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编辑部文章
新华社二十日讯 地拉那消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报《人民之声报》十一月一日发表了题为《赫鲁晓夫下台,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并没有消除》的编辑部文章。全文如下:
赫鲁晓夫是现代修正主义的主要代表、列宁创建的苏共的伟大事业的叛徒、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分裂者,或者象帝国主义者所说的,是“对西方最合适的莫斯科人物”。他已经被排除出苏共中央主席团,并且被解除了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职务。
赫鲁晓夫的不光采的下场,是所有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立场出发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而毫不妥协、勇敢地进行原则性斗争的结果,是所有革命者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的结果,是毫不留情地揭露这个共产主义叛徒的活动的结果。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对现代修正主义的重大胜利。
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所有革命者都认为,赫鲁晓夫被解除苏联党和国家领导机构的职务,是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和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制定的现代修正主义政治路线和意识形态路线的失败。赫鲁晓夫象柠檬皮那样被扔进字纸篓,这一事实说明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已土崩瓦解,这个人的蜕化变质,他的实际活动日益不可挽回地声名狼藉。这说明,肯定要彻底失败,是现代修正主义的必然结果。这也证明,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社会主义的那些人日子不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革命力量已经挫败并且必将战胜他们的敌人,不论敌人以什么名堂和戴着什么假面具出现。
赫鲁晓夫这个叛徒被赶下台,再一次证明了我们党一向强调的这一点:真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边,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正义的事业定将取得胜利,马克思主义是不可战胜的,修正主义定将遭到失败。在赫鲁晓夫及其修正主义集团在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发动反社会主义和反阿尔巴尼亚的攻击之后几天,我们党中央委员会一九六一年十月二十日的声明中就表示了如下的信心:“强加于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这场斗争将是长期的、艰巨的,但是,困难从来没有吓倒过我们的党和人民。他们不会在赫鲁晓夫及其追随者的诬蔑、讹诈和压力面前低头屈膝。党和人民始终钢铁般地团结一致,将在自己正确的道路上,在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道路上,坚定地向前迈进,取得胜利。”生活、时间和种种事实都证明,我们党是正确的,我们党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并且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赢得了胜利。我们党将在这条道路上坚定不移、毅然决然向前迈进,直到现代修正主义彻底失败。
赫鲁晓夫的被赶下台,明显不过地证明修正主义内部矛盾重重,他们是决计无法肯定解决这些矛盾的。他的被赶下台再一次证实了有悠久历史的这一教训:背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同无产阶级的敌人、人民的敌人、社会主义的敌人勾结起来的人,一定要被革命的车轮、被历史的车轮毫不留情地压得粉碎。这件事明显不过地证明,走上修正主义道路的人,不论是考茨基、铁托、还是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道路,都将无可挽回地被击败。
赫鲁晓夫是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制订的、在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发展了的修正主义路线的主要代表。由于他制订和竭力执行这条反马克思主义的路线,所以他被申斥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苏联、社会主义阵营、革命和各国人民的叛徒和最危险的敌人。
在这条修正主义道路上,以所谓为反对斯大林个人迷信而斗争为幌子,或者以他们的铁托分子同谋犯和他们的帝国主义盟友所谓的非斯大林化为幌子,赫鲁晓夫分子为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为叛卖和蜕化变质敞开大门。赫鲁晓夫分子破坏了(社会主义)阵营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成了革命的共产主义运动的史无前例的最大的分裂者,他们同美帝国主义者以及各国人民和社会主义的其他敌人靠拢、勾结,他们同铁托主义,即美帝国主义的嚣张阴谋机构在意识形态上联合起来,他们破坏革命事业,为资本主义在苏联复辟敞开大门。
在苏联历史上,不曾有过象赫鲁晓夫这样疯狂反苏的人,没有一个人象他那样恶毒地诋毁和诽谤苏维埃国家。没有一个人象他那样诬蔑苏维埃政权、苏维埃社会主义制度。他攻击斯大林,对斯大林进行恶毒的诬蔑,这样也就是抹煞了苏联各族人民历史上最光荣的时期,国家恢复时期,苏联从一个落后国家变为一个有着先进的工业和农业的强国的时期,面对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敌人和叛徒、为保卫十月革命成果而斗争的光荣时期,伟大的苏联人民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击溃人类最凶恶的敌人——德国法西斯、从而成为全世界被奴役人民的解放者的伟大卫国战争的英雄时期。
