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尼泊尔签订修建水利灌溉工程议定书
陈毅副总理和塔帕副主席代表双方签字 周总理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王国政府关于修建灌溉渠首枢纽和西干渠工程的议定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大臣会议副主席兼财政、经济计划、司法和行政管理大臣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对外经委主任方毅、副主任杨琳,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水利电力部副部长钱正英,中国尼泊尔友协副会长吴晗,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张彤。
尼泊尔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斯尼亚特,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亚克东巴,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团员里马尔和普·克·乌帕德亚亚,以及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官员。签字以后,双方举杯祝贺。(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和尼泊尔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大臣会议副主席兼财政、经济计划、司法和行政管理大臣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分别在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中国肯尼亚两国贸易会谈达成协议
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肯尼亚贸易会谈新闻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肯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团长、肯尼亚工商部副部长杰恩·穆罕默德先生的率领下,于一九六四年九月十九日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在访问期间,肯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先生为首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北京举行了贸易会谈。
贸易会谈是在完全友好和谅解的气氛中进行,并就中肯贸易协定完满地达成了协议。
贸易协定草案即将提交给两国各自政府。中肯两国政府贸易协定不久将由两国政府代表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签字。

我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四单位举行酒会
招待来华访问的新闻界人士
周总理陈毅陆定一副总理出席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四个新闻单位,今天下午联合举行酒会,招待正在北京访问的亚洲、非洲和欧洲十个国家的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和新闻界人士。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陆定一在酒会上同大家见了面,对他们前来参加中国国庆和进行友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
应邀出席酒会的贵宾,有以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总编辑奈巴霍为首的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代表团,以日本《赤旗报》副总编辑石田精一为首的日本《赤旗报》代表团,以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宣传、文教部委员坎马·富贡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以越南通讯社副社长黄思斋为首的越南通讯社摄影代表团,以朝鲜《平壤新闻》总编辑金大乙为首的朝鲜《平壤新闻》代表团,以罗马尼亚广播和电视委员会副主席康斯坦丁·普里斯尼亚为首的罗马尼亚广播电视代表团,以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卡里姆为首的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以日本记者会议副议长本田良介为首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日本协议会代表团,以阿尔及利亚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阿卜杜拉齐兹·贝拉佐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印度尼西亚安塔拉通讯社执行委员会委员苏巴基尔和夫人,以家城启一郎为首的日本广播协会电视摄影队,以加列戈为首的菲律宾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以《加纳时报》副主编亚伯拉汗·库廷·门萨为首的加纳记者和作家协会代表团,《埃塞俄比亚先驱报》主编特格涅·耶特沙—沃克和埃塞俄比亚专栏作家特舒姆·阿德拉。
今晚的酒会是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和广播事业局联合举办的。出席酒会的,有吴冷西、姚溱、梅益、朱穆之、王芸生、范瑾、胡绩伟、王揖、邓岗、周游、秦加林等首都新闻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

周总理和夫人邓颖超接见印度尼西亚三位女宾
新华社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今天下午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已故前首席部长朱安达的夫人,印度尼西亚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的夫人,印度尼西亚妇女大会主席之一、印度尼西亚警察妻子协会第一副主席苏卡哈尔夫人,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

朝鲜党政代表团在西安参观游览
新华社西安四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外交部副部长刘晓,中共陕西省委第二书记赵守一,省委书记处书记、陕西省省长李启明陪同下游览了临潼华清池、大雁塔,参观了半坡博物馆。
晚间,贵宾们出席了歌舞晚会,欣赏了陕西地方歌舞。

