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冯维希说在巴黎举行会谈是老挝三方一致意见
老挝爱国战线党拒绝在老挝继续会谈
指出如果老挝右派对解放区发动进攻就将遭到坚决反击
越南《人民报》重申要求召开解决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
新华社巴黎十三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十二日晚向法新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已拒绝老挝另外两方提出的在老挝继续举行会谈的建议。
富米·冯维希说,改在老挝举行会谈“意味着破裂。在巴黎举行会谈是三方一致同意的。我们还没有就停火问题达成协议。我们应就召开十四国会议问题进行研究并达成协议,十四国会议的意见将帮助我们解决我们的问题。”
关于老挝最近的军事形势,富米·冯维希说:“我们知道右派有一个进攻我们解放区的计划,并且企图在这月内把我们赶出查尔平原,然后在十二月和一月把我们赶出桑怒省。为了保持缓和气氛,我们没有回击他们正好在巴黎举行三方会谈时发动的头几次进攻。但是这次我们必须进行自卫。谁也不能怪我们,因为我们在我们的解放地区战斗。”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老挝当前的严重局势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和老挝右派加紧进攻老挝解放区,表示支持苏发努冯亲王三日在给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急电中所持的立场,重申越南要求早日重新召开解决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
评论说,美国及其走狗最近对中、下寮解放区发动的猖狂进攻,显然是它们发动旱季大规模进攻和蚕食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地区的计划的一部分。评论指出,更严重的是,美国及其在老挝和南越的走狗同时还不断利用老挝领土作为进攻越南北方的基地。
评论说,越南人民和政府对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破坏日内瓦协议所引起的老挝严重局势特别关心,并坚决反对它们在老挝的战争行动以及它们利用老挝领土作为进攻我国北方基地的行动。我们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为使三方面的巴黎会谈获得成功所作出的努力。我们要求早日重新召开十四国会议以解决老挝问题,迫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严正和彻底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把它的全部军队、军事人员和武器撤出老挝。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越南通讯社十三日受权发表声明,驳斥美国和老挝右派散布的所谓北越军队的两个营支援寮国战斗部队进攻塔通以及“越盟—巴特寮第五部队”进攻沙湾拿吉省当威的右派集团的谰言。声明说,这些都是老挝右派分子凭空捏造的谎言,他们在美国的指使下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图掩盖他们在旱季在中、下寮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其他爱国力量所控制的地区发动的武装进攻。
声明指出,这些诬蔑肯定是骗不了人的。

越人民军联络代表团
抗议美伪集团利用水灾残害人民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今天强烈谴责美国及其走狗对南越水灾灾民采取野蛮行动。
联络代表团今天写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信说,最近在南越许多地方当台风和洪水造成灾害时,美国侵略者及其傀儡政权不但不组织救济,反而继续进行毫无人性的恐怖扫荡。他们派遣飞机扫射在高地上避难的灾民,并击沉许多满载灾民或救济品的船只。
信件强调指出,美国侵略者及其南越走狗利用自然灾害加紧对人民采取恐怖行动的罪行,进一步暴露了他们极端野蛮和毫无人性的面目。
新华社十五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中部各省最近台风和暴雨成灾,致使数千人死亡,上百万灾民无家可归无衣无食。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负责“美援”的美国官员透露,在水灾中死亡的人数已达六七千人。受灾严重的广义、广信、广南三省的财产“被台风和洪水破坏了百分之八十到九十”,平定省“有些县被淹地区达百分之八十”,“仅仅这四个省无家可归者就达八十五万到一百二十万人。”受灾地区已经发生严重缺粮的情况。
消息还说,“根本得不到来自某些省的消息,因为那里的无线电、公路、铁路、空运、河道和海上交通联系全部都中断了。”

