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徐庄公社总结经验教训批判靠天吃饭思想
树立革命雄心 改造低洼农田
各生产队发动群众,迅速行动,大兴水利,进行农田基本建设
据山东《大众日报》报道 山东茌[chí池]平县徐庄公社党委检查了这个公社今年和过去几年因涝灾造成减产或绝产的原因,批判了靠天吃饭的思想,接受过去的经验教训,决心发动群众,以革命精神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为明年稳产丰收创造条件。现在,一个群众性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已经出现。
徐庄公社地处徒骇河上游。全社七千一百人,二万二千亩地。地势平坦,只是洼地较多,但绝大部分土质很好,产量却很低。十月下旬,公社党委对今年全社农业生产情况作了一次总结检查:九千多亩粮田全年混合单产一百一十斤。全社十七个大队的六十四个生产队中,粮食超过去年产量的九个,接近去年产量的十八个,不及去年单产的百分之五十或百分之五十以下的有三十七个。为什么今年的产量这样低?是地种得不好吗?不是。今年春季,经过社会主义教育,广大社员干劲很大,土地整理得好,施肥多,夏秋之际,到处是一片丰收景象。但是在汛期短短二十多天中,就有九千四百多亩遭到水灾,严重减产,五千六百多亩颗粒未收。解放以后十五年来,这里遇到五个涝灾年,每年都受到严重损失。
减产、绝产的原因在哪里?“天老爷”这方面是主要的,还是人的因素是主要的?公社党委严肃地研究了这个问题。研究的结果认为:涝灾是客观存在,但主要地是由于公社党委在领导农业生产上,缺乏革命的雄心壮志,未能领导社员彻底改变生产条件。对“天老爷”抱幻想:今年淹了盼明年,明年淹了盼后年。结果经常挨淹,生产屡遭损失。
为了教育全体社队干部和广大社员树立彻底改变生产条件、战胜自然灾害的决心,公社党委一面有计划地组织一批干部、社员和贫农下中农代表,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根治涝洼经验,一面召开了全社各大队党支部、管委会的主要干部和贫农下中农代表参加的会议,把公社党委的认识告诉大家,让大家讨论。
在讨论中,寺后刘大队党支部书记刘兆润说:“说起改变生产条件,我们做得最差。一九六一年遭涝灾,庄稼全部绝产,当时我认为那是少有的年头,没有接受教训;去年秋季,又有大部分地受涝绝产,我又认为比一九六一年灾轻,以后再不会有这样年景了,所以今春也没做防涝准备。不料今年又遇上大雨,秋田全淹光了。现在我体会到,不下决心改造自然是不行的。”公社党委委员、双营大队党支部书记王凤同说:“今年我们大洼里的地施肥很多,大部分播了高粱,满以为不要紧了,谁知今年没有挖沟、修台田,高粱正晒红米的时候,积水十来天,又完了!”岳庄大队贫农下中农代表岳孟和说:“当干部的应有个创业的劲头。比如改造洼地,以前领导上号召挖沟、修台田、条田,我们怕占地,没去办,光算小账,不算大账,结果受了涝灾。今年改洼要没有‘挑刺肉痛’的决心,过年还得遭涝!”公社党委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会上决定以革命的精神,从长远着想,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挖排水沟,修筑台田、条田。会上还研究决定:抓住当前秋收基本结束、劳力多农活少等有利条件,及早动手,在封冻前全部结束,切实为明年增产创造条件。在发动和组织社员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的过程中,要依靠贫农下中农,广泛进行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革命思想教育。同时,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并做到善始善终,不留尾巴。
各队通过边发动、边规划、边组织、边行动,一个群众性的农田基本建设高潮已经出现。寺后刘、胡屯、陶集、马庄等七个大队,根据自愿互利原则,在公社的帮助下,集中了一千一百多名劳力,四天即挖了一条三千多米长的骨干水沟;各队还根据水势自然流向落实了本队沟渠和台田、条田的规划。经过干部、社员的积极努力,从十月二十七日到十一月二日,已挖干沟、支沟七条;修台田一百八十六亩、条田五百七十九亩。所有工程都达到较高标准。
目前,公社、大队的主要干部,正深入各队继续进行思想发动工作,解决水利建设中的各种实际问题,推动这项工作更扎实地开展。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举行第四十四次会议
通过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四十四次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共一千二百人,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三届四次会议交常务委员会办理的提案。

热烈庆祝击落美帝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重大胜利
解放军空军某部举行祝捷授奖大会
空军副司令员张廷发强烈谴责美帝公然亲自出马,派飞机对我国进行间谍活动。这是一次严重军事挑衅。指出不管美帝使用什么类型的武器,有人驾驶的也罢,无人驾驶的也罢,统统逃脱不了覆灭命运。徐开通代表作战部队全体官兵表示,今后一定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苦练过硬本领,争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十七日在中南某地举行祝捷授奖大会,热烈庆祝击落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重大胜利,并奖励作战有功人员。
吴富善空军中将、陶汉章少将和肖平海军少将以及当地党、政府负责人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姚克祐空军少将宣读了国防部长林彪元帅颁发的嘉奖令和这次作战立功受奖的人员名单。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张廷发空军少将,遵照国防部长林彪元帅的命令,给提前晋升军衔的人员授奖。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向受奖的部队和人员祝贺。
