统说,在两次访问中国之间,发生了一些重大事件,总的说来,这些事件是有利于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同时也是对所有进步力量的鼓舞。总统接着谈到了存在于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一股强大的反帝潮流,并且,对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给了高度的评价。
总统在讲了马中两国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后说,马里人民永远珍视马中两国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是符合周恩来总理今年一月访问非洲时提出的经济合作八项原则的。
他说,我不能不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增加我国的生产和为我国某些产品的加工而派来的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受到我国群众的深深的尊敬。这表明,他们忠于以中国人民爱戴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不断教导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我们祝愿中国年青的各代能够保持这种革命者所固有的美德和伟大精神。我们确信,这种精神也将促进非洲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合作的发展。
总统说,我们的访问增进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巩固了我们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了亚非团结。
周恩来总理和凯塔总统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了一阵阵热烈掌声。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夫人,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和夫人,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首都各界人士。(附图片)
上: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前右四)在贺龙副总理陪同下,十一月二日参观北京体育学院。这是在田径馆观看学生作跨栏表演。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下: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和夫人在重必武副主席陪同下,十一月二日游览颐和园时,在排云殿门前观赏颐和园的建筑。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文化部和中非友协举行文艺晚会
热烈欢迎凯塔总统和夫人
刘主席董副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等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新华社二日讯 文化部和中非友协今天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凯塔总统和夫人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夫人康克清,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于立群等陪同,走进会场的时候,全场发出热烈的掌声。在晚会上,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中国歌舞和京剧节目。还演出马里舞蹈《芒加亚尼舞》、《贡巴舞》。马里贵宾对他们的表演报以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陪同贵宾们观看演出的,还有胡愈之、丁西林、姬鹏飞等。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也陪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凯塔总统和夫人等同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凯塔总统在周总理举行的宴会上说
马里大大欢迎中国核试验
中国的这一辉煌成就,对亚非拉人民确是一个鼓舞,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将更加发抖。在帝国主义的侵略、恫吓、威胁和核讹诈面前,亚非拉各国都有权利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对中国的原子弹提出任何抗议,对中国成为核大国的成就不感到高兴,是没有道理的。马里奉行中立政策,但这不是对事不闻不问或逃避责任的政策。对世界重大问题,我们不能保持中立。
新华社二日讯 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今天在北京说,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核试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大大的欢迎。
凯塔总统说,中国的这一成就,对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巩固独立和使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尊重而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确是一个鼓舞;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将更加发抖。
凯塔总统是在周恩来总理和夫人今晚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讲这些话的。总统说,“在我们对中国进行的两次访问之间,我们庆贺了使各国人民,尤其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之欢欣鼓舞的一件大事,这就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马里奉行在两大阵营之间中立的政策。但是,这不是对事不闻不问或逃避责任的政策。对世界重大问题,对涉及与各国人民的自由休戚相关的问题和涉及人类前途的问题,我们不能保持中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核试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大大的欢迎。我们向中国的科学家、科学工作者和中国工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们再一次证明科学技术的高峰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来说,不是高不可攀的。
“在帝国主义的侵略、恫吓、威胁和核讹诈面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任何国家都有权利加强自己的防御力量,如果不说是义务的话。”
凯塔总统说,“帝国主义正在刚果(利)进行侵略,帝国主义正在直接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南非和南罗得西亚的种族主义分子,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正在推行各种阴谋来反对各个非洲国家。这一切行径都是以使用暴力为基础的。在这种种情况下,如果对中国的原子弹提出任何抗议,那是没有道理的。中国的原子弹使所有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侵略者要考虑考虑。
“帝国主义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帝国主义正在越南南方进行‘特种战争’,帝国主义正在南朝鲜施加压力和推行阴谋,帝国主义正在对柬埔寨、老挝和印度尼西亚策划阴谋和发动攻击。而这一切都发生在包括中国在内的这一地区之内。在这种种情况下,如果不承认中国政府有权来打破核垄断,那是没有道理的。
“帝国主义破坏一切国际法准则,不顾各国人民的抗议,对自由的岛屿——英雄的古巴不断进行挑衅和威胁,实行经济封锁;帝国主义正在横行霸道对待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这种种情况下,如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一个核大国的成就不感到高兴,那是没有道理的。
“毫无疑问,中国的这一成就,对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巩固独立和使自己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到尊重而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来说,的确是一个鼓舞。
“因此,我们重申同兄弟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因为兄弟中国人民掌握了原子弹,我们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就更加要发抖了。”
凯塔总统说,“我们主张禁止和彻底销毁全部核武器和热核武器,主张全面彻底裁军。我们支持召开一次不排斥任何国家的世界会议,来积极和具体地解决关系到全人类的这些严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