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方红》速写
周令钊
滚滚黄河,滔滔长江,和我们同声歌唱,歌唱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壮丽辉煌。在毛泽东的光辉旗帜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坚持斗争,实行三大社会主义改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一定要把社会主义革命继续推向前进!

表现了中国革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解放军驻济南部队某连政治指导员、国庆观礼代表 徐新奎
我们连在党中央、毛主席和军委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连续三年取得“四好连队”的称号。这次我代表全连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能够看到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十分高兴。三千人同台演出,这件事的本身就说明了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伟大。只有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文艺工作者坚决贯彻党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文艺工作者努力革命化,才可能出现这样盛大的演出。
音乐舞蹈史诗演出的时间虽然只有两个多小时,但是内容却十分丰富。看了这次演出,等于上了一次生动的党史课和军史课。大歌舞把我们党从建党一直到现在的整个历史进程形象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们既看到了先辈们前仆后继的革命斗争,也看到了建国十五年来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这里面,不但先辈们的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得到较为充分的反映,中国人民自力更生的精神也得到表现。大歌舞也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如何发展、壮大的。从井冈山的斗争到解放后的军队建设,人民解放军一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毛泽东军事思想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时时刻刻以人民为靠山,所以它才成为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我们看到,现在这支军队已经成为现代化的军队,站在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前哨。大歌舞用生动的史实告诉我们,被压迫人民要取得革命的胜利,要保卫住革命胜利果实,必须紧紧握住手中的枪杆子。现代修正主义者大肆宣扬什么和平过渡的道路,这是对他们的沉重一击。
这个大歌舞,不但表现了中国革命的过去和现在,也表现了将来。最后一场全世界无产者、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手拉着手,肩并着肩,团结得紧紧的。现在帝国主义在攻击我们,现代修正主义在咒骂我们,但是我们并不是孤立的,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将来,必定是被压迫人民战胜帝国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战胜修正主义。
音乐舞蹈史诗的演出有重大的教育意义。我们的革命需要接班人,但是我们的青年是不是个个都能接好革命的班呢?显然不是的。就拿我们部队来说吧,有个别青年背了“成份好”、“胎里红”的包袱,不注意思想改造。大歌舞把先辈们长期艰苦的斗争演给他们看,告诉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它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他们要接的班正是这个革命的班,要接好这个班,必须要象革命先辈一样成为革命的人。要成为革命的人就必须要改造好思想。大歌舞中也直接提到培养接班人的问题。后面有一场,一群少先队员列队上台,用歌声表示要做革命的接班人,这一场决不是为了凑凑热闹,它的意义深刻,引人深思。
音乐舞蹈史诗在艺术上也有很高的成就。它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看得懂。过去有些舞蹈、舞剧,我们只看到舞台上热热闹闹,却不大清楚是什么意思。大歌舞有许多场面很简练,一下子就转过去了,但是它包含着丰富的内容,深刻的含义,使我们想起许多事情。布景搞得特别好,形象、逼真,有许多景一打出来,知道一点历史的人,就知道要表现的是什么内容,想起那段历史,再看看表演,印象更为深刻。
