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业化和协作的道路越走越宽
上海电梯厂只有三百多名职工,依靠生产专业化和广泛的协作,十年来生产的电梯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规格四十多种;向国家上缴的利润,可以建设十四个半上海电梯厂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 依靠生产专业化和广泛协作,使上海一家只有三百多名职工的小型工厂,成为以“小厂办大事”著名的工厂。
这个工厂是上海电梯厂。
上海电梯厂从一九五四年建厂以来的十年中生产的电梯,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除西藏、宁夏两个自治区以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许多新建的工厂企业、水库电站,以及宾馆、医院等建筑物里,都安装有上海电梯厂出产的电梯。
目前,这家小型工厂经常生产的有乘客电梯、载货电梯、医院用的病床电梯和小型杂物电梯四大类产品,品种规格达到四十多种。为适应一些特殊需要,它还生产了讯号控制的全自动电梯、自动扶梯、直流快速电梯、船用电梯,以及适用于湿热带的电梯。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第二年,上海电梯厂在一家水电工程行的基础上建立起来,以后又陆续并入一些小厂。在这个工厂建厂之初,有关工业管理部门就从上海的实际情况出发,确定了它的专业生产方向,并且考虑到上海有利的协作条件,不把它搞成“万事不求人”的全能厂。一九五七年以前,这个工厂生产电梯所需的配套产品——电机、电器、电线、轴承和橡胶件、塑料件等,以及热处理和电镀等工艺性加工,都尽可能地依靠协作或采购加以解决,自己只担负专用件、部分零件部件和总装配的任务。这样,厂子虽小,力量使用却比较集中,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批制造出各种载货电梯和乘客电梯,填补了上海机械工业中的一个重要缺门。
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执行以后,国家建设事业蓬勃发展,对电梯生产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上海电梯厂的干部曾打算迁厂新建,扩大厂区,并且想把原来由协作供应的电动机和变压器改为自己制造。当时他们以为,只有把工厂搞大一些,变为“全能”,才能有利于生产和技术的发展。他们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这个建议,没有得到同意。
走生产专业化和协作的道路,能不能发展生产、迅速提高技术水平?一九五九年,上海电梯厂先后接受了生产讯号控制的全自动电梯和自动扶梯的任务,面临着一次决定性的考验。
这个厂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一方面集中力量改革产品设计,一方面就有计划地扩大协作关系。许多原来自行挂钩、临时协作以及在市场上采购的配套零件部件,也先后改由有关兄弟厂生产供应。进一步扩大协作范围,使上海电梯厂把有限的力量更好地集中起来,用以加强厂内的薄弱环节,解决主要的技术关键问题。工人们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先后把一部分普通机床改装成专用机床,又制造了五十多台简易设备,自己武装了自己;技术人员按照发展产品品种的要求,专心研究,先改革了讯号控制的全自动电梯的设计,又在上海交通大学有关专业的师生协助下,完成了自动扶梯的设计任务。
工厂没有迁厂新建,奋发图强的上海电梯厂职工,在兄弟单位的协作配合下,只分别用了六个月和十个月的时间,就多快好省地完成了讯号控制的全自动电梯和自动扶梯从设计、制造到安装的全部任务,实现了生产技术的飞跃。这个厂生产的全自动电梯安装在首都人民大会堂里,使用性能良好。安装在北京火车站的四部高达七米四、宽约一米的双人自动扶梯,可以把人们从底楼平稳地载送到二层楼上,四部同时使用,每小时可以运载乘客八千人。
从一九六二年以来,随着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方针的贯彻,上海电梯厂的专业方向更加明确,生产任务逐步稳定,协作关系也有了进一步发展。目前,这个厂已经同三十几家工厂建立了固定协作关系,单单电机、电器配套部分就由十八个兄弟厂定点生产。厂里原有的一个铸造小件的翻砂车间也撤销了,全部铸件由六家兄弟厂分别协作供应。今年四月,上海第三钢铁厂又为上海电梯厂轧制了小型电梯导轨,代替过去用三角铁铆接的导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电梯质量。专业化协作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了。
据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上海目前实行生产专业化的工厂有四种类型,即:生产成台产品的专业厂、生产零件部件的专业厂、工艺性加工专业厂和辅助性专业厂。上海电梯厂就是生产成台产品专业厂中成绩比较突出的小厂之一。这个厂建厂十年以来,没有花费国家的基本建设投资,只用了五十二万元技术措施费用,就不仅成批生产了过去依靠进口的一般电梯,还制造出多种技术要求较高的特殊电梯。上海电梯厂在专业化和协作的道路上,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生产迅速发展,十年中向国家上缴的利润,可以用来建设十四个半象上海电梯厂这样规模的电梯厂。

