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越老挝柬埔寨美国日本几内亚代表等在河内国际会议上发言
各国人民决心制止美帝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
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精神为世界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今天上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陈文成首先向会议作了长篇报告。
他介绍了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奋起抗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并且越战越强,取得了一个接一个辉煌胜利的事迹。
陈文成代表越南南方人民热烈感谢世界各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他表示坚信,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击败美国侵略者,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陈文成的讲话不断被一阵阵掌声所打断。他讲话后,全场起立,以暴风雨般的掌声热烈欢迎他这篇充分表现越南南方人民战斗意志的报告。
随后,从越南南方集结到北方的上百名少年儿童,前来会场表示祝贺。他们的一名代表致词时,愤怒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他们的家乡、杀害他们的父母兄弟的惨无人道的暴行。他表示相信,自己的故乡一定会获得解放,他们一定会回到父母的怀抱。
接着,老挝人民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在会上发言。
他表示,老挝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他还揭露,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右派勾结泰国、南越,正在老挝中下寮对老挝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的罪行。他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它不停止一切侵略阴谋,必须对它所造成的后果担负完全责任。
在上午的会议上,宣读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的贺信。他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侵略,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会议上还宣读了英国著名学者罗素的录音讲话,他要求美国从越南南方撤出它的军队。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今天下午继续举行全体会议,柬埔寨代表团团长、美国著名作家斯特朗、日本代表团团长以及法国、几内亚和马来亚的代表先后在会上发了言。
柬埔寨代表团团长、柬埔寨王国议会副议长索念在发言中指出,这次会议将给予越南人民以特别的道义支持,使他们能赢得新的胜利,以结束这场由于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干涉政策而挑起的战争。
他说,柬埔寨提出的召开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倡议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人民之间的团结,它将显示出我们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的相互支持。索念在讲话结束时高呼:“印度支那人民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坐在主席台上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和老挝代表走向前去,同他亲切地握手、拥抱,这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呼。
七十九岁高龄的美国著名女作家斯特朗代表觉悟了的和将要觉悟的美国人发言。
斯特朗在讲话中揭露了美帝国主义野兽的侵略本性,它正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非洲人打非洲人,并推行战争与和平两手策略。她说:“人民在同美帝国主义打交道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
她说,有些人说美国总统约翰逊是和平的人,他们以前也说肯尼迪、艾森豪威尔是和平的人。这时全场响起一片嗤笑声。
她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是总统一代代传下去的。有人认为,目前世界的形势大变后,美帝国主义者,或者其中一些人,会变得明智一些。但是,美帝国主义仅在昨天就强行侵入刚果,今天想进入所谓“马来西亚”,明天还企图进入坦桑尼亚。美帝国主义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想统治全世界的阴谋是明明白白的。
斯特朗说,约翰逊要求把明年作为“国际合作年”时,竟然还有人附和他。这些人难道不知道,这样做是要人们做美帝国主义的朋友,并协助它摆脱困境吗?
她赞扬了越南南方人民英勇的反美斗争。她呼吁全世界工人、劳动人民和进步人民象当年保卫苏维埃政权那样来支援越南南方人民。这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斯特朗讲话后,主席台上和台下的各国代表,争先同她握手拥抱,对她的发言表示热烈的欢迎。
日本代表团团长平野义太郎代表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日本宗教徒和平协议会、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日本越南友好协会、日本亚非法律工作者协会发言。他介绍了日本人民为声援越南人民而展开的活动。他说,日本各团体作出决定:要求美帝国主义尊重日内瓦协议,从越南南方撤出一切军事人员,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平野义太郎批判了有些人认为美国对南越的侵略是什么“国际争端”,可以通过联合国解决的观点。他指出,这是办不到的,这是对被压迫人民的欺骗;被压迫人民必须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才可能使帝国主义蹲不下去。
几内亚代表、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马迪在发言中强调指出,国际局势恶化的根源,是美帝国主义对东南亚的干涉,特别是它对南越、柬埔寨、老挝的干涉。他说,不能要没有自由的“和平共处”。
马马迪说,南越人民昨天把吴庭艳清除掉,明天也一定会把潘克丑、陈文香清除掉。
马来亚代表塔希尔·本·穆罕默德发言时,以正在反对英帝国主义的马来亚战友的名义,向英勇的越南兄弟致敬。他说,越南对美帝国主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为世界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塔希尔·本·穆罕默德祝贺中国试验原子弹成功。他指出,这一成功打破了美国的核垄断,显示了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和保卫和平运动的强大力量,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挣扎,它必将遭到失败。
法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代表亨·盖亚维,在发言时作自我介绍说,当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订的时候,他担任法国海军部部长。他主张必须停止在南越的敌对行动,实行停火,通过谈判解决。

