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阿富汗国王和王后的宴会上
刘少奇主席和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的讲话
新华社三十日讯 刘少奇主席在欢迎阿富汗国王和王后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和王后陛下,尊敬的阿富汗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阿富汗王国是我们的亲密邻邦。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是我们尊敬的朋友。今天,查希尔国王和王后陛下光临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给我们带来了阿富汗人民的深情厚谊。在这个洋溢着中阿友谊的宴会上,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国王和王后陛下以及随同前来的全体阿富汗贵宾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阿富汗王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阿富汗人民富有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传统。他们曾经进行过上百年的英勇斗争,一再打败强大敌人的进攻,在亚洲人民反帝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中国人民十分钦佩阿富汗人民坚决捍卫民族独立的英雄气概和光荣业绩。
阿富汗王国在查希尔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在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国人民祝愿阿富汗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阿富汗王国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坚持同社会主义国家保持友好,积极维护万隆精神。阿富汗王国在万隆会议和第二次亚非会议筹备会议上,在两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上,对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加强亚非团结,都起了重大的作用。阿富汗政府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不仅符合阿富汗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
最近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成为举世注目的重大事件。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都对此感到高兴。他们认为,中国有了核武器,就是他们有了核武器,就是大大增强了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的力量。这是对于中国人民的极大支持和鼓舞。我们决不会辜负他们的信任和期望。
中国人民从来认为,决定世界命运的是世界各国人民,而决不是什么核武器。中国政府从来不是根据自己有无核武器来制定自己的对外政策。为了防止核战争、保卫世界和平,中国政府再一次提出了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并且主张,作为第一步,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和很快可能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首先承担不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同意不同意这个建议,承担不承担这个义务,这就是对美国政府的严重考验。我们将始终不渝地同各国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和核威胁,为争取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崇高目标而奋斗到底。我们相信,只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核武器是可以消灭的,核战争是可以防止的,世界和平是可以维护住的。
