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地拉那盛大集会欢呼中国人民在三面红旗照耀下所获得的成就
平壤河内举办“中国电影周” 布加勒斯特一工厂职工集会、罗中学生联欢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地拉那各界人民一日在地拉那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出席庆祝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查尔查尼、努什、卡博、穆夫蒂乌,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什图拉,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别克特希,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主席维·卡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地拉那市委书记费·谢胡,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等,以及地拉那各界人民的代表。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和使馆外交官员以及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由李贞少将率领的中国劳动妇女代表团、中国专家和留学生代表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庆祝会由阿中友协主席、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主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矿产地质部部长查尔查尼在会上讲了话。
查尔查尼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他热烈赞扬了中国人民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照耀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查尔查尼说,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现在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强大的突击队。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在揭露现代修正主义、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的伟大斗争中作出了十分巨大的贡献。
这时,全场再次起立,热烈鼓掌,高呼“光荣归于中国共产党!”查尔查尼最后热情地颂扬了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他说,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象山泉一样的纯洁,象阳光一样的温暖和富有生气,象钢铁一样的坚强,它将永世长存。
查尔查尼的讲话一再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当他结束讲话时,全场起立高呼“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友谊是保证”、
“毛泽东乌拉”等口号,掌声和欢呼声连成一片。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文化省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联合举办的“中国电影周”今天开始。电影周将到十月七日结束。在此期间朝鲜各地影院将放映故事片《碧海丹心》、《野火春风斗古城》、《甲午风云》、《春燕展翅》和纪录影片《伟大的战士雷锋》等十余部中国影片。
今天晚上,在平壤文化会馆隆重举行了“中国电影周”开幕式。朝鲜文化相朴雄杰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在会上先后致词。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朝鲜外务相朴成哲,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徐哲,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宗恒。
各国驻朝鲜大使馆文化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放映了中国艺术影片《野火春风斗古城》。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越南北方各地最近几天展开各种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越南文化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举办的“中国电影周”,于二十八日晚上在八月电影院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越南文化部副部长阮德葵、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越南中国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利、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以及正在此间访问的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等出席了开幕式。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布加勒斯特达努比亚纳轮胎厂职工四百多人,二十八日下午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商务参赞李斌等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罗马尼亚工人党达努比亚纳轮胎工厂委员会书记图多尔·格奥尔基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勤劳天才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在解决国际生活的基本问题方面起着重大作用。
图多尔·格奥尔基在讲话中盛赞中、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他最后代表全厂职工向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一等秘书侯锡九代表中国大使馆在会上讲了话。
布加勒斯特各高等院校学生与中国留罗学生九月三十日晚在布加勒斯特建筑工程学院举行联欢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及罗马尼亚学生联合会国际联络部的负责人、布加勒斯特各高等院校的学生代表以及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五十个国家的留罗学生约五百人出席了这次联欢晚会。中国全体留罗学生也出席了晚会。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中国版画展览一日在布加勒斯特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扬·莫拉鲁、石油和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扬·戴莱亚努和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会议副主席扬·博尔卡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和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中国版画家吴凡等出席了开幕式。

各国公众集会庆祝中国人民光辉节日 热烈赞扬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巨大成就
据新华社讯 各国公众团体和各界人士纷纷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老挝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于一日上午举行了隆重庆祝会。
出席庆祝会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凯山·丰威汉,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坎代·西番顿,各机关、各部门、各界人民代表,以及部队、工人、干部和职员等多人。
凯山·丰威汉在会上讲话。他说,中国人民的伟大和胜利,不仅鼓舞了老挝人民的斗争,而且鼓舞了世界上各民族的民族解放斗争。
日本
日本经济界人士约二百人一日中午出席了日中综合贸易联络协议会、日中进出口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和日中贸易促进会联合举行的庆祝酒会。似田博和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首席代表孙平化在酒会上讲了话。
出席酒会的日本各界人士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给廖承志办事处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贺电。
一日,在名古屋市、富山市、神户市、下关市、松山市和东京的杉并区,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群众集会。
缅甸
缅甸—中国友好协会九月三十日举行招待会,许多缅甸朋友出席了招待会,其中有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吴昂拉和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秘书长吴拉觉。
缅甸著名导演吴吞威和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们都热烈祝贺中缅“胞波”友谊的不断发展。
巴基斯坦
西巴基斯坦大城市拉合尔在十月一日举行公众集会,拉合尔巴中友好协会秘书长蒙塔兹·艾哈迈德、巴基斯坦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秘书长米拉杰·哈立德在讲话时热烈地赞扬了中国人民。著名的诗人图法伊勒·霍希阿尔普里和最近访问中国归来的社会工作者萨利姆·塔希尔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都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锡兰
锡中友好协会九月三十日举行公众集会,工人、学生、教师和僧侣等各界人士共两千多人出席了集会。出席集会的还有各国驻锡兰的外交官员。
