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佐藤荣作的白日梦
观察家
日本新首相佐藤荣作,上台不过半月,就用一系列的言行,表明他所执行的是更加追随美国、更加敌视中国的反动政策。
佐藤上台前后,在对华政策上讲了不少漂亮话。他表示在日中关系上要采取“向前看”的态度,说什么要“根据全体国民的意志”来制定以中国问题为中心的外交政策,等等。真是何等冠冕堂皇。
可是,言犹在耳,佐藤上任五天之后,他的政府就接二连三地干起破坏中日关系的勾当来了:
一、无理地拒绝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入境;
二、攻击中国为了自卫和维护和平而掌握核武器的正当措施;
三、公然反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把蒋介石集团驱逐出联合国;
四、鼓吹所谓“台湾归属未定”论,说什么台湾问题不是“中国的国内问题”。
所有这些坏事,很清楚地表明了:佐藤上台伊始所说的对华政策的“一大使命”究竟是什么。佐藤的所谓“使命”,原来就是破坏中日友好关系,为美帝国主义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效劳。
佐藤政府的外相椎名二十一日在国会发表外交演说时,反对把蒋介石集团驱逐出联合国,恢复中国在这个国际组织中的合法权利。他说,这“决不是解决问题的妥当的办法”,日本“反对这样做”。佐藤政府居然妄想由它来决定联合国的创始国、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之一的中国的合法席位。这真是不知天高地厚,狂妄到了极点。
佐藤政府在十九届联合国大会开幕前夕,这样吵吵嚷嚷,决不是偶然的。谁都看到,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已经走进了死胡同。它千方百计地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阴谋活动,遭到全世界日益强烈的谴责和反对。越来越多的国家,要求立即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不久前举行的有四十七个国家参加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通过的有关决议,就充分地表明了这一点。在联合国内,也正在酝酿一场争取恢复中国合法权利的斗争。美国政府对此十分恐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佐藤政府一再叫嚷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这不是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的马前卒又是什么呢?
佐藤政府觉得这样做还不够。就在椎名发表演说的同一天,日本外务省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一项建议。吴丹的建议是:“让其他目前在纽约没有代表的国家能够同这个世界组织保持接触,并听取联合国的讨论”。吴丹的建议是泛指的。可是,佐藤政府却迫不及待地在第二天就出来反对,并且说什么吴丹的建议“只会加强那些支持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国家的地位”。在美国政府还没有对吴丹的建议表示态度以前,佐藤政府就抢先出来反对。有什么比这更露骨地表明佐藤政府为虎作伥效劳于美帝国主义呢!如果说这就是佐藤政府的所谓“自主外交”,真是莫大的讽刺!
佐藤政府对于吴丹建议的反应实在是效劳心切,神经过敏。众所周知,中国对于恢复自己在联合国合法权利问题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只要蒋介石集团的代表没有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被赶出去、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得到完全恢复之前,中国决不同这个组织发生任何关系。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对联合国曾经作过很大的贡献。但是,联合国在美国的操纵和控制之下,竟然把中国排除在这个组织之外,甚至被美国用来作为反华的工具,通过诬蔑中国为“侵略者”的决议,讨论干涉中国内政的所谓“西藏问题”。中国无负于联合国,而联合国对中国却欠了一身债。要想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权利来换取中国牺牲对台湾的主权,这无异于指望太阳从西边出来。现在,国际上出现了这样那样的方案,企图以这种那种方式把中国诱进“两个中国”的圈套里去。可以坦率地告诉这些阴谋家,中国决不上当,你们还是免操这份心吧。
佐藤政府之所以如此卖力地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除了为美帝国主义效劳以外,还抱有不可告人的打算。这就是:追随美国搞“两个中国”,实现“一个中国、一个台湾”的阴谋,然后以所谓“台湾归属未定”为借口,攫取台湾,恢复日本军国主义对台湾的殖民统治。臭名昭彰的岸信介,就是这一阴谋的策划者。佐藤政府一开张,就走岸信介的老路,大吹其“台湾归属未定”的谬论,并且立即决定给予蒋介石集团一亿五千万美元的巨额贷款,正是表明它在积极推行岸信介的侵略计划。岸信介之流的日本军国主义者还有一个更为险恶的阴谋。他们企图首先控制台湾,以此作为跳板,向东南亚扩张,重建早已被粉碎了的“大东亚共荣圈”。这就是他们的“南进论”的蓝图。佐藤主张不仅把东南亚看成是日本的市场,而且要从所谓“保卫自由、确立和平的观点出发”来制定对亚洲的外交政策,露骨地表明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想染指东南亚的野心。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亚洲和平,支持亚洲各国人民反对侵略、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因此,在日本军国主义者看来,中国是他们推行“南进”计划的最大的障碍。佐藤政府对中国人民采取这样敌视的态度,是一点也不奇怪的。日本政界已经有人指出,佐藤政府的外交政策,“显然是要同中国的对亚洲政策进行较量”。佐藤的“路线”在于“把重点放在加强日本防务、同中国‘对抗’的一方面”。这就一针见血地道破了佐藤政府对外政策的实质。
