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4-11-26

1964-11-26新闻联播 文字版

敬礼,毛主席的文艺子弟兵!——祝贺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开幕

第6版()<br/>专栏:<br/><br/> 敬礼,毛主席的文艺子弟兵!<br/> ——祝贺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开幕<br/> 郭沫若<br/> 敬礼,毛主席的文艺子弟兵,各族的兄弟姊妹们!<br/> 敬礼,参加观摩演出的五十三个民族的同志们!<br/> 你们的演出,毫无疑问,将是“百花齐放,推陈出新”,<br/> 使北京城成为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中国缩影。<br/> 五千年来,我们共同创造丰富多彩的祖国文明,<br/> 但在十五年前,我们的关系可并不是携手并进。<br/> 我们头上有三座大山,在今天已经被粉碎成尘,<br/> 皮鞭下喘息着的奴隶,在今天已经成宇宙主人。<br/> 各族的农民兄弟呵,牧民兄弟呵,我向你们致敬!<br/> 各族的各项手工业工人兄弟呵,我向你们致敬!<br/> 各族的基层干部、回乡知识青年,我向你们致敬!<br/> 劳动模范、五好社员、先进工作者,我向你们致敬!<br/> 我要特别欢呼,昨天的农奴歌唱着人民大翻身!<br/> 我要特别欢呼,解放前身剩皮骨的贫苦农牧民!<br/> 你们才是真的艺术家,你们的艺术富有生命!<br/> 你们才是真的创造者,你们的创造前无古人!<br/> 你们为中国创造了新的天,新的地和新的人民!<br/> 你们为艺术也创造了新的天,新的地,新的人民!<br/> 今后的艺术家同时就是生产者、各行各业的先进,<br/> 不会再有什么专家,什么业余,而必须是两手全能。<br/> 象牙塔里的魔术师,让他们到别的星球去鬼混,<br/> 什么抽象派、恶魔派、达达派,只是些腐烂的河豚。<br/> 是呵,我们是工农兵,我们演工农兵,我们为工农兵,<br/> 一切都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日新又新!<br/> 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做毛主席的学生,<br/> 照着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歌诵毛主席的诗和文。<br/> 愚公可以移开太行王屋,我们可以移开兴安岭!<br/> 精卫可以填海,我们可以使翰海成为一片桑林!<br/> 谁说我们光说大话?请听我们在歌唱断手再生!<br/> 谁说自力更生错了?请看我们在欢庆第一朵蘑菇云!<br/> 目前的新事物唱不尽,舞不尽,写不尽,表现不尽;<br/> 让我们高举着毛泽东思想红旗,永远向前迈进!<br/>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把最美丽的花朵献给毛主席

第6版()<br/>专栏:<br/><br/> 把最美丽的花朵献给毛主席<br/> 中央民族学院侗族教员 杨权<br/> 报上登了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就要举行的消息,我们中央民族学院的各族师生,大家无不欢欣鼓舞,这是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和文化革命的一件大喜事,是我们伟大的党的民族政策和文艺政策的光辉胜利。<br/> 这次会演,我们将可以看到,各民族的优秀演员代表,从祖国黑龙江到南方的海南岛;从帕米尔高原到东南沿海,他们把各族人民最心爱最美丽的花朵,采来献给我们各族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把各民族最精彩的文艺节目,带来给首都的观众。我们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br/> 回忆在解放前,由于历代统治阶级对各少数民族劳动人民进行残酷的压迫剥削,施行民族压迫、民族歧视的政策,少数民族劳动人民过着悲惨的生活;各民族艺术,更是得不到发展,大多处于灭亡的厄运。在我们的生活里,只有沉郁、悲愤的悲歌和苦歌。在那漫长的寒冬里,纵是苍松劲柏、繁花茂草,也难以滋生啊!解放后,党的民族政策象太阳一样的光芒万丈,照亮了全国各少数民族地区。漫长的寒冬也冰化雪消了。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民族新文化,党和国家制定了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文化事业的政策。我们中央民族学院就有四十七个民族的子弟在这里愉快地学习和工作。在专门培养共产主义的少数民族专门艺术人才接班人的艺术系里,就有二十二个少数民族男女青年。少数民族的文艺事业得到了扶植和发展。全国各少数民族的文艺花朵,在党煦明的阳光和滋润的雨露下,在祖国社会主义艺术的大花园里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欢歌健舞代替了悲歌苦歌,高亢、刚劲的歌舞代替了旧时代沉郁、悲愤的基调。“毛主席好比春日雨,枯萎的禾苗又转青”的歌声,正是表达了各族人民对伟大的党和毛主席的无限热爱。<br/> 少数民族的文艺事业,是我们伟大祖国整个文艺事业的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这次参加会演的文艺节目,是从各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作品中选拔出来的,有着强烈的革命内容和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富有民族特色和革命生活气息。在各地演出时,曾受到各族广大劳动人民的热烈喜爱,起到了提高阶级觉悟、鼓舞革命斗志、推动生产斗争和移风易俗的重要作用。这说明了我们少数民族文艺事业,在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红旗下,得到了不断的发展、繁荣。它反映了我国各民族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政治方向的一致性和各民族的艺术风格、艺术形式多样性的特点。这次的观摩演出会,一定会使我们各族的革命文艺在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大道上得到更好、更大的发展。<br/> 我们生活在毛泽东时代,各少数民族人民是多么的幸福啊!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在北京开幕,标志着祖国社会主义民族大家庭里的民族的空前团结;首都的舞台上各民族艺术的万紫千红,百花盛开,说明祖国社会主义文艺大花园的空前繁荣,这都是党和毛主席民族政策和文艺政策的光辉成果。我们各少数民族人民对党对毛主席的无比热爱是说不完唱不尽的。

