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祝贺建国十五年来的伟大成就 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各城市举行盛大集会游行欢度国庆
据新华社讯 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沈阳、成都、拉萨、西安、哈尔滨、长春、鞍山、太原、兰州、西宁、银川、昆明、南宁、贵阳、郑州、长沙、济南、合肥、南昌、杭州、福州等地三百多万人一日分别举行盛大集会游行,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
这些省、自治区和市的党、政、军负责人,以及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各地庆祝活动。在各地的外国朋友应邀观礼。
许多省市的负责人在庆祝大会上讲话,热情欢呼新中国成立十五年来的伟大成就,表示我国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毛主席的周围,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旗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勇前进。
上海工人阶级的游行队伍,抬着许多新产品的图表和模型。这些新成就表明了上海工人阶级已经把这个城市建设成为一个生产门类更为齐全、物质技术基础进一步加强的综合性的工业基地。
天津市的工人队伍抬着的一排排彩色图表和模型生动地说明,解放前充斥着进口工业品的天津市,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工业城市。
广州市全副武装的民兵师,雄赳赳地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面。
武汉钢铁公司的工人们在武汉市游行队伍最前列阔步前进。他们的游行队伍里的图表和模型表明,我国完全能自力更生地建设起完整的钢铁工业。
成都市郊区农村人民公社社员们用丰硕的谷穗和累累的棉花,精心装饰一辆辆鲜艳夺目的彩车,显示今年四川省的粮食和经济作物都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在拉萨,以革命精神战胜了严重旱灾的郊区农民,豪迈地走在游行队伍中间,参加游行的交通运输战线上的藏、汉族职工,曾经参加了几十条高原公路的修建工程,把祖国支援西藏的大量物资源源运来高原。两千多名手工业工人队伍,兴高采烈地穿过街头。拉萨市手工业已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参加了互助组,产品已由民主改革前的六百多种增加到一千七百多种。
哈尔滨游行队伍里的许多图表、模型和实物表明,经过十五年的建设,哈尔滨已由消费城市,变成了以机械工业为中心的综合性的工业城市。
兰州市三万多名工人高举着“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标语,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兰州炼油厂职工带着许多种高级石油产品参加游行。这些产品过去我国不能制造,现已试制成功。
昆明市许多解放了的少数民族奴隶和翻了身的少数民族农民,参加了集会和游行。
贵阳市来自市郊的五百多名苗、布依、汉等各族社员,抬着标志着今年农业生产又获得较好收成的图表,载歌载舞地前进。
郑州市游行队伍里的实物和图表表明:今年郊区的粮食产量,比公社化前提高了百分之十八点九,供应城市的副食品有了很大增加。
在长沙市,湖南省劳动局工人技术学校的游行队伍,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个学校建校九年来,坚持半工半读,已为国家培养了一千二百六十名技术人才,并且生产了各种车床。
合肥市郊区农民怀着连续三年丰收的喜悦,参加了游行。今年合肥郊区连续八十多天未下透雨,由于人民公社发挥了巨大的优越性,并充分利用几年来国家帮助兴建的电灌站,使粮食、蔬菜获得较好收成。这是安徽全省农业生产大好形势的缩影。
南京市游行队伍中出现了新农民的代表。他们是一九五八年以来志愿下乡参加农业生产的城市知识青年。其中,有的成了优秀的饲养员,有的是农业生产上的能手,有的当了干部。
福州市阵容严整英姿焕发的民兵队伍,走在游行队伍的前列。他们扛着各式的武器,高呼:“加强国防,保卫祖国!”“一定要解放台湾!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等口号,阔步前进。二百多名归国华侨,抬着“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巨幅横牌,欢乐地参加游行。

港澳同胞喜气洋洋度国庆
据新华社香港一日电 港九各界一千五百人一日在香港大会堂音乐厅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大会。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宽诚、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香港华人革新会主席陈丕士在会上讲话。参加大会的港九同胞兴高采烈,一再为祖国十五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而欢呼。大会还一致通过了给毛主席、刘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的致敬电。
新华通讯社香港分社在九月三十日下午举行了国庆酒会,招待香港各界人士和各国驻港外交官员。约一千二百人出席了酒会。
这几天,港九爱国同胞喜气洋洋。从九月二十六日开始,各业工人和其他各界人士纷纷举行各种庆祝活动,有庆祝大会、联欢宴会、酒会、游艺晚会、电影欣赏会等,这些活动将延续至十月四日以后。中华总商会礼堂、中国航空公司办事处和港九工人俱乐部分别举办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展览会。港九的四家电影院连续放映精彩的国产纪录片。分布在港九各区的不少银行、工会、社团、商店、学校都悬挂国旗,张灯结彩。入夜,灯火辉煌,分外壮观。
澳门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活动从九月二十五日开始,将延续到十月六日。在主要街道上临时盖搭了五座巨型庆祝牌楼。各社团和工会、学校、商店也都张灯结彩,全市呈现一片节日气氛。今天上午,澳门同胞一千多人举行了庆祝大会。大会并向国家领导人拍发了致敬电。晚上,大会举行了有一千多人参加的国庆聚餐,还在南湾燃放了庆祝焰火。澳门中华总商会、工会联合总会、妇女联合会、学生联合总会等社团和一些学校,这几天也分别举行了庆祝活动。