结合生产研究和推广新技术
我国理化检验队伍日渐壮大,对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起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南京十五日电 最近在无锡举行的第一届全国理化检验年会表明,随着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一个门类齐全的数以万计的理化检验队伍,已经在我国成长起来,为工业生产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理化检验是机械、冶金等工业部门的一个重要的技术后方,它是用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检验工业生产的原料、半成品和成品的化学成分、组织结构和机械性能等状况,对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发展产品品种有着重要的作用。解放前这项工作在我国基本上是个空白点。目前,全国各大中型机械、冶金等企业,都建立了设备较为完善的理化检验部门,小型企业也正在逐步建立理化检验室。化学分析、光谱分析、无损探伤、金相与金属物理试验和机械性能试验等方面的各种先进的检验方法,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我国理化检验研究人员的科学研究工作都是从生产的实际需要出发来确定课题。钢铁化学分析原来采用落后的方法,做一次检验要几十分钟或几个小时,远远不能适应钢铁生产迅速发展的要求。第一机械工业部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周宗祥等针对这个问题,经过长期研究,创造了高速分析的方法,它对钢铁中一般单元素的分析,只要二十到六十秒就可完成,为提高转炉生产率创造了条件。在金属机械性能的试验研究方面,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周惠久通过对“多次冲击抗力、冲击断裂过程中裂纹的发展”和“疲劳缺口敏度”的研究,对在机械制造中正确选择和评定材料以及对几种机械性能的指标,提出了新的看法,为充分发挥材料强度潜力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
为了满足工业生产对理化检验的日益增长的要求,许多地方机械工程学会和有关单位通过开办训练班、讲座、组织工作组下厂培训等多种方法,培养了大批理化检验骨干,有力地推动了新方法新技术的运用。
这届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三百八十七篇。年会制定了一九六五——一九六八年学术活动规划。

建设防护林 发展农副业
北部农田防护林学术会议交流经验讨论存在的问题
据新华社沈阳十五日电 我国第一次北部农田防护林学术讨论会最近在吉林省白城市举行。
这次会议是由中国林学会主持的,有十三个省的代表参加。会上共提出了八十四篇论文,内容包括防护林营造技术、林带结构、防护效益观测、树种选择、病虫害防治等许多方面。会议采取学术讨论结合现场参观的办法,对东北西部防护林的营造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代表们一致认为:吉林省扶余县的大面积农田防护林目前已成带成网,起了保田增产的作用,是我国北方大面积农田防护林的样板。吉林省洮安县国营机械林场营造的草原防护林对农、牧业的增产和防止风沙灾害也有显著的作用,为草原造林树立了成功的榜样。
我国在解放前没有大规模、有计划地营造过农田防护林,解放后防护林建设有了很大进展。东北区自一九五一年起开始营造了我国规模最大的农田防护林带网,现在还在继续扩建。西北、华北和沿海各省也都营造了不同规模的农田防护林。
农田防护林对改变气候、保田增产和增加农民副业收入都有明显的作用。根据科学工作人员在辽宁省西部的观测,林带可使农作物的物候期提早二至五天,有林带地区的玉米在旱年(一九六一年)或涝年(一九六○年)都比无林带地区的玉米有很大增产。新疆托克逊地区林带内的小麦产量每亩为一百零八点三斤,而无林带的旷野仅为五十五点四斤;林网内的小麦籽粒饱满,千粒重为十五点九克,旷野地区的小麦千粒重只有十一点二克。据苏北沿海防护林区多年调查,玉米、棉花、大麦、马铃薯也都有大幅度的增产。
农田防护林是森林学的一门分支学科。会议的论文和讨论表明,解放后我国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已经从无到有获得了很大发展。为了便于今后的学术交流,会议还统一了这门学科使用的一些名词术语,同时还讨论了有关防护林科学研究的协作问题,并且提出了建立防护林大样板的建议。

水没有下山 泥没有出沟
隆德县长期治山治水,规模逐步扩大,效果日益显著
据新华社银川十四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人民长期进行山区建设,水土保持工作成绩显著。
到今年八月底,这个县共做地边埂二十三万八千二百多亩、简易梯田三万八千五百亩、水平梯田一万二千亩;采取做台阶地、带子田、谷坊、水平沟、鱼鳞坑等工程措施,治理山沟四百八十七条;修建水库两座,蓄水池一百零七个;植树造林十三万八千亩。这些基本建设,共可控制水土流失面积六百五十一平方公里,占全县面积百分之四十四。今年一月初到九月底,这个县降雨七百多毫米,比正常年景的全年降雨量多二百多毫米,治理较好、养护较好的山和沟,水没有下山,泥没有出沟。水土保持建设较好的社、队,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普遍提高,有的生产队由缺粮队变成了余粮队。
最近,记者到隆德县城川河两岸地区,看见南北山头,到处有成群的人在修建和养护水土保持工程。这条川东起六盘山西到甘肃省静宁县边境,长四十五公里。山上原有工程,草茂树密;新建工程,整齐结实。登上北象山,一眼望去,好象巧工织出来的绣花毯。这个县今冬明春要在七十三万平方公里面积上继续修建水土保持工程。
隆德县位于六盘山下,渭河上游。境内山多川少。海拔一千八百米到三千米。秋季多暴雨,常暴发山洪。解放前,耕作粗放,广种薄收。沟深逐年扩大,水土流失严重。在农业合作化时期,这个县的一些先进农业生产合作社,在水土保持方面就做出了榜样,著名的有八里铺和甘寺沟。这条经验传播开来以后,治山治沟形成风气。
经过多年实践,隆德县的领导机关集中群众智慧,对山区建设和水土保持工作总结出一套经验:一、根据各社队的具体条件全面规划,实行集中治理和连续治理相结合,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种草、种树等)相结合,由山上到山下,由山到沟,治一山巩固一山,治一沟巩固一沟;二、以现场为学校,以工程做教材,培养治山治沟的技术力量;三、严格验收,保证工程质量;四、治理同养护并重;五、专人管理养护同群众治理相结合。

宁夏回族自治区隆德县县城附近的公社社员到工地,养护和修缮水土保持工程。
新华社记者 辛景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