在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前夕
霍查同志分别接见各兄弟党代表团
我文化代表团和中阿友协代表团到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和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二十五日下午接见了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阮维桢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托斯卡,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蒂奥多西,政治局候补委员杜米中将,党中央国际部长比塔,外交部副部长马利列等。
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二十四日分别接见了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由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成员西达尔托约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由日本共产党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委员梶田茂穗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由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雅克·格里巴率领的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由新西兰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罗·密契尔率领的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由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委员谢·帕特里克和欧·萨利文组成的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代表团。
这些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由曹瑛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到机场欢迎中国文化代表团的有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米特罗约尔基,著名作家加塔和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杜马等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由彭康率领的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代表团二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地拉那。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
到机场欢迎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代表团的有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副主席杜马,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米特罗约尔基等人。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二十五日接见了由彭康率领的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杜马、斯帕塞,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等。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五日,应邀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的率领下乘专机到达地拉那。图为李先念同志(中)、卡博同志(右)、巴卢库上将(左)在机场上。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日共九大讨论宫本显治总书记报告
六个地方组织代表介绍佐世保横须贺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
代表们决心坚持统一战线的政策加强团结斗争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二十五日举行的第二天会议上,讨论了总书记宫本显治在第一天会议上所作的中央委员会报告。
在上午会议上,包括长崎县党组织在内的六个地方党组织的代表扼要地介绍了在佐世保和横须贺进行的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各地反对美军使用军事训练场地的斗争和反对扩大“自卫队”基地等斗争的经验后,对统一行动和统一战线政策发表了意见。他们指出,由于日本共产党为了团结而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工人和各阶层人民对团结的要求加强了。他们表示深信,如果根据党纲坚持统一战线的政策,以共产党和社会党的联合斗争为中心的各民主力量的统一行动是可能做到的,广大人民是可以团结的。
在下午会议上,代表们在发言中谈到必需加强争取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加强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建立阶级的、民主的工会,把无组织群众组织起来,在工会运动中同修正主义进行斗争。
所有发言的人都强调根据党纲和中央委员会报告进行党的独立活动的重要性,同时表示决心在今后的斗争中为群众服务,并且有意识地为组成统一战线而努力。
会上宣读了阿尔巴尼亚等一些兄弟党的贺电。据报道,代表大会共收到了国内各民主团体和个人打来的两百二十四份贺电。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天继续举行,讨论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上午会议讨论了党在四月十七日失败的罢工中的指导错误,敌人对党和工人的攻击以及党在击退敌人攻击中,在扩大党的影响和改善工会活动中的经验。所有发言的代表对中央委员会报告中关于党在四月十七日罢工中指导的总结表示坚决支持。
下午会议讨论了党在农民、渔民、贱民、青年、学生、妇女和劳动市民的活动中的各种问题。所有发言的代表一致指出人民由于美日反动派的剥削而遭到的日益恶化的贫困。他们还谈到了广泛阶层人民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统一行动的发展以及在这个斗争中党的力量的壮大。
在今天的会议上还宣读了一些兄弟党的贺电。