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领导人说
中国核试验成功打击了帝国主义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三日电 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领导人热伊姆·坎巴打电报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祝贺中国核试验成功。
电报说,这次成功的试验“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而对帝国主义者和战争贩子,特别是美国冒险家们,是一件头痛的事情。”
电报说,由于帝国主义者的核威胁,中国人民才被迫试验他们的原子弹。
电报谴责美国在南越和其他地区设置矛头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军事基地。

金日成首相致电达达赫总统
祝贺朝鲜毛里塔尼亚建交
据新华社平壤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十四日打电报给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表示欢迎两国之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电报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是完全符合朝鲜人民和毛里塔尼亚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这标志着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罗阿签订明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一九六五年换货和支付议定书,十二日在这里签订。
商谈是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罗马尼亚将向阿尔巴尼亚提供石油设备、石油产品、水泥、化学产品、纸张等;阿尔巴尼亚将向罗马尼亚提供铬矿石、铜、烟草、棉花、橄榄、鱼罐头等,换货量将比今年有所增长。

叙利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开会
讨论以色列侵略叙利亚
新华社十五日讯 纽约消息:叙利亚昨天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来考虑以色列最近(对叙利亚)的侵略”。叙利亚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拉菲克·阿沙写信给本月份安全理事会主席、美国代表史蒂文森,谴责以色列空军在十三日扫射叙利亚的哨所,而在十四日又侵犯叙利亚的领空。联合国发言人说,目前正在就召开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的日期进行磋商。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四日电 据叙利亚军方发言人今晚宣布叙利亚战斗机今晨击落了一架侵入叙利亚领空的以色列喷气式飞机。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就柬埔寨局势发表声明
美国侵略柬埔寨加剧东南亚紧张局势
新华社开罗十四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就柬埔寨当前局势发表声明说: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和南越的武装部队对柬埔寨领土的不断进攻“已经清楚地证明,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正在更加明目张胆和粗暴地继续奉行其对柬埔寨领土的侵略政策,从而使得东南亚国家的紧张局势更加严重”。
声明表示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的立场,完全支持柬埔寨国民议会、王国会议和王国政府十月二十七日的联合声明。这个联合声明强调指出,如果美国政府和南越傀儡政府竟然对柬埔寨提出的警告置之不理,那么,“柬埔寨将被迫在政治、军事、经济和外交上采取保卫自己领土和民族利益的各种措施”。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恳切地呼吁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确保柬埔寨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东南亚国家的和平与安全,使它们摆脱任何帝国主义的干涉。”

第二届友军手球赛在列宁格勒开幕
据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 第二届友军手球锦标赛十三日在列宁格勒开幕。参加比赛的有保加利亚、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苏联六个国家的代表队。
第一天比赛中,年轻的中国选手同世界劲旅之一、捷克斯洛伐克的“杜克拉”队交锋,中国选手打进了十八球,对方打进了三十球。
这次锦标赛将在这个月的十八日闭幕。

