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共中央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重要声明
加强反帝反修斗争 粉碎反党分子阴谋
会议讨论了国际共运等问题并一致决定开除神山和中野出党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号召全党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扩大党的影响,争取在定于明年五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新的进展。
声明说,为了争取在下届参议院选举中取得胜利,全党必须扩大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并且指出实现日本真正独立、安全与和平的道路,如把冲绳和小笠原岛归还日本,撤除在日本的美国基地,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以及彻底禁止核武器。
声明指出:全党必须“反对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要求从整个亚洲撤走美国武装部队,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斗争。为争取世界和平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而斗争;为恢复日中邦交,缔结日苏和约和扩大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扫清道路。”
声明指出,由于资产阶级宣传机构的反共宣传以及现代修正主义者、反党集团和同他们有联系的国内外分裂分子的种种阴谋,全党必须“阐明日共中央给苏共中央的信件的重要意义,为反对旨在分裂或者破坏我们党的一切阴谋而斗争,批判现代修正主义,向人民群众揭露各种反党分子的罪行,粉碎他们的反人民、反革命的阴谋”。
声明还说,必须反对提高物价和公用事业收费,反对苛捐杂税,要求大幅度增加工资,反对剥夺农民的土地的计划,并支持广大阶层人民关于维护他们的生活的要求;反对复活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
声明还号召全党把人民群众团结在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周围,并且更高地举起要求推翻支持日美“安全条约”的反动政府和建立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民主联合政府的旗帜。
声明号召全党发展党员和争取党机关报拥有更多的读者,继续推进建党的工作。
声明最后指出,整个形势的发展有利于人民,“只要我们在这方面满怀信心,更加密切地联系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的力量继续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在竞选运动中取得新的进展。”
这项声明是日共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二十五日通过的。日共中央发言人在二十八日宣布这项声明的同时,还宣布了日共参加参议院选举的四十七位候选人名单。
新华社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今天下午在党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关于日共中央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的声明。
声明说: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从九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三十日在党的总部举行了第十一次全体会议。
全体会议讨论了将在明年五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问题,并且一致通过了题为《加强群众行动,扩大党的影响,迅速加紧以参议院选举为目标而进行的选举准备活动》的政策文件。
全体会议讨论了关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问题,并且一致决定了立即需要采取的步骤。
全体会议在讨论了神山茂夫和中野重治违反党章的问题以后,一致通过了“关于开除神山茂夫和中野重治出党的决议”。
全体会议讨论并且一致通过了政治局为提交第九次党代表大会讨论而提出的中央委员会的报告草案。

