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制止美比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武装侵略
本报评论员
美比帝国主义现在勾结起来,又向刚果(利)爱国武装发动血腥进攻了。十一月二十四日,美国飞机运载数百名比利时侵略军的伞兵,强行在刚果(利)爱国武装控制下的斯坦利维尔机场空降,配合美帝国主义走狗冲伯的反动军队向斯坦利维尔发动进攻。这是美帝国主义直接参预镇压刚果(利)民族解放斗争的一个新的严重的战争行动,是美比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直接武装侵略。美比帝国主义的这种野蛮罪行,不能不激起刚果(利)人民、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极大愤慨。
美国国务院在它所发表的声明中,提出了“保护撤退”那个地区的“外国人质”的借口。这个借口是根本不能成立的。所谓“人质”主要是最近被刚果(利)爱国武装逮捕并判决死刑的一名美国间谍。逮捕、判决外国间谍是刚果(利)人民的神圣权利。美国政府没有任何理由加以反对,更没有理由发动武装侵略。事情很清楚,美比帝国主义向斯坦利维尔刚果(利)爱国武装的进攻,是一个精心策划的军事侵略行动,目的在于配合和策应冲伯伪军对斯坦利维尔的进攻,以镇压刚果(利)人民的斗争。在美比帝国主义出动伞兵占领斯坦利维尔机场的同时,冲伯反动军队就向斯坦利维尔发动猛扑。这完全是美帝国主义早就部署好了的。
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帝国主义加紧勾结比利时帝国主义,对刚果(利)人民进行武装干涉。自从“联合国军”被迫撤出刚果(利)以后,美国在那里保留了一个数百人的军事顾问团。美国飞机早已对刚果(利)爱国武装进行轰炸。今年八月间,美国和比利时更达成了具体协议,对它们的走狗冲伯加强军事援助。接着美国政府又增派了一批侵略军队去刚果(利)镇压爱国武装。这一次入侵斯坦利维尔的比利时伞兵也是美国用空军飞机载运到刚果(利)去的。比利时的伞兵,实际上同目前正在屠杀刚果(利)人民的白人雇佣军一样,被美帝国主义用来作为它武装干涉的工具。美帝国主义为了扑灭刚果(利)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火焰,正在把刚果(利)变成第二个南越,变成它在非洲发动肮脏的“特种战争”的“试验场”。
现在,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呈现出一片大好的新形势。今年一月在刚果(利)西南部克韦卢地区爆发的人民武装起义迅速扩大到全国各地。西部、东部和北部的广大地区,相继燃起了武装斗争的熊熊烈火。爱国武装,特别是扎根在广大农村的爱国武装,建立起了巩固的革命根据地;依靠着人民尤其是广大农民的支持,有力地打击着和动摇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正是在刚果(利)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节节胜利的形势下,美帝国主义妄图再一次通过武装干涉把刚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扼杀在血泊里。
但是,美帝国主义对刚果(利)的武装侵略,正象它对南越的武装侵略一样,是注定要失败的。今天,刚果(利)人民不仅有了丰富的战斗经验,而且也有了丰富的政治经验。最主要的一条是,他们抛弃了对美帝国主义的幻想,充分认清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真实面目。他们从卢蒙巴和无数爱国志士的鲜血中懂得:只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把革命的武装斗争进行到底,才能赢得民族解放的最后胜利。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一旦掌握了这一革命真理,就会产生无比强大的力量。毫无疑问,美比帝国主义的军事进攻,将要遭到全体刚果(利)人民的坚决抵抗。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将会在刚果(利)遭到人民爱国力量的沉重打击,并必然会以可耻的失败而告终。
美帝国主义对刚果(利)人民的进攻,也就是对非洲各国人民的进攻。非洲人民绝不能允许美帝国主义屠杀自己的刚果(利)兄弟。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前几天竟然要求非洲统一组织“采取有效的行动”,来支持美国对刚果(利)的侵略。但是,非洲各国人民将会用支持刚果(利)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实际行动给予美帝国主义者以响亮的回答。
今天,十一月二十五日,正好是“刚果日”。中国人民在纪念这个日子的时候,谨向战斗中的、英勇的刚果(利)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并且重申我们对刚果(利)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刚果(利)问题只能由刚果(利)人民自己来解决,不许帝国主义进行任何干涉。我们深信,不论在刚果(利)人民面前还会遇到多大的困难,也不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何进行残暴的镇压,刚果(利)人民的正义斗争是一定要胜利的。刚果(利)的兄弟们,战斗吧,中国人民支持着你们,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支持着你们,全世界革命人民支持着你们。

