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社论

中刚(布)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阶段
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总统马桑巴—代巴,在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典礼以后,已经圆满地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于三日启程回国。在访问期间,我们两国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友好条约”,以及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文化合作协定、海运协定,并且发表了联合公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会见了马桑巴—代巴总统和刚果(布)的其他贵宾们。我们两国的国家领导人,就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恳切友好的会谈,并且满意地取得了一致意见。中国人民热烈祝贺马桑巴—代巴总统这次访问的圆满成功,并且为中刚(布)两国友好关系的新发展而欢呼。
中刚(布)友好条约的签订,是中刚(布)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这个条约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缔结的,它明确规定,缔约双方保证相互尊重对方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并且肯定了两国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按照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关系。大家都还记得,中刚(布)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为时不过半年多,但是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现在,这种友好关系又以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这就为我们两国今后的友好合作开辟了新的更加广阔的前景。很明显,这个条约不仅是中刚(布)两国友好关系的里程碑,而且也是中国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友好团结日益增进的一个重要标志。
目前,国际上是一片大好形势,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空前高涨。特别是,非洲大陆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长期遭受压迫和屈辱的非洲人民,已经觉醒了,站起来了。他们不愿继续当奴隶,要求自己当家作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如火如荼地发展着,新兴的民族独立国家不断出现。在已经实现独立的国家里,要求彻底清除殖民主义残余势力、巩固国家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斗争,也在节节高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越来越深地陷入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这种形势,就象中刚(布)联合公报所阐述的,“十分有利于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但是,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是不甘心失败的。它们为了继续奴役亚非人民,在力图通过政治欺骗、经济渗透等手段控制亚非新兴国家的同时,加紧对这些国家进行威胁、干涉、颠覆和侵略。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刚果(利)策划新的侵略阴谋,它力图把刚果(利)作为“特种战争”在非洲的试验场,推行“非洲人打非洲人”的诡计,以扼杀刚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不仅在刚果(利)如此,在亚非的其他地区,只要哪里的人民要求独立自主,获得真正的解放,哪里就会遇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威胁着这些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因此,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仍然是亚非各国人民首要的共同任务。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把支持斗争中的非洲人民看作自己的理所当然的国际主义义务,并且为非洲人民赢得的每一个胜利和进展而感到高兴。我们也愉快地看到,英雄的刚果(布)人民顶住了帝国主义的压力,坚决支持非洲兄弟争取解放的正义斗争。联合公报表示,“坚决支持尚在殖民主义统治下的非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强烈谴责南非和其他一切地方的种族歧视”。这无疑地反映了中刚(布)两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决心。