佐藤荣作及其同伙的这一整套打算,不过是一场迷惘的白日梦。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亚洲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而佐藤荣作及其一伙却死捧着一本三十年代的老皇历。今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亚洲人民站起来了。美帝国主义尚且在亚洲碰得焦头烂额,日本的军国主义分子又有什么能耐扭转乾坤呢?佐藤荣作追随美国搞“两个中国”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他想攫取台湾的野心,是实现不了的。他敌视中国的政策,是注定要破产的。他侵略东南亚的“南进”计划,也是肯定行不通的。
战后的日本历史,已经展开了新的一页。觉醒了的日本人民,正在同压迫、奴役、剥削他们的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并且取得了光辉的胜利。决定日本命运的,不是美帝国主义,也不是日本反动派,而是日本人民。十九年来,吉田茂和岸信介之流,一个又一个地上台下台,唯独日本人民的爱国民主力量不断成长和壮大。佐藤荣作是阻挡不了日本人民的前进道路的。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新日本,必将在亚洲出现。

越南人民反美斗争得到世界人民广泛支持
五大洲代表到达河内 金日成首相和我各团体分别电贺国际会议
胡志明主席接见越南南方代表团 我国代表团会见越南南方战友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举行的前夕,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充满了团结起来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战斗气氛。
这几天来,一架架银色飞机和一列列火车,载着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到这座英雄城市。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的广泛性,雄辩地表明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全世界进步人民的热烈支持。
河内街头和广场已经装饰一新。绿荫丛中横挂起来的一幅幅巨大的横帜上写着:“打倒侵略越南南方并向越南北方进行挑衅和破坏的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南方滚出去!”、“热烈欢迎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世界人民的伟大团结!”等口号。高悬在建筑物上的巨幅漫画,无情地揭露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南方所犯的罪行和他们遭到失败的丑相,同时热情地歌颂越南南方人民英勇战斗的大无畏气概。
河内和越南北方劳动人民为欢迎这次国际会议而开展的反美劳动竞赛日益高涨。各工厂、企业、工地的墙壁上、机器上张贴着无数标语。工人们表示决心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前完成国家计划,以实际行动向大会献礼。在农村,晚稻的收割进度也大大加快,许多地区提出要在十天之内全部收完晚稻。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今天上午接见了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陈文成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这一代表团是来河内参加“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总理范文同等。
当陈文成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到达主席府时,胡志明主席同他们热烈拥抱,并且向越南南方人民表示了亲切的问候。胡志明主席还特别关怀随代表团前来的、被美国凝固汽油弹烧伤的十三岁少年胡文勃。
接见是在充满骨肉情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二十三日打电报给即将在河内召开的“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向这次会议和参加会议的各国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
电报说,“英雄的越南人民展开的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英勇斗争,是正义的斗争,它不仅是为了保卫国家安全和独立,而且是为了争取东南亚和世界和平”。
电报说,“朝鲜人民坚定地站在战斗的越南人民一边,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南越进行的侵略战争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挑衅行动,完全支持和声援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
电报表示相信,“这次会议将有力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行为,积极支持越南人民为了保卫国家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同时对进一步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力量的团结作出重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将从二十五日开始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举行,我国各人民团体纷纷致电热烈祝贺会议的召开,并表示深信,这个会议必将增强全世界人民反帝团结力量,为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粉碎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电报再一次重申,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任何侵犯就是对中国的侵犯,中国人民决不袖手旁观,中国人民同兄弟的越南人民永远站在一起。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说,越南人民的胜利,给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中越两国唇齿相依、休戚相关,中越两国人民情同手足、患难与共。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电报说,中国工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及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的电报表示深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越南人民和青年、学生。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由刘宁一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和由陈文成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两个代表团都是前来参加“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的。