赫鲁晓夫奉行他的叛卖路线来打击苏联各族人民最珍视的东西,打击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的保证,打击自己的共产党的无产阶级专政,搬出“全民党”、“全民国家”这种蛊惑人心的修正主义口号,这种口号的目的是要使布尔什维克党蜕化变质成为资产阶级的社会民主党,使社会主义国家蜕化变质成为资产阶级国家。
他蔑视苏联共产主义建设者的英勇劳动和才能,把用世界无产阶级和其他被压迫人民的鲜血养肥自己的美国当作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的榜样。
赫鲁晓夫奉行的路线是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兄弟团结的路线。他使苏联孤立于自己真正的朋友和兄弟,把它的命运同社会主义与和平、各国人民的自由与独立的最凶恶的敌人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同美帝国主义、铁托叛徒集团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联系在一起。
因为奉行这种叛卖路线,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野蛮地攻击一个兄弟党和一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赫鲁晓夫亲自出马公开号召进行反革命,以推翻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的领导,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实行经济封锁,同铁托集团一起策划阴谋,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断绝了外交和经济、政治等其他一切关系。
赫鲁晓夫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从这种反马克思主义和反革命的立场出发,怀着阶级敌人的仇恨,大肆反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他们破坏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他们之间的兄弟般的合作。
为了压制别人并使别人听从他的指挥,赫鲁晓夫进行粗暴的干涉、侵犯主权和独立、施加压力和从事讹诈,他蔑视社会主义国家的民族利益,千方百计制造分裂和策划阴谋,他破坏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和兄弟党之间的关系的一切列宁主义准则,他实行大国沙文主义。以上种种就是贯穿在赫鲁晓夫对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对各国人民、对各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对所有的革命者所进行的全部活动和所采取的立场之中的修正主义叛卖路线的特点。
靠拢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以及社会主义与和平的敌人,是赫鲁晓夫所奉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另一面。在维护和平、实行修正主义者所制订的和平共处政策的蛊惑人心的口号下,赫鲁晓夫向美帝国主义投降、向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投降,为此不仅不惜出卖其他各国人民而且出卖苏联的自由和独立的利益。古巴、刚果、签订莫斯科条约、德国问题和柏林问题等等,就是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背叛行为的严重控诉,就是反对各国人民的自由、主权和独立而有利于美帝国主义的种种罪行。赫鲁晓夫和所有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在所谓“和平道路”和全面裁军的口号下,不仅自己背弃革命,而且千方百计阻挠各国人民、各国工人阶级和无产者的革命斗争和革命运动,这样,就保证嗜血成性的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和剥削者无后顾之忧。
赫鲁晓夫的敌对活动由来已久。他的背叛有深刻的根源,为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命运招致极为严重的后果。因此,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方面认为,赫鲁晓夫的可耻下场、他的退出政治舞台,是对现代修正主义者取得了一次十分重大的胜利,证明现代修正主义的政治路线和意识形态路线的失败,同时认为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斗争并没有结束。
赫鲁晓夫这个人在政治上的垮台,尽管他是现代修正主义的头目,并不意味着对苏联、马克思列宁主义、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各国人民的革命、自由和独立事业以及和平事业造成这么大的祸害的赫鲁晓夫的政治、意识形态、经济和组织路线的消除。赫鲁晓夫被排除出苏联党和国家领导机构,并不意味着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死亡,并没有消除体现在苏联共产党二十大和二十二大的路线中的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意识形态和政策。二十大和二十二大的路线是根深蒂固的,要防止这种危险,要使这种危险不可能重演,必须把这种危险根除掉。这是唯一的挽救办法。