中国和刚果(布)都是亚非新兴的独立国家,我们有着遭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共同遭遇,面临着继续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任务。为了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保卫世界和平,我们需要在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不断地加强团结。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目前正在加紧挑拨离间,力图分裂和破坏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这就促使我们提高警惕,坚持和发扬万隆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如联合公报所正确指出的,“亚非团结是亚非人民共同事业胜利的可靠保证”。为了用实际行动表示支持亚非团结反帝的事业,联合公报表示完全支持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的最后公报,双方还将积极参加一九六五年三月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
马桑巴—代巴总统已经圆满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正如马桑巴—代巴总统所说的,从刚果(布)前来中国,“旅途的确是漫长的”,但是,“彼此向往的人,是会相互寻求的,也总是会设法相互接近的。”马桑巴—代巴总统在中国逗留的时间不长,却为我们带来了赤道国家人民的火热的情意,现在又将带着中国人民深挚的友情,飞越重洋和沙漠,回到布拉柴维尔。马桑巴—代巴总统这次访问我国,以及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条约和经济、文化、海运协定的签订,标志着中刚(布)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崭新阶段。让扬子江和刚果河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汹涌波涛中奔腾前进!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举行盛大宴会
招待来京观光华侨和港澳同胞
陈毅副总理代表毛主席、刘主席、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表示欢迎
新华社三日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招待来京参加国庆典礼和观光的华侨和港澳同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香凝出席了宴会。
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他代表毛主席、刘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以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在座的侨胞和港澳同胞表示欢迎。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谈到了祖国在各方面的繁荣、昌盛和祖国未来的美好前景。他的讲话在全场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在陈毅副总理的提议下,在座的侨胞和港澳同胞,一齐起立,为祖国的强大,为毛主席万寿无疆干杯。会场上呈现一片欢乐团结的景象。
廖承志在宴会开始的时候讲话。他高度地赞扬了华侨同胞的爱国主义精神,并且向生活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廖承志说,这次有两千一百多名侨胞和港澳同胞从世界六大洲和香港、澳门来京观光和参加国庆典礼,这一事实显示了华侨同胞爱国团结的胜利,说明了美帝国主义的破坏阴谋的失败,是蒋介石的失败。
廖承志请大家举杯,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光辉成就,为祖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为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干杯。
出席宴会同侨胞和港澳同胞欢聚的,还有蔡廷锴、邵力子、陈其尤、李烛尘、方方、林修德、庄希泉、黄长水、庄明理、陈其瑗等各方面的负责人。(附图片)
下图:廖承志在宴会上祝酒 张丰祺摄(新华社稿)

首都继续上演《东方红》
各国专家和我国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应彭真市长邀请参加晚会
新华社三日讯 首都今晚继续隆重上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招待各国专家和我国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帮助我国建设的各国专家和在北京的各国留学生、实习生,回国观光的华侨,港澳同胞,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代表,工农业等各个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英雄等,应北京市彭真市长的邀请,参加了今天的庆祝晚会。
同彭真市长一起陪同他们观看演出的,还有程潜、叶剑英、杨尚昆、刘宁一、蒋南翔、方方、刘春、周荣鑫、杜干全、王照华、万里、赵凡、范瑾、崔月犁、乐松生等领导人和各方面的负责人。演出以前,彭真市长等会见了参加晚会的各国朋友和我国各个方面的代表人物。(附图片)
彭真市长陪同各国专家和我国各方面代表人物观看音乐舞蹈《东方红》。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紧握手中枪 保卫祖国 保卫社会主义建设
