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刚果人民没有屈服 非洲定要彻底解放
本·贝拉总统发表声明严斥美比政府武装侵略罪行
阿联和埃塞俄比亚政府谴责比伞兵侵入斯坦利维尔
刚果(布)宣布禁止载运比伞兵的美比英飞机飞越领空
乌干达总理要求非洲统一组织紧急讨论美比侵略事件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晚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和比利时政府对刚果(利)爱国武装控制下的东方省发动新的侵略。他说:“显而易见这是一种预谋,虚伪的声明掩盖不了对刚果人民的侵略行为”,“所谓白人人质的这类借口是骗不了任何人的”。
本·贝拉总统说:“保护白人侨民是用来发动侵略的借口,好让比利时提供伞兵和美国提供军事装备来支持冲伯。事实上在谈判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就已经采取了军事行动。”“从而赤裸裸地现出了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诡计的原形。”
他说:“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联合进攻下,斯坦利维尔虽是陷落了,但是,刚果人民并没有被征服。”他指出,刚果人民的斗争也就是在进行战斗的整个非洲的斗争,非洲认识到这场斗争的艰巨性,并宣布要在自由和尊严中生活。
本·贝拉说:“任何东西都不能使我们忘记帕特里斯·卢蒙巴。帕特里斯·卢蒙巴烈士将指导我们的行动,加强我们不顾一切地继续在非洲的彻底解放和非洲大陆的团结一致的道路上前进的决心。”
他说:“比利时和美国政府的态度是合乎我们所一贯谴责的逻辑的。”“任何明确表示要摆脱外国束缚的非洲国家的政府,都遭到帝国主义的反对和阴谋破坏。只要提一提不久前为尼雷尔总统所揭露的阴谋就够了,这一个反对坦桑尼亚政府的阴谋正是那些今天干涉刚果的国家策划的。”
本·贝拉总统说:“面对这一侵略,我们要郑重宣布,非洲人保卫自己自由的意志将比帝国主义的炸弹更加强有力。殖民剥削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非洲大陆的独立和团结的时刻已经到来。南非的雇佣军、比利时的伞兵部队、美国的轰炸机以及世界上的冲伯之流,都无法阻挡滚滚向前的历史巨轮。”
新华社开罗二十四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阿联政府今天谴责比利时伞兵在刚果(利)斯坦利维尔着陆,并认为这一行动是外国干涉和使用武力的继续。
阿联外交部发言人说,阿联认为这一行动无助于刚果
(利)问题的解决,相反,对刚果和整个非洲大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阿联政府要求非洲国家外交部长进行紧急磋商,讨论由于比利时伞兵着陆而造成的刚果危急局势。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五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埃塞俄比亚新闻部发言人昨天谴责比利时伞兵在刚果(利)斯坦利维尔着陆是可耻的行动。
这位发言人说,比利时的这种行动,违反了今年九月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的决议,因为决议要求所有的外国政府不要派军队和伞兵干涉刚果(利)。
这位发言人认为,比利时的这种行动“是新殖民主义在非洲地区的真正表现。”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四日电 刚果(布)政府二十三日宣布禁止载运比利时伞兵的美国、比利时和英国飞机飞越刚果(布)领空。
据“刚果革命之声”电台报道,在帝国主义联合侵略斯坦利维尔的前一天——二十三日,驻布拉柴维尔的英国、比利时大使和美国代办厚颜无耻地把一项关于比利时伞兵要对斯坦利维尔实行侵略的备忘录交给了刚果(布)外交部长加纳奥。
这位刚果(布)外交部长当场严厉谴责了美、比、英帝国主义者,并且宣布不接受他们的狂妄要求。
他说,“刚果政府禁止可耻地从亚森松岛载运一千五百名来自布鲁塞尔的杀人犯前往斯坦利维尔的飞机飞越共和国的领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二十三日宣布,非洲统一组织关于刚果问题特别委员会将于二十六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刚果(利)愈来愈恶化的局势。据报道,乌干达总理奥博特曾给这个特别委员会主席、肯尼亚总理肯雅塔一份备忘录,要求紧急会议讨论美国和比利时企图对刚果(利)斯坦利维尔发动军事行动的危险,以及制止白人雇佣军对斯坦利维尔的进攻的必要性等问题。
据新华社阿克拉二十四日电 全非工会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比帝国主义武装入侵刚果(利)的斯坦利维尔,并号召全体非洲劳动人民坚决地同它们斗争。
由总书记特特加签署的这项声明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帝国主义者使刚果问题复杂化,这种态度应当受到全世界的最严厉谴责。”
声明说,全非工会联合会“对这种局面感到极大的不安,并且吁请全世界注意西方垄断资本组织为保护它们在非洲土地上的可耻利益而正在造成的严重危险。”
声明呼吁全世界工人,特别是美国、英国、比利时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工人,表示抗议和举行示威,以制止对刚果(利)内部事务的肆无忌惮的干涉。