阿联阿尔及利亚和西南非洲公众舆论猛烈抨击美比武装侵略刚果(利)
对刚果人民的伤害就是对非洲的伤害 各国人民团结起来支援刚果粉碎侵略
比共中央决议号召人民反对比美勾结发动的殖民战争
新华社开罗二十三日电 据阿联报纸《金字塔报》今天报道,阿联政府已指示它的驻联合国代表同其他非洲代表团站在一边,反对比利时侵犯刚果(利)的阴谋。
指示中还包括要求撤走在刚果(利)的所有外国军队和雇佣军。
阿联另一家报纸《消息报》昨天在一篇文章里指出,目前在刚果推行的这一阴谋是美国和比利时合谋策划的。
文章说:“在阿杜拉统治刚果时,美国竭力控制这个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美国用来制造核武器的铀,大部分是从刚果获得的。”
文章说,美国企图要求非洲各国粉碎刚果革命,来挽救冲伯。非洲国家拒绝这样做,于是美国就亲自出来干涉刚果,使用它的飞机和武器,反对刚果民族主义者,袭击他们的根据地。
文章指出,由于刚果独立后,帝国主义卷土重来,打入刚果,因此刚果的革命是不可避免的。
新华社开罗二十三日电 阿联《晚报》今天就美国、比利时和冲伯军队联合起来对刚果民族主义者采取新行动所造成的严重局势发表评论说,刚果人民的唯一办法是拿起武器来表示自己的意愿。
报纸说,这一行动清楚表明,冲伯是代表帝国主义的。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意愿定将获胜。
《晚报》今天的另一篇文章对美国、比利时和冲伯的联合行动表示抗议。文章说,刚果人民的敌人,象第一次对付卢蒙巴那样,企图扼杀刚果的第二次革命。
文章指出,帝国主义者出动这批军队到斯坦利维尔,不是为了营救在刚果的美国人和欧洲人的生命,因为他们丝毫没有蒙受危险,而是为了发动对付革命者的阴谋。
报纸最后说:“全世界的公众应当更加警惕,更加积极支援刚果的民族主义者。”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四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比利时帝国主义者联合侵略斯坦利维尔。
阿尔及利亚的国家通讯社强调指出:“这个突然进攻是帝国主义者精心策划的,早在上星期日,事实上美国国务院已经透露,比利时的伞兵营早已从亚森松岛秘密运到距离斯坦利维尔只有两小时航程的卡米纳基地。”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指出:“帝国主义集团同冲伯狼狈为奸,伤害了自由刚果的心脏,从而也就伤害了整个非洲,然而,刚果爱国者的斗争并没有结束。”
它指出:美国和比利时的这种侵略行动“势将在国际外交方面,特别是在非洲各国激起巨大的震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 据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今天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姆昨天强烈抗议比利时政府决定把伞兵部队派往刚果(利)的斯坦利维尔,屠杀“正在反对在刚果的新殖民主义势力”的非洲人民。
他还抗议英国政府允许比利时军队在南大西洋中靠近非洲海岸的英国统治下的圣赫勒拿岛和亚森松岛着陆。
他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比利时帝国主义者,反对非洲人民,企图继续以牺牲非洲人民的利益而榨取非洲的原料运往欧洲。
他强调指出,即使所有帝国主义势力企图用武力来镇压非洲人民,但是反对白人统治的斗争还将继续下去,直到把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从非洲的地面上铲除掉。
新华社布鲁塞尔二十三日电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在二十一日的一项决议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比利时政府反对刚果人民的殖民主义战争。决议号召挫败这场肮脏的战争。
决议指出,美国飞机已经将比利时参加北大西洋集团军事演习的士兵运到英国殖民地亚森松岛。“这再一次证实我们党几个月以来所谴责的事实,即美帝国主义和他的比利时同伙的奴仆斯巴克已经保证向他的主子提供军队,对刚果人民进行全面和长期的战争。”
决议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扮演了美帝国主义的统治工具的角色,这些比利时军事人员要交给美国总统约翰逊支配,实际上,他将决定派他们参加正在刚果进行的殖民主义战争。”
决议说,“屠杀刚果人民的是美国和比利时武器,斯巴克已经派遣了几千名由美帝国主义收买的雇佣兵到刚果去。”“斯巴克提供了好几百名空军人员参加军事行动,在‘技术援助’的幌子下,比利时的军官参加了侵略活动。”
决议说,“殖民主义的各种罪行不能使压迫者逃脱最终的失败。每一个刚果人受迫害,遭残杀,就有十个新的战士起来为民族解放而斗争。”
决议号召比利时人民用一切办法反对殖民主义者继续对刚果人民进行罪恶的战争,支持为解放而斗争的刚果劳动人民。
比利时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也发表了公报,抗议“比利时政府向非洲派遣一千五百名比利时士兵,供美帝国主义者加紧反对刚果解放运动的殖民主义肮脏战争之用。”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三日电 叙利亚报纸《复兴报》昨天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唆使比利时伞兵在“保护西方的外国人”的借口下,向斯坦利维尔的刚果爱国武装发动进攻。刚果的局势于是更加严重了。
报纸说,由于华盛顿、伦敦和比利时互相勾结对刚果进行军事干涉,造成刚果目前的严重局势。
报纸说,非洲人、阿拉伯人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各国人民必须认识到美国和比利时帝国主义对刚果的阴谋的严重性。各国人民必须同全世界一切进步人士团结起来挽救刚果,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
(附图片)
刚果(利)简图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 要求废除耻辱条约
巴拿马学生反美示威声势更加浩大
据新华社圣约瑟二十三日电 据巴拿马电台广播:继十九日的反美示威之后,五千多名巴拿马学生二十三日继续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游行,坚决要求废除丧权辱国的一九○三年“巴美条约”,并且要求巴拿马当局在当前同美国就巴拿马运河问题举行的谈判中坚持维护国家主权的立场和立即解除在这次谈判中向美国压力屈服的外交部长费尔南多·埃莱塔和驻美国大使里卡多·阿里亚斯的职务。
从十九日起爆发的这次示威运动是今年以来巴拿马人民为收回他们对运河区的主权而发动的第二次大规模反美爱国斗争。今年一月,巴拿马人民曾经展开轰动世界的反美斗争,要求废除一九○三年的条约。
二十三日下午,愤怒的示威者手持巴拿马国旗,沿途振臂高呼“把美国佬赶出巴拿马”、“打倒卖国贼,要巴拿马,不要美国佬”等口号,向议会大厦进发。他们冲破议会大厦外面的国民警卫队的警戒线,坚决要求完全废除“美巴条约”,并要求正在同美国当局就运河问题进行秘密谈判的巴拿马代表们公布会谈内容。
据巴拿马电台报道,在“美国专家指挥下”,巴拿马国民警卫队对示威群众进行了镇压,结果有二十人受伤,一些示威者遭到逮捕。
据报道,强占巴拿马运河区的美国武装部队一直保持“戒备”状态。美国当局并且要求所有的美国公民集中到运河区里。
据巴拿马电台报道,目前巴拿马大学生联合会正在举行会议,准备进行总罢课,声援这次爱国反美斗争。
(附图片)
图为:今年初反美大示威中,巴拿马青年翻过美国占领军在巴拿马国土上筑起的围墙,进入美国占领的巴拿马运河区,插上祖国的国旗。 新华社发

