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刚果(布)签订友好条约
刘少奇主席和马桑巴—代巴总统在条约上签字
中国刚果(布)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文化合作协定和海运协定同时在京签订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友好条约,今天在北京签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总统阿方斯·马桑巴—代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友好条约”上签了字。
今天同时签订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政府海运协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交通部部长孙大光和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财政邮电部长爱德华·埃布卡—巴巴卡斯,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上述三项协定上签了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彭真、李维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李先念、陆定一,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交通部副部长陶琦,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上将,中国驻刚果(布)大使周秋野,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甘野陶、非洲司副司长谢丰、礼宾司副司长李超。
刚果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副司库爱丽丝·马洪古夫人,议员让—埃梅·马科索,议员萨缪埃尔·齐冈布德,议员、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行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马丹·贝里,总统办公室主任弗朗索瓦·马冯古,总理办公室主任安托万·旺当·雷桑,外交和新闻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奥桑斯·伊孔加,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阿方斯·贝约纳。
签字以后,双方热烈握手,举杯祝贺。(附图片)
下图:刘少奇主席和阿方斯·马桑巴—代巴总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共和国(布)友好条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国贵宾观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新华社二日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首都今晚隆重举行盛大庆祝晚会,由三千多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合作演出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刘少奇主席同董必武、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晚会。
晚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各国贵宾,应彭真市长的邀请,出席晚会。出席晚会的共有一万人。
出席晚会的贵宾中有: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迪博·凯塔总统和夫人、阿方斯·马桑巴—代巴总统、崔庸健委员长、扬·格·毛雷尔主席、范文同总理、穆莱·阿卜杜拉亲王,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团,兄弟党的代表团,亚非友好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党政代表团、友好代表团和军事代表团,以及来自世界六大洲的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新闻、体育等方面的朋友。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晚会。
当各国贵宾由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彭真市长和夫人张洁清等陪同进入会场的时候,全场起立,响起春雷般的掌声,向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国贵宾致敬。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以我国人民喜爱的载歌载舞的形式,形象地描写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和建设的光辉历程,歌颂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不断激起一阵又一阵暴风雨般的掌声。演出的最后,台上出现了穿着不同服装的各种肤色的兄弟姐妹,当他们并肩挽手合唱《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的时候,场上中外人士站立起来热烈鼓掌,并频频向台上招手。同时,坐在台下的数百名儿童也转过身来,一齐挥动花束,向来自世界各国的贵宾们致意。台上台下出现的欢腾景象,显示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亲密友谊和伟大团结。
出席晚会同各国贵宾一起观看演出的,还有陈毅、李富春、贺龙、李先念、谭震林、乌兰夫、陆定一、陈伯达、康生、薄一波、李雪峰、罗瑞卿、杨尚昆、郭沫若、李维汉、林枫、邓子恢、聂荣臻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方面的负责人。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同凯塔总统继续会谈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同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继续进行会谈。
马里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内政部长巴雷马·博库姆,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委员蒂迪亚尼·凯塔,新闻和游览部长马马杜·戈洛戈,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青年委员加布·迪亚瓦拉,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妇女组织委员阿乌阿·凯塔夫人,库利科罗市市长马马杜·迪亚拉,财政和贸易部长阿塔埃尔·马伊加,国民议会副议长易卜拉希马·桑戈,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马马杜·法马迪·西索科,总统府办公厅外事顾问赛杜·迪亚拉,马里共和国银行总裁路易·内格尔,马里驻华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主任方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国驻马里大使赖亚力,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孟英。

刘主席接见阿卜杜拉亲王
新华社二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上午接见摩洛哥哈桑二世国王的代表穆莱·阿卜杜拉亲王,以及由他率领的摩洛哥王国代表团成员:王室办公室主任巴德雷丁·塞努西、外交部全权公使阿里·斯卡里、王室办公室专员阿卜杜勒·哈米德·泽穆里、新闻和游览部秘书长艾哈迈德·塞努西、王室礼宾局专员穆莱·拉明·本·齐丹、王家军参谋部上校阿卜杜·法西。
刘少奇主席同摩洛哥贵宾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接见时,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阿卜杜勒·拉赫曼·兹尼贝尔也在座。

周总理陈外长分别致电达科总统和基马利外长
祝贺中国和中非共和国建交
新华社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中非共和国总统戴维·达科,对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表示热烈的祝贺。电文如下:中非共和国
 班吉中非共和国总统戴维·达科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非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之际,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贵国政府和贵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贵我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祝中非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四年十月三日
新华社三日讯 陈毅外交部长今天打电报给中非共和国外交部长安托万·基马利对两国建立外交关系表示热烈的祝贺。电文如下:中非共和国 班吉中非共和国外交部长安托万·基马利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非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贵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贵我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一九六四年十月三日