中国和阿富汗自古以来就是和睦相处的亲密邻邦。两国人民有悠久的传统友谊,我们两国的祖先很早就开辟了著名的“丝绸之路”。现在,我们不仅把先辈的友好传统继承下来,而且在新的基础上把它发扬光大了。我们满意地看到,自从建交以来,中阿两国的友好关系一直稳步地向前发展。我们两国始终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真正做到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合作。我们两国签订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边界条约,是中阿友谊的光辉的里程碑。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两国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完全尊重并且积极支持阿富汗王国的和平中立政策。阿富汗政府和人民一贯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阿两国的友好关系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这是同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我们两国领导人的相互访问,在这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我相信,查希尔国王陛下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进一步增强中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现在,我提议:
为阿富汗王国的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
为中阿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国王和王后陛下的健康,
为全体阿富汗贵宾们的健康,
为出席今天宴会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三十日讯 阿富汗查希尔国王在刘少奇主席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主席阁下:
首先我愿意对您从我们到达到现在所给与我和王后以及我的随行人员的极其热情、盛大和友好的接待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阁下刚才对我的国家——阿富汗以及我个人和王后所说的充满盛情的话。
多年以来我就想看看这个伟大的国家,幸运的是阁下的友好的邀请使我们访问这个伟大的友好邻邦成为可能。
从我们到达中国的时候起,我们就沉浸在一种真挚的气氛中,这种真挚的情意是中国人民和领导人对我国关怀的标志。我很高兴在这里转达阿富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的问候和良好的情感。
阿中关系是有深远的历史根源的。阿富汗和中国是亚洲国家大家庭中的两个古老的成员。自古以来地理上的接近对加强两国友好的关系起了重大的作用。几世纪中商队就走过了丝绸之路,这条道路通过阿富汗,把中国和西方联系了起来。中国香客在旅行札记中对阿富汗人民生活的叙述,对于研究我国历史的人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材料。在我们古老作家的著作中,中国被称为一个光辉灿烂的文化摇篮。我们的诗人一向称赞你们这个古老国家的优美。
我们的人民从十九世纪初叶起就和殖民主义作斗争,并对英勇的中国人民为反对外国势力所进行的大规模斗争经常予以衷心的关切。
今天,我们的人民知道,这个古老的国家,由于进行了这些斗争,以及伟大的领导人和英雄的人民的努力,正在迅速地取得工业和文化的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一九六○年签订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就是这种友好关系的突出表现之一——是两个具有不同社会、政治制度的邻邦友好关系最好的榜样。这个条约的第一条就是两个邻国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去年两国签订的边界条约以及近几个月中在相互谅解和极其诚挚的气氛中完成的边界树桩工作,使双方都感到完全满意。睦邻和和平共处政策是阿富汗和邻国的对外关系的重要基础。阿富汗的中立并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而是建筑在古老的民族传统基础之上的,这个中立的意思并不是说对世界事务漠不关心。阿富汗在独立判断的基础上确定自己对国际事务的立场。正因为这样,阿富汗既不是任何外国军事条约的成员,也反对外国基地。
阿富汗和中国是一贯支持各民族反对殖民主义和殖民主义残余的。对崇高的自由原则的尊重使我们两国人民已经相互接近。应当在一切地方永远地结束任何形式和任何色彩的殖民主义,这是时代的要求。