《东方红》在两个多钟头的时间内,紧凑、生动、活泼地把我们党、我国人民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个时期所取得的胜利表现出来,我看了非常兴奋。京剧现代戏会演,是我国戏曲史上新的一页;《东方红》的演出,可以说是音乐舞蹈演出史上新的一页。这说明我国的文艺事业,在毛主席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指导下,得到飞跃的发展。
在看音乐舞蹈史诗的时候,我还想到了自己的工作和学习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很远,我回去以后,一定要继续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把看完这个大歌舞以后所受到的教育,贯彻到实践行动中去。我还要向战士们介绍这次演出,让同志们都受到鼓舞。

难忘的教育
解放军驻西藏某部国庆观礼代表 唐良忠
看了《东方红》以后,心里十分兴奋。这是我有生以来头一次看这么大规模的表演。这真是一场伟大的演出。
我来自西藏边防,自从一九五九年入伍进藏,一直担任汽车驾驶员。这次来到首都参加国庆观礼,能够看到大歌舞的演出,实在感到幸运和难以忘记。这个歌舞很有教育意义,从建党开始一直表演到今天,简直就是一部活的中国革命史,而且表演得很生动,应该说这个大歌舞也是文艺工作者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的产物。
这个歌舞很清楚地表明:正是我们伟大的党,领导了中国人民坚决推翻压在自己身上的三座大山,而且领导人民组织了武装,进行了武装革命。这个武装斗争,只有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文艺工作者利用歌唱和舞蹈的形式,在短短的时间里能把这么有重大意义的主题表达得如此明确,实在很不容易。
我来自祖国西藏边疆,生活在山沟里,看起来生活比较艰苦,但是看了大歌舞里表现的革命前辈的英勇斗争和经历过的困难,我们在边疆的艰苦生活简直是微不足道的。我一边看大歌舞的演出,一边就想到:我们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革命的伟大胜利,今后,我们只要永远听党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们也就一定能够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我个人水平很低,能力很差,但我一定要学习好毛主席的著作,永远听毛主席的话,保卫好祖国的边疆。

光荣而艰巨的历程
北京大学学生 赵存生
“东方红,太阳升,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他为人民谋幸福,
他是人民大救星。……”
在热情奔放的序曲声中,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开幕了。这是一支以强烈的情感、高亢的调子谱成的党的颂歌、毛主席的颂歌、祖国的颂歌,我的心在激烈地跳动,感情的波涛澎湃汹涌。在我的面前展现了我们党所走过的光荣而又艰巨的历程……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革命前辈前仆后继为我们打下江山,作为革命后代,我们一定要把无产阶级的江山一代一代传下去。我是一个毛泽东时代的青年学生,生在红旗下,长在新社会,不太懂得什么是剥削,什么是旧社会。不了解革命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不了解革命前辈是怎样战斗过来的,觉得今天生活得这么好是很自然的,没有什么可以奇怪的。因此,平时对自己要求不严格,革命的要求也不强烈。看了《东方红》大歌舞演出,使我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斗争的教育。帝国主义者丑恶的嘴脸,地主恶霸的残酷的压榨,反动派的带血的皮鞭和镣铐使我更清楚地认识了旧社会,认识了什么是剥削和压迫。大渡河上的铁索桥,雪山草地上的足迹,使我更深刻地认识了红军是什么样的人,为了人民的革命事业,他们经历了什么样的艰难和困苦,怎样取得了胜利。在黄河边上向敌人后方挺进的广大青年鼓舞我向他们学习,继承并发扬他们的光荣革命传统,担负起将革命进行到底、解放全人类的重任。革命是艰巨的,需要千千万万革命志士流血牺牲、艰苦奋斗。过去的暴风雨般的革命斗争过去了,但是今天,在新的形势下的革命斗争仍然存在着。这种革命不仅要革阶级敌人的命,而且要革我们国家的一穷二白的命。这种革命仍然是艰巨的,必须做好充分的精神准备。作为革命接班人,我一定要不辜负革命前辈的教导,努力学习,积极工作,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投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三大斗争,在革命的风浪里锻炼自己,改造自己,成为坚强可靠的无产阶级战士。革命前辈在期待我们,党和人民希望我们茁壮成长,我们青年一代应当把革命的火炬举得更高,把革命的红旗握牢,做一个永远革命、永不变质的接班人!

反映出我们公社社员的心气儿!