西哈努克亲王驳斥美国记者造谣时说
决不能把帝国主义者当作盟友
柬埔寨工作会议讨论美国驻金边使馆的存在问题
《民族主义者》周刊指责印度报纸追随美国攻击柬埔寨
新华社金边十五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十四日由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主持的一次工作会议谴责了美国大使馆对柬埔寨有害甚至危险的活动,并认为这些活动迫使柬埔寨考虑是否应当结束美国驻金边大使馆的存在。
会议认为“只有美国‘观察家’才知道的(亲美和反人民社会同盟)地下反对派的存在显然证明美国驻金边大使馆(对柬埔寨有害、甚至危险)的活动。这些活动应使国家元首有可能在他认为适当的时候要求国民议会审议这个问题,以便确定是否应当结束这个大使馆的存在。”
会议还决定就边界问题继续同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举行谈判。
西哈努克亲王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他驳斥了美国记者在柬埔寨独立节期间对柬埔寨进行的污蔑和造谣。这些美国记者在他们的报道中说柬埔寨由于拒绝美“援”而遭到了“严重危机”,并说在柬埔寨存在着秘密的反对派。他们还在报道中挑拨柬埔寨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可以肯定,美国记者的那些荒谬消息都是从他们的大使馆那里得到的,“我们对美国大使馆过去和现在的‘活动’并不是不知道的。”
他要求柬埔寨宗教界、人民、青年和军队认识到,在任何情况下都决不能把帝国主义者当作主子或者盟友。他强调指出:“成为美国的卫星国,就意味着为了泰国和南越的利益而牺牲我国的领土完整;就意味着利用我国青年替别人充当炮灰;就意味着社会的不公正,即富者愈富、贫者愈贫;就意味着我国社会的腐化,我们的劳动意志和国家建设的衰退;就意味着我们不可能实现经济独立;就意味着我国经济的完全败坏,这就是说我们的国家就将完蛋,那时我国将成为另一个‘老挝’或另一个‘南越’。”
关于柬埔寨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西哈努克说:“我国人民和青年将有机会充分估计社会主义国家所表示的友谊和支持,并且一劳永逸地认清这些国家是否与‘自由’世界的帝国主义国家不同。”他说柬埔寨要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谈判,以取得对柬埔寨边界的书面承认。
会议经过讨论之后决定,美国记者的问题将提交由柬埔寨新闻工作者协议的成员组成的一个委员会。该委员会将考虑这些记者的诽谤和恶意的严重性来决定对他们的处理,情节最严重者,叫他们不等签证期满就走,情节不那么严重者,叫他们在泼水节结束时走。今后,任何美国记者,只要还没有确凿证明其对我们的态度已根本改变,就不准许进入这个国家。
新华社金边十四日电 柬埔寨《民族主义者》周刊今天指责印度报纸追随美帝国主义反对柬埔寨。
这家周刊在题为《反对高棉阴谋的一个新方面》的社论中说,帝国主义者得到了某个国家报纸支持的保证,这个国家的“不结盟”政策,早已被所有客观的观察家看穿了。
社论指出,《印度斯坦时报》和《印度快报》竟然攻击柬埔寨拒绝美国的援助,而接受中国的无条件援助。它们企图要亚非不结盟国家相信,柬埔寨对中国的支持,就是偿还中国援助的代价。
这家周刊说:“我们支持中国,因为中国的立场是正义的。”
社论指责印度充当美国对亚洲政策的代言人,并批评某些国家在开罗不结盟国家会议上企图通过一项不谴责帝国主义的含糊其辞的决议。
《民族主义者》周刊在最近一期里刊登了该报驻印度记者的一封信,揭露印度日益依靠西方国家,并指出它的反华的外交政策就是很好的说明。

我轻工业品展览会在平壤开幕
李周渊副首相参加了展览会开幕式
新华社平壤十四日电 中国轻工业品展览会今天下午在平壤举行开幕式。
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轻工业总局长李良塾,对外经济总局长南春华,朝鲜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委员长、贸易省副相方泰律和贸易省、外务省、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机械工业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平壤市群众参加了开幕式。
参加展览会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轻工业品展览团团长张化东及展览团全体成员,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全体官员以及在平壤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代表。
各国驻朝鲜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张化东和方泰律先后在开幕仪式上讲话。
张化东说,中国轻工业品展览会是为了交流经验、互相学习而举办的。我们相信,这次展览会一定会为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他宣布,为了便于朝鲜同志在展览会闭幕后能够继续对这些展品作观摩和参考,中国政府决定在展览会结束后,将全部展品赠给朝鲜政府。
方泰律说,展览会的开幕,是我们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团结、互相支持和合作的又一个活的榜样。
他说,最近中国核试验成功,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也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巨大胜利。
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周渊副首相为展览会开幕剪彩,随后,在张化东团长、郝德青大使陪同下观看了展览会的全部展品。
展览会的展出面积是一千三百平方米,共展出轻工业品五千余种。