张廷发空军少将在大会上讲话,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一再指使蒋介石匪帮派间谍飞机到大陆进行窜犯破坏活动遭到失败以后,公然亲自出马,派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到我国进行间谍活动。他指出,这是一次严重的军事挑衅。他说,这次对美帝国主义的间谍飞机的惩罚,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和强大威力。
张廷发空军少将说,美帝国主义在有人驾驶的美制蒋机一再被击落以后,又使用无人驾驶的高空侦察机,妄图逃脱被歼灭的命运。但是,它们的如意算盘打错了。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面前,不管你使用什么类型的武器,有人驾驶的也罢,无人驾驶的也罢,统统逃脱不了覆灭的命运。这次美帝国主义派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侵犯我领空而被击落不过在我军击落的间谍飞机中,又增加了一种新机型罢了。
张廷发空军少将勉励作战部队,要打了胜仗找缺点,永不满足,永不停止前进,继续苦练过硬本领,争取新的胜利。
作战部队代表徐开通在讲话中,代表全部队官兵,衷心感谢党和国家给他们的崇高荣誉。他说,我们这次打下敌机,是党和毛主席教导的结果,是中央军委、林彪元帅正确领导和当地党、政府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援的结果。他表示,今后一定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戒骄戒躁,进一步落实四个第一,发扬三八作风,深入开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苦练过硬本领,争取更大的胜利,为保卫祖国的神圣领空尽到自己的光荣职责。(附图片)
空军某部举行的祝捷授奖大会会场   新华社发

我秋季出口商品交易会胜利闭幕
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提供的商品,数量多,质量好,品种增加,显示了我国自力更生发展国民经济取得的新成就
新华社广州十八日电 一九六四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十五日在广州胜利闭幕。一个月来,举办交易会的中国各国营进出口公司同到会客商签订了二万一千多笔交易合同,成交金额比今年春季交易又有较大的增长。
这次交易会的特点是应邀到会的客商空前踊跃,新客户大大增加。一个月来,交易会共接待了来自五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千四百多位来宾。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锡兰、阿尔及利亚、刚果(布)、布隆迪、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突尼斯等亚非国家,为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贸易往来,都先后派出了贸易代表团、政府官员和国营贸易公司的代表参加这次交易会。因而交易会同亚非地区新兴国家的贸易额有了较大的增长。
日本各地的友好商社参加这次交易会的人数达到四百四十多人,是中日民间贸易恢复以来参加交易会人数最多的一次。法国、英国、荷兰、芬兰、瑞典、意大利、比利时、墨西哥、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客商在交易会的成交金额,比以往有了增加。从海外回国的华侨和来自港澳的工商界人士也增加了许多。
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为这次交易会提供的商品数量有了增加,质量显著提高,新的商品品种大量涌现,包装也有所改进,适应了到会客商各方面的需要。我国传统出口的茶叶、松香、桂皮、桐油、肠衣等土特产品和罐头食品、油料以及海产品、畜产品都有大量的成交。工业品成交的数量增长较大,销售的地区范围也有了扩大。轻工业品成交的主要商品有闹钟、电风扇、缝纫机、自行车、玻璃器皿、搪瓷器皿、陶瓷器皿、文化体育用品、儿童玩具和丝绸、棉布、呢绒等纺织品。成交的化工原料中有不少是我国过去不能生产的产品,而现在已经能供应出口。重工业产品机床,成交数量增长的幅度也很大。
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需要,交易会各交易团向到会各国厂商洽谈的进口成交额也比以往增加。
参加交易会的客商参观了交易会展出的商品后,对于我国依靠自力更生发展国民经济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很高的评价。第一次参加交易会的刚果(布)贸易代表团团长彼埃尔·马卡依说,通过在交易会上的参观访问,我们具体地看到了毛泽东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的建设方针在中国实现得很好。由于贯彻了这个方针,中国已经一天天变得更加富强。
在交易会举行期间,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和夫人、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和王后霍梅拉,美国著名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和夫人等贵宾,都曾到会参观。交易会还接待了来自七十多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法律、科学、新闻、文化、宗教、妇女、青年、体育等各方面的来宾三千多人的参观。