锡兰文化和社会服务部部长塞·古内塞克拉、副部长钱德拉·古内塞克拉、锡中友好协会副主席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库马拉西里和工会领袖纳·桑穆加塔桑都在会上讲了话。
会上通过一项决议,向中国人民和他们的领导人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敬意。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两百多名工会工作者和普通会员一日晚在墨尔本的工会大厅集会,庆祝中国国庆节。
与会者通过的一项决议赞扬“中国人民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民一道,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对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的事业作出了贡献。”
早些时候,澳中协会维多利亚分会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宴会,庆祝中国国庆节。协会并向中国发出贺电。
新西兰
新西兰—中国协会和新西兰中国文化青年协会一日晚在惠灵顿举行集会,新西兰科学家詹森介绍了最近举行的北京科学讨论会和这次讨论会对人类和世界科学的深远意义。
英国
伦敦中国之友协会九月三十日举行集会,出席集会的有英国各界人士和在英国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各国人士共约五百人。会上宣读了前坎特伯雷教长休勒特·约翰逊和他的夫人的贺信。
会上还宣读了现在正在中国的李约瑟以及其他英国朋友的贺电。
由与会者签名的写给中国人民的一份贺电,赞扬中国人民为获得民族解放和建设社会主义而进行的胜利斗争。
比利时
比利时—中国协会一日举行酒会和电影招待会。近六百人出席了这次庆祝会。
比中协会经济委员会主席夏尔·罗歇教授和范登德里埃舍教授在会上讲了话。
比中协会秘书长玛尔塔·胡斯曼在一封贺电中向全体中国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对人民中国不怕各种困难,经过十五年充满胜利的不懈努力而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
瑞典
瑞典中国协会二日晚举行庆祝会,瑞典中国协会主席肖伯格在开会词中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国驻瑞典大使杨伯箴和最近访问过中国的瑞典旅行团负责人乌伦也在会上讲了话。
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也举行了同样的庆祝会,出席的有瑞典中国协会哥德堡分会的许多会员和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参赞李德华。
丹麦
丹麦中国文化协会二日晚举行集会,协会主席斯文·海尼尔博士在会上讲话,赞扬中国人民在过去十五年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最近访问过中国的丹麦作家约根·比奇在会上谈了他访问中国的印象。
秘鲁
秘鲁共产党和秘鲁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二日举行群众庆祝集会。
秘鲁共产党、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和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都在会上发表了讲话。秘鲁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代表在讲话中说,对全世界来说,中国革命意味着世界人口中很大一部分人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真正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
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在发言中赞扬了中国革命者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推进民族解放运动和反对修正主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墨西哥
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一日下午在墨西哥城举行集会,墨西哥全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吉列尔莫·蒙塔尼奥博士、众议员卡洛斯·萨帕塔·贝拉和拉斐尔·埃斯特拉达·比利亚等在讲话中都赞扬了中国在十五年内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墨中友协主席路易斯·托雷斯在会上宣读了致中国领导人的贺电。
乌拉圭
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一日晚上举行宴会,由乌拉圭中央大学文学系主任罗多尔福·塔利塞博士主持。乌拉圭东方革命运动领导人、众议员阿列尔·科利亚索发表讲话,向致力于伟大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表示兄弟般的美好祝贺。纪念会的组织者、作家萨兰迪·卡夫雷拉代表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在会上介绍了他最近访问中国的感想,他表示深信,中国革命将在各方面取得新的辉煌的成就。
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一日晚上还举行庆祝宴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参加宴会的有乌拉圭工人、知识分子、艺术家、新闻记者和在乌拉圭的华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河内雅加达赫尔辛基举办中国展览会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越中友好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联合主办的中国综合大型展览会,今天下午在河内隆重开幕。
展览会共分三部分:中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图片、宣传画、漫画;中国工艺美术作品;中国农业图片。
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范鸿主持开幕式,并讲了话。他在讲话中盛赞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十五年来艰苦奋斗所取得的光辉胜利,并祝愿越中两国之间的文化合作日益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
出席开幕式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阮维桢,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副会长阮文煊、孙光阀,内务部长雍文谦,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等。
由张际春率领的中越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处代表曹言行和华侨代表等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和文化官员。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而举办的中国体育、艺术摄影展览会二十八日在这里开幕。
印度尼西亚教育和文化事务统筹部长普里约诺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他说,印度尼西亚和中国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并肩作战的好战友。他们有着建立没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新世界的共同理想。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总主席苏罗托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文化参赞林风也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三十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芬中友好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而举办的中国儿童绘画和雕刻艺术展览会,二十九日在芬兰教育部公共教育司大厅揭幕。
芬兰教育部秘书长黑卡·霍西亚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驻芬兰大使张勃川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驻芬兰的各国外交使节和芬兰各界人士。
参观者都赞扬展出的艺术品的高度水平。芬兰电视台还拍摄了电视影片。

左上:十月四日,哈桑二世国王的代表穆莱·阿卜杜拉亲王和他率领的摩洛哥王国代表团离京回国。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上:十月四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四个新闻单位举行酒会,招待正在北京访问的亚洲、非洲和欧洲十个国家的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和新闻界人士。图为周恩来总理和陈毅、陆定一副总理等同客人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左中:十月四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彭真会见由日本共产党中央监察检查委员会主席吉田资治
(右五)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左:十月四日,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接见印度尼西亚故前首席部长朱安达的夫人(左七)及哈鲁尔·萨勒的夫人(左五)、苏卡哈尔夫人(左三)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左下:十月四日上午,苏联党政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同机离京回国。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下中:十月四日,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下:十月四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举行酒会,招待回国观光华侨、港澳同胞和少数民族参观团、少数民族青年学习参观团。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