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政府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
驳斥印度总理利用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机会,就中印边界问题对中国进行歪曲和诬蔑。指出策动科伦坡会议国家背着中国进行磋商,是不公正的,会增加中印直接谈判的障碍,使科伦坡会议六国将来更难进行调解工作。任何没有得到中国同意和没有中国在场的调解及其所作出的建议,都是中国政府不能接受的。印度政府所以不断提出所谓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等等,完全是为了反华,以便转移国内人民的视线和争取美苏军援。重申如果印度政府真正愿意谈判,中国政府准备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以科伦坡建议为基础同印度政府开始谈判。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
一九六四年十月九日
连日来,印度总理和外交部长在开罗相继发表谈话,就中印边界问题对中国进行攻击。印度领导人竟然利用不结盟国家在开罗举行会议的机会叫嚣反华,中国政府对此不能不感到遗憾。中国政府深信,印度的这种作法是同绝大多数参加不结盟会议的国家的愿望背道而驰的。
关于中印边界问题,中国政府已经发表过大量文件,不准备再在这里重复。现在,为了驳斥印度领导人的歪曲和诬蔑,仅作如下声明:
一、印度总理说中国对科伦坡建议没有作出积极的或友好的响应,这是对事实的嘲弄。为了促进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方面采取了停火、后撤等一系列主动措施,这些措施远远超过了科伦坡建议的要求。科伦坡会议国家知道,印度政府也清楚,如果不是中国采取了这些主动措施,中国边防部队就根本不会沿整个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向中国境内后撤二十公里,中印边境局势也不会象现在这样和缓。印度政府口口声声说它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事实上它不仅没有做过一件和缓边境局势的事,而且不断向中国境内进行骚扰和挑衅,企图制造新的紧张。
二、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表示接受科伦坡建议作为中印进行直接谈判的基础。谈判至今未能开始,其责任完全在印度方面。印度外长说,中国采取这个立场,就意味着想从侵略中得到好处。这是颠倒是非。恰恰相反,事实是印度至今还非法侵占着所谓麦克马洪线以南的中国九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而中国方面却从来没有占领过印度一寸领土。究竟是谁在侵略,难道还不清楚吗?至于印度方面提出中国撤出七个民政点的要求,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这些民政点的所在地一直是在中国政府有效管辖之下的中国领土,印度军队连到都没有到过,印度有什么权利要中国撤出?这七个民政点,中国一个也不能撤。相反,中国倒完全有权利要求印度撤出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的九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但是,为了争取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国到现在还没有提出印度撤出这块九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的要求,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
三、中国政府一向欢迎科伦坡会议国家推动中印双方直接谈判而不介入纠纷的公正的调解努力。中国政府也不反对科伦坡会议国家为此而进行新的磋商。但是,谁都知道,任何有效的调解活动,都必须取得当事双方的同意。而调解国家提出的任何建议,只能是一种供双方考虑的推荐,而决不可能是一种强加于任何一方的裁决。目前,印度总理正在利用他在开罗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的机会,就中印边界问题对中国进行歪曲和诬蔑,并且力图利用科伦坡会议国家对中国施加压力。同时,印度总理在开罗,而中国总理不在开罗。中国政府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策动科伦坡会议国家背着中国进行磋商,是不公正的,因而也是中国政府不能同意的。这种磋商,不仅不可能得到任何足以促进中印直接谈判的结果,反而会增加中印直接谈判的障碍,使科伦坡会议六国将来更难进行调解工作。任何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实质讨论,都必须有中国在场,任何没有得到中国同意和没有中国在场的调解及其所作出的建议,都是中国政府不能接受的。
四、其实,印度并不真正想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如果真正想谈判,它可以在谈判中提出它认为应该提出的问题,正如中国可以在谈判中提出中国认为应该提出的问题一样。印度政府明明知道,中国不会同意它提出中国撤出七个民政点作为谈判先决条件的无理要求。它也明明知道,科伦坡会议国家不会同意把科伦坡建议当作裁决要求中国全盘接受。它同样知道,中国不会在任何国际压力下屈服。印度政府之所以不断提出所谓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中国撤出七个民政点等等,完全是为了反华,以便转移国内人民的视线和争取美国军事援助和苏联军事援助,来推行它在不结盟幌子下实行双重结盟的政策。印度领导人的这一套,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看穿了。中印边境局势基本上是和缓的。得到大量外援的印度威胁不了中国;真正受到威胁的是印度的其他邻邦。中国政府重申,如果印度政府真正愿意谈判,中国政府准备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以科伦坡建议为基础同印度政府开始谈判。否则,空谈和解,那是无济于事的。

毛泽东刘少奇董必武朱德周恩来邓小平彭真李先念同志
会见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毛雷尔主席昨日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八日讯 毛泽东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刘少奇、董必武、朱德、周恩来、邓小平、彭真、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代表团团员埃米尔·波德纳拉希、保罗·尼库列斯库—米齐耳、杜米特鲁·乔治乌。
中罗两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
新华社八日讯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今天中午举行告别宴会。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毛雷尔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罗两党两国之间的友谊不断加强。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刘亚楼空军上将,刘震空军上将,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刘新权,以及中罗友协会长陆平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今天上午,代表团参观了北京电子管厂。(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会见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前左四是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团长扬·格奥尔基·毛雷尔。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崔庸健同志率朝代表团回国