两个代表团的团长和团员在会见时相互热烈问候。
刘宁一在亲切的交谈中说,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的武装斗争是对一切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人民的巨大鼓舞。
他说,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永远站在越南南方人民一边,直到美帝国主义被彻底赶出越南南方为止。
陈文成表示深深感谢中国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支持。他向中国代表们介绍他的代表团成员,其中有一位是越南南方解放军的军官,他在战斗中击毙了许多美国侵略者,还活捉了四个美国侵略者。中国代表们热烈鼓掌欢迎越南南方人民的英雄。
这次会见自始至终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四日,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接见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陈文成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参加“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国际会议”代表团。图为胡志明主席和陈文成(右)等亲切交谈。 河内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十一月二十二日,数以千计的西贡市民不顾美阮集团的血腥镇压,连续英勇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要求美帝国主义的傀儡陈文香的“文官政府”下台。图为参加游行示威的妇女不畏强暴,和镇压示威的警察进行面对面的斗争。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崔庸健委员长和纳赛尔总统会谈
新华社开罗二十三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方面出席会谈的有:内阁副首相李周渊,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外务相朴成哲,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和朝鲜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办李赞善等。
阿联方面出席会谈的有:副总统查卡里亚·毛希丁,总理阿里·萨布里,外交部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劳工部长萨拉马以及总统顾问侯赛因·萨布里等。
会谈双方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日共国会议员团指出佐藤内阁是最反动的内阁
佐藤追随美国敌视中国政策违背世界潮流
越南外交部抗议佐藤政府拒绝越南党代表团入境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二十一日发表声明,揭露日本首相佐藤荣作的政策演说的反动性,并指出,佐藤内阁是最反动的内阁。
声明说,佐藤的演说不仅没有对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与维护生活等重要课题作出答复,反而表明要抑制人民的要求,站在比以往更反人民反民族的立场,来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
声明指出,关于外交问题,他虽然说要以“自主外交”为基础,但对当前国内外最关心的中国问题,他却表明要坚持这样的方针:同蒋介石集团保持“正常外交关系”,同中国要“站在政治和经济分开”的立场。这是与世界潮流背道而驰的。
声明说,佐藤还诽谤中国的核试验,吹捧已经彻底破产的三国部分停止核试验条约,并对当前最重要的课题——恢复日中邦交和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等问题,佯作不知。
声明谴责佐藤要通过维持日美“安全条约”来协助美国的“遏制中国”政策。
声明指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佐藤表示希望尽速恢复日本同南朝鲜的“邦交”,“着重实行”对亚洲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这意味着日本垄断资本要以从属于美国的伙伴身分,加强对这些国家的帝国主义经济侵略,并且协助美国在南朝鲜、台湾和南越等地进行的战争与侵略政策。
声明指出,关于内政问题,佐藤内阁回避解决人民生活问题的责任,并表明要进一步剥削人民。
声明指出,“必须说,这个内阁是最反动的内阁。”“佐藤内阁这种侵略与战争的政策,是受到岸信介、吉田茂和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鼓舞的。”
声明强调说,“这种反动趋向是与国际新形势背道而驰的。很清楚,它将在亚洲各国人民中孤立起来,并且由于日本人民的斗争高涨,它同日本人民的矛盾将日益加深,日本人民同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将进一步加剧。”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晚发表声明,抗议日本政府拒绝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入境参加日本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抗议日本政府不让越南劳动党代表团进入日本的决定。日本政府的这一行动不仅是对越南人民的敌对行动,而且违反了日本人民要加强和发展同越南人民以及同亚洲和全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友好关系的意愿。”
