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霍查等党政领导人出席我驻阿使馆国庆宴会
谢胡主席赞扬中国人民十五年来所获成就和阿中人民友谊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展开各种活动庆祝中国人民光辉节日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三十日晚上在地拉那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以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查尔查尼、努什、托斯卡、卡博、穆夫蒂乌、阿利雅、马尔科、科列加、政治局候补委员杜米、蒂奥多西,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协主席凯莱齐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高级将领、文化艺术界人士等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阿尔巴尼亚外交使节。
正在阿尔巴尼亚进行访问的由李贞少将率领的中国劳动妇女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也参加了宴会。
许建国大使和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许建国大使在讲话中首先概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十五年来所获得的辉煌成就。
许建国大使热情地颂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一贯站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前列,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原则,维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并作出了卓越贡献。
许建国热烈赞扬中阿友谊。他说,中阿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兄弟,是志同道合的战友。随着我们共同事业的发展,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的团结,必将进一步地巩固和加强。
谢胡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十五年来所获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辉煌胜利证明了这一占整个人类四分之一的伟大人民的巨大创造性天才和能力,证明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正确。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执行真正和平、真正的民族友好、真正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坚决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而斗争,她支持和援助世界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是伟大的革命榜样和世界上坚定的吸引人的革命力量。
谢胡说,我们热烈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正确的、国际主义的、和平的、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革命政策。我们支持她解放台湾的无可争辩的权利,支持恢复她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谁不了解或不想了解当前的现实——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或者背着中国人民,就不能解决任何一个有国际意义的问题,他就违背了历史现实的潮流。
谢胡强调指出,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色反动派正狂热地企图结成一个反对人民中国的“神圣”同盟。敌人的这些企望一方面表明了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反动派共同的性质和目的。另外,敌人的这些狂热企望还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仅是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反动派主要的不可逾越的障碍,而且是整个国际工人阶级、世界上所有被压迫人民的鼓舞,革命的伟大榜样。
谢胡说,在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战斗中成长起来的、由丰富的革命经验武装起来的、由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同志英明领导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站在革命的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斗争的第一线。这是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整个人类的极大幸运。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认为,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斗争中,在保卫革命和共产主义伟大神圣事业的斗争中,同毛泽东的伟大的光荣的党并肩战斗,是一种荣誉。
谢胡还热烈赞颂了阿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许建国大使三十日晚上应地拉那广播电台邀请发表了广播演说,向电台听众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年来的成就。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地劳动人民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从二十五日开始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周。连日来,各地工厂、企业、机关纷纷举行庆祝会、报告会、图片展览等活动,介绍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获得的巨大成就。
地拉那“新中国”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二十八日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大会。同一天,地拉那的体育工作者也举行盛大的庆祝集会。
培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二十七日举行了有两千多人参加的阿中友好大会。
爱尔巴桑区近日举行了中国现代国画展览。策里克炼油厂和爱尔巴桑建筑公司也分别举行了庆祝集会。科尔察针织厂、斯库台师范学院、都拉斯港口的工人、吉诺卡斯特皮革厂以及许多厂矿企业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也都分别举行了群众性的庆祝集会。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从二十八日起开始举行“中国电影周”。在电影周期间,地拉那和全国各城市将放映《上甘岭》等中国影片和中阿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并肩前进》。

