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毛泽东伟大旗帜下前进
——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学习毛主席著作展览介绍
总政治部举办的“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学习毛主席著作展览”,经过五个多月的筹备,十一月十日在首都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展出。
展览厅门前,是一排整齐醒目的赭色大字。这是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学习毛主席著作展览的前言。前言写道:
毛泽东同志是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崩溃、社会主义走向胜利的时代,在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中,在党和人民的集体奋斗中,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创造性地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针,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的指针。一九六○年十月,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扩大会议,根据林彪元帅的提议,向全军发出了“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号召。几年来,全军掀起了大规模的持续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涌现了大批学习积极分子。这里介绍的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等同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事迹,是我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中比较突出的先进事迹。
展览厅中央是一座朱红丝绒屏风,上面镶着金光四射的毛主席语录:“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照片悬挂在大厅里。大厅里还有一九六○年十月军委扩大会议的大幅照片。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林彪元帅向全军发出了“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号召。
大厅里还悬挂了林彪元帅“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题词。
展览的第一部分,介绍了在军委和林彪元帅的号召下,全军掀起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性热潮的概况,和陆海空军涌现出来的许许多多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在这里,人们看到了我军学习毛主席著作广泛的群众运动的缩影。 (一)
展览会对廖初江作了这样的介绍:
他有明确的学习目的:为革命而学,为工作而学。因此,他的学习有“三不倒”:
工作多挤不倒。廖初江说,忙,是革命工作的正常规律,越忙越要学。学好了才会忙出成绩来,不学就会成为瞎忙。因此,他挤时间,抓时间,只要一有空,就读毛主席的书。
文化低难不倒。廖初江入伍前,只念过四年书,开始学习时,很多字不认识。他一手拿“毛选”,一手拿字典,再不认识就请教别人。他学习《愚公移山》一文后,立下了刻苦学习的志愿:“既然愚公能移山,何愁理论不能钻;立下愚公移山志,步步登上理论山。”他克服了文化低的困难,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
有成绩夸不倒。廖初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在改造思想、改进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赞扬。但是他一点也不骄傲,不自满。原因就是他从学习和革命实践中,深深懂得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意义。他说:“毛泽东思想是我做人的依据,生命的灵魂,力量的源泉,行动的指针,战斗的武器,革命的根本。一句话,干革命不学毛主席著作不行。”
廖初江是怎样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呢?
带什么问题?既有思想上、工作上的现实问题,又有对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内外形势的认识问题,还有改造自己世界观的问题。总的说来,就是带着改造客观世界、改造主观世界这样的根本问题,长期地反复地进行学习。他带着问题学的经验是,实行“三结合”:结合个人思想,结合当前工作,结合形势政策。
展览会介绍了他“三结合”学习方法的情况和收获。
廖初江学习毛主席著作,有两个最深刻的体会,一个是“带着问题学‘毛著’,学习‘毛著’想问题,碰到问题想‘毛著’”;一个是重点文章经常学,根本观点反复学,集中语录学观点。他在学习中注意自觉地找问题,自觉地用毛主席的教导检查自己,注意多方面联想对照。