欢乐的聚会

第6版()<br/>专栏:<br/><br/> 欢乐的聚会<br/> 北京车站客运车间全体工人<br/> 干我们这个工作的,日夜在站台上迎送乘客,人们互相迎送的场面可看得多了,好象也不怎么新鲜了。没想到最近这十几天所看到的一些情景,却挺新鲜,大家的心里都很激动。<br/> 起初,我们在站台上看到有穿着各种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兄弟等着接客人,我们还没大注意,等车一进站,忽然这些人又跳又唱地欢腾起来了,有的还拿出民族乐器弹拉吹打一通,别提多热闹了。车上下来的人呢,原来是其他少数民族兄弟。大家一见面,有的手拉着手,有的抱在一起不松开,彼此说了些什么,我们听不明白;看那样子,他们也老打手势,大概也不一定都明白吧。<br/> 列车一趟趟地开进北京站,人们接了一趟又一趟,常常是头天刚刚被欢迎过的人,第二天又跟着队伍来欢迎别人了。每天我们值班回来就说:今天蒙古族代表团来了;今天朝鲜族代表团来了;今天藏族代表团来了。可是还有很大一批我们却叫不出名字来。我们的心里纳闷了:这些兄弟民族的代表是干什么来的呢?后来跟来迎接代表的汉族同志一打听,才知道这都是一些参加群众业余艺术活动的积极分子,是来参加全国观摩会演的。他们大多数都是农民、牧民,有的还是翻身农奴、五好社员,而且全国五十三个少数民族都有代表来了。这可真是民族大团结的喜事,我们虽然常接触少数民族乘客,可是从来没有跟五十三个少数民族同胞聚会过,这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才有可能出现的事呵!<br/> 我们又看到了首长和政府部门的工作同志们每次都来接代表。列车一进站,他们就跑上去握手问好,替少数民族兄弟提东西。我们虽然也想过去表示一下我们铁路工人对各民族兄弟的欢迎,可是因为职务在身,只好打心里向他们问好。我们在工作中尽量给兄弟民族提供方便,例如按照规章制度,我们北京车站一过夜九点,接送列车再不放唱片了,以免影响车站周围市民群众的休息。但是,在新疆代表团来的那天夜里,已经十点多钟了,在站台上欢迎兄弟民族的代表们有的吹起小喇叭,有的吹起芦笙,有的跳舞,有的欢呼,有的唱起了山歌,比平时广播唱片的声音还大。我们值班的同志想到了铁路规章,但是,我们都被这种民族团结、亲密欢乐的景象感动了,不想去打扰他们。我们当中很多人都看过《农奴》等反映少数民族解放前后斗争生活的电影,对于兄弟民族有一些了解,今天,我们能够在首都迎接这些阶级兄弟们,看到他们对毛主席的欢呼,对首都的热爱,我们更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我们心里都在说:亲爱的兄弟民族同胞们,你们都是第一次来到首都,就请尽情地跳吧、唱吧!咱们各民族的弟兄们汇集在毛主席的身边,这是一次多么难得的聚会呵!<br/> 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就要开幕了,我们铁路工人们预祝大会演出成功。

