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将举行又一次全国性革命文艺活动大检阅
五十多个少数民族参加群众业余艺术演出
这是继京剧现代戏和《东方红》演出后又一次全国性革命文艺活动大检阅。具有这样广泛代表性的少数民族业余演员汇集首都演出,在我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将要演出的节目,生动地反映出全国少数民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巨大胜利和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表达出他们对伟大的党和毛主席的无比热爱,以及他们欢呼三面红旗的伟大胜利和歌颂祖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心情。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由文化部和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全国少数民族群众业余艺术观摩演出会日内将在首都举行。与此同时还将举行少数民族群众文化艺术工作座谈会。
这次将有五十多个少数民族成员参加的大会,是继今年夏季的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会和国庆期间演出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之后,在首都举行的又一次全国性的革命文艺活动的大检阅。具有这样广泛代表性的少数民族业余演员汇集到首都来举行艺术演出,这在我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将要参加这次大会的五十多个民族是:蒙古、回、藏、维吾尔、苗、彝、僮、布依、朝鲜、满、侗、瑶、白、土家、哈萨克、哈尼、傣、黎、傈僳、佤、畲、高山、东乡、纳西、拉祜、水、景颇、柯尔克孜、土、达斡尔、仫佬、羌、布朗、撒拉、俄罗斯、仡佬、锡伯、毛难、阿昌、塔吉克、乌孜别克、怒、塔塔尔、鄂温克、保安、京、裕固、崩龙、独龙、鄂伦春、赫哲、普米、门巴。
这些少数民族男女业余演员和观摩人员们,来自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青海、甘肃、四川、贵州、云南、湖南、广东、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浙江、湖北等十八个省、区,总数共七百多人。他们绝大部分都是农民、牧民、手工业工人、基层干部,以及回乡知识青年,还有少数民间歌手和民间艺人,其中有许多劳动模范、“五好”社员、优秀干部和先进工作者,有很多人是翻身的农奴和解放前身受重重压迫剥削的贫苦农牧民。
在观摩演出期间举行的十多个晚会上,各族业余演员们将表演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形式的节目。这些节目生动地反映出全国少数民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巨大胜利和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表达出他们对伟大的党和毛主席的无比热爱,以及他们欢呼三面红旗的伟大胜利和歌颂祖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心情。这些文艺节目是各地在近年来大量新创作的业余艺术作品中选拔出来的,有着强烈的革命内容,具有业余艺术所特有的短小精悍、同劳动生活紧密联系、为群众喜闻乐见等特点,艺术风格多样,富有民族特色和生活气息,其中有许多节目是由业余演员们自编自演的。这些节目在各地演出时,曾受到各族广大劳动人民的热烈喜爱,在提高阶级觉悟、鼓舞革命斗志、推动生产斗争和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截至二十二日为止,参加这次观摩演出的代表团已经全部到达北京。现在各代表团正在利用大会开幕前的时间,紧张地进行排练。
这次盛大的艺术演出大会将历时一个多月。参加观摩演出的人员在这个期间,还将学习有关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报告和文章,以及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交流文化革命和业余文艺创作等方面的经验,同时结合学习进行各种参观活动。

民主改革打破封建统治阶级和贵族对藏文的垄断
西藏藏族语文得到空前广泛的应用
新华社拉萨二十二日电 有着一千三百多年历史的藏族语言文字,在西藏民主改革后的几年中,得到了历史上最为广泛的应用。
长期以来,藏文一直为少数僧尼、官家和贵族垄断使用,广大劳动人民根本没有机会认字。民主改革后,随着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这种状况很快得到改变。现在,全西藏已有公办和民办的中、小学一千五百多所,入学儿童达五万五千多人;许多地方还办起了成人夜校。在这些学校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教师都用藏文教学。从一九六一年以来,自治区文教部门编印的各类藏文课本已有十八种,共四十二万五千册。