如在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关于节约”一段时,他联想到革命前辈在战争年代里,爬雪山,过草地,吃树皮,咽野菜,发扬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才取得了革命胜利。他联想到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还存在着复杂的尖锐的阶级斗争,为了取得革命的彻底胜利,坚决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他又联想到全世界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没有得到解放,即使我们生活好一些,也不应该忘记他们。这样,使他深刻地认识到:一个革命者,能否自觉地继承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是能否保持无产阶级本色的标志之一。
他的体会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一个长期地反复地兴无灭资的思想斗争过程,是一个思想方法改造锻炼的过程。必须反复学习,反复实践,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一文他学了三十多遍,每学一次都有新的体会,每用一次都有新的提高。他说:因为我要为人民服务一辈子,所以我要一辈子学习《为人民服务》。
廖初江不仅自己学得好,而且积极地作一个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用毛泽东思想把战士武装起来。他认为:多一个人学习毛主席著作,就多积累一分革命力量。
新战士一入伍,他就送一本毛主席著作单行本作见面礼;第一堂课先讲《为人民服务》;第一个班务会,就组织战士学一条毛主席语录:“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和新战士第一次谈话,就谈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打算,使战士们明确地认识到:要干革命,非学毛主席著作不可。就是战士要复员回家的时候,他还再三嘱咐:学习毛主席著作千万不能放松。
有人对他帮助战士学习归结了这样几句话:一来就帮,指引方向;相处多帮,促进成长;临别还帮,寄予希望。
廖初江同志的确是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尖兵,他下定了决心:做到老,学到老,使自己的一生,成为革命的一生,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一生。 (二)
展览会着重介绍了丰福生带着阶级感情学习毛主席著作,和他学习毛主席哲学著作的心得和收获。
丰福生读毛主席的第一篇文章就是《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当他读到“所谓另一部分贫农,则既无充足的农具,又无资金,肥料不足,土地歉收,送租之外,所得无几……债务丛集,如牛负重”的时候,他就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十三岁给人放牛,十四岁被伪保长抓去给日本侵略军当劳工,十五岁在资本家饭店里当学徒。他激动地在书眉上写道:“毛主席把话说到我家里去了,和我家里的情形完全一样,毛主席这样知道穷人的苦楚。”从此,他对毛主席的书发生了深厚的阶级感情。
他读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心情非常激动。他说:“毛主席替我们农民撑腰、出气,还表扬我们。这是农民开天辟地头一回遇到的事。”“毛主席的书是工人农民的书。”“要革命,就要读毛主席的书。”
他在学习过程中深刻体会到:“每到革命的紧要关头,总是毛主席在向全党、全国人民指明正确的方向。”他说:“我越学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英明伟大的形象在我脑子里就越具体、越生动,对毛主席和毛主席著作也就越加热爱。”
丰福生总结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十大好处:
一、越学越热爱我们伟大的党和毛主席。
二、越学越能深刻理解党的政策和正确执行党的政策。
三、越学是非越明,界限越清,越不会迷失方向。
四、越学越不会忘记过去的苦,越学越热爱今日的甜。
五、越学越知道工作的意义,热爱自己的工作。
六、越学越感到眼光远大,干劲越足。
七、越学越感到工作有办法。
八、越学越看到光明的前途,越不怕困难。
九、越学越能搞好团结。
十、越学越感到不足,便越想学习。
展览会生动地介绍了丰福生运用毛主席哲学著作,搞好部队生活、创造五好食堂的事迹。他的事迹,有力地说明,哲学并不神秘,一旦为群众掌握,就变成群众手中尖锐的武器。
毛主席教导说:“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
丰福生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和炊事班的同志一道找伙房里的规律:伙房的工作很忙,开饭前后最忙,两餐饭中间比较空闲。过去部队打仗,善于利用两个战役之间的空隙,休息和整训部队,做饭和打仗一样,不是也可以把两餐饭之间的空隙用来生产和学习吗?
毛主席教导说:“任何一级的首长,应当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对于他所指挥的全局说来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或动作上,而不应当放在其他的问题或动作上。”丰福生想,我也算是一班之长,也应当把工作的重心放在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或动作上。什么是伙房工作最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或动作呢?改善伙食。于是他虚心听取同志们对伙食的意见,和经济委员会、炊事班的同志研究改善伙食的办法,并且根据毛主席“放手发动群众”、“集中兵力”的指示,做到班里“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在使用力量上,有分有合,该集中的时候就集中,该分散的时候就分散,把伙房工作搞得有条不紊。