现在人类正在度过一个关键性的时刻,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和平和安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的为全面彻底销毁一切核武器而举行会议的建议,是值得考虑和关注的。希望任何在核子方面的发展,都能考虑和平的目的和人类科学和安宁的利益。现在的状况使我们更加相信,争取真正的普遍彻底裁军的和平政策、互不干涉他人的事务、互相尊重和保证自决权在国际场合比任何时候都应当更加得到遵循,民族的主权的以及独立的最大特征是,各国能按自己所要求的民族政策保障自己的安宁和幸福。
万隆会议在我们时代占有有价值的地位,对巩固友好关系和亚非各国的团结,其中包括阿富汗和中国,具有显著的意义。从那时起到现在,两国人民更好地得到了相互了解,他们之间的友谊也不断得到了发展。
今天,亚非人民有着很多的共同需要。因此这两大洲的人民之间的更进一步的了解,对在争取和平的道路上建立相互了解和合作是必要的。
我们希望几个月后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亚非各国会议将象第一次亚非会议一样,在实现亚非人民的人道的崇高目标上起到作用。
最后,再一次地以我个人和王后的名义,并代表阿富汗人民,对阁下这样热烈的接待和对我的国家的友好的讲话,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完全相信,我这次友好访问对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的友好和睦邻关系及促进阿富汗中国人民之间的更好的了解,将起有益的作用。
现在请允许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阿富汗和中国的友谊,
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
为刘少奇主席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朱德委员长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中国其他领导人的健康,
为出席宴会的各国使节的健康,
干杯!

阿富汗贵宾名单
新华社三十日讯 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和王后及
其随行人员名单
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陛下 阿富汗国王
霍梅拉陛下 王后
随行人员
萨达尔·苏尔坦·马哈茂德·加齐亲王
阿丽亚·加齐亲王夫人
阿里·穆罕默德阁下 宫廷大臣
努尔·艾哈迈德·埃特马迪阁下 外交部秘书长
哈利卢拉·哈利利 国王新闻顾问
阿图拉·纳赛尔·齐亚阁下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
努尔·穆罕默德·扎克里亚 宫廷官员
穆罕默德·奥马尔中将 副官长
阿卜杜勒·法塔赫·纳吉姆博士 国王私人医生
沙阿·瓦利中校 副官
穆罕默德·阿里·阿密尔 外交部政治处远东组组长
赛伊福·拉赫曼·卡蒂尔 外交部政治处科员
随行记者:
穆罕默德·卡里姆·谢万 东方通讯社(国内部处长)
阿卜杜勒·萨马德·阿塞菲 新闻部(摄影和电影摄影处处长)
苏尔坦·哈米德·哈希姆 新闻部摄影科(科长)
苏纳·拉姆·塔勒瓦 电影摄影师

面对好年景 做到三不忘
水东大队教育社员不忘支援国家,不忘公共积累,不忘勤俭节约
王乡大队用自力更生发展生产的革命精神,正确处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
新华社杭州三十日电 浙江省丽水县水东公社水东大队党支部,针对干部、社员在农业生产大好形势面前出现的思想问题,依靠贫农下中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社员们纷纷表示,面对好年景,要做到:不忘支援国家,不忘公共积累,不忘勤俭节约。
这个大队近几年来农业生产连续增产。今年虽然遭受了旱涝灾害的侵袭,仍然获得了好收成。在这种大好形势面前,有的社员用粮用钱大手大脚,想搞“集体大会餐”;也有的社员在分配中主张少留公共积累。大队党支部发现这些思想苗头,立即在社员中开展“好年景从哪里来”的讨论。五队社员们说:今年从六月二十八日到现在没下过透雨。在旱情最严重的时候,国家花了许多钱帮助我们修建电灌设备。电厂工人在火热的太阳下,架了一条十来里路长的电线,把电送到了农村,帮助我们用电动抽水机抗旱,使绝大部分连作晚稻和黄豆免受旱灾。三队贫农社员周作俊说:“抽水机好,可是没有集体经济办不到。解放前,我们还买得起抽水机?”通过讨论,社员们的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觉悟大大提高。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五队贫农社员聂镇昌说:“今天我们农民种田,不光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现在我们自己‘饭碗’满了,决不能吃光用光,要想到全队、全县、全省、全国、全世界。”