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前来我国
新华社哈瓦那十四日电 以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劳尔·马耳多纳多为首的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前往中国。代表团将在中国签订一九六五年中古贸易议定书。
在机场上欢送的有,中国驻古巴大使王幼平和古巴对外贸易部的官员们。

锡兰友好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五日讯 应中国锡兰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锡兰友好代表团一行四人,在团长阿·贾亚辛格率领下,于十四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锡兰友好协会理事姚登山,以及锡兰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

我军事代表团在阿尔及利亚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三日电 由杨勇上将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在访问奥兰和特累姆森之后今晚到达君士坦丁。
代表团在君士坦丁受到国家人民军第五军区司令侯赛特少校的欢迎,侯赛特少校并设宴招待代表团。
中国代表团在访问奥兰期间同国家人民军第二军区司令沙德利少校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沙德利热情地回忆了他去年访问中国的经过,并对中国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杨勇上将赞扬了国家人民军在国防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沙德利还设宴招待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
代表团在到达特累姆森时受到特累姆森军分区司令哈达姆上尉的欢迎。

日本护送我烈士遗骨代表团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 以日本“中国殉难烈士慰灵实行委员会”副委员长黑田寿男为首的日本护送中国烈士遗骨代表团一行十六人,护送第九批中国烈士遗骨,今天乘火车经深圳到达广州。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广东省红十字会副会长任泊生、广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姚细坤、广东省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徐绳周、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蚁美厚、广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峰法师等。专程从北京到深圳迎接的中国红十字会副秘书长倪斐君,陪同代表团同车到达广州。