美比侵略军侵入斯坦利维尔市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美国和比利时侵略者在刚果(利)占领斯坦利维尔机场后,在二十四日侵入斯坦利维尔市。
同一天,在美国指使下,由白人雇佣军担任先锋的冲伯伪军也进扑斯坦利维尔市,同美、比侵略军“会师”。
据比利时政府人士透露,这次入侵东方省的比利时侵略军,除伞兵第一营之外,还有一个突击连。这些侵略军配备有迫击炮、机关枪和吉普车等。
美、比帝国主义者的武装入侵遭到刚果(利)爱国武装的抵抗。美国驻利奥波德维尔的“大使馆”发言人二十四日承认,“战斗正在(斯坦利维尔)全城各处进行。”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刚果爱国武装曾击伤四架美国运输机。
同时,美国副国务卿鲍尔二十四日在华盛顿叫嚷要“搜捕”已主动撤出斯坦利维尔的刚果爱国者。他还杀气腾腾地宣称:“我们将说到做到。”同一天,比利时国防部发言人在布鲁塞尔宣布,大批军事装备二十三日晚已从布鲁塞尔赶运往刚果(利)。

苏加诺总统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斗志昂扬
坚决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昨晚在这里说:“我们印度尼西亚人不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结盟,如果同它们结盟,那就是背叛印度尼西亚的革命。相反,印度尼西亚将打倒任何地方的和任何形式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苏加诺总统在为印度尼西亚海军家属协会代表大会开幕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讲话说,“一切新兴力量都是我们的朋友和同盟者。”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已经具有巨大的力量。印度尼西亚全国人民变得越来越斗志昂扬。
苏加诺说,帝国主义如果胆敢侵犯印度尼西亚,结果将和它们的愿望相反,这将使印度尼西亚人民更加理直气壮,取得更大的胜利和更加光荣。
苏加诺说,帝国主义试图包围和消灭中国和朝鲜,但是它们巍然屹立着,变得更强大了。
这次代表大会将举行到十一月二十七日,讨论组织问题和关于执行苏加诺发布的粉碎“马来西亚”命令的其它问题。

“特种战争专家”未能挽救美国侵越败局
泰勒回国策划扩大侵略冒险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今天从西贡动身前往华盛顿,他将同美国总统约翰逊等就目前南越局势进行“高级磋商”。
泰勒是在美国侵略者被南越人民打得眼青鼻肿、约翰逊政府满朝文武都在绞尽脑汁想挽救美国在南越的败局的情况下被召回国的,以便华盛顿统治集团“利用”他所提供的“第一手材料”,来讨论加强和扩大侵略南越战争的计划。
泰勒在临行前,显然对伪陈文香政权面临的危机深感不安。当有的记者问到他这个问题时,泰勒不得不承认对于陈文香政权的下场,他“无法对它作出估计”,他说,“围绕着一个还没有机会来显示其价值的政府而爆发了这样一场风暴,这显然是令人非常不安的。”
泰勒是今年六月底接替洛奇出任美国驻南越“大使”的。五个多月来的南越局势表明,被美国统治集团奉为“特种战争专家”的泰勒,并未能扭转美国在南越的败局,连他自己也不得不承认,目前南越的局势“非常糟”。

世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 亚非舆论声讨美帝侵略印度支那
河内举办展览会介绍南越人民斗争 参加国际会议各国代表出席开幕式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祝贺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取得辉煌成功。
《人民报》的社论说,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的召开,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团结的光辉象征,它表明全世界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日益增长。
社论说,遍及五大洲的各国人民代表来到河内出席这次会议,这就是对越南北方和南方人民具有重大意义的支持。这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严厉警告:如果它继续进行冒险活动,它不仅将被越南人民打败,而且必将遭到包括美国人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痛恨和反对。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一日发表评论,祝贺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取得光辉的成就,以便制止美帝国主义者进行侵略和扩大战争的一切阴谋,从而对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作出贡献。
评论说,这次会议的召开,证明了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完全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干涉和侵略、争取解放越南南方、保卫社会主义的越南北方和和平统一越南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四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打电报给“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全力支持。
电报说:“正当美帝国主义者阴谋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的时候,及时召开这次会议是对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巨大贡献。”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越友好协会今天打电报祝贺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的召开。电报说,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有着传统的战斗友谊。我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四日电 阿联全国和平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预定明天在河内召开的国际会议。
电报说:“我们要求美国军队尽快撤走。我们要求停止侵略,让越南人民在自己的国家里决定自己的命运、选择他们所喜爱的政治和社会制度。”
电报还说,阿联人民支持英勇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四周年展览会”今天上午在河内隆重开幕。
展览会是出席“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举办的。参加这次国际会议的各国和各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陈文成在开幕式上讲话说,举办这个展览会,是为了揭露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介绍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五日,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在河内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主席台。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资料