不能抱幻想,不能存幻想。我们不能受蛊惑人心的伎俩和假面具的欺骗。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我们不要凭言辞,而是要根据事实、根据对根本性重大问题所采取的具体立场和实践来判断。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来说,只有当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路线在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被清除,只有当以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立场为出发点的思想、实践和态度被清算,只有当每一个党在自己的政策、意识形态和实践方面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作为出发点并且仅仅以这些原则为基础,只有当每一个党始终如一地贯彻莫斯科宣言和声明的革命原则,只有当每一个党坚决地同共同的敌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阴谋机构作斗争,只有当每一个党作为一项神圣的任务、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以及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团结而进行顽强的斗争,只有当每一个党保卫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并在实践中加以贯彻,只有当每一个党无保留地支持各国人民革命、自由和独立的事业、无保留地支持和平的事业,只有在那个时候,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斗争才会结束。朝着这个方向的每一步,都将被看作是积极的一步而得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支持。
如果不是以布尔什维克的果敢来坚决地谴责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及其整个意识形态和后果,如果在帝国主义的捣乱和威胁面前,在赫鲁晓夫的热心朋友——他们不仅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敌人,而且特别是苏联的凶恶敌人——的眼泪和压力面前动摇不定,那末,人们就不可能设想会真正回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上来,真正回到被赫鲁晓夫那么粗暴地践踏的各个党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列宁主义准则上来。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象所有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者一样,将坚决地继续进行自己的正义斗争,直到最后击败现代修正主义。革命的共产党人不存幻想,也不会落进欺骗伎俩和虚声恫吓的圈套,不管这种欺骗和恫吓伪装得如何巧妙,他们在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头目赫鲁晓夫取得胜利之后,将进一步增强自己的队伍,加强伟大的反修正主义阵线,更加高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对各国人民的敌人——帝国主义提高革命警惕性,为反对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当前主要危险——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而加紧进行斗争。
我们完全确信,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必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产物——现代修正主义的伟大战斗中取得完全的胜利。修正主义和背叛行为的日子不长了,他们彻底失败的日子即将到来。

澳共(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主席爱·弗·希尔十一月十七日发表了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问题的决议的全文。这项决议刊登在《先锋报》最近一期的特刊上。全文如下: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完全支持谋求恢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一切行动。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一贯维护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八十一党声明的革命原则。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由于现代修正主义者把分裂强加于澳大利亚的共产主义运动而成立的。它坚持不渝地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不断揭露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同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的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站在一起。因此,它欢迎最近赫鲁晓夫的下台。赫鲁晓夫的下台表明修正主义内部的危机,为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取得更大的胜利铺平了道路。必须指出,自从赫鲁晓夫下台以来,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内部,修正主义分子觉得有必要宣扬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最恶劣的主张。例如提到十四个社会主义国家(那就是把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纳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坚持并且强调苏共二十大、二十一大和二十二大的修正主义论点,在和平共处的幌子下同美帝国主义合作,等等。这些事情远远无助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事业,它们使分歧重新出现,使帝国主义者高兴,并且直接违背一九六○年八十一党声明。