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非洲人民同仇敌忾 不许美比强盗逞凶
阿尔及利亚、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和苏丹群众纷纷举行反美示威
河内国际会议、古巴政府和阿尔巴尼亚通讯社谴责美比侵略刚果(利)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 反对美、比帝国主义者侵略刚果(利)的大规模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今天已遍及整个阿尔及利亚。
在奥兰,今晚有几千人举行示威,激昂地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冲伯的口号。
在特累姆森,二十六日晚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刚果的侵略。在麦迪亚、比斯克拉、图古尔特和拉格瓦特,都举行了有数以千计的群众参加的集会或示威,他们一致愤怒抗议美、比帝国主义屠杀刚果(利)人民。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六日电 坦桑尼亚首都数百名示威群众今天下午聚集在达累斯萨拉姆的美国大使馆门前,愤怒地高呼“要卢蒙巴,不要美国佬!”“打倒美帝国主义者!”“美国佬可耻,从刚果滚出去!”
达累斯萨拉姆的大部分大学生参加了示威游行,这些大学生来自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赞比亚、马拉维和津巴布韦等非洲各地。
斗志昂扬的示威队伍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和比利时是在斯坦利维尔两手沾满鲜血的刽子手!”“美国人是毒蛇和吸血鬼,所有非洲领导人不应当信任这些帝国主义者,要提高警惕!”“冲伯是帝国主义的走狗,非洲的叛徒!”
示威群众派出的代表团向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和比利时大使馆交出抗议书。
抗议书警告美国政府不要干涉刚果,立即停止破坏非洲和平的秘密勾当。
据新华社内罗毕二十六日电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数千人今天在美国和比利时大使馆前面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侵袭刚果(利)的斯坦利维尔。
示威者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必须偿还刚果兄弟的血债!”、“不要美国佬、要卢蒙巴!”等口号。
示威者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人是杀害非洲人儿子的恶魔和刽子手!”“立即把阿特伍德(美国驻肯尼亚大使)赶出肯尼亚!”“非洲统一组织受到了西方国家的挑战”等口号。示威者的愤怒达到极点时,他们烧毁了美国大使馆的一辆汽车,还击毁了使馆外边的另一辆。比利时大使馆外边的一辆汽车也被击毁。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六日电 坎帕拉消息:约一千名愤怒的乌干达首都青年二十五日下午在美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前面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国极其粗暴地干涉刚果(利)的内政,野蛮屠杀斯坦利维尔人民。
乌干达人民大会党青年联盟全国组织员奥芒金交给美国大使馆一份备忘录,谴责美帝国主义以傀儡冲伯政权和联合国的名义,蹂躏刚果(利)的主权。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喀土穆消息:苏丹首都喀土穆的市民和学生今天举行示威,谴责美比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侵略。示威队伍通过喀土穆的大街,前往美国大使馆和比利时大使馆,他们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比利时帝国主义和他们的代理人冲伯”、“支持刚果革命”。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今天强烈谴责美比帝国主义者武装侵略刚果(利),并且表示热烈支持刚果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
今天上午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刚果的声明说,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一致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公然派遣飞机把比利时伞兵部队运到由刚果爱国武装所控制的斯坦利维尔,并向这个城市进攻。
会议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立即停止对刚果领土进行干涉的一切行动,从刚果撤出外国的所有军队、军事人员以及武器、弹药,并且让刚果人民自行解决刚果问题。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六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昨天下午发表了由多尔蒂科斯总统和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签署的声明,愤怒谴责美国和比利时两国政府对刚果(利)的罪恶侵略,并表示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