约多谈东南亚形势和各国人民共同革命任务
彻底结束帝国主义统治建立人民政权
东南亚是世界矛盾的焦点全体人民都在进行反美斗争
中国革命对东南亚影响象十月革命影响一样不能小看
据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副主席约多九月二十五日在这里的巴克特鲁丁政治科学学院作了关于东南亚形势和东南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的长篇讲话。讲话的题目是:《东南亚是世界矛盾的焦点》。
约多首先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侵略是必然要失败的。他说:“那边(南越)的美国将领不断被撤职,那边的美国大使们也一个又一个地被撤换,他们的策略也老是在改变。不幸的是,他们并不能用胜利来代替自己的失败。等待着他们的是失败,再失败。”他在谈到美国一再制造的北部湾事件和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侵略行动时说,“东京湾肯定不会变成供美国垄断资本家享乐的游泳池。如果那些死亡贩子有机会在那里举行他们的葬礼,那将是他们的好运气。”
约多指出,“东南亚国家的情况是各不相同的,但是,全体人民都在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
他说,“东南亚国家仍然面临着老殖民主义的残余,但是同时,它们毫无例外地都面临着最危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东南亚过去是英国、荷兰和法国帝国主义的‘生命线’,而现在它是美帝国主义的‘生命线’。苏加诺总统的独立节演说指出,‘解决东南亚的矛盾意味着切断世界帝国主义的生命线。’这首先是指美帝国主义。”
约多说,“美国的任何外交政策都不能使美国免于遭到失败。美国得到而且将继续得到从蒋介石到东古(拉赫曼)这些傀儡们的支持,但是得不到而且永远得不到人民的一丝一毫的信任!这是人民的一切胜利和帝国主义的一切失败的关键所在!”
约多说:“谁也不能预言,争夺东南亚的斗争将在什么时候胜利结束,也没有任何人能预料,帝国主义的锁链将在哪里首先被切断,是在马来亚或是在委内瑞拉。谁也不能预言革命将首先在哪里获得胜利,在马来亚或是在委内瑞拉;也不能预言人民的武装斗争将首先在哪里取得胜利,在南越,或是在刚果!马克思和列宁根据历史的观点分析了形势,他们预言:殖民帝国主义将在东方破产。”他说,伟大的中国革命是一九一七年俄国革命之后最大的历史性事件。“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革命对东南亚的影响,就象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的影响一样,是不能小看,也不能忽视的!”
约多接着驳斥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诬蔑。他说:“所谓‘来自北方的侵略’,‘黄祸’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攻’这些说法都是愚蠢的胡扯。甚至在一个黄种人的国家(印度尼西亚),有些人也在散布这种既可笑又愚蠢的胡扯。”
“这种胡扯,不管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只能意味着帮助美帝国主义把东南亚人民的斗争目标从美国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
约多强调说:“在印度尼西亚的土地上,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一切痕迹定将在一个相当短的历史时期内被清除掉,一个具有完全独立、民主、正义和繁荣的新的人民印度尼西亚将象一座大山那样屹立在位于数大洲和大洋的中心点的东南亚地区,这是肯定的。不管有什么样的障碍,也不管将要付出多大的牺牲,这一目的必然会达到。”
约多说,“朋艾地说,‘东南亚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矛盾的中心之一’,朋加诺说,东南亚‘已经成为世界矛盾的焦点’。这是一个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的事实。无论有人因此表示遗憾,或者因此而痛哭一场,事实仍然如此!”
约多最后总结了三点结论。他说,“一、除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以外,东南亚国家正在进行民族民主革命;至于将在这些国家出现的变革的速度和深度如何,就得看看有关国家的进步力量是强是弱,它的民族统一战线是否广泛,以及有关国家的革命政党的纲领、策略和口号是否正确。
“二、总的说来,这里有一个任务,即反对封建主义的斗争不比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任务轻。它要求东南亚国家的革命政党正确理解各项问题,坚决争取土地革命的实现,并且有能力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和以后的社会主义革命中领导农民力量。
“三、东南亚的一切进步力量,应该利用一切机会来扩充自己的实力,同时团结中间力量和孤立右翼力量。东南亚每一个革命的目的都是要彻底结束帝国主义和地主的统治,并且建立人民的政权。”