这些事情表明修正主义在危机中拚命保持它的地位。这些事情表明了非常严重的蜕化变质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背离。这些事情证明一九六○年八十一党声明的正确,八十一党声明认为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因为修正主义“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灵魂,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反映资产阶级思想,麻痹工人阶级的革命意志,在反对帝国主义者和剥削者的压迫的斗争中,在争取和平、民主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在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中,使工人和劳动群众解除武装,使他们涣散”。这些事情证明,修正主义有一定的社会基础,即资产阶级影响的存在和对美帝国主义的投降。这些事情证明,必须坚决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维护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八十一党声明的革命原则的斗争必须进行到底。一切历史经验表明,最近的经验也有力地说明,在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斗争中,在任何情况下决不能丝毫松弛下来。在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斗争中松弛下来,必然意味着异端思想渗入革命运动。今天美帝国主义的尖锐危机以及它遭到的许多挫败,迫使它采取更加疯狂的行动。修正主义的危机加剧了美帝国主义的危机,两者是携手并进的,因为修正主义是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因此,争取恢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进展——包括赫鲁晓夫的下台,并且在给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共产党人对美帝国主义及其盟国的态度,是在现代条件下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否与世界现实相结合的一个试金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表明,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包括澳大利亚人民在内——的主要敌人。这就是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八十一党声明的观点。因此,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胜利意味着严格坚持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立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全世界共产党人的团结,全世界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团结是必不可少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首先在于被赫鲁晓夫修正主义破坏了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团结和这两个伟大国家的共产党的团结。分歧的解决取决于明确地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共同约束因素,在争取实现这一点的斗争中采取耐心和百折不挠的态度,将受到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欢迎。仓促地或专横地召开的共产党会议是决不能解决这些问题的。过分仓促的或片面的武断行动只能造成巨大的损害。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支持召开全世界共产党参加的国际会议,但是在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得到充分的时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讨论和解决分歧以前,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苏联共产党得到时间在同样基础上讨论和解决它们的分歧以前,在其他党和苏联共产党充分讨论和磋商它们之间悬而未决的分歧以前,这样的国际会议不可能取得成功。分歧完全是由于一方面苏共领导实行修正主义和另一方面有关各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而发生的。只有经过充分的准备并且有放弃非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政策的真正愿望,这样的国际会议才能够成功。赫鲁晓夫的免职能够为之铺平道路,如果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的话。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将尽力协助解决这些分歧,并且将参加为此目的而举行的任何必要的讨论。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维护一九五七年莫斯科宣言和一九六○年八十一党声明的革命原则!维护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桑穆加塔桑同志的文章
