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刘少奇董必武朱德周恩来邓小平彭真康生同志
会见朝鲜党政代表团
崔庸健同志率代表团昨日由西安返回北京
新华社七日讯 毛泽东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刘少奇、董必武、朱德、周恩来、邓小平、彭真和康生,今天会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代表团团员朴永淳、朴世昌和金佑钟。
中朝两国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刘晓、伍修权。
新华社七日讯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访问了西安和延安后,于今天下午乘专机由西安回到北京。
陪同朝鲜贵宾前往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外交部副部长刘晓,也同机回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郑凤珪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西安七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结束了在西安的参观访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外交部副部长刘晓陪同,乘专机离开西安到北京。
中共陕西省委第二书记赵守一,省委书记处书记、陕西省省长李启明,省委书记处书记冯基平,省委常委、陕西省副省长刘邦显,驻陕西部队首长胡炳云少将,王明坤少将,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席杨玉亭,中共西安市委第一书记彭天琦,西安市副市长张雪涛,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地方组织负责人,以及西安各界数千人,到机场热情欢送贵宾。
今天,西安人民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欢送朝鲜贵宾。当贵宾们乘车去机场时,大街两旁有数万人向贵宾们欢呼鼓掌。机场上空飘扬着中朝两国国旗和数百面红旗。当崔庸健委员长、朴金喆副委员长由董必武副主席和刘晓、赵守一、李启明等陪同步入机场,这时手执鲜花彩旗的欢送的人们,敲锣打鼓,不断振臂高呼:“中朝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团结万岁!”民族乐队和各族人民的舞蹈队,载歌载舞。整个机场充满了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崔庸健委员长、朴金喆副委员长登上飞机前,和省市党政领导人一一握手告别。贵宾们乘坐的专机起飞后,欢送的人们还敲锣打鼓,挥手祝贵宾们一路顺风。(附图片)
右上图:毛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会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前左四是代表团团长崔庸健,前左六是代表团副团长朴金喆。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中罗两党代表团举行会谈
以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同以毛雷尔、波德纳拉希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党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七日讯 以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总书记邓小平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下午同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扬·格·毛雷尔、埃·波德纳拉希为首的罗马尼亚工人党代表团,就两党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保·尼库列斯库—米齐耳、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杜·乔治乌。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昆明回国
陈毅副总理和云南省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新华社昆明七日电 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和夫人,满载着中国人民的友谊,今天早晨乘专机离开昆明回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到机场欢送贵宾。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和夫人,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和夫人,昆明驻军首长鲁瑞林少将,以及云南省、昆明市各方面的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昆明机场上飘扬着柬中两国国旗。八时三十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陈毅副总理、阎红彦和夫人、刘明辉和夫人陪同,从宾馆乘车来到机场,乐队高奏柬、中两国国歌。在陈毅副总理和阎红彦、刘明辉的陪同下,西哈努克亲王检阅了仪仗队。昆明各界二千多人冒雨等候在机场欢送贵宾。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走向欢送的人群,这时,唢呐声、锣鼓声响成一片,人们挥舞手中的中、柬两国国旗和花束,热情欢呼:“中柬友好万岁!”“亚非人民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西哈努克亲王满面笑容,向人们频频挥手致意。许多女青年从人群中跑出来,把一束束鲜花献给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贵宾。西哈努克亲王在上飞机以前,和陈毅副总理热烈拥抱,和阎红彦、刘明辉以及省市各方面的负责人亲切握手道别。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机舱口再次向欢送的人群挥手、合十致意。人们不断挥动彩巾,祝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柬埔寨其他贵宾一路顺风。
今天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回国的柬埔寨贵宾有: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王国议会议长诺罗敦·蒙达那亲王,蒙公主,国家安全和地面防御国务大臣古伦和夫人,国家元首技术顾问、柬埔寨王家空军参谋长努呼少将和夫人,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恩蒙和夫人,柬埔寨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沙林察克,首相府副国务秘书韩杭,游览副国务秘书洪金宽和夫人,地面防御部队参谋长翁·马诺林和夫人,外交部秘书长卜京和夫人,前大臣、桔井省代表贺赖安等。
我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戴平、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也到机场欢送。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云南省副省长张冲、吴作民和夫人、刘披云和夫人、刘林元、张天放、王少岩、史怀璧,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胡荣贵少将、黎锡福少将、崔文彬少将,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副主席龙泽汇、曲仲湘,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握如,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新远,昆明市市长潘朔端和夫人,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总领事杨文忠也到机场欢送。