苏捷蒙代表团离京回国
朱德彭真陈毅邓子恢林枫等同志分别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四日讯 由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维·瓦·格里申率领的苏联党政代表团,由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瓦茨拉夫·帕歇克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今天上午同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以及首都各界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在飘扬着十三个社会主义国家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乐队奏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中国国歌,格里申团长、帕歇克团长由朱德委员长和彭真副委员长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花。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上将,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克日斯特克和各国驻华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四日讯 由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索·鲁布桑率领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邓子恢,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数千人,到机场欢送贵宾。
在飘扬着十三个社会主义国家国旗的机场上,乐队奏蒙古和中国国歌以后,鲁布桑第一副主席由陈毅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花。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上将,外交部副部长刘新权,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蒙古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和各国驻华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范文同总理、苏发努冯亲王等贵宾
观看话剧《南方来信》
新华社四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今晚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等陪同,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话剧团演出的话剧《南方来信》。
在演出休息时,范文同总理、苏发努冯亲王等会见了主要演员。范文同总理亲切地同演员们谈话,赞扬他们演出《南方来信》这个话剧,生动地表现了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演出结束以后,范文同总理、苏发努冯亲王等贵宾同演员们热烈握手、拥抱。全场观众深深地被这种友情所激动,经久不息地热烈鼓掌。
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的其他贵宾,也观看了今晚的演出。陪同观看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傅钟上将,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陈其通少将等。

罗党政代表团赴哈尔滨访问
黑龙江省党政负责人设宴招待贵宾
新华社四日讯 以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扬·格·毛雷尔为首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等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到哈尔滨等地参观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刘亚楼,外交部副部长刘新权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哈尔滨四日电 由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率领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哈尔滨。
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第二书记、省长李范五,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以及哈尔滨各界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罗马尼亚贵宾。
上午十一时二十分,专机在机场上着陆。毛雷尔团长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步下飞机。欧阳钦、李范五、任仲夷等到机舱前面,向贵宾们亲切问候。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贵宾们由李先念、欧阳钦等陪同,绕机场一周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锣鼓喧天,彩旗飞舞,“欢迎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中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等口号声,此起彼伏。
到飞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王一伦,候补书记于杰,黑龙江军区司令员汪家道少将以及哈尔滨市副市长胡传经等。
今天上午,罗马尼亚贵宾,由李先念、欧阳钦等陪同,参观了哈尔滨电机厂、哈尔滨锅炉厂和哈尔滨汽轮机厂等工厂,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在参观工厂前,还在松花江畔游览。
新华社哈尔滨四日电 今天晚间,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省委第二书记、省长李范五,设宴招待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宴会。
欧阳钦和毛雷尔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宾主在讲话中共祝中罗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共祝中罗两国人民在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宴会自始至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副省长王一伦,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任仲夷、黑龙江军区司令员汪家道少将等。
宴会后,宾主观看了文艺节目。

阿党政代表团访问解放军某步兵师
新华社四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基尔·巴卢库上将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全体贵宾,今天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国防部副部长廖汉生中将等陪同,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步兵师。贵宾们受到这个步兵师广大官兵的热烈欢迎。

波兰代表团由上海赴杭州参观
新华社杭州四日电 由波兰人民统一阵线全波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和书记维托德·雅罗辛斯基率领的波兰人民统一阵线全波委员会代表团,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王炳南陪同,今天下午由上海乘专机到达杭州。
波兰贵宾步下飞机,受到浙江省副省长任一力,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副主席余纪一,杭州市副市长、政协杭州市委员会副主席张世祥和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今天晚上,任一力设宴欢迎波兰贵宾。
波兰人民统一阵线全波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开上海时,上海市副市长李干成,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卢于道等到机场欢送。波兰驻上海总领事别尔格尔也到机场欢送。
波兰贵宾们在离开上海前,由李干成陪同,游览了闵行一条街,参观了工厂和市郊人民公社。

凯塔总统电谢刘主席周总理
新华社四日讯 刘少奇主席收到了马里共和国莫迪博·凯塔总统在离开中国时发来的电报,电文如下:刘少奇主席阁下:
暂时离开你们美丽的友好的国家去参加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我代表马里代表团向阁下、中国领导人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十分感谢,感谢你们非常盛情和友好的接待。请向你们尊敬的毛泽东主席转达我们对他的衷心的祝愿,祝他健康和幸福;并转达我们对中国人民的真诚祝愿,祝他们在光明的社会主义社会中取得辉煌的成就,并祝阁下个人身体健康和幸福。
顺致崇高的敬意。
莫迪博·凯塔
一九六四年十月四日
新华社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马里共和国莫迪博·凯塔总统在离开中国时发来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我暂时离开北京去参加在开罗举行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时,我想向阁下表示,马里代表团和我个人是如此被中国领导人和全体中国人民的亲切的兄弟般的友好接待所感动。我们确信,存在于马里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和在斗争中的团结将愈益巩固,以利于亚洲和非洲人民。我们祝中国领导人身体健康和幸福,并祝正在建设光明的社会主义社会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取得巨大的成就。我向阁下个人表示我真诚的友好感情。
顺致崇高的敬意。
莫迪博·凯塔
一九六四年十月四日

