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加里曼丹统一邦政府总理电贺我国庆
新华社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北加里曼丹统一邦政府总理阿扎哈里·马哈茂德发来的国庆贺电,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贵国十五周年国庆的时候,我以个人的名义并代表北加里曼丹统一邦政府和人民向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中国政府和人民作为一个为新兴力量而战斗的伟大的国家已经在二十世纪的人类斗争史上揭开了伟大的一页。祝我们两国以及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其他新兴力量国家在为建立一个新世界的共同斗争中所结成的友谊永世长存。
总理 阿扎哈里·马哈茂德
一九六四年十月七日于雅加达

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柏林举行盛大阅兵和群众游行
德国统一社会党和部长会议等举行国庆宴会
新华社柏林七日电 今天,在柏林市的马克思—恩格斯广场上,举行盛大阅兵和有数十万柏林市民和各专区的代表参加的群众游行,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领导人乌布利希、斯多夫等在主席台上检阅了游行的队伍。
在主席台上的,还有由乌兰夫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其它国家的代表团。
阅兵于上午九时开始。从广场上经过的步兵、伞兵、装甲兵、炮兵、坦克兵和火箭部队,受到观众们的热烈欢迎。接着是群众游行的队伍。游行的人挥动着鲜花、彩旗,高呼着口号前进。阅兵和群众游行历时近四个小时。
新华社柏林八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和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七日晚在这里举行了宴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领导人乌布利希、斯多夫等出席了宴会。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乌兰夫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其他外国代表团也出席了宴会。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在宴会上讲了话。
他在提到国家人民军的一名士官被西柏林特务杀害一事后说,“某些西方人士企图贬低复仇主义,那么,应该从这次事件中认识到戈林和党卫军的思想在西德和西柏林还活着,这种精神就表现在煽动谋杀和这种谋杀行动以及改变边界的要求上。谁要求改变边界就是要战争。我们要提高我们的警惕性”。

我政府代表团团长乌兰夫拜访格罗提渥夫人
新华社柏林七日电 应邀参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乌兰夫今天下午在代表团团员、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张海峰的陪同下,拜访了不久前逝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格罗提渥的夫人,转交了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给她的慰问信。乌兰夫副总理代表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同志对格罗提渥夫人再次表示慰问。格罗提渥夫人对此表示感谢,并请乌兰夫副总理转达她向毛泽东同志和她所认识的中国同志的问候。格罗提渥夫人和乌兰夫副总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西柏林特务闯入柏林行凶杀人
德政府向西柏林当局提出抗议
柏林城防司令强烈抗议美军车撞伤德人员
新华社柏林七日电 据《新德意志报》今日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来自西柏林的特务杀害国家人民军一名士官的事件向西柏林市政府提出抗议。
抗议是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秘书埃里希·文特的代表维尔纳·鲁特六日给西柏林市政府代表的通知里提出的。
通知说,十月五日在粗暴地违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法律和领土完整的情况下,来自西柏林的特务渗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的地区,以手枪暗杀了正在行使职务的国家人民军士官埃贡·舒尔茨。
通知指出,如同来自西柏林的官方消息所证实的那样,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界所采取的这一阴谋行动是得到西柏林市政府的同意和密许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抗议这个侵犯国界的卑鄙罪行。
通知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要求西柏林市政府严格调查这一事件,交出或惩罚罪犯,并立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类似阴谋重演。
新华社柏林八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七日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城防司令赫尔穆特·波普少将就美国驻西柏林占领军军车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无理撞伤国家人民军一名人员一事,在七日向美国驻西柏林占领军司令约翰·弗兰克林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十月七日,正是德国人民游行欢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庆的时候,一辆美国军车粗暴地违反交通规则,高速行车,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将一名骑着摩托车维持治安的国家人民军人员撞倒,使他头部受重伤。
波普少将要求美军司令追究这次事件的肇祸者的责任,采取措施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他在抗议信中还说,如果美军方面不采取必要措施的话,他就不能保证美军人员今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乘车行驶的安全。