声明指出,美、比两国出动伞兵进攻斯坦利维尔市,是“违反国际法和各国人民主权的新的令人愤慨的罪行”。
声明说,古巴革命政府“愤怒谴责对刚果的这一罪恶侵略,表示我国人民对刚果人民战斗的声援”。
声明说,古巴政府宣布,“全世界所有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向刚果人民和所有目前受到帝国主义侵略的人民和国家提供切实有效的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必须极其坚决地制止美帝国主义进行压迫的罪恶魔爪,以阻止它继续逍遥法外地推行其侵略和干涉亚洲、非洲以及本大陆亲身遭受魔爪之害的各个小国的政策”。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今天受权发表声明,严重抗议美国和比利时对刚果(利)发动新的武装侵略。声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以极大的愤怒谴责对刚果人民的这一蓄意侵略。
声明说,美国和比利时政府要对这一国际罪行负全部责任。声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刚果人民正义的解放斗争表示全力支持。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五日晚,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人民在“烈士广场”举行大会,抗议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侵略刚果(利)。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图中左上方左第一人)在会上发表讲话,愤怒谴责美、比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冲伯对刚果(利)的罪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坦桑尼亚继续大规模反美示威
非洲解放委会谴责帝国主义颠覆坦桑尼亚阴谋
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和朝鲜支持坦桑尼亚反帝斗争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四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各地继续举行大规模的示威和集会,抗议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者推翻坦桑尼亚政府的险恶阴谋。
在坦噶尼喀西北部的布科巴省省会布科巴,最近举行了四千多人参加的抗议示威游行,示威后还举行了群众大会。在北部以产黄金著名的盖塔镇,几千人民,包括许多金矿矿工,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和集会。在南部高原上的伊林加市也举行了盛大的示威和群众集会。
所有这些示威和集会的规模之大在这些地方都是空前的。示威者当中有地方行政长官,有非洲民族联盟地方委员会的负责人,有政府官员、士兵、警察和各界人民。
示威者高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不论在风里雨里,我们将保卫自己的独立和解放我们的兄弟们”,“阴谋家被揭露了”,“非洲必须自由”。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非洲统一组织的九国非洲解放委员会二十五日通过一项特别决议,谴责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对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一切阴谋,并且表示同情和声援联合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
决议宣布:“帝国主义对坦桑尼亚的任何进攻将被视为对非洲解放委员会的直接进攻,因此,也是对参加非洲统一组织的非洲各国人民和政府的进攻。”
决议强调说:“独立的非洲国家决心不断地进行坚决的斗争,直到非洲完全摆脱殖民主义奴役时为止。”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驻坦桑尼亚大使朱迪二十三日在途经巴黎返回达累斯萨拉姆时对该社记者说:“我带着我国政府提出的如下保证返回达累斯萨拉姆:阿尔及利亚将履行自己的全部诺言。”
他又说:阿尔及利亚定将不遗余力地为挫败帝国主义对坦桑尼亚的阴谋而斗争。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十二日发表评论,支持坦桑尼亚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颠覆阴谋的斗争。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这次阴谋的破产是坦桑尼亚人民在保卫自由和民族独立斗争中的重大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次有力的打击,是对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巨大支持。
评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祝贺坦桑尼亚人民的这一胜利,并表示完全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二十五日发表声明说:全体朝鲜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坦桑尼亚的侵略阴谋,并且完全支持和声援坦桑尼亚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声明说,坦桑尼亚人民保卫国家的自由和独立、保卫非洲和平和安全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