北京四季青人民公社副主任 李墨林
我看完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以后,夜里怎么着也睡不着觉。这么伟大的场面甭说看,想也没想过呀!第二天我跟社员们一说,好多人都仔细地打听,大伙竟高兴得鼓起掌来了。
我看到解放前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压迫劳动人民的场面,一下子就想到解放前农民的苦处来了。那台上演的劳动人民受欺压的事儿,全都是真实的,当年我们很多人都亲身经历过。这个大歌舞一演,年老的人看了引起了回想;年青的呢?让他们都认识认识旧社会是个啥样子,也很有好处,所以我说,这个大歌舞能教育人。再说,它还告诉了人们出路在哪儿,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着穷人闹革命,被压迫的哥儿们才找到了最光明的前途。你看,到解放以后,人民都变得多欢乐!其实不光是台上跳舞,我们这些五六十岁的老头儿们平时也都连说带笑地挺欢乐的,要不有好多人都问我,李墨林,你怎么也不显老呢?解放了么,就是高兴嘛!人们都越活越年青了。过去给地主扛活的时候,过一天老嫌长,起早干活,怎么天总也不黑,真是度日如年;如今呢?大家伙心气儿都变了。这个大歌舞表达了我们人民公社社员的这种心气,歌唱得好,舞跳得好,反映出我们社员对将来更美好的生活是完全乐观,完全有信心的。
比如说,我们京西的稻米,解放前每亩顶多产一二百斤,现在平均起来也有八九百斤。同是一块土地,过去饿死人,现在是不断增产,这不奇怪吗?其实这都是由于毛主席领导咱农民翻身的原因!再拿我们四季青的蔬菜来说,过去有皇帝的年月,说什么到三月三就要向宫里进黄瓜了,好象了不起似的;现在呢?甭等三月三,我们一年四季都向城里送黄瓜,这变化多大呀!
我看到《东方红》里工农商学兵,团结在党的旗帜下,齐心协力地搞社会主义建设,心里十分高兴。大歌舞里表现的解放军很威武,很英勇,是他们保卫了我们的革命成果。大歌舞里把工人们表现得也很英勇,有干劲,我们农业上的成绩就是得到了工人弟兄们的大力支援。总之,看了这个大歌舞令人十分鼓舞。我们得到解放,和现在过的幸福生活都是党和毛主席给的,我们一定要在生产上取得更大的成就来回答党。
音乐舞蹈史诗还生动地表现了全世界人民大团结和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们解放了的中国人民就是不能忘本,心里老要想着天下的事,关心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这个大歌舞强调了这个思想,我感到很好,我也从中受到了教育。
最后上台来的那些少先队员们太好了,让人看了心花怒放,我们的接班人从小就受到党的关怀和教育,这是我们的希望。希望他们好好锻炼,快快成长,将来一定胜过我们。另外,台上的布景也很好,我过去还没看到过这种幻灯布景,太象了,可又不累赘。

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烈焰
北京铁路局北京内燃机务段政委 范忠祥 段长 赵天云
在伟大的建国十五周年节日里,看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演出,使我们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这是一个集体创作的艺术杰作,是一部艺术化了的现代中国革命史,是一堂生动活泼的政治课,是伟大革命的颂歌。整个演出贯穿了毛泽东思想的红线。
绒幕拉开了,几百个少女载歌载舞,欢庆革命的胜利。胜利是怎么得来的呢?我们应该记取一些什么经验教训呢?一幕一幕绮丽多彩的歌舞作了回答。
演出一开始就告诉我们,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压迫的斗争,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看!一群被压迫得走投无路的码头工人和妇女,终于向帝国主义和它的中国走狗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
演出又告诉我们,革命斗争的形式,是各式各样的,有政治的、经济的、合法的、不合法的、流血的、不流血的,但是革命斗争的最高形式,不能不是武装斗争。因为敌人是武装到了牙齿的。看!赤手空拳的码头工人和妇女的斗争,被枪林弹雨镇压了;大革命时期蓬勃发展的工农群众运动,被叛变革命的蒋介石镇压了。敌人逼迫我们,敌人从反面教育了我们,要生存,要人权,要自由,必须用革命的武装反击反革命的武装。看!被压迫者拿起了洋枪、土炮、梭标、大刀,革命又向前发展了,终于取得了全国革命的胜利。胜利了的人民,要巩固和发展胜利,不能不加强国防建设,实行全民皆兵,保卫社会主义果实。
演出还告诉我们,团结是革命斗争力量的源泉。这种团结,在国内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团结一切革命的力量。听!《团结就是力量》和《工农兵联合起来》的歌声响彻云霄。这种团结,在国际范围是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为基础,团结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依靠这两种团结的力量,我们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但是,在我国、在全世界还有艰巨的革命任务,我们还要和全世界革命的人民加强相互支援,把革命进行到底。在《东方红》的结尾,三千人齐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以激动人心的歌舞场面,预示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新高潮。