毛主席教导说:“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丰福生帮助大家明确,创造五好食堂主要靠自身的努力。鼓励大家发挥主观能动性,同心协力,创造了五好食堂。
象廖初江一样,丰福生同志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宣传员。
丰福生按照军委和林彪元帅的指示: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他总结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这就是“五多一结合”。“五多”是:多读、多想、多比、多用、多记。“一结合”,就是学与用结合。这是最根本的一条。他牢记着毛主席的教导:“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他把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 (三)
展览会对黄祖示作了这样的介绍:
黄祖示生长在毛主席的故乡。当他还是一个少先队员的时候,就经常到毛主席的旧居,听毛月秋老爷爷讲毛主席青年时代的革命故事。革命领袖的伟大形象很早就深深地印在黄祖示的心上。
展览生动地说明了黄祖示是怎样从毛主席著作中找到了当好革命战士的道路的。
一九六○年,他积极响应军委和林彪元帅发出的“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的号召。在两忆三查教育运动中,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他写了这样的体会:“什么阶级的人,就听什么人的话。我们工人、农民和革命战士,就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
为了更好地领会毛主席著作的精神实质,他在学习中还注意学习以下三方面的内容:学习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学习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黄祖示反复地学习了毛主席的三十多篇文章,领会到四个基本观点,得到四点体会。四个观点是:
一、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本性永远不会改变。
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不打不倒。做一个革命战士,就要握紧枪杆,练好杀敌本领,同敌人斗争到底。
三、革命要革到全人类都翻身解放,决不能半途而废。
四、要象白求恩、张思德那样,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
四点体会是:一、对照检查思想行动;二、多想几个“我怎么办?”;三、想到做到,严格要求;四、反复地学,反复地用。
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了黄祖示的阶级觉悟,使他懂得了怎样彻底地为人民利益而工作,使他树立起永远是战斗队的思想,下定决心给祖国站一辈子岗,曾经四次申请超期服役。
展览馆中展出了大幅图片说明黄祖示怎样按着毛主席的教导,顶着困难苦练硬功。他第一次戴上防毒面具走不了多远就头昏脑胀,闷得喘不上气来。遇到了困难,是打退堂鼓呢,还是顶着困难冲上去呢?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愚公移山》,得到深刻的启示,决心以革命精神战胜困难,苦练杀敌本领。
练!他每天早晨,戴上防毒面具练爬山。搞副业生产他也戴上防毒面具练。
黄祖示终于练出一身过硬本领。
黄祖示从学习和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对待困难,要用革命精神去战胜它。决不能让它把自己压扁。”
黄祖示不只一次地学习了《关于重庆谈判》这篇文章。他在笔记中这样写道:“毛主席教导我们:好同志要拣重担子挑。我要做这样的人。好钢是在烈火中炼出来的,好战士是在斗争中成长的。我现在年轻力壮,应该让重担子压压肩膀。”
黄祖示从毛主席著作中,懂得了对同志要有阶级感情,要尽力帮助别人,使大家一起进步,革命工作要靠大家来干,能够帮助一个人进步,就给革命增添了一份力量。
水有源,树有根。黄祖示所以热爱毛主席著作,能够自觉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改造思想,指导实践,是由于他时刻不忘旧社会的苦,不忘新社会的甜,不忘党的培养教育,不忘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崇高责任。
展览的最后部分,展出了贺龙、刘伯承、聂荣臻、叶剑英元帅、罗瑞卿总参谋长分别接见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和其它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的照片。还有总政治部根据林彪元帅指示,对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的总结。