卡斯特罗等党政领导人出席我使馆国庆招待会
哈瓦那各界代表举行盛大集会庆贺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
乔蒙讲话时向中国人民和毛泽东主席欢呼中国革命万岁
新华社哈瓦那一日电 中国驻古巴大使王幼平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第一书记、古巴革命政府总理卡斯特罗、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领导委员会委员、工业部长格瓦拉及古巴其他许多党政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卡斯特罗总理同王幼平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并会见了在古巴工作的中国专家、正在古巴访问的中国戏剧艺术家吴雪和中国留学生代表。
在大使馆美丽宽广的花园里举行的招待会上笼罩着热烈友好的气氛。招待会延续了五小时。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劳工部长奥古斯托·马丁内斯,交通部长福雷·乔蒙,教育部长阿曼多·阿特,国内贸易部长曼努埃尔·卢萨尔多,建筑部长奥斯马尼·西恩富戈斯,革命武装部副部长塞尔西奥·德尔巴列少校和华金·奥尔多基少校,法尔维奥·布拉维少校,革命武装部空军司令劳尔·克鲁维洛少校和其他高级官员和高级军官。出席招待会的一千二百多人中还有,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及各界代表,在古巴的拉丁美洲各国人士和华侨代表。各国驻古巴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许多古巴朋友一再向中国同志祝贺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哈瓦那三十日电 古巴首都各界代表两千人今天晚上在梅利亚剧院举行盛大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出席大会的有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交通部长福雷·乔蒙,司法部长阿尔弗雷多·亚武尔,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和其他群众团体的领导人。
中国驻古巴大使王幼平在会上讲话中谈到了十五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他说,十五年来的大量的事实教育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忘记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帝国主义侵略以及保卫祖国的任务。王幼平赞扬了古巴人民在以菲德尔·卡斯特罗为首的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方面、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国家主权和尊严方面取得的光辉成就和胜利。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互助合作友好关系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这种关系能经得起任何严酷的考验。”
福雷·乔蒙在讲话中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之际,我们向中国人民、他们的伟大的共产党及其导师和民族英雄毛泽东同志欢呼:中国革命万岁!”他说,“古巴人民清楚地看到,中国革命的经验就是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对我国的帮助。我们强烈感到你们反对压迫和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的决心,我们也感到你们坚决站在保卫自己革命的古巴人民一边。”
福雷·乔蒙说,中国革命的胜利再次证明了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各国人民取得胜利的可能性,帝国主义的威胁和侵略政策只会使各国人民加速走上革命的道路。他指出,“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的斗争将是最坚强的。委内瑞拉、刚果和越南就是鲜明的例证。”
乔蒙说,中国革命的榜样正在起作用。革命运动正在高涨和发展,一些国家人民正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前进。他表示古巴人民将以提高警惕,保卫革命和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来纪念和庆贺中国革命的胜利。
他们的讲话一再被热烈的掌声中断。每到讲话人提到毛主席和卡斯特罗总理的名字时,群众起立长时间地鼓掌。
群众大会充满了欢乐和友好的气氛。中国学生唱了《社会主义好》和《七·二六颂歌》等歌曲。古巴艺术家们作了许多精彩的艺术表演。
二十九日晚,王幼平大使还应邀向古巴全国发表了国庆电视演说。

乔治乌—德治等领导人出席我使馆国庆招待会
罗马尼亚首都各界集会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节日的祝贺
米霍克热烈赞扬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所获巨大成就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一日晚间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一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格奥尔基·乔治乌—德治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格奥尔基·阿波斯托尔,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基伏·斯托伊卡,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亚历山德鲁·莫吉奥罗希,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亚历山德鲁·伯尔拉德亚努,政治局候补委员利昂特·拉乌图,政治局候补委员、武装部队部长列昂廷·萨拉扬大将,书记处书记米哈伊·达列亚,外交部长科尔内留·曼内斯库,以及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委员,政府各部门负责人,武装部队部各副部长,各兵种司令和高级将领,中央机关和群众团体的代表,文艺界人士等约四百人。各国驻罗马尼亚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席间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乔治乌—德治等同刘放大使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频频举杯为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两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为两国领导人的健康干杯。
招待会开始时,中国钢琴家李名强演奏了中罗两国钢琴曲。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日电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于九月三十日在这里的歌剧和芭蕾舞剧院联合举行庆祝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波斯托尔,党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布纳丘,外交部长曼内斯库,党中央国际部长瓦斯,矿业和电力工业部长阿尔马善,卫生和社会福利部长马里内斯库等以及首都各界代表和劳动群众近千人出席了集会。
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集会。
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利韦泽亚努宣布大会开始,他代表首都和全国人民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节日的祝贺。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米霍克在会上讲话。他热烈地赞扬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罗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他说:“人民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中国人民悠久历史上的新纪元,开辟了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广阔道路。同时,它给帝国主义在亚洲大陆的阵地以粉碎性的打击,对民族和社会解放运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大大促进了世界社会主义和和平力量的增强。”他说:“十五年来,罗中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科学关系得到了不断的发展。罗中两国党政代表团的相互访问对此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他祝愿人民中国进一步繁荣昌盛,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放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首先对组织这样盛大的集会来庆祝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放大使介绍了中国在工、农业生产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全国到处呈现出的一片欣欣向荣的局面。
刘放大使在谈到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时说,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都将坚定不移地为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而努力,并且将同罗马尼亚人民一起,为维护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共同奋斗!
罗马尼亚军队歌舞团在会上演出了精彩的罗马尼亚和中国的民间歌舞节目。
集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于三十日晚在布加勒斯特的“共和国”电影院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我国影片《冰山上的来客》。
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佩勒、罗马尼亚国家文化和艺术委员会副主席莫拉鲁、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布伊康等出席了招待会。
刘放大使以及我使馆外交官员,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
邓小平接见五个国家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接见了前来我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五个青年代表团。他们是:以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艾基姆·梅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以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奉一为首的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代表团:以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今井伸英为首的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中央委员、阿尔及尔省委总书记布鲁比·穆罕默德为首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组织代表团;以瑞典“火炬社”主席斯·彼得·马蒂斯为首的瑞典“火炬社”青年代表团。
邓小平同志同各国青年朋友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和书记处书记王伟、杨海波、张超、王照华、王道义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
彭真接见一批日本客人
新华社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市市长彭真今天晚间接见以浦部武夫为首的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张化东、崔月犁、王晓云等。