胡志明主席等接见柬外交大臣
新华社河内二十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胡志明主席和范文同总理二十五日下午接见了当天抵达这里的柬埔寨王国外交大臣胡森巴。陪同他的有柬埔寨外交部新闻司长杜斯库马。胡志明主席和范文同总理同贵宾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范文同总理二十五日晚为胡森巴举行了招待会。

柬埔寨和阿尔巴尼亚等国通知联合国秘书长
要求把恢复我合法权利问题列入联大议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柬埔寨、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刚果(布)、几内亚、马里、印度尼西亚都要求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十九届会议的议程。
柬埔寨驻联合国代表最近已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他的政府要求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问题列入十二月一日开始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第十九届会议的议程。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刚果(布)、几内亚、马里和印度尼西亚代表接着通知联合国秘书长,他们的政府也一致要求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问题列入大会议程。

结束在阿联的访问后前往阿尔及利亚
崔庸健委员长行前宴请纳赛尔总统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五日电今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在离开阿联之前举行宴会招待纳赛尔总统。
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崔庸健委员长在宴会上谈到他和纳赛尔总统的会谈时说,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双方达成协议把两国的外交代表机构升格为大使级。“所有这一切清楚地表现了我们两国人民日益加强和发展的友谊和团结。”
崔庸健委员长宣布,纳赛尔总统接受了金日成首相和他本人的邀请,将到朝鲜访问。
纳赛尔总统在答词中说:“阿联人民在体会到他们和亚非大陆上其他友好人民之间的一种真正的相互了解的时候感到真诚的高兴,他们对朝鲜贵宾们的接待的热烈就是这种高兴心情的表现。”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六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和他的随行人员在阿联进行了六天的正式访问后,在今天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阿尔及利亚。纳赛尔总统等到机场为朝鲜贵宾们送行。
包括中国大使陈家康在内的各国外交使节也前往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朝鲜驻阿联代办李赞善和朝鲜外交使团的其他人员。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我文化部等举行电影招待会 中阿友好公社集会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文化部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天下午在首都剧场举行两部阿尔巴尼亚影片首映招待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外交部副部长刘晓,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以及首都各界一千多人出席招待会。他们同应邀出席招待会的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奈斯蒂·纳赛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阿尔巴尼亚专家、留学生、实习生,一起观看了影片《繁荣的农村》、《我们的土地》。这两部影片受到观众热烈的鼓掌欢迎。
应邀出席今天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北京和平中阿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晚集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周年。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奈斯蒂·纳赛和夫人、大使馆商务参赞凯乔·卡萨比和夫人以及阿尔巴尼亚矿产地质部代表团团长泽内尔·哈米提出席了庆祝会。公社社员们敲锣打鼓,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客人。
公社主任吕广同代表公社全体社员向阿尔巴尼亚农民兄弟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致以最热烈、最亲切的节日祝贺。
凯乔·卡萨比参赞在讲话中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解放以来取得的各方面的伟大成就。
吕广同在会上还将公社社员写给阿尔巴尼亚培拉特区拉巴萨—莫拉凡阿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一封信交给客人,请他们转达对阿尔巴尼亚农民兄弟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祝贺。

再次举行反对傀儡陈文香的大示威
西贡学生英勇反击伪军镇压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西贡消息:西贡二千名学生今晨再次举行反对美国扶植的陈文香政权的大示威,同伪警察、伞兵、消防队进行了一场长达十小时的英勇搏斗。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次示威是西贡各界人民从二十二日开始的连续反对美国及其走狗的斗争的第四天,并且是在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刚刚离开这里回国“磋商”后不到一小时爆发的。
示威学生高呼“打倒陈文香”的口号,并且向路旁的外国记者喊道:“你们看看吧,人民是多么憎恨陈文香”。
傀儡当局出动大批军警镇压示威学生,并且调来了二百名伞兵。但是示威学生早有准备,在街道上筑起了街垒,并在路上倒上了汽油。他们用石子和棍棒同伪伞兵搏斗,边打边退,当伪伞兵进入倒有汽油的地段时,他们立即把汽油点燃。伪伞兵多人负伤,只得狼狈溃退。
搏斗一直坚持到黄昏。最后,在西贡军事当局答应不逮捕示威者,并释放已经被逮捕的人之后,这场示威和搏斗才暂告停止。