在首都会师(图片)

第6版()<br/>专栏:<br/><br/> 在首都会师  方成

群星灿烂

第6版()<br/>专栏:<br/><br/> 群星灿烂<br/> 公安部队某部五好战士 孟令芳<br/> 看到全国五十多个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将在北京举行的消息,我们高兴极了。我们高兴,不仅是因为能够看到许多政治热情饱满、阶级感情深厚、民族色彩浓烈、艺术风格刚健的优秀节目;更重要的是因为这是我国各民族空前大团结的重大标志,是我国革命文艺的一件大喜事,是贯彻党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的伟大丰收和成就,是毛泽东文艺思想的伟大胜利!<br/> 在祖国的首都,聚集这么多的少数民族业余演员,举办具有这样广泛代表性的少数民族业余艺术观摩演出,群星灿烂,相映成辉,在我国的历史上还没有过。象这样几十个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会演,哪朝哪代、在哪个地方有过呢?只有在社会主义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各民族才能获得政治的平等、经济的繁荣和文化的发展。因为我们的党是高举革命大旗的党,是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者。<br/> 解放十五年来,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党和政府实行了一系列正确的民族政策,不但从政治上帮助各兄弟少数民族从被奴役被压迫中彻底解放出来,摧毁各种不平等的旧制度,实行民族自治,使各族劳动人民真正当家做了主,还大力发展各少数民族的经济建设,改善居住和生活条件,使各民族人民过幸福美满的日子。党还非常关怀少数民族的文化事业,办了许多民族学校,培养民族师资,发展民族文字。这次全国性的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会演,正是党关怀少数民族文化的生动例证。<br/> 七百多少数民族兄弟,从遥远的边疆内地,来到伟大祖国的首都,欢聚一堂。在他们的歌声和舞姿里,我们会体会到他们在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会感觉到他们对伟大的党和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无比热爱,我们也会同他们一起欢呼三面红旗的伟大胜利!<br/> 我们衷心祝愿这次盛大的观摩演出成功!并且热忱地预祝通过这次业余艺术大检阅,各民族之间互相观摩,交流经验,互相促进,将极大地推动我国各民族的社会主义新文学艺术沿着党指出的文艺方向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

携起手来,并肩前进!

第6版()<br/>专栏:<br/><br/> 携起手来,并肩前进!<br/> 北京第一机床厂工人 刘忠善 王英<br/> 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就要在首都举行了。我们首都工人以炽热的心情,欢迎这次演出!<br/> 我们虽然不是文艺工作者,但是我们爱好革命的文艺,因为它能使我们牢记阶级苦,能激发我们的阶级感情,提高我们的阶级觉悟,使我们更加热爱党和毛主席。<br/> 参加这次观摩演出的演员们,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根据现实生活中的先进事例,自编自演自唱,多数节目生活气味极浓,演来生动活泼。他们的节目,大多是唱新社会的幸福生活,唱伟大的党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唱人们的革命干劲,唱各民族的团结平等,唱生产岗位上的英雄人物和先进事迹。他们的演出不仅表达出他们对新社会的热爱,同时也充分反映出我们党的民族政策所放出的绚丽光彩。<br/> 我们要好好地想一想:我国旧社会的各族穷苦人民,特别是少数民族,在最封建、最反动、最残酷无情的奴隶主的压榨下,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电影《农奴》就是少数民族苦难生活的缩影。那时候,生命都朝不保夕,更谈不上发展本民族的文艺。到首都来参加汇报演出,在旧社会是做梦也不敢想的。解放后,少数民族兄弟得到了新生,在党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培植下,文学艺术事业也飞快发展,这次观摩演出,就是活生生的写照!<br/> 我国各族人民象磐石般的团结,使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不高兴,它们千方百计地梦想破坏我们的这种团结,但是觉醒了的中国各族人民,是绝不会上当的。<br/> 亲爱的各兄弟民族同志们,我们在生产战线上的工人同志正积极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你们也高举毛主席文艺思想的红旗,为占领无产阶级的文艺阵地而斗争。我们的岗位不同,但努力的目标是一致的。让我们携起手来,并肩前进吧!祝你们这次演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