演出自始至终反复地告诉我们,是否有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是革命斗争成败最决定性的因素。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的舵手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从此,中国革命面目焕然一新。而领导权一旦掌握在机会主义者的手里,大好的革命形势,也会被断送。看!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大好形势,被右倾机会主义者断送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大好形势,被“左”倾机会主义者断送了。但是革命的火焰是永远扑不灭的,灾难深重的六亿人民,终于从革命斗争的胜利和失败中,选择了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遵义会议宣告在全党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革命的领袖,伟大的舵手,在极端危急的形势下,挽救了革命,取得了长征的胜利。从此,中国革命就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取得了全国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通过生动的场面,形象地、雄辩地证明:由星火燎原的可能性,变成燎原的现实,关键在于革命的领导。如果领导权掌握在机会主义者的手里,哪怕是燎原之火,也会变成星星之火。正是由于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屡次在革命十分危急的形势下,挽救了革命,保存了革命火种,使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火,发展成燃遍全国的熊熊烈焰。
看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以后,我们所受到的教育是:必须加倍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承和发扬工人阶级的优良革命传统,发扬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精神,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把我国建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奋斗到底!

上了生动的一课
清华大学学生 胡锦涛
看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以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旧中国沉重的苦难,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鲜血从事艰巨的革命斗争,胜利的红旗插上了天安门的情景,蓬蓬勃勃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繁荣景象,都教育着我,鞭策着我。我从内心感到:这不仅是一场很好的歌舞,而且是一部中国革命的巨大史诗,是党领导下的四十多年革命斗争的缩影,是对我们进行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它赋予我们巨大的精神力量,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受过旧社会苦的年青人来说,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给予我们深刻的忆苦思甜教育。从《旧中国的苦难》一场里,我看到在旧社会三座大山的压迫下,劳动人民食不糊口、衣不遮体,他们肩上压着沉重的负担,在皮鞭下牛马似的干着活,却过着牛马不如的日子。残酷的国民党反动派还要抓壮丁,弄得劳动人民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无耻的帝国主义者,他们吸尽了中国人民的鲜血,还任意残杀中国人民。的确“不懂得剥削,就不懂得革命!”这种阶级的深仇大恨,国家民族的耻辱,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我们要把革命进行到底,要把黑暗的剥削制度从地球上消灭干净!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使我更进一步体会到我们党和毛主席的伟大和英明,使我下定决心,更加坚定地跟着党走。歌舞中充分地显示了从党成立的那一天起,中国革命就走上了新的历程,特别是遵义会议确立以毛主席为首的领导以后,我国的革命事业更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代。是在毛主席的指引下,红军完成了举世无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在毛主席的号召下,解放区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大生产运动;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在毛主席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今天我们又高举三面红旗,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这一切都雄辩地证明,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毛主席是伟大的领袖。他代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他代表了我们六亿五千万人民的革命呼声,我要更好地听毛主席的话,学习毛泽东思想,坚定地跟着党走,永远前进在毛主席领队的革命行列中!
看了这场歌舞,联想到今天大好的革命形势,我深深感到我们青年一代肩上担子的重大。我们的革命先辈吃尽了千辛万苦,打下了今天的江山。我们青年一代能不能接好革命的班,这是关系到我们的党会不会变质,我们的国家会不会变颜色,我们的革命事业能不能进行到底的严重问题。我们决不能把先辈们流血牺牲得来的革命果实从我们手中丢掉。我是一个青年学生,要更好地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努力吸取革命先辈的革命经验,和工农群众相结合,走革命化的道路,走劳动化的道路,决不辜负革命先辈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