斯坦利维尔
斯坦利维尔是刚果(利)东方省的首府,位于刚果河的中游右岸,有三十万人口。它是刚果第三大城市,是刚果(利)东北部的政治、军事、经济中心。
斯坦利维尔有它英雄的战斗历史。一九五九年十月,卢蒙巴所领导的刚果(利)民族运动党曾经在这里召开全体大会,会上作出了要求在一九六○年独立的决议,并举行了大示威,掀起了民族革命斗争的高潮。现在,斯坦利维尔的市中心,还屹立着卢蒙巴的纪念碑。
卢蒙巴被杀害以后,继承卢蒙巴革命事业的刚果(利)合法政府代总理基赞加,于一九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宣布,刚果合法政府从利奥波德维尔迁到斯坦利维尔,继续高举民族独立的旗帜,领导广大刚果(利)人民同帝国主义和刚果叛乱集团进行斗争。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策划各种破坏和颠覆阴谋,并在一九六二年一月指使傀儡阿杜拉,在联合国军的直接参与下,对东方省发动了军事行动,逮捕了基赞加,瓦解了刚果(利)合法政府。
但刚果(利)人民更加坚强地继续战斗,点燃了武装斗争的烽火。这一爱国武装斗争迅速扩大。今年八月五日,斯坦利维尔被刚果爱国武装力量所攻克,使这个具有民族革命传统的城市回到了刚果爱国力量的手里。
现在,美帝国主义勾结比利时和英国帝国主义,发动武装侵略,把斯坦利维尔再度淹没在血泊中。但是斯坦利维尔是属于刚果(利)人民的,它的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是任何势力所不能中断的。
(德文)

苏报纪念肯尼迪遇刺周年
《真理报》说肯尼迪遗产要求得到进一步发展
《消息报》说肯尼迪理解和平共处政策必要性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 苏联《真理报》和《消息报》分别于二十三、二十一日发表文章,纪念美国前总统肯尼迪遇刺一周年。
《真理报》发表它驻华盛顿记者一篇题为《一年之后》的评论。评论引用美国评论员的话说:“在国际生活的紧张时刻,肯尼迪表现了国家责任感和慎重感,他(肯尼迪)终于得出了关于核战争的不可思议性和关于寻求和平解决争执的国际问题的途径的必要性的结论”;“肯尼迪在他不幸逝世的前五个月作出了关于必须支持和平共处政策的结论”。
《真理报》的评论说,“有思想的美国人没有忘记已故总统政策中的明智的成分。”“肯尼迪逝世后留下的遗产要求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有思想的美国人愿意期望:白宫的现在的主人在选举中得到了相应的‘当选证书’后将发展在肯尼迪年代所出现的现实主义的趋势。”
《消息报》发表的伊什科夫的文章说:“美国人在纪念肯尼迪逝世一周年时,对已故的总统的功绩给予应有的评价,首先他们回忆起某些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行动,例如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同他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回忆起他特别是在后期在估价世界舞台力量对比方面表现出了冷静,并且在实际上理解了奉行和平共处政策的必要性。”
文章还说,普通美国人“尊敬和热爱”已死去的美国总统。