新华社二十日讯 科伦坡消息:锡兰共产党全国组织员、政治局委员桑穆加塔桑十月二十四日在《劳工报》上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大的破坏者——赫鲁晓夫下台》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上周,两个令人欢迎的消息在彼此相隔不到二十四小时的时间内在全世界传开了。第一个消息是,赫鲁晓夫,污蔑伟大的斯大林的革命形象、破坏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那个人,已被解除他所担任的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这些职务。第二个令人欢迎的消息是,第一个亚洲国家,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爆炸了核弹。第一个消息预示着现代修正主义的不可避免的死亡,第二个消息表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的日益增长的威力。
如果苏联塔斯社想要我们相信赫鲁晓夫由于健康不佳和年迈而自动辞职,它一定是把我们当作傻瓜了。
赫鲁晓夫这样突然被免职的原因是什么?对这一点的答复必须从苏联在国内面临的经济困难、赫鲁晓夫外交政策的失败和他处理与中国共产党的争端的拙劣做法中去寻找,这个争端已使苏联党甚至在国外的支持者当中都陷于孤立了。
苏联面临的经济困难,说来可悲,是十分真实的。这些困难是赫鲁晓夫倡议的错误的经济政策的结果,其中最臭名远扬的是他的贸然从事的开荒计划。苏联的极其严重的经济局势可以从以下事实中看出:赫鲁晓夫被迫从日本取得贷款购买一套肥料制造设备,并计划在一九六五年一月访问西德与西德总理艾哈德谈判一项贸易协定,艾哈德已经正式声明,西德准备向苏联提供援助,以换取在有关东德问题上的政治让步。
在十月革命四十七年以后,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政策影响之下,资本主义复辟的迹象已经显现出来了。
在外交政策方面,赫鲁晓夫也遭到惨重的失败。他把和平共处原则歪曲成为向帝国主义投降,并设法宣传这样一种说法,即在肯尼迪和约翰逊统治之下的美帝国主义已变得“明智了”。他在这方面的最大罪恶是在他访美后宣传“戴维营精神”,宣传世界一切问题都可以由美苏领导人协议解决。赫鲁晓夫同帝国主义者签订的唯一协定是臭名远扬的莫斯科核禁试条约,这个条约实际上是帝国主义观点的胜利,而不是苏联观点的胜利。
在德国问题上,赫鲁晓夫发出叫嚣和进行威胁,但是却一无作为。在一九六二年加勒比海危机中,他先犯了冒险主义的错误,接着又犯了投降主义的错误。
赫鲁晓夫还设法宣扬全面普遍裁军的政策。赫鲁晓夫所宣传的另一个危险的说法是和平过渡,这个谬论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他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可疑的支持,使他失去了这个地区的人民的支持。
但是,他的最大失败或许是他同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冲突。赫鲁晓夫在鼓励东欧各党和忠于莫斯科的其他党攻击中国共产党的有原则的立场时,他完全低估了中国党。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国的共产党人,有丰富的经验,他们耐心地等待,然后在一系列文章中进行反击,这些文章思想深湛明确,是驳不倒的。这些回答是如此有力,以致赫鲁晓夫被迫叫嚷停止论战。可是他仍不停止对阿尔巴尼亚的诽谤。他也不让苏联人民知道中国共产党的真正立场,而中国共产党则相反,它全文发表了赫鲁晓夫的各次言论以及《真理报》和《消息报》攻击中国党的社论。因此,辩论继续下去,光荣都属于中国方面。现在,赫鲁晓夫已不能参加到底了。
一定是所有这些因素的总和迫使苏联党的领导把赫鲁晓夫赶下台,但是,在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看来,赫鲁晓夫最大的罪恶是他对伟大的革命者斯大林的诬蔑和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造成的损害。赫鲁晓夫必然要攻击斯大林和诽谤他,因为斯大林代表苏联人民的革命良知。如果不在苏联人民思想中消除斯大林的革命形象,赫鲁晓夫就不可能把他的修正主义政策强加于他们。
赫鲁晓夫在接任党的书记和部长会议主席职务的时候,他从斯大林时代继承了磐石般团结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十一年后,在他被赶下台的时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被破坏了——这主要是赫鲁晓夫所作所为的结果。这或许是他的最大罪恶,世世代代将为此咒骂他。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的公报
新华社二十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十月十五日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比利时共产党对于把赫鲁晓夫清除出苏联共产党领导和苏联政府感到高兴。
这样一来,最坏的政治冒险家的事业便结束了,他已经为苏联、为社会主义阵营其它国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事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害。
只有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才对清除他感到不高兴,华尔街股票行情在宣布这条消息以后下跌,便说明了这一点。
比利时共产党向苏联劳动者和苏联共产党致敬,祝贺他们刚采取的措施,并希望看见在短期内恢复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
比利时共产党向那些受到赫鲁晓夫集团、特尔夫、伯内尔、布吕姆、诺埃尔、贝伦及其同伙的欺骗的劳动者发出紧急呼吁,请他们立即彻底结束这个叛徒集团的不幸的活动,以便立即恢复我国先锋队工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下的团结。

格里巴同志的文章
新华社二十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共产党书记格里巴十月二十三日在《人民之声》周刊上发表文章,评论赫鲁晓夫下台。
文章说,“现代修正主义的头子赫鲁晓夫,最近已被清除出苏联共产党领导机构和苏联政府。
“这在资本主义领导人中引起激动情绪,使美帝国主义者及其社会民主党仆从和其他人感到不安,使赫鲁晓夫分子惊慌失措,这是有原因的。
“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向赫鲁晓夫致敬,便着重表明了他的背叛到了多大的程度,帝国主义者寄托在他身上的希望有多大。
“但是,这并不是那些大人先生们的幻想的最后一次破灭!