声明指出:“越南人民和日本人民同属亚非国家的大家庭,他们都愿意为了和平的利益,为了越南、日本以及亚非和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民族独立的利益而发展存在于两国之间的友谊。在最近几年中,两国间的贸易交往和民间代表团的互访有了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对加强这种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声明说:“这次,派阮文珍同志率领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去日本是进一步巩固越南和日本之间的友谊的一个重要步骤。”日本政府宣布不允许任何国家的任何共产党派代表到日本参加日共第九次代表大会,使越南劳动党代表团不可能去日本。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四日,日本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东京开幕。图为大会会场。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在致开幕词。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朝鲜越南报纸热烈祝贺日共“九大”开幕
高举马列主义旗帜推进反美爱国斗争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热烈祝贺日本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
文章指出,日本共产党的这次代表大会是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生活和斗争中的一件大事。文章回顾了日本共产党四十多年的历史,它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不顾一切困难和牺牲,为日本人民的根本利益进行英勇的斗争。
文章在列举了日本人民在日本共产党的领导和号召下所进行的一系列斗争中取得的胜利之后说,日本共产党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争取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和平,以及争取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的斗争中,始终起着积极的作用。这就是日本共产党深受日本人民信任和爱戴的原因。
文章表示相信,日本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将大大有助于进一步发展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和革命运动,粉碎国内外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扩大和巩固党的队伍。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祝贺日本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取得辉煌胜利。
社论说,日本人民的斗争以及在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表明,日本共产党所提出的路线是正确的,并且对于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旨在保卫民族独立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侵略和战争阴谋的斗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
社论说,“日本共产党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共同斗争,作出了自己的积极贡献。”

美国务院发言人公然表示
同意泰勒扩大侵略南越的战争叫嚣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二十三日说,国务院不反对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对《生活》杂志记者发表的谈话的任何部分。
麦克洛斯基是在会见新闻记者时表示赞同泰勒发表的谈话的。泰勒在这个谈话里鼓吹把南越战争扩大到越南民主共和国,认为这会“有助”于美国在那里的侵略,但他同时表示担心这种军事冒险将给美国带来“害处”,而且“本身不会取胜”。
麦克洛斯基说,国务院事先就看到了泰勒这个谈话的全文。他说,如果一位“大使”在他所要说的话中有“一些不寻常的东西”,他“通常是会通知国务院的”,“这次情况就是这样”。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驻西贡“大使馆”二十四日公布了泰勒对美国广播公司的记者发表的谈话。泰勒这个谈话同他在二十三日对《生活》杂志记者的谈话一样,鼓吹攻击所谓“越共在北越的补给线”,以“鼓舞”南越傀儡,并使“敌人终于开始付出代价”。但是,他又承认,“至于(这种攻击)效果如何,当然谁也不知道。”

专栏:短评

并无先见之明
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前天在西贡一次纪念肯尼迪之死的集会上向潘克丑、陈文香等傀儡们说:三年以前,当他奉肯尼迪之命初次到南越策划“特种战争”时,他感到肯尼迪也“并不抱有幻想认为”美国的所谓“反颠覆计划一定会获得最终胜利”。
作为执掌南越军政大权的太上皇,泰勒在这样的场合居然无法吹嘘美国的“胜利”以安娄罗之心,反倒说出这样的泄气话来,究竟应该如何解释呢?
俗话说:“鸟之将亡,其鸣亦哀。泰勒的情况,正是这样。出使南越不过半年,严峻的现实就使泰勒将军悲观失望、一筹莫展,而只能借肯尼迪的“先见之明”来掩饰他自己的失败了。
可是,谁不知道,肯尼迪在南越实行的一套“特种战争”计划,是出自泰勒将军《音调不定的号角》一书中的战略思想的呢?而在当年制订这个计划时,肯尼迪政府又何尝对它“不抱有幻想”呢?华盛顿和五角大楼不是一再大言不惭地叫嚷过要在一年半载之间“平定”南越局势吗?如果肯尼迪明知取胜无望,而又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推行和扩大这个计划,那岂不成了一个十足的傻瓜了吗?泰勒这次出使南越,难道又不是为了挽救这个计划的破产的么?
因此,事实只能是:南越人民武装的胜利打击,把华盛顿的凶恶计划变成了“幻想”和泡影。肯尼迪谈不到有什么“先见之明”,泰勒想用这种并不存在的“先见之明”来为自己的失败遮丑,当然也完全是徒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