陈毅副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客人
新华社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下午接见印度尼西亚巴厘省省长苏特雅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吴晗、辛毅等。

陈毅副总理接见肯尼亚客人
新华社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下午接见肯尼亚总理肯雅塔的长子彼得·肯雅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吴青等在座。

贺龙副总理接见波兰篮球队领队等
新华社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天下午接见波兰国家男子篮球队领队、波兰篮球协会主席马里安·科兹沃夫斯基和裁判员、波兰篮球协会副主席切斯瓦夫·茨摩赫,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张青季、副主席牟作云等。
接见时,波兰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斯塔赫维亚克和二等秘书柴凯拉也在座。

贺龙副总理接见巴基斯坦足球队
新华社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天上午接见了由东巴基斯坦交通部部长阿斯卡里率领的巴基斯坦国家足球队全体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李凤楼等。接见时,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也在座。

罗瑞卿副总理和萧劲光大将
分别接见古巴海军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接见古巴海军代表团的豪尔赫·阿尔科斯·贝格内斯上尉和阿图罗·拉萨·埃尔南德斯上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萧向荣中将,刘道生海军中将,张学思海军少将。
新华社二日讯 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萧劲光海军大将,今天上午接见了由豪尔赫·阿尔科斯·贝格内斯上尉率领的古巴海军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豪尔赫·阿尔科斯·贝格内斯上尉代表古巴海军司令罗兰多·迪亚斯·阿斯塔拉因,向萧劲光海军大将问候,并赠送了礼品。
接见时在座的,有刘道生海军中将,潘振武少将,张学思海军少将,郭炳坤海军少将,傅继泽海军少将等。接见以后,萧劲光海军大将设宴招待古巴贵宾。

欢迎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和国家足球队访华
罗查大使举行招待会 贺龙副总理出席
新华社二日讯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欢迎以交通部长汗·阿·萨布尔·汗率领的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和巴基斯坦国家足球队访问中国。
贺龙副总理,交通部部长孙大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李达、黄中,首都体育界人士和足球运动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罗查大使和贺龙副总理在招待会上举杯,祝中国巴基斯坦友谊不断发展。

苏里亚达马空军上将和苏里亚达马夫人
宴请我国防部和文化部负责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部长、总统军事顾问苏里亚达马空军上将和印度尼西亚电影检查委员会主席乌塔米·苏里亚达马夫人,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我国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空军上将和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夏衍、胡愈之等。
已经在我国访问了近一个月的苏里亚达马空军上将和夫人,今天在宴会上,都祝愿印度尼西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两国武装部队和文化团体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刘亚楼和沈雁冰也在会上祝愿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繁荣昌盛,祝愿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共同的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事业,取得新的胜利。应邀参加今天宴会的,还有刘震空军上将和夫人,吴法宪空军中将和夫人,萧向荣中将,常乾坤空军中将,潘振武少将及有关方面人士许广平、萨空了、蔡楚生、黄甘英、曹孟君等。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危地马拉客人
新华社三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接见了危地马拉前外交部长兼教育部长、剧作家、古巴“美洲之家”副主任、哈瓦那大学美洲史教授曼努埃尔·加利奇。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文协副会长张致祥、中拉友协总干事任映仑等。

周扬接见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今天上午接见了由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主席迪·舒特里基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文联副主席刘芝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白羽。中午,周扬同志设宴招待阿尔巴尼亚贵宾。

万里会见古巴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哈瓦那省委员会组织书记伊西多罗·马尔米埃尔卡·佩奥里为首的古巴党政代表团。会见时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万里同志向贵宾们介绍了北京市组织工作的情况。
参加会见的有: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副市长程宏毅、赵凡,以及北京市党和政府部门负责人佘涤清、李琪、项子明、贾星五、杜若等。会见时,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林平也在座。

加纳财政部长回国
新华社二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加纳财政部长阿莫阿科—阿塔,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前往机场送行。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财政部副部长陈如龙、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袁子扬等。
加纳驻我国大使乔—菲奥·麦耶也到机场送行。

越南妇女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二日讯 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典的以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会议员、越南妇联副主席何桂为首的越南妇女代表团一行三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章蕴、书记处书记罗琼、曾宪植、胡耐秋、吴全衡、郭建等。
越南驻华大使馆参赞黎新也到车站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