“诚然,赫鲁晓夫及其集团已经使苏联、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受到很严重的损失。
“苏联人民的社会主义成就所受到的损害和旨在重新实行资本主义类型生产和交换关系的措施,引起了经济方面的混乱和困难,造成了农业方面的灾难性局面。又由于采取一些疯狂的决定,接着是物价上涨、苏联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下降的这一切就变本加厉了。
“赫鲁晓夫同美帝国主义合作,远没有使美帝国主义平静下来,反而增加了它的傲慢和侵略气焰:世界战争的危险增加了,苏联的安全本身也直接受到了威胁。
“大国沙文主义、新殖民主义的剥削的推行、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粗暴的和不能容忍的经济政治侵略,是赫鲁晓夫破坏性活动的特点,引起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分裂。
“赫鲁晓夫甚至向印度反动资产阶级提供武器,支持它对社会主义中国进行侵略。
“赫鲁晓夫想牺牲古巴的主权。
“赫鲁晓夫背离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列宁主义观念,他是服服贴贴地听命于帝国主义、对各国人民进行核讹诈、以及被剥削者和剥削者之间的和平共处的宣传者。但是为反对压迫而斗争的各国人民拒绝了赫鲁晓夫和赫鲁晓夫主义。
“赫鲁晓夫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分裂活动也遭到了失败,他希望强加于人的‘会议’召开不成,便证明了这一点。
“他打算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出卖给西德复仇者,他扬言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军事侵略,都表明赫鲁晓夫的反共狂是无止境的。
“在苏联阶级斗争继续进行着。
“在过去几年中,苏联的修正主义反革命曾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它只能依靠腐败和堕落的资产阶级分子阶层。
“对帝国主义的令人难受的别有用心的吹捧、笼络人心的伎俩、撒谎、使用武力和镇压,都不能阻止赫鲁晓夫垮台,他是背叛的象征。社会主义革命的力量不能不注意到这一点。”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 巴黎消息:法共中央委员会十一月六日就法国共产党代表团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会谈结果通过决议。决议全文如下:
法共中央委员会一九六四年十一月六日在巴诺莱开会,听取并通过了党代表团受政治局委托去苏联进行的活动的报告。代表团同苏共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苏联共产党确认它将在各方面继续奉行积极的和始终如一的和平政策,这个政策在法国和全世界受到舆论的支持。会谈着重表明两党决心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和平、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和全面裁军、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
会谈使得两党能够重申它们在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宣言和声明的基础上争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而斗争的决心,以及继续准备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新国际会议的决心。两党认为,这个会议应该提供一个机会,以便共同重申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宣言和声明的原则,分析那时以来所发生的变化,从而为整个共产主义运动得出共同的结论,并在反对今天是主要危险的教条主义和也反对不断有所表现的右倾机会主义这两条战线上进行斗争,从而保卫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
每个党都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共同制订的关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关心的主要问题的总路线出发,完全独立地制订它的政策。然而,由于苏共在国际上起着卓越的作用,所以它完全独立地采取的措施和后来作出的解释,对于全世界共产党人和各国人民具有很大的意义。因此中央委员会赞成政治局在苏共和苏联政府领导发生变化后于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和二十一日发表的声明。
在两党代表团交换意见和情报的过程中,法共代表团表示了法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对于苏共的决定表示的正当关心。
从代表团得到的情报中可以看出,赫鲁晓夫同志是在苏联共产党主席团在他主持下举行的会议上,后来在他也参加了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提出他辞去苏共第一书记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职务的,这两个会议接受了这个要求,他在这个要求里提到了他年迈和健康情况不佳,他表示了他将继续为共产主义事业服务的决心。两个会议考虑了赫鲁晓夫同志的功过,赫鲁晓夫同志仍然是苏共中央委员。他的过错主要在于他的过分个人性质的工作和领导方法,这些方法是违背集体领导和社会主义民主原则的。这些方法首先在苏联内政的某些方面产生了消极的影响。
因此,勃列日涅夫同志当选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同时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选举柯西金同志担任部长会议主席。
