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各团体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中阿两国人民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我国各人民团体最近分别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有关人民团体,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给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的电报中,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不畏强暴、不怕困难、坚持原则、坚决斗争的革命精神,为全世界革命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电报说,中国工人和人民对阿尔巴尼亚同志们的成就感到由衷的喜悦和自豪。无论世界上出现什么惊涛骇浪,我们两国的工人和人民将永远站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更为伟大的胜利而并肩奋斗到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给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的电报说,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妇女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发扬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亿万中国妇女以欢欣鼓舞的心情热烈祝贺你们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衷心祝贺你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在给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的电报中表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中,中阿两国青年将永远相互支持,共同前进。
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给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的电报说,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已成为社会主义阵营西南前哨的坚强堡垒。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对中国人民,对世界革命人民的有力支援。电报说,中阿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兄弟。我们之间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伟大友谊是经得起任何风浪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我们衷心地预祝这种亲密友谊和伟大团结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也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表示中国作家艺术家将永远同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战斗在一起,并肩前进。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七日,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邓小平、董必武、彭真、贺龙、陆定一、郭沫若接见了由泽内尔·哈米提率领的阿尔巴尼亚矿产地质部代表团和由贝尔代夫·吉古率领的阿尔巴尼亚邮电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各国代表在河内国际会议上热烈支持越南人民反美斗争
必须拿起武器击败美帝国主义侵略
强烈反对某些人在人民中间制造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的幻想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今天上午继续举行。许多发言的代表都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世界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之间的矛盾是不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的。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代表团团长黄国越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在报告中提出的解决越南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正义要求和正确主张。他还表示坚决反对美、比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刚果的罪行,抗议美国军舰炮轰昏果岛的海盗行为。
(发言全文见第四版)
刘宁一的发言一再为全体代表们的长时间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全场曾经四次起立表示欢迎中国人民的代表。当刘宁一说到中国人民永远同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的时候,整个会场震响着一片欢呼声。
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接着发言。
他揭露了约翰逊政府的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本性。他对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作了高度的评价。他说:“我们美国黑人自由战士们从越南人民的自卫和解放武装斗争的效果和巨大成就中得到了鼓舞。”
他说:在几乎受了两百年的无人性的奴役和在美国现政府之下蒙受可耻的非人处境之后,我们的人民已经开始丢弃帝国主义授意的逆来顺受的哲学。就在新殖民主义的本土上,我们被压迫的人民正在把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美国的街头变成反抗的战场。
他说:“我们相信武装斗争的权利。我们相信在越南、在美国的哈莱姆、纽约或杰克逊和密西西比,人民都有自卫的权利。
“我们自豪地欢呼被压迫人民的坚定保卫者——我们中国兄弟在发展武器来进行自卫,以反对美国种族主义者的核威胁中所取得的核成就”。“我们把中国的炸弹看作是人民的炸弹,看作是被压迫人民的自由的炸弹”。
海地代表安东·波弟在讲话中说:在帝国主义从地球上消灭以前,“一切革命者、爱国者、民主主义者和热爱和平的人们的职责,就是用武器全力以赴来击退世界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就是要声援在民族解放最前线进行斗争的战士们”。
他说,“因此,有些人自称是革命者,是和平和民族解放斗争的拥护者,而他们竟然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次核试验,这是不可思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原子弹是和平的炸弹,是抵销和勾消美帝国主义的全部核潜力的炸弹,而美帝国主义的全部核武器是帝国主义对各国人民进行讹诈的工具,所以,人们怎么能自称是革命者、和平与民族解放斗争的拥护者而又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呢?
“作为革命者,我们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杰出成就。”
他说:“我们认为,保卫和平的斗争要通过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要通过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要通过武装斗争。越南的情况就是这样。”
当罗伯特·威廉和安东·波弟欢呼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全场两次迸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桑给巴尔代表萨利姆·阿卜杜勒·拉赫曼强调指出必须拿起武器来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斗争。他说:“直到现在,还有一部分人企图使我们相信,世界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之间的矛盾是可以通过和平的方式求得解决的,这种情况实在使我们感到痛心。我们必须提醒这些假和平爱好者,并向他们说清楚:世界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是不能通过和平方式求得解决的。我们,世界人民和帝国主义者之间的区别是剥削者和被剥削者,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的区别。”
秘鲁代表、秘鲁民族解放阵线的路易斯·费利佩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战斗中牺牲的越南英雄致敬。他说,他们也是秘鲁人民的英雄。
他强调说,美帝国主义正在南越的侵略战争中掘自己的坟墓,在刚果和其他地方,同样的命运在等待着它。
他赞扬越南人民所采取的革命路线,并表示强烈反对某些人在人民中间制造幻想、主张同帝国主义“和平共处”。
他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是对全世界战斗人民的巨大鼓舞,是对他们的斗争的积极贡献。他的这番话被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尼日尔代表阿马达·巴查德强调指出,人们不能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置若罔闻。
他说:“今天,面对着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威胁、侵略和剥削的尼日尔人民,本着自己过去的经验已经再一次看出,身受这种处境之害的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的唯一道路,就是拿起武器来狠狠打击为首的敌人,以便获得自己的尊严并在自己国家里当家作主。这也就是为什么,革命的尼日尔人民从根本上反对任何乞求和平的政策,就是说反对这样一种政策:要求被压迫各国人民不要以暴力对付暴力而通过所谓‘谈判’的途径去乞求自己的自由。”
罗马尼亚代表斯坦库·特罗伊恩在发言中表示,罗马尼亚人民对越南人民寄予深切的同情,要求撤出在南越的外国军队。他说,罗马尼亚人民对于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感到忧虑。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主席对代表们说,美国军舰十一月二十五日越过了十七度线并炮轰昏果岛,从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犯下了新的侵略罪行。
美国代表李敦白在发言中建议会议通过一项谴责美国的袭击和号召世界人民谴责和制止美国侵略的决议。大会主席表示欢迎他的建议。
会议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勾结比利时侵略刚果。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和蒙古的代表们也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发了言。