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纳赛尔总统致词说通向和平道路的标志首先是消灭帝国主义
新华社开罗五日电 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今晚在这里的开罗大学礼堂开幕。
参加开幕会议的有四十六个国家。另外有十一个国家派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会场上突出的是刚果(利奥波德维尔)的席位空着没有人坐。这是由于绝大多数与会国家拒绝让杀害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的凶手、帝国主义走狗冲伯参加会议。今天清早,冲伯从利奥波德维尔乘坐专机,妄图闯到阿联首都参加会议,但被拒绝在开罗机场着陆。今年七月在这里举行的第二次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也曾拒绝冲伯出席。
会议东道国阿联的总统纳赛尔致词欢迎各国代表。他接着谈到第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以来形势的变化。他说,这些变化是:“冷战的紧张程度大大缓和”,“集团拆散了”,“战争已经变得不可能,但是和平仍然是渺茫的”。他要求这次会议为实现“以正义为基础的和平”作出贡献。他说,他和阿联代表团认为,通向和平的道路的标志首先是:“各种形式和种类的帝国主义必须消灭,无论是老的或新的,公开的或隐蔽的。”他说,帝国主义的表现包括:武装镇压政策,如在葡属殖民地、被占领的阿拉伯南方、亚丁、阿曼等地;军事条约和基地政策;在帝国主义支持下用武力强占土地并把当地人民赶走,如在巴勒斯坦。他还说,应该修改规定一些国家获取另一些国家的财富的特权的协定,不能让联合国变为强国政策的工具。中国不应当被剥夺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他还说,这次会议的任务“在于研究各种手段,使国际形势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使人们被迫接受建立在核平衡和核恐怖之上的休战——成为真正的和平。”
接着,会议宣读了中国周恩来总理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发来的贺电。
会议通过了外长会议预备的议程。主要议程有:(一)一般性地讨论国际局势;(二)保卫和加强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新的国家和民族解放运动在解决国际问题中的积极作用:共同努力解放尚未独立的国家和消灭殖民主义、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和平共处和通过联合国使和平共处的原则法典化,尊重各国的主权与它们领土的统一和被分裂的国家的问题,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不凭恃威胁或使用武力解决争端,全面彻底裁军、和平利用原子能、禁止一切核武器的试验、建立无核区、防止核武器的扩散及销毁一切核武器,军事条约和外国军队和基地,等等;(三)经济发展和合作;(四)文化、科学和教育方面的合作;(五)其他问题。
在应邀出席会议的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迪亚洛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致词以后,会议宣布休会到明天上午再开。参加会议开幕式的国家为: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安哥拉,缅甸,布隆迪,柬埔寨,喀麦隆,锡兰,乍得,刚果(布拉柴维尔),古巴,塞浦路斯,达荷美,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毛里塔尼亚,约旦,肯尼亚、科威特,老挝,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马拉维,马里,摩洛哥,尼泊尔,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塞拉勒窝内,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多哥,突尼斯,乌干达,阿联,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也门,南斯拉夫和赞比亚。
这次会议大概将举行到十月十日。

马尼拉爆发群众性反美示威
三千人列队至美大使馆要求废除美菲不平等条约
新华社四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二日晚上爆发了群众性的反美示威。约有三千名工人和学生列队到美国大使馆和总统府,要求废除劳雷尔—兰利协定(美菲贸易协定)和“对等权利”(即美国人和菲律宾人在菲律宾有同样的开发资源的权利)。
示威群众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要经济自由!”“美国顾问是中央情报局人员!”和其它口号。
示威队伍离开美国大使馆后向总统府进发。他们把两项反美宣言交给总统马卡帕加尔。这次反美示威是在他动身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前夕举行的。
菲律宾专栏作家索力昂科二日发表文章强烈谴责美国剥削菲律宾人民,并要求菲律宾人民反抗美国的压力。
他谴责不平等的美国—菲律宾协定。他指出,统治菲律宾这个国家的不是菲律宾人而是美国人。行使真正的政治和经济权力的是美国人,他们所依靠的是不平等条约等。
他说:“不能容忍的是,美国人从来没有行使他们手里的权力来为菲律宾人造福。他们总是利用这种权力来维护他们狭隘的利益,这毫无疑问是以当地居民的民族利益为代价的。”(附图片)
十月二日晚,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爆发了群众性的反美示威。图为不顾警察的拦阻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的群众。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印度尼西亚、叙利亚和加纳公众舆论发出呼声
不结盟国家会议应采反帝反殖立场
据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府情报部二日晚上在电台发表的一篇评论中,表示希望五日开幕的不结盟国家会议能够团结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加紧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九月二十八日说:不结盟国家会议的主题应当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他表示希望这次会议将进一步加强作为新兴力量的脊梁的亚非团结。
印度尼西亚白尔蒂伊斯兰党副主席索夫延·西拉日九月三十日说:不结盟国家会议至少应当要求外国军队撤出亚非国家的领土。
他表示希望不结盟国家会议将通过决议,谴责亚非人民的压迫者——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新华社大马士革五日电 叙利亚《复兴报》今天发表评论说,被压迫人民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和剥削下解放出来的问题,应该是不结盟国家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
报纸在回顾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制造的阴谋时说:美国封锁古巴,妄图扼杀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西方帝国主义利用它的代理人冲伯充当刚果的总理;葡萄牙帝国主义在野蛮地屠杀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和莫三鼻给人民;美国支持以色列侵占阿拉伯的巴勒斯坦。
报纸说,不结盟国家会议应当加强反帝力量的团结,揭露新殖民主义的各种阴谋,继续反对帝国主义。
新华社阿克拉五日电 《加纳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要求今天在开罗开幕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对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的必要性给予紧急的注意。
社论回顾了刚果(利)、安哥拉、莫三鼻给、葡属几内亚、南非和整个非洲的形势,并且强调指出:“我们这里仍然存在殖民主义”,因此,会议应当对解放那些仍然处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统治下的国家的问题进行讨论并采取一致行动。
社论指出,必须向古巴保证,帝国主义者对古巴的任何进攻都将被看作是一种侵略行为,不结盟国家不能置之不理。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和外国军队都必须受到谴责。