声明呼吁全世界受压迫民族紧密团结,加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者的斗争。
声明强调说,朝鲜人民将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并肩前进。
声明表示坚决相信,坦桑尼亚人民必将挫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维护自己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附图片)
八月二十日,达累斯萨拉姆人民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利)。图中标语牌上写着:“美帝国主义从刚果(利)滚出去!”   新华社记者 陆郝庆摄

刚果(利)爱国武装在坚强战斗
解放委员会要求非洲统一组织营救基赞加
在开罗刚果学生侨民示威愤怒扯下美国旗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爱国武装二十六日在斯坦利维尔向美、比侵略者、白人雇佣军和冲伯伪军发动反攻,并且把入侵者从这个城市部分地区驱逐出去。
据报道,激烈的战斗正在那里的欧洲人居住区进行。爱国武装的狙击兵仍在市中心各地街道射击敌人。
爱国武装继续牢固地守卫着这座城市的左岸。
在保利斯,爱国武装继续在英勇抗击美比入侵者的进攻。
同时,另一部分爱国武装收复了斯坦利维尔与金杜之间的普尼亚城和普尼亚机场。普尼亚是帝国主义者这次进攻斯坦利维尔的前沿基地。白人雇佣军在进入斯坦利维尔以前曾利用这个地方作为总部。
在遇到刚果(利)爱国武装的坚决抵抗后,白人雇佣军和冲伯伪军对战争的结局丧失信心。一位指挥作战的比利时军官承认:“我们前进,但是我们没有多余的军队可以留下来守卫已占领的地方”,“如果叛乱分子坚决发动进攻就可能轻而易举地打败我们。”
为了给士气低落的傀儡军士兵打气,冲伯伪军总司令蒙博托,冲伯的内政部长穆农果和警察头子南达卡二十六日从利奥波德维尔赶到了斯坦利维尔。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二十六日发表呼吁书,谴责比、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在斯坦利维尔和刚果(利)其他地方的血腥屠杀。
呼吁书要求非洲统一组织营救基赞加的生命。呼吁书说,比利时和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准备对基赞加犯下新的令人憎恨的罪行,基赞加现在已经失踪了。
呼吁书指出:“刚果的情况,不仅是对于刚果人民的一个极大侮辱,而且也是对于非洲各国人民和他们的朋友的一个极大侮辱。这种情况十分丑恶,以至于任何一个真诚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国家都会再也不犹豫地想尽一切办法援助刚果人民。”
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 在开罗的数百名刚果学生和其他刚果侨民今天下午在美国驻阿联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武装侵略。
愤怒的刚果示威者从美国大使馆扯下了美国国旗,并且高呼口号,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刚果的侵略。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二十五日电 刚果留比学生总联合会二十四日在布鲁塞尔发表声明,谴责比利时伞兵侵袭斯坦利维尔,抗议美国和比利时政府干涉刚果内政,屠杀刚果人民。声明说,美国政府对刚果人民遭受的大屠杀负有严重的责任。声明要求立即停止轰炸和屠杀刚果人民,立即驱逐雇佣军和立即撤退全部美国和比利时的军队和作战物资。

坏蛋碰石头 米谷

这是“人道主义”还是“兽道主义”
美比侵略军嗜血暴行令人发指
本报讯 美比侵略军在斯坦利维尔疯狂屠杀。从西方记者透露出来的点滴消息,也可以看出帝国主义强盗们的惨无人道,令人发指。
美联社记者安德烈·博罗维克说,斯坦利维尔已成为一个“死亡和恐怖的城市”。
侵略者在那里任意枪杀非洲人战俘和平民,把活人当作靶子。他描述说:
“两辆满是灰尘的由比利时人驾驶的装甲车在进行射击。
“一名比利时军官向装甲车上的乘员喊道:‘你们的机枪灵吗?’
“回答是:‘长官,我们在他们身上试一试’。”
他还说,侵略者任意逮捕所谓“可疑分子”,这些人被捕后,“遭到殴打,人们用脚踏他们,他们被强迫坐在满是尿的地上。不时把他们当中的一个人带出去枪决。”
合众国际社的记者也把斯坦利维尔形容为“恐怖之城”。
他引一位比利时高级军官的话说,“我们已杀了三百多一点。”

巴拿马又爆发群众反美示威
要求政府同美国谈判中维护国家主权不要屈从美国
我学联致电巴大学生联合会等强烈谴责美帝迫害巴爱国学生
新华社圣约瑟二十六日电 据巴拿马爱国电台广播:昨天晚上,在巴拿马城再一次爆发了三千名群众的反美示威游行。
这是巴拿马人民从十九日开始以来举行的第三次反美示威游行。愤怒的示威群众用石块投掷美国公司和商店。在示威游行以前,两千名巴拿马学生还在桑塔纳广场举行了集会,在会上发表讲话的人一致要求巴拿马政府在当前同美国关于运河问题的谈判中维护国家主权,不要屈从美国的压力。
据报道,在二十六日清晨,巴拿马城出现了“美国佬滚出巴拿马!”的标语。当天上午,巴拿马的大中学校学生也举行了总罢课,抗议巴拿马国民警卫队二十三日在美国“专家”指挥下对示威群众进行了镇压活动。