几年来,中央民族学院专门培养了一批研究藏族语言文字的藏族青年。在近两年的藏文研究班毕业生中,藏族研究生有十三名,他们在旧社会里,连认识自己民族文字的权利都没有。
随着整个民族文化水平的提高,藏文应用的范围已愈来愈广泛。《西藏日报》藏文版的发行,已由创刊时的几百份,发展到目前的五千四百份,所有的乡和民办小学都有了这份藏文日报。现在各个专区和靠近专区的一些县都设立了有线广播站,能收听各种用藏语广播的节目。
用藏文出版的书籍也越来越多。除了民族出版社定期出版的各种藏文书刊、画报外,西藏还建立了一所印刷厂,专门印刷藏文书报。五年来,在西藏各城镇新华书店发行的藏文书籍已达五十万零九千册、各种藏文报刊九万八千份。拉萨市还专门成立了新华书店的藏文门市部,便于农牧民选购。
从今年四月份开始,拉萨、日喀则、昌都等六个主要城镇的邮电局,正式使用藏文收发电报。半年来各地邮电局已为藏族人民拍发了二百八十九封藏文电报。
藏语文还广泛使用在文化艺术方面,从一九六一年以来,西藏成立了第一个藏语话剧团,有了本民族的第一代藏语话剧演员。内地许多出色的影片如《红色娘子军》《上甘岭》等用藏语译制,受到广大藏族人民的喜爱。
目前在西藏工作的绝大多数汉族干部和其他民族的干部都认真学习藏语文。西藏行政干部学校还设立了藏文专修班,汉族干部轮流参加学习,各专区也先后开办了藏语文训练班。从一九五六年以来,有关部门已印发了八万多册藏文课本供汉族干部学习。目前在江孜和林芝地区,掌握藏语的汉族干部已经占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通过实际工作的广泛应用,古老的藏语文在这几年中有了很多改进。在农奴制度下,古藏文主要是为封建统治阶级和上层贵族服务,无论文字和语汇都十分艰涩难懂。为了使广大藏族人民易于接受和理解,有关部门曾数次派人专门调查了解藏语文的方言、语音和文字,使藏语文向着口语化、大众化方向发展。目前所有出版、印刷的藏文书刊都尽量做到了通俗易懂,符合广大劳动人民的习惯和需要。旧社会那些官方语言以及专门为农奴主阶级服务的特殊敬语,随着劳动人民政治地位的变化已自然淘汰。随着现代科学文化和经济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许多过去没有的词汇出现了,并逐渐为人们所掌握。近几年中创造的新词、新语已有数万条。为此,有关部门已发行了由当地编写的藏文新名词词典和藏汉名词对照等四套词典。另一部包括七万多个词汇的藏汉大词典,目前正在校订,不久即将出版。

佐藤政府敌视中国人民的严重行动
本报评论员
日本佐藤政府十一月二十一日悍然拒绝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入境,去参加日本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佐藤政府的这个行动,决不是一个简单的签证问题,而是新上台的佐藤政府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这是佐藤政府敌视中国人民、破坏中日友好的一个严重行动,中国人民绝不能等闲视之。
佐藤政府拒绝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入境,是毫无道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去参加日本共产党的代表大会,这本来是世界各国合法政党之间完全正常的友好联系,没有理由加以干涉。况且,中国方面派出以彭真同志为首的这样一个重要的代表团去日本,不仅是为了加强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之间的兄弟团结,而且对于增进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友好也有着重大的意义。对于中国方面促进中日友好的这一重大步骤,日本政府更是没有理由加以阻挠。
佐藤政府竟然辩解说,它采取拒绝入境的措施,是因为中共代表团入境,“会加剧(日本)国内的对立和斗争,有害于日本的利益和治安”。这种辩解是十分荒谬的。
日本国内确实存在着对立和斗争。但是,这种对立和斗争的主要根源,是美帝国主义对日本人民的压迫,是依附美帝国主义的日本垄断资本对日本人民的压迫。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对立和反抗。佐藤政府越是屈从美帝国主义,越是推行日本垄断资本的反动政策,就只会越加激起日本广大人民包括一切日本爱国人士的反抗,只会加剧日本国内的对立和斗争。这同中国有何相干?
说到“有害于日本的利益和治安”,人们要问:中日友好,难道不正是符合日本人民的利益和安全吗?中国派遣代表团到日本去正是促进中日友好,也正是符合日本人民的利益,怎么会妨害日本的利益和治安呢?谁都知道,今天真正严重损害日本人民的利益,严重威胁日本安全的,不是别人,而是美帝国主义。但是,佐藤政府一上台就欢迎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而对于促进中日友好的事业,却横加反对。两相对照,更加清楚地说明佐藤政府代表的不是日本人民的利益,要的不是日本的安全,致力的不是中日友好,这难道还不清楚吗?