十五日晚,交易会在羊城宾馆举行了盛大的闭幕酒会。参加酒会的来宾和交易团代表共二千一百多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代主任委员、广州市市长曾生在会上讲话,祝贺这次交易会的成功。曾生希望到会的新老客户同交易会保持联系,并欢迎他们明年再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傅生麟在酒会上讲话说,我国在依靠自力更生建设国家的同时,一向十分重视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贸易往来。他说,目前我国已经同一百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这是我国一贯执行和平外交政策和坚持平等互利对外贸易政策的胜利,也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实行“禁运”政策彻底的失败。

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一百三十三次会议
新华社十八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了第一百三十三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任命事项。

美机美舰侵入我国领空领海
我提出第三百四十三次、三百四十四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八日讯 十一月十七日九时五十九分至十时零三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东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四十三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八日讯 十一月十八日七时十五分至十七时十五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东山岛、将军澳、镇海以东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四十四次严重警告。

专栏:社论

依靠群众兴修水利
我国广大农村里,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推动下,在经济形势全面好转的基础上,一个社会主义的生产建设的新高潮正在兴起。各地已经开始的今冬明春兴修农田水利的群众运动,就是这个新高潮的序幕。
为了争取明年农业生产的更好收成,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农业生产的面貌,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既要在政治上坚持不断革命,又要在生产上坚持不断革命。决不能在已有的成绩面前故步自封,而要继续有计划地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兴修更多的水利工程,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争取在明年把更多的农田建成稳产高产农田。
在农田水利建设上,是眼睛向下,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大搞群众运动;还是眼睛向上,处处都要依赖国家投资兴办?这是各地各级干部在思想上必须很明确地解决的问题。前一种方针,是真正革命的方针。坚决按照这种方针办事,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不仅可以把水利工程修得多、修得快,而且可以把水利工程修得好、修得省;修成之后,群众对这些工程的管理、运用和维护也做得好,发挥的实效比较大。反之,如果只是靠国家投资,结果必然是水利工程修得少、修得慢、管得差、作用小。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呢?因为进行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一定的物质条件固然是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但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人,是人的革命思想和革命干劲。就以物的条件来说,也是群众创造的,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的泉源,都在广大群众之中。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在水利建设中依靠群众,把本来就是群众自己的事情交给群众办,这才是真正的群众观点,才是真正执行了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凡是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能够办好的农田水利,都不依赖国家投资,而主要依靠农民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办起来,就能够使国家的资金更合理更有效地集中使用在更为迫切需要的地方。进行农田水利建设是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是每个人民公社的生产队以至每个社员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尤其是在丰收之年,更要适当扩大公共积累,作为发展农田水利等基本建设的资金。有许多水利建设,不要支出多少资金,基本上靠公社社员群众的劳动力,也能办得很好。这种劳动积累,对集体经济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种公共积累。当然,对一些灾区和经济上困难较多的社、队,国家还要给予必要的支援。对于国家支援的物力财力,也只有发动群众去用,才可能贯彻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把国家支援最充分地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使它发挥最大的效用。