日本小松制作所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以河合良成为首的日本小松制作所访华代表团,今天从广州乘飞机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卢绪章、刘希文、勇龙桂、王晓云、萧向前等。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访罗中友好集体农庄
本报记者 于明
十月中旬的一天早晨,我们从布加勒斯特出发,迎着初升的旭日,汽车在宽敞平坦的柏油和石面公路上疾驰如飞。我们去访问罗中友好集体农庄。农庄主席乔治·吉察和党委书记康士坦丁·遮那塞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们首先以喜悦的心情对我们说,十一日农庄收到了一份非常珍贵的礼物:北京市芦沟桥中罗友好人民公社用飞机从北京运到布加勒斯特一百二十个鸭蛋。农庄去首都机场把这份礼物取了回来,由于一路上精心爱护,全部鸭蛋都被安全地运了回来。经过专家们鉴定,这些鸭蛋都是优良品种。农庄主席说,这份珍贵礼物是罗中两国农民兄弟友谊的象征,因此,经过农庄研究决定,要把这些情长意深的鸭蛋全部孵出小鸭来,让它们在罗中友好集体农庄的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生长和繁殖。
根据农庄同志们的介绍,这个位于罗马尼亚首都以东九十公里、勃勒冈平原肥沃土地上的蒙特尼—布泽乌村,解放前有四户地主和十六户富农,他们占有着全村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土地,其中有个名叫约内尔·布图的地主,只他一家就占有三千公顷土地。大多数农民要靠租种地主的土地过活,而农民每年要把辛勤劳动所得的粮食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二向地主交租,并且还要经常为地主放牛、饲养家禽、砍木头和打扫卫生等,从事无偿的劳动。农民处在地主和富农阶级的残酷剥削之下,生活非常痛苦,吃的是霉坏了的玉米面和糠皮,穿的是自己纺织的野麻粗衣。农民的居住条件也很差,有的农民住的房子连屋顶都没有。由于生活这么贫困,因此,很多农民都是文盲。
解放以后,蒙特尼—布泽乌村的历史才翻开了崭新的篇章。这个村的农民同罗马尼亚全国农民一样,在罗马尼亚工人党的领导下,经过土地改革,推翻了封建地主阶级的罪恶统治,接着又走上了互助合作的道路,特别是从成立集体农庄以来,随着农业生产的日益发展,农民的生活便得到了逐步改善和提高。乔治·吉察同志说,“一九五九年是我们农庄大发展的一年,全村绝大部分农民参加了集体农庄”。到了一九六○年全村就实现了集体化。目前全农庄共有土地四千八百六十一公顷,农业生产已绝大部分实现了机械化。
今年农庄粮食产量已达到六千八百九十吨,现金收入为一千一百多万列伊(罗币名)一九六三年,玉米、小麦和豆类作物,以及向日葵、烟草、蔬菜等每公顷的单位面积产量都有了大幅度的增产。集体化后农庄试种水稻获得成功,今年每公顷产量已达到五千二百公斤。现在农庄有牛八百二十头,猪一千四百头,羊四千七百多只。农庄向国家出售粮食三千二百十四吨,向日葵七百吨、肉九十九吨。庄员集体分配的收入也逐年增加。去年农庄每个劳动日是二十六到三十列伊,庄员平均收入为二百到二百五十劳动日。而从事畜牧业生产的庄员,年收入最高为四百五十劳动日。现在农庄有一半的庄员盖了新房。
一九六一年农庄开始安装了电灯,现在大部分庄员家中都有了电灯和使用了瓦斯炉。农庄八年制学校经过不断扩建已有十五间教室,四十名教学人员,解放前这里周围十五个村庄只有一个医生,现在仅该农庄一村便有两位医生了。
农业集体化的十二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蒙特尼——布泽乌村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它使农庄生产连年上升,庄员收入逐年增加。现在,罗中友好集体农庄已经变成了富裕的集体农庄。
自从集体农庄被命名为罗中友好集体农庄以来,人们一直在传颂着中罗两国人民友谊的新发展,念念不忘十月四日农庄命名集会那个充满着喜悦气氛的日子。农庄主席说,“当农庄召开全体庄员大会讨论命名时,刚提议把我们‘八·二三集体农庄’命名为‘罗中友好集体农庄’后,全体庄员便立即欢呼起来,掌声经久不停”。当时有人在会上很好地道出了庄员们的心情,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手握武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斗争,终于打败了反动统治者,取得了伟大胜利。同中国人民发展友谊,是我们农庄感到光荣的一件大喜事”。因此,命名建议在情深谊长、充满着欢乐的气氛中,为全体庄员一致通过了。
农庄同志告诉我们,命名集会那天,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大会上,刘放大使的讲话和中国铁路杂技团的精彩表演,都给庄员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农庄主席还告诉我们:他到县里去开会时,“大家都用羡慕的心情注视着我,而我也以骄傲的姿态走进了会场。这说明,大家都为我们农庄的命名而感到高兴”。
我们还参观了农庄的学校和俱乐部。一位教师告诉我们说,学校向学生讲解了加强和发展罗中两国人民兄弟友谊的重要意义。学生们普遍要求老师帮助他们同中罗友好人民公社的学校同学们建立联系,交流友谊,交流学习心得。有的学生还提出交换相片和书签等要求。
在俱乐部内专为陈设中国书籍的书橱里,有《铜墙铁壁》、《白毛女》等罗马尼亚文译本。书案上还放着中国出版的各种画报。这些画报是中国大使馆在命名集会时才送来的,时间虽然才只有十多天,可是画报的封面已被庄员们翻阅得有点陈旧了。俱乐部的负责同志指着被翻破了的画报封面对我们说,“就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庄员们热爱罗中友谊达到了什么程度。”
在罗中友好集体农庄里,到处洋溢着令人感动的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情。连四五岁的孩子看到我们时,也拍着可爱的小手,蹦跳着喊叫:“罗中友好。”
(附图片)
罗马尼亚蒙特尼—布泽乌罗中友好集体农庄肥壮的羊群。
新华社记者 于 明摄

十一月十五日,周恩来总理接见参加最近在北京举行的英国机械及科学仪器展览会的英国玛珀公司董事长马瑟。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