陆海空三军热烈庆祝建国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官兵,在保卫祖国的光荣岗位上,喜气洋洋,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在这举国同庆的日子里,从海防前线阵地到边境哨所,从机场、码头到各部队营区,到处张灯结彩,一片欢腾,许多高大的彩门上写着“欢呼毛泽东思想伟大胜利,欢呼党的总路线伟大胜利”等标语和对联。节日前夕,各部队都隆重举行了庆祝大会,官兵们在会上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回顾祖国十五年来的辉煌成就,歌颂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在许多连队里,官兵们还举行了座谈会、联欢会、赞家乡晚会等,表达自己保卫祖国、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北京部队某部三连的战士来自许多个省,在赞家乡的晚会上,对比了新旧社会家乡的变化,进一步体会到党和毛主席的英明伟大,三面红旗的巨大威力,纷纷表示要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和军事技术,做一个优秀的人民战士。驻守在海南岛“天涯海角”的一些连队,战士们在“国庆前夕话今昔,紧握枪杆守‘天涯’”的座谈会上,畅谈祖国十五年来的巨大变化以后,一致表示紧握手中枪,守卫好祖国的南大门。正在海上练兵的海军某部先锋一号炮艇上的水兵和正在执行飞行任务的空军某部战士,在庆祝集会上表达的决心是:加紧练武,保卫祖国的领海、领空。
在节日里,南京、济南、武汉等部队的许多单位,召开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座谈会,举办了学习毛主席著作成绩展览会。官兵们在座谈中说:祖国建设事业中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取得的;毛泽东思想是指引各项工作前进的灯塔,我们今后一定要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有的人订出加紧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计划,有的人准备用“一帮一”的方法帮助战友学好毛主席著作。新疆公安总队政治机关召开的各族战士代表座谈会上,维吾尔、哈萨克、蒙古、回、锡伯等族的战士也一致表示要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这几天,各部队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和盛大的军民联欢活动。正在深山密林中野营的昆明部队某部官兵,围着篝火举行了诗歌朗诵会,战士们兴高采烈地引吭高歌,欢唱十五年来祖国边疆的巨大变化。在大小兴安岭修建森林铁路的铁道兵战士,纷纷在工地旁的雪地上举行文娱晚会,歌唱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新事迹、新的英雄人物。装甲兵部队还举行了第二届业余文艺节目会演,表演了许多歌颂三面红旗、歌颂四好连队的节目。西藏、新疆、内蒙古、四川、甘肃等地的许多部队,在节日里纷纷到驻地附近的村镇,同各兄弟民族人民联欢。在福建、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许多官兵同成年累月并肩巡逻放哨的民兵们一起欢度佳节的时候,还举行了军事技术表演,交流守卫海防的经验,表示为保卫伟大的祖国,要百倍警惕、常备不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中越中缅边境人民联欢
据新华社昆明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老街省和老街市党、政府、军队的负责人,应邀来我国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与老街省山水相连的河口瑶族自治县,同我国人民一道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十月一日上午,越南客人参加了河口瑶族自治县二千九百多人举行的庆祝大会。会后,老街市乒乓球代表队与自治州乒乓球代表队举行了友谊比赛。
据新华社昆明二日电 在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时候,云南省与缅甸联邦接壤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畹町、瑞丽,临沧专区的班老等边境城镇的各族人民,邀请缅甸“胞波”举行联欢。
应邀来畹町访问的缅甸客人一行八人,在棒赛驻军指挥官貌貌少尉率领下进入我国国境时,在畹町桥头受到了畹町镇代理镇长沈发清、驻军指挥官张径津上尉和各族人民一百多人的热烈欢迎。缅甸客人参加了畹町镇各界六百多人举行的庆祝大会。畹町镇代理镇长沈发清和貌貌少尉都在会上讲话。
应邀来我国瑞丽参加国庆活动的以木姐安全和行政委员会主席、驻军连甘润中尉为首的五位缅甸客人和以南坎镇代理镇长吴拉新为首的五位缅甸客人,一日上午同时到达瑞丽,受到当地军队和政府负责人以及各族人民的热情接待。

中国革命的颂歌 毛泽东思想的颂歌
革命史诗《东方红》气势磅礴
全部史诗由三十多只革命歌曲和二十多个舞蹈组成,其中包括五个大合唱、七个表演唱,还穿插了十八段朗诵。许多诗人、作曲家和舞蹈家参加了创作;首都和部队以及外地七十多个单位的音乐舞蹈工作者、舞台美术人员以及工人、学生、少先队员等业余演员们共三千多人参加了演出。
据新华社二日讯 由三千多人演出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今天晚上在首都人民大会堂首次隆重上演。当历时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在《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的大合唱声中结束时,大厅内灯光通明,上万名中外观众全体起立,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共分八场。各场的题名是:《东方的曙光》、《星火燎原》、《万水千山》、《抗日的烽火》、《埋葬蒋家王朝》、《中国人民站起来》、《祖国在前进》、《世界在前进》。这部大歌舞以豪迈磅礴的革命气势和雄伟壮阔的图景,形象地概括了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始,包括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这几个重大历史时期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从事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历程,同时表达出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决心战胜一切困难,同全世界广大人民并肩携手,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