专栏:短评

不熄的火焰
巴拿马学生反美示威再起,并在扩大中。二十三日的五千多人示威,就比十九日晚五百多人示威的规模迅速扩大了,声势更加浩大了。他们坚决要求废除巴美不平等条约,要求屈从美国的外长和驻美大使辞职,旗帜鲜明,斗志昂扬。这是今年一月巴拿马人民轰动世界的反美爱国斗争的继续,是巴拿马人民决不屈服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欺骗和镇压的反革命两手的又一表现。
这次示威是由于巴拿马人民不满于美巴关于巴拿马运河条约的秘密谈判所触发的。自从今春美巴达成“协议”、恢复断绝了五个月的外交关系以后,美国继续迫使巴拿马新选政府举行秘密谈判,企图签订一项由美国继续霸占运河区的新条约。巴拿马人民不能忍受这种欺侮和卖国行为,爱国示威学生要求把秘密谈判公开出来,坚持必须维护国家主权,高呼“打倒卖国贼”。这再次证明巴拿马人民不可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狡猾和凶恶手法,都扑灭不了巴拿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是不会自动退出巴拿马运河区的,也是不会从巴拿马人民一月大示威给予的沉重打击中变得“明智”起来的。但它如果以为只要从巴拿马找到一些卖国贼,就可以不顾巴拿马人民的意志,那一定要倒霉。它如果以为只要迫使巴拿马政府签订了新条约,就取得了安安稳稳地继续霸占巴拿马运河区的护身符,那是十足的妄想。是巴拿马人民,不是卖国贼,决定巴拿马运河区的命运。也只有巴拿马人民收回运河区主权,打了“收条”,巴拿马运河区的争端才能结束。不管美帝国主义不懂得还是不愿懂得这一点,巴拿马人民再接再厉的斗争,最后会叫它懂得,证实这一真理。