德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朱委员长和苏发努冯亲王等出席 柯尔特大使薄副总理讲话
薄一波副总理说,德国的统一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在存在两个德国的情况下,没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参加,就不能解决德国问题。如果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胆敢进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人民将给予兄弟的德国人民以全力支持。
新华社七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君特·柯尔特和夫人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和夫人康克清,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副委员长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等应邀出席招待会。柯尔特大使和薄一波副总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柯尔特大使在讲话中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在德国历史上出现了第一个工农国家。在德国的这一部分,德国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统治永远被消灭,劳动人民正在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贯努力使得德国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为了巩固和保卫和平,必须同两个德国缔结和平条约,并在此基础上解决西柏林问题。
大使在谈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建设成就时说,共和国今天的工业生产量已相当于一九三六年整个德国的工业生产量,社会主义农业正逐步地过渡到工业化生产。
柯尔特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社会主义各国大家庭中牢固的组成部分。德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在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利益。
薄一波副总理代表中国人民和政府,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祝德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薄一波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处于社会主义阵营的西方前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西德军国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争取缔结对德和约、解决西柏林问题和争取重新统一祖国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并且对维护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薄一波指出,中国人民一向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反对西德军国主义、争取缔结对德和约和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他说:我们一贯认为,德国的统一是德国人民自己的事,在存在两个德国的情况下,没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参加,就不能解决德国问题。如果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军国主义胆敢进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国人民将给予兄弟的德国人民以全力支持。
薄一波副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为不断增进中德两国人民友谊、为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而尽最大的努力。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会长竺可桢,以及政府各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政协集会欢迎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联合代表团
中国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美斗争
郭沫若和库马丹团长讲话,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侵略和干涉老挝,千方百计破坏老挝三方会谈,阻挠十四国会议的召开。
新华社七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欢迎由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奔·西巴色将军和老挝和平中立党代理主席马哈古·苏万纳密蒂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联合友好代表团。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黄炎培、李四光、包尔汉和秘书长徐冰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郭沫若副主席和西吞·库马丹团长在大会上先后讲话。他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略和干涉老挝,千方百计破坏老挝三方会谈,阻挠十四国会议的召开。郭沫若说:“老挝问题只有按照老挝人民的愿望,通过一切有关方面的协商,才能求得和平解决。”西吞·库马丹说:“我们坚决呼吁三方首脑在真诚的爱国精神的基础上继续举行会谈,实现停火,恢复原来三方民族联合政府成立时的状况,尽快召开十四国会议,以通过和平的方法解决老挝问题。”
应邀出席大会的老挝贵宾有:老挝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坎培·西里马诺旦,正在北京访问的以宋西·德沙坎布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以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宣传、文教部委员坎马·富贡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老挝妇女联合会主席贵宁·奔舍那夫人,以努潘·西巴赛为首的老挝公务员联合会代表团,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老挝朋友。
当老挝贵宾由郭沫若等陪同走上放着棕榈树和鲜花的主席台时,全场一千多人热烈鼓掌,对老挝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武装干涉,争取祖国独立、民主和统一的坚强意志表示敬意。