展览给予人的最深刻的印象是: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对毛主席著作都怀有深厚的阶级感情,他们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毛主席著作。他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有明确的目的,即为革命而学,为工作而学。他们的决心大,毅力强。千方百计地抓时间、挤时间,顽强坚持,长期不懈。他们边学边用,把读书、对照、实践结合起来,严格要求,身体力行,进行思想改造,提高自己做革命工作的本领。他们这种老老实实地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们学习的经验,正是林彪元帅提出的“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原则的具体体现,对于我们所有干部和战士来说,都是适用的。正如总政治部在推广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学习毛主席著作经验的指示中说的那样:廖初江、丰福生、黄祖示的学习经验,象雷锋、好八连等经验一样,是近几年来我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中比较突出的先进经验。普遍推广他们的经验,将大大推动我军的毛主席著作学习,这对于我军的非常无产阶级化和非常战斗化的建设有重大的意义。
让我们在毛泽东伟大旗帜下前进! (解放军报供稿)

便利山区农民子女进入高小学习 推行小学高初级复式班教学形式
阳原县进入普及高小教育新阶段
新华社天津十日电 被誉为“教育战线上一面红旗”的河北省阳原县,进一步在全县积极创办和推行了小学高初级复式班的教学形式,使这个县的小学教育工作,在普及学龄儿童入学的基础上,又进入到普及高小教育的一个新的阶段。
阳原县的小学高初级复式班的教学形式(即在一个班里同时有高小和初小的学生上课)是一九五八年在井儿沟公社牛坊沟村试办的。现在全县已经发展到九十二处。连同七十五所完小一起,全县设有高小班的小学已经达到一百六十七处。这样,全县平均每两处小学就有一处高初级复式班或完小,使初小毕业生升入高小的比例大大提高。今年暑期,全县初小毕业生三千一百七十八人,升入高小的就有三千零六十七人,占百分之九十以上。
这个县的小学高初级复式班,是适应山区人民的要求而产生的,它一出现就受到社员群众的欢迎。牛坊沟小学本来是一所一至四年级的单班复式初级小学。一九五四年,这所学校有六名毕业生考上了十五里以外的井儿沟完小,但是因为路远,走读不便,住校又有困难,不到一个月就有五个学生退了学。教师李彩看到这种情况很痛心。他想:“牛坊沟是个佃户村,祖祖辈辈在文化上不能翻身。孩子们初小毕业后,年龄小,干活不顶大事,又不大会写会算,现在又上不了高小,什么时候才能文化翻身呢?”他就向上级请求,把现在这所单班复式小学发展成为高初级复式小学。他自己同时努力抓紧业余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到一九五八年,他拿着函授学校发给他的初级师范毕业证书向上级请求,终于被批准办起了第一所高初级复式小学。这样,牛坊沟村的历届初小毕业生都进入了高小学习,附近三五里以至七八里外的村庄,也有一些初小毕业生也到牛坊沟来上高小。几年来,这所小学已经有四个班的六十五个学生从高小毕业。当地的干部、社员都夸奖这种学校办得好。
阳原的经验证明,举办高初级复式小学,有很多好处:
有了高初级复式班,山村和小村的初小毕业生,不出村、不跑远路就能进入高小学习,而且复式班不限人数,有七八人甚至三五人,也能在复式班中上高小,大大便利了农民子女、特别是贫农下中农子女进入高小学习。
有了高初级复式班以后,高小的布点也更加合理了。阳原县的完小百分之九十七分布在平川和丘陵地带,深山区只有两所,现在山区二十五处小学举办了高初级复式班。这样,采取完小和高初级复式班“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就在全县构成了一个比较合理的高小教育网,学生可以不出村或者在三里左右之内上高小,基本上不用远路走读或寄宿了。
有了高初级复式班,也就给普及高小教育创造了有利的条件。阳原县今年年初的小学普及工作,是以学龄儿童入学为基础的,和实现普及小学六年教育仍有很大距离。而普遍发展高初级复式小学,是提高小学普及水平、普及小学六年教育的有力措施之一。
举办高初级复式小学对改变山区文化落后面貌,支援山区生产建设,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牛坊沟高初级复式小学的六十五名高小毕业生,除一部分升入高一级学校学习、参军或当工人外,有八人参加了林业专业队和水土保持专业队工作,有十五人当了生产大队、生产队的干部或会计。
高初级复式班具有广泛的适应性,简便易行,一般初小只要师资条件具备,不用增加编制和经费,就可以开设高小课程。
阳原县有关领导部门,为了发展高初级复式班的教学形式,曾经采取了很多积极措施,如选派优秀教师上山办学,并且注意进行重点培养,树立旗帜;积极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为发展高初级复式班准备了师资条件;适当调整或精简高小班的课程,着重讲解重点和难点,一般容易理解的教材,由教师指导学生自己阅读;此外,适当增加了农业常识和珠算等课程,使得高初级复式班具有耕读高小的特点。现在,阳原县文教局根据各地高初级复式班教学的实践,又拟订出各种高初级复式班的教学计划,供各校采用。县文教局还以牛坊沟小学为重点,总结了一套高初级复式教学的经验,及时推广到全县各地。

反映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英勇斗争
中外观众热烈赞扬话剧《南方来信》