巴拿马出租汽车工人工会今天晚上宣布支持昨晚的示威群众提出的要求。据报道,强占巴拿马运河区的美国武装部队一直保持“戒备”状态,在最近又从美国运来大批武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巴拿马大学生联合会和巴拿马学生联合会,代表中国学生表示全力支持巴拿马学生的反美爱国斗争,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横蛮镇压和迫害巴拿马爱国学生的暴行。
电报说:“约翰逊政府上台以来,变本加厉地推行侵略和战争政策,妄图长期霸占巴拿马运河,奴役巴拿马人民,在巴拿马土地上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美帝国主义的‘和平橄榄枝’又一次染上了巴拿马爱国者的鲜血。事实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巴拿马和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共同敌人。”
电报说,“英勇的巴拿马学生站在巴拿马人民反美爱国的斗争的前列,你们的正义斗争为拉丁美洲学生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中国学生将永远和你们站在一起。我们坚信,只要巴拿马人民和学生团结一致、坚持斗争,最后胜利必将属于你们。巴拿马运河一定要还给巴拿马人民。”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三日,巴拿马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游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要求废除“巴美条约”。图为示威的巴拿马学生和国民警卫队对峙。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新闻解说

巴拿马人民的反美斗争
今年一月九日,巴拿马爆发了要求收复巴拿马运河区的大规模反美爱国斗争。这一斗争震撼了华盛顿,成为一九六四年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第一声春雷。
美帝国主义觉察到进行武装镇压只能更加激起巴拿马人民的怒火,因此在屠杀无效之后,采取了狡猾的欺骗手法。首先,它利用美洲国家组织和平委员会出面“调解”。接着,这个委员会又在华盛顿搞所谓“调停”谈判。后来又由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成立由五国代表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到巴拿马去从事“调查”和“调解”。所有这些,当然都毫无结果,因为美国并不想真的解决问题,而是企图用这种手法来缓和巴拿马人民的斗争和世界舆论的谴责。当谈判一接触到修改一九○三年的巴拿马运河不平等条约时,美国就蛮横地断然拒绝承担义务。相反,美国倒反过来提出条件,坚持巴拿马政府必须首先同意恢复巴美两国“正常的外交关系”(巴拿马政府是在一月十日宣布同美国断绝外交关系的),美国才能同巴拿马谈判。美国总统约翰逊并且公开对巴拿马政府施加压力,一面坚持这个条件,一面强调美国要“保护”它同运河有关的利益的立场不变。
四月三日,巴美两国协议恢复了外交关系。就在这一天,约翰逊在一篇公开声明中露骨地表示了美国对巴拿马的做法和要求。他说,“达成一项持久的协议,要看态度是否极端直率和极端灵活而定”;他还表示,希望这种协议是“一项保护我们两国的利益并承认我们两国的需要的协议”。这篇声明实际上就是要求巴拿马政府满足“保护”美国“利益”的“需要”。
后来的事实也都证明,巴美复交以后,约翰逊政府丝毫不准备在修改巴拿马运河条约方面让步,相反地却不断对巴拿马政府施加压力,力图迫使它屈服。据英国报纸报道,美国停止了对巴拿马的美“援”,停止了“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中的拨款,同时还在巴拿马银行提走大批美元存款,使巴拿马市场银根吃紧,商业活动大受影响。据一家美国报纸报道,美国政府利用巴拿马政府当时面临的经济困难,要挟大选后的巴拿马新政府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防止运河区出事;最近美国宣布它在另找地方开凿新的运河,也是作为对巴拿马当局的一个“新压力”。
对于华盛顿的阴谋和压力,巴拿马人民给予了有力的回答。巴拿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一直没有停止。就在巴美恢复外交关系后四天,四月七日,巴拿马学生举行集会,抗议运河区美国当局为纪念死去的美国将军麦克阿瑟而擅自将巴拿马国旗与美国国旗一起下半旗。结果,运河区美国当局被迫把巴拿马国旗升起全旗。同月,巴拿马青年举行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们在大会上庄严宣誓:“在保护统一的祖国中,以及在要求从我们领土上赶走美国侵略者,要求在我国领土上只有一面国旗飘扬以及要求全国范围内只有一个自由、主权的巴拿马国家的斗争中战到最后一个兵。”七月四日,在运河区的谢勒广场,美国殖民当局为了纪念美国独立日,升起了美国国旗,这件事又一次激起了巴拿马人民的愤怒。巴拿马的青年学生不顾当地警察部队使用暴力和逮捕,英勇地举行了反美示威。最近,十一月十九日开始,巴拿马学生连续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游行,坚决要求废除一九○三年的美巴不平等条约,要求巴拿马新政府在同美国谈判中坚持维护国家主权的立场,要求公布秘密谈判的内容,撤换向美国压力屈服的巴拿马外交部长和驻美大使。这些行动,无疑地是对美帝国主义目前做法的一个针锋相对的有力回击。事实证明,只要美帝国主义继续奴役和压迫巴拿马,巴拿马人民的反美斗争是决不会停止的。
(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