郭沫若在大会上讲话。他赞扬勤劳、勇敢的老挝人民,为了摆脱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控制,争取国家的独立,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他说,妄图称霸全球的美帝国主义对于老挝的侵略和干涉,使日内瓦协议遭到撕毁,民族团结政府遭到破坏,老挝人民的愿望遭到蹂躏。美帝国主义的罪行,激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愤怒和谴责。
郭沫若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是老挝民族利益的坚决维护者,得到老挝人民的衷心拥护。老挝中立派的力量是在反美爱国斗争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反对美国的侵略和干涉,坚持老挝的和平中立,是老挝中立派的光荣传统。如果有人抛弃了这个传统,甘愿充当美国和老挝右派的附庸,那就不能成其为中立派了。凡是违背民族利益的势力总是要为人民所唾弃的。
他强调说,实现独立、和平、民主和统一,这是老挝人民的共同愿望。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千方百计地破坏老挝三方会谈,阻挠十四国日内瓦会议的召开,是违背老挝人民愿望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郭沫若说,中国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干涉活动,坚决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永远和老挝人民站在一起,互相鼓舞,互相支持。我们深信,在斗争中日益团结和壮大的老挝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驱逐出去,取得最后的胜利。
西吞·库马丹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说,我们代表老挝人民,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政协全国委员会表达我们强烈的敬爱心情,并请转达给所有的中国兄弟。
团长热情地称颂中国革命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英勇的中国人民伟大的辉煌胜利,是世界革命的伟大胜利,也是我们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民族解放事业的斗争的伟大胜利。
他说,勤劳而富有创造精神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依靠自力更生,完成了各个战线上的伟大事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全世界革命中的强大国家,已经成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捍卫世界各国人民革命事业的坚强靠山。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首创者,她积极地同友好邻邦国家建立友好的关系。中国革命,是鼓舞世界被压迫被蹂躏的各国人民为争取自身解放、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光辉榜样和力量源泉。
在谈到老挝当前的局势时,团长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老挝局势仍在朝着复杂严重的趋势发展。他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把老挝变成东南亚军事基地的阴谋。
他说,美帝国主义正在继续破坏日内瓦协议、苏黎世协议和查尔平原协议,破坏三方联合政府。最近,他们又发动了反动政变,企图建立为其干涉和侵略政策服务的统治工具,企图用高压手段迫使富马亲王放弃自己的和平中立政策。
西吞·库马丹团长在揭露美帝国主义在老挝轰炸、杀害老挝人民的罪行后说,老挝人民渴望和平,但是敌人不给我们和平,他们强迫我们不得不起来给以还击。他说,当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加紧准备在即将来临的旱季发动更大规模的战争,向川圹、查尔平原及中下寮地区发动进攻,企图在印度支那扩大战争。
团长强调说,我们过去和现在都认为,老挝问题只有在已签订的协议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的途径来求得解决。一方面,三方必须继续会谈,以解决国内问题;另一方面,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必须再次举行会议,共同协商,使已经签订的协定得到尊重。
他说,我们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从老挝撤回它的军事人员、军事机构及所有仆从的军队,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停止派遣飞机对老挝人民的生命财产的轰炸和扫射,要求他们必须严格尊重和执行日内瓦协议。
他在讲话中表示,老挝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坚决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他还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扩大战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武装侵犯,坚决支持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人民的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和威胁,捍卫民族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
西吞·库马丹团长强调指出,要想获得民族解放和保卫住世界和平,道路只有一条,就是必须团结起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
只有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才能够取得最后彻底的胜利。
团长说,老挝人民在长期艰苦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始终得到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真诚支持。对此,我们难以用语言来表达我们深切的感谢。
他最后表示:全体老挝人民一定要团结一致,不遗余力地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到底,彻底粉碎他们的一切侵略阴谋和行动。我们坚信,我们的人民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郭沫若和西吞·库马丹的讲话,激起了全场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大会由李四光主持。出席大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委员,各民主党派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蔡廷锴、杨明轩、王绍鏊、季方、陈其尤、许德珩、乔冠华、连贯等。

美舰美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二十八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七日讯 十月六日十七时五十四分至二十四时零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福建省东山岛以东地区领海。十月七日十三时五十三分至十三时五十七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二十八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