刘少奇朱德董必武康生同志到机场欢送
崔庸健同志致函我领导人表示深切感谢
新华社八日讯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生,以及首都各界数千人,到机场欢送朝鲜贵宾。
今天首都机场上洋溢着亲切、热烈的气氛。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其他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旗,在机场上空迎风飘扬。
九时三十分,崔庸健同志和代表团副团长朴金喆同志,由刘少奇同志和康生同志陪同,从宾馆来到机场。乐队高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国歌。崔庸健委员长由刘少奇主席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朝鲜贵宾同欢送群众告别时,机场上锣鼓声、口号声、鼓掌声响成一片。工人、学生、机关干部、解放军官兵和民兵高呼口号:“中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团结万岁”。女青年和少先队员向朝鲜贵宾献鲜花,请贵宾们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给兄弟的朝鲜人民。崔庸健委员长不断招手,向人们亲切致意。
到飞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中共中央有关部门和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他们当中有叶季壮、沈雁冰、刘晓、伍修权、刘亚楼空军上将、杨勇上将、李志民上将等。到机场欢送贵宾的还有各民主党派、中朝友协和其他人民团体以及北京市的负责人。
朝鲜驻中国大使朴世昌和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朝鲜同志、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八日讯 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朱德同志和周恩来同志,今天收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崔庸健的感谢信。这封信的全文如下:尊敬的毛泽东同志,尊敬的刘少奇同志,尊敬的朱德同志,尊敬的周恩来同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时候,对于你们在我们逗留贵国期间所给予的真诚的款待,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
我们感到非常高兴的是,朝中两国人民在长期艰苦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正在日益加强和发展。
我们衷心地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和维护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万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 崔庸健
一九六四年十月八日(附图片)
崔庸健同志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离京回国,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等同志和首都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毛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观看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八日讯 毛泽东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刘少奇、朱德、彭真、柯庆施、康生、罗瑞卿,今晚观看了中央歌剧舞剧院芭蕾舞剧团演出的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毛主席、刘主席等领导人看完演出以后,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全场热烈鼓掌。

刘主席 周总理电贺乌干达独立两周年
新华社八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打电报给乌干达总统爱德华·弗雷德里克·穆特萨,祝贺乌干达独立二周年。电文如下:坎帕拉乌干达总统爱德华·弗雷德里克·穆特萨阁下:
在乌干达独立二周年的时候,谨向阁下和乌干达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贵国繁荣,人民幸福。祝中国和乌干达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一九六四年十月八日
新华社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乌干达总理阿波洛·密尔顿·奥博特,祝贺乌干达独立两周年。电文如下:坎帕拉乌干达总理阿波洛·密尔顿·奥博特先生阁下:
在乌干达独立两周年的时候,谨向阁下和乌干达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衷心祝愿乌干达政府和乌干达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继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十月八日

苏发努冯亲王就老挝当前局势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对老挝的侵略干涉 号召老挝人民提高警惕粉碎敌人战争计划
据新华社八日讯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在北京举行的有一百多位中外记者参加的招待会上,发表了一项有关老挝当前局势的声明,并且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也参加了这次记者招待会。
声明全文如下:
繁荣富强的伟大中国,是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坚强后盾,同时在组织和领导工作方面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榜样。
“我今天能够在这里会见中国新闻界和国际新闻界的这么多的代表,和他们谈一谈有关老挝的最近的消息,的确感到高兴。
“但是,首先请允许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最衷心的谢意,感谢它盛情邀请我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庆典。