大队党支部还采用算账对比的办法,摆出当地的各种典型事例,教育社员。他们发动社员具体地算了几笔账:几年来各生产队由于积累了五千多元钱,增强了集体经济的家底,办了两台柴油抽水机,从此,抗旱能力大大提高,连作稻面积有了扩大,从种一熟改为种两熟。同时,有了积累,生产资金有了着落,肥料农药准备充足,粮食产量不断提高。去年,全大队除了完成粮食征购任务外,还多卖了四万多斤余粮,社员生活也有了改善。大队党支部还用第四、第一两个生产队的事例,进行对比教育。第四生产队去年由于留了公共积累,今年用公共积累的资金新盖了仓库,使全队粮食不受霉烂、损耗;这个队今年晚稻田发生严重的虫害,队里就拿出二百多元,买了六百多斤农药,及时进行治虫。相反,第一生产队在去年秋收后,产生了“有多少分多少”的思想,公共积累没有很好提存。今年春耕生产时急需资金,队里一时拿不出钱,干部、社员都很着急。后来,公社信用社贷给四百多元,向兄弟生产队借了三百多元,才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困难。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对干部、社员的教育作用很大。有的社员自觉地检查了铺张浪费的思想。
经过教育,各队干部、社员都决心多卖粮食支援国家建设,从实际出发留好公共积累和储备粮。各队社员准备积累一笔资金,下半年去买一台碾米机,逐步发展集体副业生产。许多社员表示要从长远着想,越是丰收越要注意勤俭,秋收以后不摆“丰收酒”,不搞“大会餐”,不请客送礼。大队又专门召开了妇女会,号召大家向勤俭节约的好社员学习。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九日电 黑龙江省桦川县金沙河公社王乡生产大队以自力更生发展生产的革命精神进行收益分配工作,正确地处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在增产增收的情况下适当多留一些公共积累,以保证明年集体生产的进一步发展。黑龙江日报在刊登这条消息的同时发表社论,强调指出在收益分配工作中加强政治思想领导的重要性。
王乡生产大队社员在开始讨论秋收分配方案时,有一部分人主张增产多少,社员就多分多少。有一部分人反对这种意见,他们说,增产也不能光顾今年多分,还得把明年的“底垫”留足,进一步发展集体生产。社员们就这两种意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队管委会组织社员们学习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公社大寨大队自力更生发展生产的事迹。社员们的认识提高了。老贫农李井泉说:“大寨人有几套家底,受灾以后还能做到‘三不要’(不向国家要粮、要款、要物资)和‘三不少’(不少向国家卖余粮,不减少社员口粮,不减少下一年生产投资),真够得起是贫农下中农的硬骨头。咱们今年年成不错,绝不能‘好吃不留籽’,光顾分配,不顾积累。”贫农社员魏克信说:“前几年咱们积累一些钱,办了制米厂,节省不少劳动力和畜力,对发展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今年可不能光顾多分配,放松积累。”大家在讨论中还提出,近几年来由于积累留得较少,在进一步发展集体生产、购买固定资产时,曾向国家借了一些款,如果自己注意多积累一些,本来就可以不向国家借款。
经过反复讨论,绝大多数社员一致主张,今年要在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基础上,留足明年生产费用,多留一些公积金,并且多卖给国家八万八千斤余粮;还计划还清当年到期的三千多元国家贷款和五千多元陈贷。
根据这种精神进行分配试算以后,社员们非常满意。第三生产队许多社员提出要精收细打,争取每亩地多收几斤粮。第五生产队社员还开了大会,都表示多出勤,多干活。这个大队还向社员进行勤俭办社和勤俭持家的教育,五个生产队中有五十七户社员制订了在分配以后向银行存款的计划。

黑龙江省查哈阳垦区国营农场水利建设的一角。
李日宣摄(黑龙江图片社供稿)

依靠贫下中农认真贯彻繁育牲畜的政策
红星公社骡马成群牛羊满圈
界首县牲畜市场为生产队调剂牲畜余缺两万多头
据新华社吉林三十日电 吉林省通榆县红星人民公社依靠贫农下中农社员,认真贯彻牲畜繁殖政策,三分之一生产队的适龄母马实现全配、全怀、全产、全活,全公社牲畜数量迅速增多。
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上半年,这个公社接产成活的马、牛、驴等仔畜二千四百多头,羊羔二千八百多只;除向国家交售和支援外地的以外,大牲畜纯增殖百分之九点三,羊纯增殖百分之二十五点五;全公社有十三个队的适龄母马,实现了全配、全怀、全产、全活的要求。现在,全公社队队槽头兴旺,骡马成群,牛羊满圈。