苏发努冯亲王打电报给不结盟国家会议
希望会议反对帝国主义干涉活动
指出富马亲王不能代表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人民
新华社六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五日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三日打电报给在开罗开幕的不结盟国家会议,表示希望会议对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的干涉活动以及侵略战争阴谋提出抗议,并支持殖民地和附属国的民族解放斗争。
电报就老挝王国被邀请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通知会议说,“由于美国的干涉和亲美右派军队对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部队控制地区的大规模进攻所造成的老挝目前的爆炸性局势,由于美国喷气式飞机和T—28式飞机每天扫射和杀害老挝平民,老挝三方不可能派遣一个王国代表团参加会议。因此,由所谓的‘万象政府’所指派的梭发那·富马亲王或其他任何人,都不能代表老挝民族团结政府、老挝王国和老挝人民。”
电报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奉行和平、中立和完全独立的政策,并保证在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所签订的各项协议的基础上,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老挝问题。”

西贡傀儡集团内讧加剧 泰勒承认“危机很严重”
美阮集团再次制造血腥惨案
阮庆悍然下令镇压人民运动并派飞机滥肆残杀
据新华社三日讯 西贡消息:南越军事独裁集团头目阮庆再次把南越“三头执政”集团成员之一陈善谦赶下了台,并且勒令他在四十八小时之内离开南越。这使仅仅存在三十四天的伪“三头执政”宣告解体,标志着南越傀儡集团内部争夺权力的斗争日益尖锐化。
阮庆的驱逐令是在九月三十日宣布的。与南越伪军总司令陈善谦同时被革职和被驱逐的还有阮庆的新闻秘书范玉韬。
此外,据宣布,伪副总理阮春莺和杜茂也已经被革职。
阮庆宣布他亲自接管陈善谦的“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务,并且任命潘辉括接替阮春莺。
美国驻南越“大使”泰勒十月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对南越傀儡集团的内讧表示感到不安。他说,“(伪)政府存在严重的问题”,它的“危机很严重”,“现在还很难说危机是否会得到解决”。
泰勒对美国—阮庆集团为缓和人民群众对军事独裁统治的强烈不满而在最近策划的通过十七人“全国最高委员会”把政权交给“非军人”的骗局能否得逞,表示没有信心。他说,“现在还存在一个重大问题,即军人是否会让阮庆执行建立非军人政府的计划。”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西贡消息报道,南越独裁者阮庆二日公开扬言要以武力镇压反对他的人民运动。
二日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下令“使用武力把游行示威压下去”。他说,他的命令将在整个南越执行。
他承认他九月二十六日曾下令向平定省的绥福县的示威者开枪。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通讯社援引西贡消息报道:根据阮庆集团的命令,南越傀儡当局二十八日对平定省省会归仁二千名青年学生的示威游行进行血腥镇压,打死三人,另外打伤十七人。
由“人民救国委员会”率领的示威者在九月二十七日列队进入省会,占领了当地广播电台,抗议前一天在绥福县进行的镇压。
据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九月二十七日派遣飞机轰炸和扫射停泊在南越边和省翁乔河上的一百多艘运鱼民船,炸死炸伤四百多人,再一次制造了血腥的大屠杀事件。
报道说,当天,当敌人的飞机轰炸一停止,附近的大福乡人民纷纷前来抢救受害者。这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又派遣飞机对抢救的人进行疯狂的扫射,同时,芽陂据点的伪军也向这个地区发射数百发炮弹,又打死打伤一些人。
惨案发生以后,边和省人民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向国内外舆论强烈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滔天罪行。