“如此盛大而辉煌的、无限欢欣和庄严的庆祝活动,具有重大的意义。这充分表明,十五年来,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不断发展的才能和力量,在国家建设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条极其重要的经验。盛大的庆祝活动还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需要和平来从事国家建设的一个国家,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制造的诬蔑中国‘好战’的种种谰言,只不过是一些谎话而已。很明显,伟大中国的繁荣富强,是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坚强的后盾,同时也在组织工作和正确英明的领导方面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榜样。因此,我要在这里向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最诚挚的祝贺和最衷心的祝愿,祝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更加繁荣昌盛,祝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他们在为从美帝国主义手中解放台湾,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老挝右派根据美国的命令,破坏了巴黎会谈。富马亲王完全抛弃了和平中立的政策和真正的中立派力量,和亲美分子站在一起。
“你们都知道,我是从巴黎来的,我在那里同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右派的代表们举行了会谈。我想和你们简要地谈谈这次会谈的情况。
“我是怀着最富有建设性的意愿和通过和平途径解决老挝问题的强烈愿望,诚心诚意地前往巴黎去参加三方会晤的。我曾用无可辩驳的理由建议三方尽一切努力,以便取得成功,避免兄弟间自相残杀,并根据苏黎世协议和查尔平原协议恢复三方民族团结政府,使万象和琅勃拉邦中立化,成为三方民族团结政府的所在地。为了取得这样的结果,我还曾建议三方停火,并呼吁一九六一——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重开十四国日内瓦会议。
在非正式的会谈中,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右派曾同意我的建议。但是,不久以后,在正式会谈中,右派提出了反对意见,并且重新提出他们的先决条件,甚至出言不逊,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某些社会主义国家挑衅。而梭发那·富马亲王也跟着右派走,放弃了他自己的立场。因此,三方在任何方面都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第二天,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右派的代表们就离开了巴黎返回万象。由于失去了会谈的对手,因此我也不得不离开巴黎返回老挝,而在巴黎留下了由国务秘书坎番·杜那龙率领的、人数减至三人的代表团,以便同其他两派的代表们保持接触。
“十分明显,右派象他们过去一贯的作法一样,根据美国的命令,破坏了巴黎会谈。美帝国主义者和老挝的亲美分子又一次表明,他们不愿意停火,并且顽固地坚持他们的先决条件,以阻挠重新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在国内,他们日益加紧调动军队,进行空袭骚扰和破坏活动,以便袭击和侵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派力量的地区。
“我刚才谈到的这一切,都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及老挝的亲美分子不仅不愿意通过和平途径解决老挝问题,反而坚持要使用武力来解决老挝问题,从而使老挝陷入一场招致更多伤亡的战争灾难之中。因此,他们应当对这场战争引起的后果承担全部的责任。
“至于梭发那·富马亲王,他完全抛弃了和平中立的政策和真正的中立派力量,和亲美分子站在一起。在他已经和我达成协议的一切问题上,只要右派表示反对,他就立即放弃自己的立场,以便忠顺地追随右派的立场。这再一次表明,在破坏三方民族团结政府,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政策,以及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三方达成的各项协议方面,梭发那·富马亲王同美帝国主义和老挝的亲美分子是一致的。这也说明梭发那·富马亲王应该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共同承担责任。
富马亲王及其同伙丝毫也不能代表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和全体老挝人民,他们在开罗不结盟国家会议上的一切言行,都是无效的。
“在采用上述手法破坏了最近在巴黎举行的会谈以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立即决定派遣梭发那·富马亲王和几名亲美分子前往开罗参加不结盟国家会议。我刚刚发电报给不结盟国家会议,指出梭发那·富马亲王和所谓‘万象政府’派出的代表,丝毫也不能代表老挝三方民族团结政府和全体老挝人民。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生活在占全国领土五分之三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派力量的地区的老挝人民,认为梭发那·富马亲王及其同伙在这次会议上的一切言行都是无效的。
“此外,美帝国主义者和所谓‘万象政府’企图召回和调换老挝驻某些国家的大使。在这方面,我也曾致电老挝国王陛下和梭发那·富马亲王,要求他们不要让亲美分子如此横行,不要让亲美分子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三方一致的工作原则和违反苏黎世协议、查尔平原协议和日内瓦协议。
“不管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在老挝制造的局势会恶化到什么程度,老挝爱国战线党现在和将来都坚持其始终不渝的政策,即:团结老挝全体人民,团结老挝一切爱国力量,为维护三方民族团结政府,维护老挝的和平中立政策,为维护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三方达成的各项协议而进行坚决地斗争,以建立一个真正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
“老挝爱国战线党认为,为了解决老挝问题,除了通过和平谈判以外,没有别的办法。企图使用武力来解决老挝问题,只能扩大和加剧战争并使老挝人民更深地陷入不幸和灾难之中。
“老挝爱国战线党反对构成老挝目前爆炸性局势根源的美国战争贩子及其走狗的干涉和侵略,要求它们停止它们的危险的活动,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一样诚心诚意地重新走上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问题的道路。
“我再一次向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中立派力量的其他领导人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好好考虑如此追随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所带来的危险,要求他们迅速摆脱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控制,重新回到过去的真正中立的立场上去,以便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的爱国力量和老挝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国战争贩子及其走狗的干涉和侵略,维护三方民族团结政府,维护和平中立政策,维护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三方之间达成的各项协议而斗争。