据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依据《南方来信》一二集的材料编排的六场话剧《南方来信》,自九月二日公演以来,已经演出了六十八场,观众达八万八千多人次,其中,包括二十三个国家的观众一千九百七十人次。广大观众热烈赞扬这是一个出色地反映了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好戏。
这个戏,是广西僮族自治区的莎色和总政文工团话剧团的傅铎、马融、李其煌,在美帝国主义无耻制造第一次北部湾事件以后,全中国人民掀起支援越南人民反美正义斗争的怒潮声中合作编写出来的。经过反复修改加工,总政话剧团用二十多天的时间,把它赶排了出来。排练过程中,得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的同志和在京越南艺术家的热情帮助和关怀。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在率领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参加我国国庆盛典期间,观看了这个戏,给予较高的评价。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阮文孝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等,看了这个戏以后,给了演员很多的鼓励。越南南方同志看戏以后对演员们说:“你们的演出很激动人心。这证明你们对我们越南南方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通过演出,我们象是处身在越南南方斗争的环境里。……阿霞很象越南南方姑娘,老青爷爷在我们战区里是很多的。”越南在中国的留学生看戏以后还给剧团写来许多热情洋溢的信。其中有一封信写道:“在中国看戏,好象在自己祖国一样,忘记了舞台上的演员是中国同志。这出戏是在毛主席发表支援越南南方人民斗争的声明一周年,又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九周年纪念日在北京上演的,这再次表现了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坚决支持。”许多越南同志在演出结束后,还到后台和演员紧紧的握手、拥抱,祝贺演出成功。
中国观众看了《南方来信》以后,也纷纷写信给剧团表示祝贺。王志国来信说:“看了戏,使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国际主义教育,美帝对越南的侵犯就是对我们的侵犯。”部队的戴敬元来信说:“看了话剧《南方来信》,受到了莫大鼓舞,这表明我们军队文艺工作者正确的掌握了文艺方向。并且表现了部队的战斗作风。”
目前,《南方来信》正进入第七稿的修改。同时,为驻京部队官兵进行演出。

适应农村新形势 支援农村新建设
重庆积极调运电料五金商品下乡
汽车公司克服旺季等客上门思想,主动适应旺季运输需要
据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商业部门正在积极调运电器材料和五金商品供应农村市场,支援农村基本建设。
四川农村今冬明春将进行各项农田基本建设,包括发电站、机电提灌工程、小型水利工程和改良土壤工程等等。粮食和经济作物收成较好的人民公社生产队还将修建仓库、猪圈,许多社员还要修整住宅。农村的新形势,给重庆市商业部门提出了更多要求。在最近二十多天中,已有许多专区和县的商业部门派采购员到重庆补充要货和催调电器、五金商品。
重庆商业部门今年第四季度供应农村的电器商品,将比去年同季上升百分之三十六。其中为农村普遍需要的电灯泡、胶木电料、橡皮线、花胶线等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到三倍以上。最近,商业职工们清理了仓库,把能提前调运农村的商品,都尽量提前调出。到十月下旬,重庆商业部门调往八十五个县广大农村的电器材料和小五金商品已占了第四季度供应计划的一半以上。
岳池、广安、乐至等县,今冬明春将有二万户社员改用电灯照明,重庆商业部门根据这些地区的新需要,调去一批室内用的电器材料。为了帮助社员们修建房屋和猪圈,五金机械批发部门特别为农村调去大批钉子、铅丝和其它许多小五金工具。重庆交通电工器材批发部门还为许多粮棉产区运去了变压器、仪表、避雷针等电力设备配件,受到各地农村公社干部和社员的欢迎。
过去,农村商店很少经营这类商品。现在,在电站和机电排灌设备较多的地区,一般集镇的商店都经营电器和五金商品,一部分供销社的分销店也开始经营电灯泡、花线、小五金商品等电器五金日用品。随着农村电力网的扩建,农村商店经营的品种也日益扩大。
据新华社重庆十日电 重庆汽车运输公司职工纠正旺季等客上门的思想,积极提高运输服务质量,九、十两月在货源增多的情况下全面完成了运输计划。
八月份后,重庆城乡物资交流日趋繁忙,货运量不断增加。在这种新的情况下,公司的部分职工开始产生了“淡季上门找货,旺季等客上门”的思想,他们认为在业务兴旺的时候,强调提高运输服务质量是自找麻烦。为了批判这种错误思想,公司党委组织各级干部重新学习了社会主义汽车运输企业的经营方针,并且发动全体职工讨论了“为谁服务”的问题。大家提出,必须进一步改进运输服务工作,来迎接运输旺季。
经过这次学习,公司各级领导干部都亲自深入点线,登门拜访物资单位,调查了解物资流量流向,主动征求物资单位的意见,改进工作。例如,在小龙坎车站蹲点调查的公司几位负责干部,由于摸清了附近地区的线路情况和物资流向,已为二十多个物资托运单位选择了七条经济合理的运输路线。这几条新线与过去的运输路线比较,减少了中转环节,可使托运单位节省运杂费用四万多元。
今年农业收成好,农村短途物资运输量增多。针对这一特点,公司职工进一步改进了短途运输的服务工作。他们在江北、邻水、北碚等县区农村公路,增加了短途货车班次,或开辟了支线运输;在一些偏僻的村落也新设了服务站,方便农副产品外调和工业品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