苏共代表肯定说,苏联党和国家的政策已取得重大成就,这个政策将在各方面继续执行。他们强调指出,苏共决心保证执行二十大、二十一大和二十二大关于建立共产主义物质和技术基础、关于发扬苏联党和国家内的民主的决议。他们表示苏共要注意遵守党的生活的列宁主义原则,特别是遵守集体领导原则,苏联是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和今天建设共产主义的第一个国家,它的成就和胜利保卫着社会主义的成果,促进着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并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有效的贡献。
法共中央委员会本着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民族利益的精神,对于这次会谈确认了两党加强他们的兄弟般关系、它们的传统友谊联系、它们的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援的愿望,感到高兴。
法国共产党人是依据他们党的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决定的政策进行活动的。正如中央委员会上次会议所要求的那样,他们抓紧每一个机会来推行工人团结和人民力量联合的主张和实践,以便进行反对专权政策和争取由民主力量制订共同纲领的斗争,他们决心对国际共产主义工人运动的新的发展作出贡献。

罗歇在法共中央会议上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十一月九日发表了法共总书记罗歇在法共中央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罗歇说:“事实是,第一个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由于它的和平共处政策和它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不懈努力,已博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感激。
“鉴于赫鲁晓夫担任的职务,因此,他在最近几年期间不能不成为这种和平共处政策的代言人。
“在这种条件下,当宣布他辞职和被代替时,热爱和平的千百万普通人表示希望苏联继续奉行它的和平政策的关切和愿望,那是理所当然的。”
在谈到法共和苏共代表的会谈时,罗歇强调说,这次会谈是“十分有益的和积极的”。
“首先——这一点对我们来说也是主要的——,我们再次证实,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将始终如一地继续奉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政策、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团结的政策、同年青的独立国家的合作与友好政策,同全世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工人、民主和和平力量团结的政策。
“关于苏联领导机构变更的更为具体的原因和情况,我们代表团获得了重要的说明。
“撤换赫鲁晓夫同志担负的职务的主要原因是,他在后期,有明显的不考虑集体领导原则的倾向,有着作出个人性质的决定的倾向,这些决定在不同的情况下导致了错误和消极结果,特别是在农业方面。
“另一个重要的说明是:正是在赫鲁晓夫本人主持的一次正常的主席团会议上,赫鲁晓夫在听了别人发言后,承认对他提出的主要批评有根有据,他在一封信里要求中央委员会撒换他的职务,在那封信里,他提出他的年龄大和健康情况恶化。
“他参加了的中央委员会全会,接受了赫鲁晓夫的辞职,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分别当选为党的第一书记和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表示决心继续为共产主义事业服务,他仍然是中央委员会委员。
“总之,从了解的情况看来,苏联共产党人对赫鲁晓夫各个时期的行动作了客观的、多方面的估价,一方面,他们承认他有无可否认的功绩,另一方面,他们认为,他在后期的领导活动中也有许多消极方面,这就使得改变是必要的。
“显而易见,这种改变首先是苏联共产党的事情,因为,这是苏共完全独立自主地、自己负责地作出的有关党的领导机构的决定。
“因此,我们对那些往往问我们对这个决定是否同意的人说,事实上,我们无所谓同意不同意,因为,这是一个属于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决议。”
最后,罗歇在谈了集体领导和党内民主发展问题后说:“我们坚决同中国领导人的错误立场进行斗争,但同时我们支持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团结。
“我们重申,当我们同苏联共产党和其他许多兄弟党一起表示支持召开共产党会议筹备会时,我们抱的目的不是加剧现存的分歧,也不是把谁从共产主义运动中开除出去,而是设法克服分歧,本着尊重各国人民独立和自主的精神,求得一条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力量、争取国与国间和平共处、争取各国人民的独立、争取民主和争取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路线。
“此外,在我们看来,这次新的会议不仅是出于有必要共同重申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年的宣言和声明的原则,而且会议还应分析自一九六○年以来在全世界发生的重大变化,以便创造性地解决面临的各种新问题,为共产党和工人党在国际范围内的共同行动得出适当的结论,并采取能维护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措施。
“在这方面象在其它方面一样,我们将继续在两条战线上进行斗争:反对教条主义和今天成为主要危险的狭隘宗派主义,反对不断表现出来的右倾机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