我对外文协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发表共同声明
中日文化交流有助于加强亚非团结
美帝国主义的破坏活动无法阻挡中日友好的发展
据新华社八日讯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今天晚上在北京签署了一项关于中日两国人民之间文化交流的共同声明。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分别代表双方在声明书上签了字。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刘宁一、胡愈之、许广平、刘白羽、赵朴初、曹禺、周而复、吕骥、刘开渠、谢冰心、梅益、石少华、罗俊、李梦华、严文井、司徒慧敏、赵安博、林林、王晓云、萧向前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各界著名人士。
日本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以西园寺公一为名誉团长、土岐善麿为团长、白石凡为副团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日中友协第九次访华代表团副团长宫崎世民和全体团员,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等。
新华社八日讯 中日两国人民间文化交流的共同声明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的邀请前来中国访问。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典礼之后,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中国有关文化团体的负责人,就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并取得了如下一致的意见。
双方确认,在目前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运动正在日益高涨的情况下,进一步发扬光大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关系,是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历史潮流的要求的。
一九六四年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活动,比一九六三年有长足的进展。无疑地,一九六五年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事业,在这几年发展的基础上,必然更为广泛和深入,更为丰富多彩,更能反映中日两国人民的期望。
由二十五位日本各界人士发起的呼吁恢复日中邦交和三千万人的签名运动,在日本城乡各地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并获得日本人民强有力的支持。中国方面对日本朋友们为中日友好和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事业所作的努力,尤其对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发起并开展这个活动,表示感激。日本方面为中国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成就,深为感动。
双方认为,经过近年来在文化交流工作上的努力,两国的文学、艺术、学术、科学、新闻、体育、宗教等各方面的交流,都在健步前进,使两国文化界和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关系有了飞跃的增进。随着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中日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新高潮的远景,已经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对于反对“两个中国”的阴谋和促进中日邦交的正常化,对于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和发展民族文化以及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尽管美帝国主义和敌视中日友好的其它势力,会千方百计进行破坏,但它是无法阻挡中日友好的历史进展的。双方确认,突破一切人为的阻挠,大力展开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是争取进步的中日两国文化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因此,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与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商定继续通过密切的联系和协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计划的实现,并且根据共同声明的精神,交换了关于今后的具体交流项目的备忘录。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 楚图南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 中岛健藏
一九六四年十月八日于北京

为马里共和国银行总裁访华
马里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八日讯 马里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为马里共和国银行总裁路易·内格尔和进出口公司经理乌马尔·利访问中国,今晚在使馆举行宴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副行长乔培新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雷任民、曾直、李应吉、陈穆、谢寿天、侯桐、张铁生等,应邀出席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比拉马·特拉奥雷、曹菊如和路易·内格尔先后致词,热情地祝愿中马两国金融工作者和人民的友谊不断增进。

郭沫若饯别澳大利亚科学代表团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晚上接见澳大利亚科学院院长切里教授和由他率领的澳大利亚科学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后,郭沫若设宴欢送澳大利亚客人。
参加接见和宴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副秘书长秦力生,数理化学部副主任华罗庚,以及有关科学家。
澳大利亚科学代表团将于九日离开北京前往外地参观访问后回国。

周扬接见中岛健藏和夫人等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周扬今天接见了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夫人、事务局长白土吾夫等。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交换了文化艺术工作的经验。
接见时在座的有刘白羽、严文井、林林等。

全国妇联副主席招待凯塔夫人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史良今天上午举行茶会,招待马里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妇女组织委员阿乌阿·凯塔夫人。
出席茶会的有罗叔章、胡子婴、谢冰心、浦洁修、严仁英、万丹如、曾宪植、沈兹九、拉希达、胡耐秋、朱红等。
茶会上,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我新闻工作者协会宴请日本记者
新华社八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日本西村忠郎等九名常驻中国记者和五名短期来访记者。出席宴会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岗、周游,廖承志办事处代表王晓云,外交部新闻司王增壮,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公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北京日报》等新闻单位的负责人。

越南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八日讯 由越南文化部副部长何辉甲率领的越南文化代表团一行七人,在访问朝鲜以后,应文化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日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各有关方面负责人程浩飞、王益、谢冰岩、于梦尤等。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北,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也前往迎接。

我对外文委主任饯别也门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八日讯对外文委主任张奚若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送以也门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部长艾哈迈德·侯赛因·玛鲁尼为首的也门新闻代表团。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张奚若和艾哈迈德·侯赛因·玛鲁尼先后讲话。他们祝愿中也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出席宴会的还有丁西林、刘季平、李琦、李伯钊、左漠野、秦加林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朝友协代表团回京
据新华社四日讯 由张苏率领的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四人,结束了在朝鲜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

左图:十月八日,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签署一项关于中日两国人民之间文化交流的共同声明。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右)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左)分别代表双方在声明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左前图:十月八日,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举行告别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周恩来、彭真、贺龙、李先念同志和毛雷尔同志等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左图:十月八日,周恩来总理接见日中友协会长松本治一郎。图为周恩来总理和松本治一郎会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十月八日,周恩来总理接见参加我国国庆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一批日本客人。图为接见时合影。前排左起第七人是中岛健藏,左第二人是西园寺公一,第六人是土岐善麿,第九人是吉田法晴。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十月八日,周恩来总理接见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代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议员哈密德将军,同他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周恩来总理和哈密德将军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十月八日,周恩来总理接见黎巴嫩《贝鲁特晚报》社社长阿卜杜拉·马什努克,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图为周恩来总理和阿卜杜拉·马什努克握手。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上图:十月八日,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图为苏发努冯亲王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左为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