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宴会
欢迎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联合代表团
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奔·西巴色将军和老挝和平中立党代理主席马哈古·苏万纳密蒂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联合友好代表团。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包尔汉和秘书长徐冰等出席了宴会。
郭沫若副主席在宴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向老挝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老两国人民是唇齿相依的兄弟,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向来是站在一条战线上的。
郭沫若说,美帝国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敌人。它为了挽救自己垂死的命运,在四处进行侵略,四处都遭受到坚决的反抗。美帝国主义的寿命是不会太长了。他说,有着长期的英勇斗争历史的老挝人民,在热爱祖国、反对侵略的旗帜之下是团结一致的。我们坚决相信,得到全世界人民所一致支持的爱国的老挝人民,一定能够获得最后的胜利,把美帝国主义彻底、干净地驱逐出去。
西吞·库马丹团长在讲话中,对中国主人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中老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着良好的友好关系,中老兄弟从来就有着共同的命运。现在,我们又正在和共同的敌人——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这就使得中老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西吞·库马丹团长热烈称颂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把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当作老挝人民的胜利。
西吞·库马丹团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他说,目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老挝加紧破坏日内瓦协议,颠覆三方面联合政府,用武装部队和飞机侵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力量的解放区,破坏三方首脑在巴黎举行的会谈,以阻止十四国会议的召开。这就证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没有放弃他想用武力来解决老挝问题的阴谋,因此使得老挝局势日趋严重,使印度支那半岛和东南亚的和平受到严重威胁。
他强调说,敌人越是这样干下去,就越使老挝爱国战线党、真正中立的力量及其广大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斗争,以粉碎敌人的战争阴谋。西吞·库马丹团长强调说,中老人民将永远携手,并肩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老挝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
贵宁·奔舍那夫人,老挝爱国战线党文工团团长宋西·德沙坎布,老挝爱国战线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宣传、文教部委员坎马·富贡,老挝公务员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努潘·西巴赛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蔡廷锴、杨明轩、史良、李烛尘、胡子昂、王绍鏊、许广平、季方、陈其尤、许德珩、韩念龙、周士第、傅连暲、朱学范、吴有训、曾泽生、茅以升、王芸生等。

专栏:社论

祝贺中国和中非共和国建交
正当中国人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之际,消息传来,赤道非洲的中非共和国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并决定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这是中国人民和中非共和国人民的共同的喜事,中国人民同中非共和国的人民一道,热烈祝贺两国的建交和两国人民友谊的这一重大发展。中国和中非共和国建立正常关系,是中国人民获得解放,中非共和国取得独立的极自然的结果。两国人民曾经遭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的共同的命运,也都曾经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独立和自由进行过长期的斗争。两国人民在这场斗争中实际上一直是相互同情和相互支持的。因此,中国和中非共和国人民之间早就存在着深厚的友谊。但是,过去在漫长的历史时期内,由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阻碍,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来往几乎遭到隔绝,当然也就更谈不上建立和发展两国的正常关系。不久前,独立的中非共和国派出了由经济社会委员会主席费尔迪南·巴萨姆古率领的第一个中非共和国代表团来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为建立和发展两国正常关系奠定了基础。现在,我国政府友好代表团访问了中非共和国,并同中非共和国政府正式签署了两国建交公报。在双方关于建交的换文中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很自然自两国建交公报公布之日起,蒋介石集团驻中非共和国的人员已经丧失了作为中国外交代表的资格。这个事实表明,两国人民要求加强友谊和团结的共同愿望是帝国主义所无法阻挡的。
中国和中非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无疑地将为今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前景。我们两国人民仍然需要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和建设各自国家的事业中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我们相信,在建立外交关系之后,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著名的万隆精神的指导下,得到不断的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会得到不断的增长。
随着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蓬勃高涨,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迅速的发展,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正在用造谣、诬蔑等卑劣手段,力图挑拨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关系,破坏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友谊。但是,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友谊是世界上任何势力也破坏不了的。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一切卑鄙伎俩都是注定要破产的。中国和中非共和国的建立外交关系,就是这方面的又一个生动的证明。
中国和非洲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每一步发展,都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利益。我们祝愿中国和中非共和国、中国和非洲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加强,从而为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右三)和夫人及其他马里共和国贵宾由薄一波副总理陪同,参观北京第二棉纺织厂。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刚果(布)共和国总统阿方斯·马桑巴—代巴(前右二)由谭震林副总理陪同,参观中国革命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部长、总统军事顾问苏里亚达马空军上将(左)和印度尼西亚电影检查委员会主席乌塔米·苏里亚达马夫人。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扬·格·毛雷尔(左二)等贵宾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参观中罗友好人民公社时,公社干部代表社员把花生和蛋送给毛雷尔同志。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英国访华小组时合影。左第二人起:汤姆逊夫人、汤姆逊教授、鲁桂贞、戴伊、周恩来总理、李约瑟夫人、李约瑟博士、罗宾逊夫人。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十月二日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几内亚共和国成立六周年。图为卡马拉·马马迪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