约翰逊政府凶恶侵略本相再次毕露
美比悍然武装侵袭斯坦利维尔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美国约翰逊政府勾结比利时当局在今天清晨悍然对刚果(利)爱国武装控制下的东方省发动新的武装侵略。美国空军部队的十二架C—130运输机把比利时伞兵第一营空投和空降在东方省的斯坦利维尔机场,随即占领这个机场。
美国国务院今晨发表一项声明,正式宣布了这一侵略行动。声明为美比的赤裸裸的侵略提出的借口是为“保护撤退”那个地区的“外国人质”。它所指的所谓“人质”主要就是最近被刚果(利)爱国武装逮捕并被判决死刑的美国间谍保罗·卡尔逊。
声明声称,这次军事行动是美国政府同比利时政府和冲伯傀儡政府采取的“协作”行动。
据报道,首批入侵的比利时伞兵约六百人。他们是从南大西洋的亚森松岛运到刚果加丹加的加米纳基地,然后从这个基地空运到斯坦利维尔的。据美国驻利奥波德维尔“大使馆”发言人透露,入侵伞兵正向斯坦利维尔市进扑。
这次明目张胆的侵略是美帝国主义者为了镇压今年来蓬勃发展的刚果(利)人民武装斗争而精心策划的一个预谋行动。据《纽约先驱论坛报》透露,美国、比利时和英国之间早就就派遣一支比利时军队进攻刚果爱国武装的问题举行了秘密谈判,并且已经在十一月初就这一计划达成协议。在十一月二十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就公开宣布,在美国空军的支援下,比利时伞兵第一营(约八百人)已经运到距离刚果(利)不远的英属亚森松岛。美国和比利时政府决定,“在必要时”,这些部队将对斯坦利维尔采取“行动”。
和这同时,在美国指使下,由数百名白人雇佣军率领的数千名冲伯伪军,在美国战斗轰炸机配合下,十九日起从基伍省的金杜向斯坦利维尔进犯。美国一架轰炸机二十二日滥炸了斯坦利维尔以南八十英里的邦泰维尔,炸死许多人,包括三个孕妇和一个两岁的小孩。
为了掩护这次武装入侵,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阿特伍德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表示愿同刚果(利)爱国武装的代表举行“谈判”。但就在“谈判”还在进行的时候,美国发动了对斯坦利维尔的突然袭击。

给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应有惩罚
老挝爱国部队击落击伤美机各一架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康开消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昨天宣布,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的防空部队二十一日击落、击伤美国喷气飞机各一架。
电台说,二十一日十五点三十八分,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飞机再次空袭甘蒙省朗康地区。一架美国F—101型喷气飞机和一架F—100型喷气飞机轰炸了这个地区,并发射了火箭。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防空部队击落了这次空袭的F—101型飞机,击伤了F—100型飞机,使破坏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和侵犯老挝主权的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遭到应有的惩罚。

我和大代表团意和委会主席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罗马消息:正在访问意大利的以廖承志为首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和意大利和平委员会主席团昨天开始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廖承志,赵毅敏,雷任民和彭迪。
意大利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意大利和平委员会代理主席卢·卢查托;总书记路·门卡拉格利亚;主席团委员翁·特拉齐尼,乌·巴特萨吉,安·加杰罗和阿·加罗西;书记处书记乌·莫罗内西和贾·卡兰特洛内。
会谈将在今天继续进行。

各国驻华武官联合举行宴会
感谢我国防部组织他们去河南旅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今晚联合举行宴会,感谢我国防部不久前组织他们和他们的夫人去河南省作秋季旅行。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潘振武少将和夫人、何廷一空军少将、赵一萍海军少将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武官勃德齐麦克上校和萧向荣中将在宴会上先后祝酒。
各国驻华武官和夫人是在十月二十六日到十一月二日到河南省郑州、洛阳旅行的。他们参观了军事学校、工厂、博物馆,并游览了名胜古迹。勃德齐麦克上校代表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于十一月十二日曾写信给我国防部长林彪元帅表示感谢。

郭沫若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天上午接见由团长黑田寿男和副团长甘文芳、半田孝海率领的日本护送中国烈士遗骨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伍云甫、郑森禹、倪斐君等。

就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
蒙驻华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蒙古驻中国大使馆今天就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举行记者招待会。
大使馆参赞道·萨姆丹在会上介绍了蒙古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各方面的情况。

我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到东京
据新华社东京二十日电 由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书记处书记、中国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韩幽桐率领的中国法律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下午到达东京。中国代表团是应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的邀请前来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日本国际法律家联络协会会长野国助,副会长平野义太郎以及日本法律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