“有限”与无限
何江
在美国统治集团中,议论把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扩大到越南北方,最近似乎成了时髦的风尚。十一月二十三日,美国驻西贡“大使馆”又发表了泰勒的谈话。他主张从“有限轰炸”开始,把战争推进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接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两次确认完全同意泰勒的意见。看来,约翰逊政府又对这样一个问题转起念头来了。
侵略南越的战争打不下去,胜利无望,败局已定,对于这一点,美国的决策者们已无可奈何地承认了。但是,他们还不肯回头,不肯罢手,不肯认输。他们以为再制造几个“北部湾事件”,把火纵得更大一些,也许就有了扭转局面的希望。赌徒在输急了的时候,总想在最后一盘中抛下更大的赌注,如果侥幸得手,就可以捞回一把,扭转全局。约翰逊政府的心理,正是这种赌徒的心理。
为了配合泰勒的谈话,美国有人散布这样一种论调,似乎“有限的轰炸”不会冒什么风险。这真是地道的自我安慰。要知道,只要是扩大侵略,不管用的是什么名义:“有限”或是不那么“有限”的,都是进攻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赤裸裸的战争行为。历史教训告诉人们,世界上的大规模侵略战争总是以“有限”为名,从“有限”开始的。希特勒德国侵占苏台德区,日本军国主义挑起的柳条沟事件,就是历史的例证。革命的人民深深懂得,当侵略的脖子一伸出来,即使它在开头是“有限”地伸出来,都一定要把它彻底斩断。只有这样,才能维护自己的主权,才能维护世界和平。美帝国主义以为声言“有限”在先,就可以免受狠狠的惩罚,那是妄想。
在泰勒谈话发表以后,华盛顿还流行这么一种说法:这是一个“试探性气球”,放出来观察一下有什么反应。其实,这完全是多余的。“北部湾事件”不已经用真枪实弹“试探”过一下了吗?对于越南民主共和国人民坚决回击侵略者、保卫祖国的严正立场,难道还有什么可以怀疑的?
泰勒夹着装有这种那种方案的皮包,回华盛顿请示去了。当他离开西贡的时候,硬是装出一副好汉的样子,说什么“现在肯定不是害怕的时候”。这番表白,并没有为他自己赢得什么光彩,反而足以使人看出这个侵略者的内心是多么惶惶不安。据说,美国的决策者们所以想要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也是为了要“鼓舞”和“刺激”一下南越傀儡的士气。但事实上,他们自己就是充满了绝望情绪的。
不管美帝国主义作什么样的挣扎,侵略者一定会被赶出南越,赶出印度支那。约翰逊政府如果竟敢冒险扩大战争,那么肯定会受到坚决的回击。奉劝泰勒之流在出谋划策的时候要好好地记住:任何“有限”的攻击,都会给侵略者带来无限的后果!
(附图片)
湄公河上的船夫 朱根华

美国杀人犯的“人道主义”
边宇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借口,花样多得很。美国国务院竟把它对刚果(利)的野蛮的侵略行动,说成是什么
“人道主义的,而不是军事性的”。美国政府还公布一封由帝国主义走狗冲伯写的信,说是他“授权”美比帝国主义执行所谓“营救人质”的“人道主义使命”。这真是挖空心思的惊人杰作了。
发动比利时伞兵和冲伯傀儡军的空陆进攻,不叫军事;强盗闯到别人家里去杀人放火,却叫“人道主义”,这只想掩尽天下耳目的手,未免太小了。
美国国务院说,他们不仅要“营救”外国人,还要把“非洲平民营救出来”。这应该叫做双倍的“人道主义”吧?但按照这一强盗逻辑,美帝国主义对美国黑人的压迫、奴役和欺凌,才真正是“非人道和非法对待”,并且早已激起全世界人民的义愤,那末,试问,任何别国政府是否也有权把伞兵空投到纽约或者芝加哥去营救美国黑人呢?
约翰逊政府所要“营救”的“人质”,是美帝国主义的一名间谍。刚果(利)爱国武装把他逮捕和予以法律制裁,是天经地义的事。美国自己派出间谍干涉别国内政的罪行,都应受到谴责和惩罚,更无权发动武装侵略来“营救”。这种侵略借口是对国际法起码准则的讽嘲。美国的传教师、美国的“和平队”,以及美国的“外交人员”,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从事间谍和颠覆活动的罪证,真是罄竹难书,而被当场捉住,受到制裁和抗议的也很不少。最近,坦桑尼亚政府就破获了一宗由美帝国主义策划的颠覆阴谋,激起了坦桑尼亚全国上下的抗议示威。难道美帝国主义都有权向所有这些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国家发动武装侵略,来“营救”美国间谍吗?这叫做“人道主义”,岂不是美帝国主义一切颠覆和侵略罪行,都可以加上“人道主义”的美名了吗?
约翰逊政府企图以所谓冲伯的“授权”,来给自己的侵略罪行找到合法外衣,也是徒劳的。冲伯是杀害卢蒙巴的刽子手,美帝国主义的十足走狗,臭气熏天,人所不齿。最近不结盟国家会议就把冲伯拒于门外。美国拖出这条死狗来替自己的罪行辩护,其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只有卖国贼的“人道主义”,倒还可以说明美国杀人犯的“人道主义”究竟是何货色。
约翰逊政府居然还把“人道主义”的招牌一直端到联合国安理会,大肆诬蔑刚果(利)爱国武装对所谓“许多无辜的刚果人和外国人”进行“虐待和杀害”,并公然要“安理会采取步骤”。这不仅是恶人先告状的老手法的表演,而且是打算再次利用联合国来替美帝国主义镇压刚果(利)爱国武装斗争的血腥“人道主义”服务的阴谋的大暴露。
但是,不管是美国的、冲伯的还是美国所要求的安理会的“人道主义”,都掩盖不了美帝国主义赤裸裸的武装侵略。美国杀人犯,早已在刚果(利)欠下累累的血债,刚果(利)人民也已开始一笔一笔地同它清算,血债增加得越多,债还得也要越多,“人道主义”是绝对帮不了美帝国主义的忙的。

授旗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