专栏:资料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第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是一九六一年九月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二十五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或者他们的代表。另外还有三个国家的观察员和一些国家的约二十个政党团体的观察员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从九月一日开幕,至九月六日闭幕。会议通过一项宣言和一项关于战争危险和呼吁和平的声明。宣言要求立即无条件地、彻底地和最后废除殖民主义,并且决意协同作出努力来制止各种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的一切形式和表现。
目前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参加的共有四十六个国家,另有十一个国家派有观察员参加会议。
在这次首脑会议之前,今年三月,曾在科伦坡举行这次会议的筹备会议,筹备会议的发起国是锡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南斯拉夫。
(据新华社讯)

美舰美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三百二十七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六日讯 十月六日三时三十九分至八时五十七分和九时四十二分至十六时十二分,美国军舰一艘,两次侵入我福建省湄州岛以东地区领海。九时四十六分至十一时五十三分,又有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大星山以南地区领海。同日十二时零一分至十二时零二分,又有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云南省河口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三百二十七次严重警告。

专栏:非洲简讯

非洲简讯
本·阿拉当选阿议会议长
阿尔及尔消息:哈吉·本·阿拉在一日举行的新的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上再度当选为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
在这次会议上还选举了门杰利·阿里、萨拉赫·卢安希、艾特·侯赛因和阿姆拉尼·赛义德为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副议长。
哈吉·本·阿拉议长说,新的国民议会“应当作出贡献,来明确和发展一种生气勃勃的对外政策,这种政策主要是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斗争,积极支持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所有的人们。”
阿联制成涡轮喷气发动机
开罗消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前不久制成了一台涡轮喷气发动机,并进行了第一次试运转。
这种发动机被定名为“勃兰特奈尔”型,供安装在飞机上使用。发动机的飞行试验将于今年年底进行。
坦桑联合共和国兴建水坝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最大的水坝——尼翁巴亚门古(意为“神庙”)水坝——工程最近开工。
水坝建设在庞加尼河上离莫希四十五英里的地方。水坝建成后,将形成一个五十七平方英里的人工湖,可以用来灌溉庞加尼河流域的耕地和繁殖鲜鱼。庞加尼河流域的人口占坦噶尼喀人口的百分之十。
肯尼亚发行两种新的硬币
内罗毕消息:肯尼亚东非货币局最近在这里发行新的十分和五分的硬币,在这种硬币上,已经没有英国王冠的徽记。
这些硬币上除英文外,还第一次印上了斯瓦希利文。这种新硬币的正面没有英国国王的名字,而印着“五分”或“十分”的字样。
埃塞俄比亚研究发展林业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埃塞俄比亚农业部林业局最近通过这里的电台和报纸号召埃塞俄比亚人民保护这个国家的森林。
据报道,林业局正在研究发展国家林业的方法,包括造林等。
索马里发表全国人口数字
摩加迪沙消息:据索马里共和国新闻部最近宣布,在一九六三年年底时,索马里共和国人口为二百三十万。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共有十万零四千六百五十五人。
塞内加尔鸡蛋大幅度增产
达喀尔消息:据塞内加尔《达喀尔晨报》报道:塞内加尔今年的鸡蛋产量估计达一千三百万枚,而一九六○年的产量是三十万枚。
由于本国鸡蛋迅速增产,塞内加尔进口的鸡蛋数量将从一九六○年的一千万枚减少到今年的二百万枚。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