“我再一次向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和一九六二年协议签字国发出呼吁,要求他们考虑老挝目前的爆炸性局势紧急地重新召开关于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以迫使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消除老挝目前的紧张局势,并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我还要向我国一切爱国力量和全体同胞发出亲切的呼吁,要求他们洞察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破坏谈判和策划战争的阴谋活动,团结一致,提高警惕,准备粉碎我们祖国的敌人的战争计划,以便把我们的正义的斗争进行到最后的胜利。
“我愿在这里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谢意,感谢他们对老挝人民的爱国斗争的坚决、热情的支持。我也向他们呼吁,要求他们继续支持直到老挝人民的斗争取得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反对美国战争贩子对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南越和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坚决支持它们的反美斗争。
“在谈到我们的祖国——老挝——的局势的时候,我的确不能不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南越和柬埔寨王国,它们都是我们的邻邦和兄弟,它们和我们一样,都遭受着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干涉和侵略。美帝国主义者仍然占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通过舰队和军用飞机的入侵,扰乱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宁,继续往南越输送美国军队和军备,劫掠财富,屠杀人民,继续侵犯柬埔寨的领土和领空,威胁柬埔寨的中立。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执行严格的和平中立政策,并且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亚非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实行睦邻互助的政策;他们坚决反对美国战争贩子对这些国家的干涉和侵略,坚决支持这些国家反对美国干涉和侵略的正义斗争,并且坚信这四个邻邦的兄弟人民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必将赢得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认为,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停止对这些国家的干涉和侵略,让这些国家的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自己的问题,以保证东南亚的和平。
“老挝爱国战线党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戴高乐将军先生关于重开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通过承认柬埔寨和南越的中立、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解决柬埔寨问题和南越问题的建议,并且相信,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各国政府和人民也将给予大力的支持。”
在记者招待会上,苏发努冯亲王着重地指出,由于老挝三方巴黎会谈的举行,老挝爱国战线党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今年七月开始发动并且至今仍在进行的进攻未予反击。如果情况继续下去,他们将不得不进行反击,并且确信他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进一步阐明了老挝问题至今不能得到解决的根源。他说,在观察这个问题的时候,应当首先考虑到美国对老挝的政策和美国对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破坏活动。他强调指出,美国过去和现在对老挝所执行的政策,都是阴谋把老挝变成它的战争基地和新殖民地。
他说,自从法国人离开老挝以后,美帝国主义一直在军事上和政治上不断组织老挝右派的力量,并且利用所谓“反共”的招牌,扼杀包括老挝爱国战线党在内的老挝爱国力量,破坏为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所保障的老挝的和平与中立。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武力解决老挝问题的企图是十分明显的。他们违反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达成的协议,不但不复员军队,反而进行新的动员,把老挝右派的军队由三万人扩充到了七万人。
他还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空袭老挝的罪行。他说,美国喷气式飞机从第七舰队、南越和泰国起飞,轰炸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真正中立派力量所控制的地区,这个轰炸至今还在进行。他说,在他一个月前离开老挝的时候,老挝爱国战线党军队已经击落了十五架美国喷气式飞机。
在回答外国记者提出的老挝是否存在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的问题时,苏发努冯亲王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掩盖它对老挝进行的直接武装干涉,广泛地进行了污蔑性的宣传,说什么存在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对老挝的干涉。
苏发努冯亲王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在会上庄严地宣称:在老挝爱国战线党与真正中立派控制的地区没有任何外国军队。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其他老挝爱国力量,有着足够的强大力量来抵抗外国侵略。
他说,我们不是侵略者,不是好战分子,我们只是被迫从自己家里把强盗赶走,而美帝国主义却是“贼喊捉贼”。
在谈到有关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问题时,苏发努冯亲王指出,这个委员会不能正常地进行工作,应该由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的美帝国主义、老挝亲美分子以及富马亲王负责,老挝爱国战线党没有任何责任。
他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一贯坚持日内瓦协议,愿意诚挚地积极地同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合作。在民族团结政府成立初期,爱国战线党就多次建议国际委员会进行视察,而国际委员会也进行了四次视察活动。如果说,老挝国际委员会不能正常地进行工作,那主要是因为今年四月十九日万象军事政变以后,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遭到完全的破坏,成立了非法的所谓“万象政府”。而日内瓦协议对国际委员会的工作程序规定,国际委员会只能同代表老挝三方的民族团结政府合作。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再次重申,只有老挝三方的和平协商才是唯一解决老挝问题的道路。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老挝三方应该同时停止军事行动,并且召开解决老挝问题的十四国会议。他还表示相信,十四国会议的召开,将对促进老挝三方的和睦产生有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