演出在壮丽的《东方红》序曲和合唱声中揭幕。几十名女演员迎着天幕上从沧海中升起的一轮红日,组成一个个葵花的队形翩然起舞,呈现出“葵花向阳,人心向党”的生动情景。
整个大歌舞的演出,是一部中国革命的颂歌,毛泽东思想的颂歌。从第一场《东方的曙光》中升起红旗开始,每一场都鲜明地反映了毛泽东思想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巨大历史作用。当天幕上出现作为中国革命历史转折点的遵义会议会址,以及绘有长征时期毛泽东同志肖象的红旗时,舞台上红军战士们高歌畅舞,群情振奋。
在这部大歌舞的第七场中,新作的一首庄严颂歌——《毛主席,我们心中的太阳》,表达了我国各族人民对伟大领袖敬爱的心意。天幕上映现出四周闪射着金色光芒的毛主席象。一千多名合唱队员和台上饰演工农兵各族人民的演员们,怀着无比的深情唱出这样的诗句:“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心中的太阳。……跟着你,我们踏破了多少惊涛骇浪;跟着你,我们推倒了多少铜壁铁墙;跟着你,我们开辟了新中国的历史;跟着你,我们去迎接全人类的解放……”。
这部音乐舞蹈史诗的整个演出过程,洋溢着无产阶级的不断革命、彻底革命的精神,反映出伟大的中国人民艰苦卓绝、前仆后继,将革命推向前进的英雄气概。秋收起义的革命风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事迹,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苦岁月,革命圣地延安的壮丽风光,抗日游击队的战斗情景,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的人民怒潮,以及“百万雄师过大江”的伟大进军,这些新中国诞生前的种种历史斗争场面,都通过感人的音乐舞蹈形象,历历如绘地再现在观众眼前。在庆祝新中国诞生的一场中,表演了各族人民丰富多彩的歌舞,反映出全国人民获得解放后的欢乐情绪。描写中朝人民并肩战斗抗击美国侵略者和描写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的两场歌舞,又纪录下了中国人民在革命胜利后所进行的这两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斗争。
饰演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男女民兵的演员们,在第七场中表演了一个洋溢着战斗气息的歌舞《全民皆兵》,合唱队员唱起了《一定要把胜利的旗帜插到台湾》的歌声,再一次显示了中国人民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
从第四场中表演的抗日战争时期陕北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的轰轰烈烈的景象,一直到第七场中全国人民在三面红旗照耀下实现工农业大跃进的干劲冲天的场面,都充分地表现出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给予人们以强烈的感染。
这部音乐舞蹈史诗的最后一场,合唱队唱出了世界人民团结战斗的最强音——《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两首歌曲。在“五洲四海,掀起怒涛,全世界反帝大军吹响了冲锋号……”的歌声中,不同服装和肤色的革命的兄弟姐妹们,并肩携手出现在舞台上。他们双双高举合握在一起的拳头,高声齐唱“互相支援,奋勇前进,……把帝国主义连根拔掉……”,这时,全场欢腾振奋的情绪达到了最高潮。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是在全国人民奋发昂扬的革命热情中诞生的。它也是继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以后,我国音乐舞蹈界在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道路上取得的又一个新的重大成就。这部作品发扬了我国人民所喜爱的载歌载舞的形式,采用了歌舞、大合唱、齐唱、独唱、群舞、独舞等多种艺术表现方法,并且有民族乐队和西洋管弦乐队的联合演奏。全部史诗由三十多只革命歌曲和二十多个舞蹈组成,其中包括五个大合唱、七个表演唱,还穿插了十八段朗诵。许多诗人、作曲家和舞蹈家参加了创作;首都和部队以及外地七十多个单位的音乐舞蹈工作者、舞台美术人员以及工人、学生、少先队员等业余演员们参加了这次演出。
《东方红》的创作和排练是在党的亲切关怀下进行的。在排练过程中,还曾经邀请工人、战士和学生等观看,听取了他们的建议。现在,创作人员准备根据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加工提高,使这部音乐舞蹈史诗在思想上艺术上更加完美。(附图片)
歌舞《葵花向太阳》,是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序曲,它抒发了人民群众对共产党和毛主席无比热爱的情感。
    柯复 高宏摄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各族人民在天安门前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场面。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