把群众的力量动员起来,用在什么地方才能更加多快好省地发挥作用呢?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建设,首先是要集中力量,继续做好现有水利设施的配套工作,改善和加强水利灌溉事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是从我国农田水利工作的实际出发;也只有这样,才能把群众兴修水利的积极性更好地调动起来,更好地坚持下去。近几年来,我国农民依靠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力量和国家的投资,建成了许多水利工程,增添了大量机电排灌设施,使我国农业生产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不少农田实现了旱涝保收、稳产高产。但是,这些水利工程设施,还有很大的潜力没有发挥。几年来,各地在现有水利工程设施的基础上,加强水利配套工作,改善水利经营管理,仅从这两个方面,就扩大了成千万亩的灌溉面积。目前,估计全国还有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大中型灌区和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排灌机械,需要继续做好配套工作。这个工作做好了,现有的水利工程设施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近一年多来,各地通过清查整顿,还发现很多灌区和排灌站,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效益低和成本高等缺点,妨碍了这些灌区和排灌站充分发挥效益。拿水的利用率来说,有些灌区达到百分之六、七十,有些灌区仅为百分之二、三十;排灌机械每马力浇地的面积,在同样的扬程下,有些排灌站为六、七十亩,有些排灌站仅为二、三十亩,差距是很大的。在这种情况下,今冬明春大部分地区水利建设的主要任务,仍然是“一手抓配套、一手抓管理”。
要不要兴建一些新的水利工程呢?在一些配套任务不大或原有水利设施不多的地区,应当根据需要而又可能的原则,根据增产节约的原则,新建一批中小型水利工程,特别是新建更多的小型水利工程,如:南方的塘、埝、坝和小水库、水轮泵;北方的水井;平原和圩区的小型的排水治涝工程和机电排灌工程,等等。在山区和丘陵地区,要广泛地开展以植树种草、修造梯田为主要内容的水土保持工作。这些工程,分开来看规模是很小的,但是,千百万个社队都这样办起来,从全局来看,规模就不是很小,而是很大。只要办一个保证成一个,就能积小胜为大胜,发挥巨大的物质力量。也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展开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如果不顾当前的实际需要和可能,片面地追求大工程,广大地区就办不起来,反而会冷冷清清。解放以来,凡是重视兴修小型农田水利的地方,都较快地推进了农业生产的水利化,在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道路上有较大的进展。这是我国农田水利建设的一条极为重要的经验。
兴修农田水利,实现旱涝保收、稳产高产,是广大农民的共同要求;今年的农业生产获得了较大的丰收,又为较多的兴修农田水利提供了更好的物质条件。形势越好,各地党政领导机关越要加强领导,保证兴修水利的群众运动健康地发展,收到更好的效果。
兴修水利所需要的劳动力,要和冬季其他生产活动一起安排。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越冬作物田间管理、积肥、副业等,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安排一个适当的比例。这个比例也不要整个冬春始终不变,而要分阶段灵活地加以调整。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先修那些费力少、收效快、收效大、能够对明年的农业生产起作用的工程。必须珍惜群众的一点一滴力量,把每一分钱、每一个工都用到最必需的地方,不使发生窝工浪费现象。
动员社员参加兴修水利,除他们应当担负的义务工以外,在一个生产队的范围内,要和农业用工实行同工同酬。几个生产队或大队合办的工程,应按受益田亩的多少,实行合理负担;必须动员非受益队支援时,一定要根据“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借工还工或给予合理报酬。
不论工程大小,在施工以前,都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勘查计算,切实了解实际需要和经济效益;开工以后还要加强技术指导,建立严格的检查验收制度,切实保证工程质量。要实行“随修随管,修管并重”,在施工期间就要向群众宣传水利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成立以贫农和下中农为骨干的水利管理组织,并且做好经常性的维修养护工作和绿化工作。
所有农田水利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的处理,都应当同群众充分协商,尤其是要很好地听取贫农和下中农的意见;在一切方面都要依靠群众,特别是依靠贫农和下中农。
我国人民在兴修农田水利方面大搞群众运动的经验是十分丰富的,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和水利部门,对这些经验,包括正面和反面的经验,都要认真地总结和运用。要看到当前的大好形势,也要清醒地随时发现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及时解决。有关的领导干部都要到水利建设的第一线去长期蹲点,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生活、一起商量。只要这样坚决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一定会打一个大胜仗,为我国农业生产的新高潮创造更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