袴田里见在日共九大谴责现代修正主义的阴谋活动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必被人民所唾弃
艾地主席致日共九大贺电指出赫鲁晓夫下台是好事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天进入第四天,会议结束了对中央委员会报告的讨论。
今天每一位发言的代表都尖锐地揭露了现代修正主义的反人民实质。
代表们强调指出,日本共产党对日本人民和革命负责,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上采取了独立自主的态度。他们指出,国际上现代修正主义潮流利用志贺义雄集团来加紧攻击日共。
日共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在会上发言时,抨击现代修正主义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阴谋活动,特别是对日共的卑鄙攻击。他说,志贺和其他反党分子组织新党的阴谋将被粉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必然要被人民所唾弃。
关于意识形态和文化方面的斗争,中央委员江口焕、哲学家柳田谦十郎和其他一些文化工作者在发言中指出,意识形态、教育和文化领域的斗争,是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在给日本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贺电中说:“我们相信,你们的代表大会将取得巨大的成就,这将给予美国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其他日本反动势力以新的强有力的打击。”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新闻局今天发表了这个贺电。
贺电指出,日本共产党是“一个保卫和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的、经过考验的党,是一个坚持反对帝国主义、首先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日本垄断资本主义的党,是一个英勇地和一贯地同现代修正主义作斗争并且站在争取民族独立、民主、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斗争的前列的党。”
贺电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日本共产党把背叛了日本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志贺—铃木集团开除出自己的队伍而继续肃清它内部的现代修正主义分子的行动,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我们知道,面对着现代修正主义分子的分裂活动,你们的斗争是多么困难,但是,我们也深信,不论这一斗争是多么困难,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真理肯定将取得胜利,今天事态的发展已越来越清楚地证明真理是在你们党和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一边。
“你们党的第九次大会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召开的:发生了一件非常有利于争取恢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斗争的事件,那就是把赫鲁晓夫从苏共领导机构中撤换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撤换赫鲁晓夫对苏联共产党是好事,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是好事。撤换赫鲁晓夫对于继续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起着更好的促进作用,并且提供了更好的机会,这就是为什么这件事对于争取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革命原则的基础上实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真正团结的斗争是有利的。当然,我们在作出这种努力时将会继续遭到来自世界上的帝国主义者、反动分子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阻挠。但是,不论多么强大的阻挠都不能阻止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贺电说:“我们忠于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已经签署的联合声明,让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民主、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继续加强联系与合作,不管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什么样的障碍和困难,胜利是一定属于我们的。”

本·贝拉总统热烈欢迎崔庸健委员长
阿联朝鲜发表联合公报加强友好合作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应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的邀请,今天从开罗乘专机到达这里,对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崔庸健委员长在下飞机时,受到阿尔及利亚本·贝拉总统、副总理胡阿里·布迈丁、穆罕默迪·赛义德和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本·阿拉的热烈欢迎。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晚在人民宫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
崔庸健委员长今晚到美丽别墅拜会了本·贝拉总统。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今天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强调指出:“亚洲和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事业中需要更坚决地互相支援,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仍然是这些地区的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
为了扩大和发展这种关系,双方达成了这样的协议:把两国间的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和扩大在经济、文化以及其他方面的相互合作。
崔庸健委员长对阿拉伯人民争取实现统一的愿望和努力表示支持。
纳赛尔总统对朝鲜仍然陷于分裂状态表示严重关切,并表示充分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这种立场:朝鲜的统一问题,应当由朝鲜人民自己在不受外来势力的任何干涉的情况下,在民主的基础上,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
双方一致认为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唯一合法的代表。
总统和委员长表示决意协同努力,使将于一九六五年三月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取得成功。
崔庸健委员长以金日成首相和他本人的名义邀请纳赛尔总统在他方便的时候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纳赛尔总统接受了邀请,并表示感谢。

陈毅副总理拜会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莱梅纳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下午在这里拜会了印度尼西亚第二副总理兼代理外交部长莱梅纳和夫人。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第一助理苏维托、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查禾多和外交部秘书长苏里约宗德罗。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夫人、中国外交部司长章文晋也在座。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六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陈毅副总理登上飞机后,向前往机场欢送的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等告别。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美舰侵入我福建省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四十六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十一月二十六日十九时三十八分至二十七日十四时五十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东山岛、崇武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四十六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