保代表团在沪参观访问后返京
新华社四日讯 由保加利亚对外友好与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部主席、人民代表迪米特尔·迪莫夫率领的保加利亚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以后,今天晚间乘飞机返抵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刘新权到机场迎接贵宾。
今天上午,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陪同保加利亚贵宾,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闵行一条街,并乘船游览了黄浦江。
保加利亚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时,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卢于道等。

为保加利亚代表团访华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举行午宴
新华社四日讯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斯托伊切夫十月二日为保加利亚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午宴。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外交部副部长刘新权,中保友好协会副会长聂真,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参赞林中应邀出席了宴会。
保加利亚代表团团长迪·迪莫夫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古巴党政代表团赴西安访问
陕西省党政负责人设宴招待贵宾
新华社四日讯 由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哈瓦那省委员会组织书记伊西多罗·马尔米埃尔卡·佩奥里率领的古巴党政代表团,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西安参观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美澳司司长郑为之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西安四日电 以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哈瓦那省委员会组织书记伊西多罗·马尔米埃尔卡·佩奥里为首的古巴党政代表团,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等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由北京来西安参观访问。代表团到达西安时,受到陕西省、西安市党政军领导人和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严克伦,陕西省副省长林茵如,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陕部队首长王明坤少将,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席张汉武,中共西安市委第一书记彭天琦等以及陕西省、西安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今天都冒雨到机场热烈欢迎古巴贵宾。
今天,西安机场上悬挂着“欢迎古巴党政代表团”的巨幅横额,整个机场洋溢着一片亲切、友好的欢乐气氛。上午十点四十分,当贵宾们步下飞机时,机场上锣鼓喧天,掌声雷动,严克伦等迎向前去,向贵宾们热情问候。少年儿童向贵宾献了花。接着,贵宾们在陕西省和西安市党政军负责人陪同下,同欢迎的群众会见。这时,人们不断地挥舞着花束,振臂高呼:“欢迎古巴党政代表团!”“中古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岁!”“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团结万岁!”
当古巴贵宾乘坐汽车去宾馆时,沿途群众冒雨聚集在大街上,向贵宾们欢呼鼓掌,向英雄的古巴人民的友好使者表示敬意。
下午,贵宾们在赵毅敏、严克伦、林茵如等陪同下,参观了西安人民搪瓷厂和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
新华社西安四日电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处书记严克伦、陕西省副省长林茵如,今晚设宴欢迎由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哈瓦那省委员会组织书记伊西多罗·马尔米埃尔卡·佩奥里率领的古巴党政代表团。
出席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陕部队首长王明坤少将,中共西安市委第一书记彭天琦等。
严克伦和马尔米埃尔卡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在讲话中,都热情地赞颂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席间,宾主频频举杯,为毛泽东主席和卡斯特罗总理的健康,为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而干杯。

柬文化代表团和伦赛公主等回国
新华社四日讯 由柬埔寨王国国民教育国务大臣西索瓦特·西里克·玛塔克亲王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文化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取道广州回国。
诺罗敦·索丽娅·伦赛公主和她的丈夫、国家元首医生泰·法利先生以及祝兴夫人,今天也同时离开北京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张茜到机场欢送贵宾。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有关部门负责人张奚若、姬鹏飞、丁西林等。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张岗也到机场送行。对外文委副主任陈忠经陪同贵宾前往广州。

阿卜杜拉亲王电谢周总理
新华社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摩洛哥哈桑二世国王的代表穆莱·阿卜杜拉亲王在离开中国的时候发来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首脑周恩来总理先生:
在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的时候,我愉快地对阁下和陈毅元帅先生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我和摩洛哥王国代表团的兄弟般的接待,表示热烈的谢意。
请代向毛泽东主席先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先生转致我最崇高的敬意。我热烈地祝您本人幸福,并祝中国人民昌盛。
阿卜杜拉·本·穆罕默德亲王
十月四日于广州

宋庆龄副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同各国女贵宾、各国妇女代表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