中国红十字会中日友协等团体举行招待会
欢送日本护送中国烈士遗骨代表团
李德全和黑田寿男谴责佐藤屈从美国破坏中日友好
日“北京广播听众之会”代表团抗议日政府拒绝中共代表团入境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中日友好协会等九个人民团体今晚联合举行招待会,热烈欢送由团长黑田寿男、副团长甘文芳、半田孝海率领的日本护送中国烈士遗骨代表团。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首都各界人士再次和日本朋友欢聚在一起,不断为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举杯祝酒。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和黑田寿男团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李德全说,日本护送中国烈士遗骨代表团的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她说,中日友好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日两国人民要求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结成的深厚友谊,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
李德全指出,日本佐藤政府违反日本人民的意志,屈从美帝国主义的压力,采取了破坏中日友好的行动,这不能不引起中日两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黑田寿男在讲话中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说,日本政府追随美国,破坏日中友好,是极其危险的政策,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黑田寿男指出,佐藤政府拒绝以彭真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入境,说什么“台湾归属未定”,公开阻挠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正当席位,这完全是反华的、不识时务的。他还指出,佐藤政府采取的这种政策和措施,是美国在背后唆使的,应该立即取消。
黑田寿男说,中国政府为反对美国的核讹诈和侵略政策而进行了核试验,日本政府对此没有任何反对和抗议的资格和权利。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红十字会、中日友好协会、中国佛协、全国侨联、全国总工会、全国青联、全国妇联、和大、对外文协等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他们当中有伍云甫、赵朴初、赵安博、阿旺嘉错、周叔迦、吴茂荪、沈兹九、杨骥等。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以及其他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北京广播听众之会”访华代表团,最近打电报给日中友好协会,对日本佐藤政府无理拒绝以彭真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入境,表示愤怒和抗议。
电报说:“拒绝彭真代表团入境是日本政府反华政策的露骨表现,引起了中国人民强烈的愤慨。我们对日本政府蹂躏绝大多数日本人民渴望日中友好意志、极其无理的非常没有礼貌的行为感到愤怒,我们要和广大日本人民一起,对日本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朝鲜保健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以保健省副相崔斗光为首的朝鲜保健代表团一行六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北京。代表团是根据中朝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卫生部副部长贺彪、钱信忠,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也到机场迎接。

古巴友好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应中国古巴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古巴友好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阿尔多·贝拉·恩利盖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楚图南、钱信忠、朱穆之、高戈、周正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索罗尔萨诺、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也到机场迎接。

日本“尼吉波”贝塚女子排球队
在京进行第三次友谊比赛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日本“尼吉波”贝塚女子排球队今晚在北京体育馆经过四局激战,以三比一赢了北京体育学院女子排球队,取得访华友谊比赛的第三次胜利。北京体育学院队第一局虽然以六比十五失利,但是她们在第二局发挥了顽强的战斗精神,以十六比十四扳回一局,博得全场六千多人长时间的响亮掌声和热烈赞扬。以后两局,扣球凶狠的客队又接连以十五比六和十五比三获胜。

庆祝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
乌兰巴托举行集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二十六日电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各界代表今天下午举行集会,庆祝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泽登巴尔、桑布等出席了庆祝集会。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在会上作了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的报告。
今天晚上,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为庆祝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举行了酒会。

中美大使级会谈举行第一百二十三次会议
新华社华沙二十五日电 中美大使级会谈第一百二十三次会议今天下午二时在华沙举行。本次会议历时二小时四十分。
会后双方宣布,下次会议定于一九六五年二月二十四日下午二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