红星公社草茂水足,发展畜牧业的条件很好。但是,地多人少,耕畜负担过重;母畜头数多,繁殖和使役有矛盾。几年来,这个公社各生产队建立了以贫农下中农社员为骨干的牲畜饲养队伍,发挥贫农下中农的智慧和积极性,解决了发展畜牧业的矛盾。为了多繁殖牲畜,担任放牧、饲养、使役的贫农下中农社员,想方设法,为适龄母马做好配种工作。每到配种期间,他们利用牧畜或其他办法,把使役的母畜、公畜替换下来适时配种;有的使役员看人手不够,主动兼做配种员。贫农下中农配种员还很重视繁殖良种牲畜。花园西生产队和绿化生产队今年产的二十五头幼驹中,就有十三头是改良马驹。
许多贫农下中农社员特别注意做好保胎护驹工作。他们尽量不让孕畜干重活;在冬天,不让孕畜吃霜打草,饮带冰碴的水,因而杜绝了孕畜流产现象。
为促进畜牧业发展,这个公社实行定膘头、定繁殖、定成活和超额奖励的“三定一奖”制度。各生产队实行饲养、使役、放牧三连环的互相检查、监督责任制,饲养员和使役员交接制,按畜按犋长期固定饲养、使役人员专责制和使役不准超过定额等制度,对实现全配、全怀、全产、全活起了保证作用。
据新华社合肥二十八日电 安徽界首县牲畜市场热情帮助各地生产队调剂余缺,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今年以来,市场上呈现一片繁荣景象,一至十月成交的牲畜达两万多头。
界首牲畜市场,是安徽省著名的常年性牲畜市场。旺季成交量最多的时候,每天达三百多头。连河南、江苏、山东、陕西、山西等省的许多单位也经常到这里调剂牲畜。这个市场的服务人员经常代客报税、收付牲畜价款、饲养和运送牲畜,为顾客提供一切方便。这个交易市场还设立了招待所和养运场,专门安排远方采购人员的食宿,帮助他们饲养和运送牲畜。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养运场共为河北、江苏、山西、陕西、山东、河南以及本省的五十多个采购单位养运牲口一万五千多头,没有一头死亡或丢失,而且不少牲口还添肥增膘,有的还繁殖了幼畜。这个市场还设有一个检疫站,帮助顾客为牲畜检疫,有时还为牲口看病,很受群众欢迎。

全国篮球联赛全部结束
“八一”男女篮球队分获全国冠军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自一九五七年以来六次获得全国冠军的“八一”男子篮球队和去年全国亚军“八一”女子篮球队,二十九日在上海分别获得了今年全国篮球联赛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冠军。
今年全国篮球联赛第二阶段上海赛区的比赛,决定了今年全国篮球联赛男子组前五名和女子组前六名的名次。
获得男子组第二名到第五名的是:四川队(去年第四)、空军队(去年第三)、江苏队(去年第八)、“前卫”队(去年第五)。
获得女子组第二名到第六名的是:上海一队(去年第十)、广东队(去年第五)、“前卫”队(去年第十五)、新疆队(去年第一)、江苏队(去年第十二)。
去年全国亚军北京男子篮球队和去年全国第七名河北一队男子篮球队因为出国访问和其他原因,没有参加上海赛区的比赛,但是按照国家体委的规定,仍保留他们为全国甲级篮球队。
今年全国篮球联赛第二阶段其他三个赛区——济南、福州和郑州赛区的比赛,也已经结束。参加这三个赛区比赛的共有五十一个男、女篮球队,他们在比赛中也展开了相当激烈的争夺,最后决定了今年全国篮球联赛男子组第五名以下和女子组第六名以下的名次。
济南赛区的比赛历时十二天,在二十八日晚结束。这个赛区的比赛决定了今年全国篮球联赛男子组第六名到第十四名、女子组第七名到第十五名的名次。
男子组的名次是:上海一队、辽宁队、北京部队队、吉林队、南京部队队、黑龙江队、广州部队队、广东队、沈阳部队队。
女子组的名次是:山东队、北京队、四川队、辽宁队、安徽队、湖北队、重庆队、河北一队、福建队。
从十月十四日开始举行的福州赛区的比赛在二十七日结束。这个赛区的比赛决定了今年全国篮球联赛男子组第十五名到第二十二名、女子组第十六名到第二十四名的名次。
比赛结果,男子组获得全国第十五名的是去年才晋升为甲级队的福建队,这个队以六胜一负的战绩,夺得了福州赛区的第一名。去年全国第二十一名西安队的战绩也是六胜一负,但他们输给了福建队,因而名列第二。以下的名次是:“八一”青年队、河北二队、山东队、湖北队、上海二队和北京工人队。
女子组获得全国第十六名的是去年全国第十三名黑龙江队,她们以六胜二负的战绩取得了本赛区的第一名。去年全国第十一名吉林队也是六胜二负,但她们输给黑龙江队,因而取得第二名。以下的名次是:贵州队、北京工人队、南京部队队、浙江队、天津体育学院队、云南队、河南队。
根据这次联赛的竞赛规程规定,福州赛区男子组和女子组的最后两名——上海男子二队、北京工人男子队和云南女子队、河南女子队,都将降为乙级队。
决定今年全国篮球联赛男女其他各队名次的郑州赛区的比赛,已经在二十五日结束。新疆男子队、浙江男子队和辽宁女子二队、江西女子队分别获得了这个赛区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前两名。按照竞赛规程规定,这四个队都将晋入全国甲级篮球队的行列。参加郑州赛区比赛的男、女篮球队共有十六个,获得这个赛区第三名到第八名的,男子组是:安徽队、山西队、河南队、云南队、北京体育学院三队和贵州队;女子组是:北京体育学院三队、广西队、陕西队、湖南队、内蒙古队和山西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