中日两国人民是要求中日友好的。近几年来,中日两国人民,排除种种障碍,为促进中日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进行了艰巨的努力。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发展到现在这样的规模,确实是不容易的。中国方面友好地接待了来自日本各界的人士,有共产党人,有社会党等其他方面的人士,也有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人士。在这方面,中国政府尽了自己的努力,提供了种种方便。但是,日本政府在这方面却多次从中阻挠。过去日本政府就曾经几次拒绝一些中国代表入境。而现在佐藤政府上台伊始,竟然拒绝以彭真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前往日本。这只能说明,佐藤政府并不尊重日本人民的愿望,也不珍视中日两国人士的正常往来,更不珍视中日友好关系发展的成果。佐藤政府这种倒行逆施,势必影响中日之间的友好往来,势必危害中日关系的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评论佐藤政府拒绝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入境时,已经严正指出,佐藤政府如果坚持这一无理措施,破坏中日友好关系,“是不可能不产生严重后果的”。
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一向相互鼓舞,相互支持,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一切企图破坏这种友谊的人,过去遭到了破产,今后也必将失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坚持不渝地支持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正义斗争。
日本人民的民族利益要求,日本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获得独立自主,改善中日关系。而佐藤政府上台以后,不仅不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反而更加依附美帝国主义,更加敌视中国人民,更加敌视中日友好。必须正告佐藤政府:这样倒行逆施,是决不会有好下场的。

在亚非四个友好国家参加庆典和访问以后
陈毅副总理回到北京
周总理贺副总理林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中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陈毅副总理曾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参加了阿尔及利亚革命十周年庆典,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柬埔寨王国完全独立十一周年庆典。陈毅副总理等在离开阿尔及利亚之后,曾在阿联作短期访问,并在巴基斯坦逗留。
同陈毅副总理回到北京的代表团团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
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和薄一波,同机从广州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到机场欢迎。少年儿童向陈毅副总理等献了鲜花。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其他方面的负责人伍修权、方毅、周荣鑫、李一氓、姬鹏飞、乔冠华、韩念龙、刘新权、卢绪章、陈忠经、徐光霄、杨琳、冯铉、朱穆之、高登榜、张铁生,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王新亭上将、唐天际中将、彭嘉庆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徐深吉空军中将、赵启民海军中将,北京市副市长崔月犁。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利,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李军,也到机场欢迎。
(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等和前往欢迎的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陈毅外长致电贝哈尔·什图拉外长
热烈祝贺中国阿尔巴尼亚建交十五周年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祝贺中阿两国建交十五周年。
电报全文如下:地拉那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贝哈尔·什图拉同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建交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你本人致以最诚挚、最热烈的祝贺。
十五年来,中阿两国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友好、互助和合作关系获得了全面的发展。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和战斗的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经得住任何考验的。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同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一起,并肩战斗,携手前进,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更大胜利。
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预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政府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四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黑田寿男致电呼吁日本七个党派和团体
要求佐藤政府立即撤消反华措施
电报说:佐藤内阁无理拒绝中共代表团入境是露骨的反华措施,引起中国人民极大的愤慨,其结果不得不给今后日中关系以重大的影响。他呼吁七个党派和团体为立即撤回佐藤内阁无理措施而奋斗。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护送中国烈士遗骨代表团团长黑田寿男,今天就日本佐藤政府无理拒绝以彭真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邀赴日参加日本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一事,打电报给日本的七个党派、团体,呼吁他们为要求佐藤政府立即撤消这一无理措施而奋斗。
电报说:“彭真代表团是中国人民向日本人民派出的最高的友好使节团,佐藤内阁无理拒绝这个代表团入境是露骨的反华措施,引起中国人民极大的愤慨,其结果不得不给今后日中关系以重大的影响,请为立即撤回佐藤内阁无理措施而奋斗。”
黑田寿男的电报是打给日本的中国殉难烈士慰灵实行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社会党总部、日本共产党总部、日本自由民主党总部和日本宗教徒和平协议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