中国和中非共和国建交
两国政府代表就两国建交问题在京互换照会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非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非共和国政府根据各自国家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两国政府一致同意遵照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全权代表 卢绪章
中非共和国政府全权代表 戴维·达科
一九六四年九月二十九日于班吉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曾涌泉在北京同在中国访问的中非共和国政府代表费尔迪南·巴萨姆古进行了会谈,双方代表各自政府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问题达成了协议,决定同时发表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和双方代表八月二十七日互换的照会,双方照会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给中非共和国政府代表的照会中非共和国政府代表费尔迪南·巴萨姆古先生阁下阁下:
为了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非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根据各自政府授权,我和阁下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问题进行了商谈。在商谈过程中,阁下表示了中非共和国政府的立场,即中非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基础上,双方已就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问题达成协议,并草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非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非共和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非共和国政府根据各自国家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一致同意遵照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上述联合公报将由双方政府代表于班吉正式签署后连同我和阁下的换文在双方商定的日期在北京和班吉同时发表。
如蒙阁下复函对上述各项予以确认,将甚为感激。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 曾涌泉
一九六四年八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中非共和国政府代表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的照会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曾涌
泉先生阁下阁下:
我荣幸地以本文向阁下确认我与阁下主要就有关我们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问题所举行的多次会谈的内容。
中非共和国政府已经正式表示愿与贵国关系正常化的坚定愿望,并委派我通知阁下,我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联合公报将由双方政府代表于班吉正式签署后连同阁下和我的换文在双方商定的日期在北京和班吉同时发表。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非共和国政府代表 费尔迪南·巴萨姆古
一九六四年八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几内亚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董副主席、周总理、马桑巴—代巴总统、凯塔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等出席
卡马拉大使和陈毅副总理讲话,祝贺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二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今天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几内亚共和国成立六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薄一波,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林枫等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刚果(布)共和国总统阿方斯·马桑巴—代巴,马里共和国总统凯塔的代表马里内政部长巴雷马·博库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国民教育国务大臣西索瓦特·西里克·玛塔克亲王,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丁吴上校,也应邀出席。
应邀出席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外交部长洛塔·博尔茨,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瓦茨拉夫·帕歇克。
美国著名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和夫人,以及其他一些前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庆祝活动的贵宾,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卡马拉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先后讲话,祝贺中几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卡马拉大使在讲话中介绍了几内亚独立后各方面的成就,以及正在开始执行的七年计划。他说,工业化的开始和农业生产的发展前景,使我们乐观地展望着我们国家的未来。大使说,几内亚共和国自从独立起,就采取了反对殖民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不结盟的政策。他说,我国政府支持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参加了雅加达筹备会议,并为即将召开的阿尔及尔会议的胜利而努力。
他说,我们坚决支持所有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正在斗争的人民,尤其支持越南南方和北方、柬埔寨、老挝和朝鲜人民的斗争。我们谴责外国干涉。我们支持关于召开第二次十四国日内瓦会议以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建议。他在讲话中谈到了最近在开罗召开的非洲首脑会议的成就,重申几内亚谴责帝国主义干涉刚果和反对帝国主义代理人冲伯傀儡集团。
大使在谈到几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时说,一九六○年杜尔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和今年周恩来总理、陈毅元帅对几内亚的访问,是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阶段。他还说,几内亚人民对于中国给予几内亚的援助的质量予以高度的评价,因为这种援助是诚恳、无私和友好的。
大使重申几内亚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对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真诚的祝贺。他说,帝国主义所采取的孤立中国的一切阴谋活动都遭到了可悲的失败。中国在世界上的朋友越来越多,中国越来越受到尊重。我们最珍贵的愿望就是发展和加强几内亚和中国之间的真挚友好的关系。
卡马拉大使对马桑巴—代巴总统、马里总统和柬埔寨国家元首的代表以及乌兹加尼部长等各国贵宾应邀出席招待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马桑巴—代巴总统等非洲贵宾的出席,表达了非洲人民加强非洲团结和统一的愿望。他还特别赞扬西哈努克亲王对亚非团结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时,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几内亚政府和几内亚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赞扬几内亚人民独立后警惕地捍卫着自己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一再粉碎了帝国主义的颠覆阴谋和破坏活动,并且在肃清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陈毅副总理表示深信,几内亚人民本着自力更生的方针,一定能够克服来自各方面的困难和障碍,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胜利前进,使自己的国家一步一步地繁荣富强起来。
陈毅副总理说,几内亚共和国一贯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为加强亚非团结反帝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不畏强暴、坚持正义的高贵风格和战斗精神,赢得了中国人民、亚非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赞扬和钦佩。
陈毅副总理指出,我们亚非国家过去经历了相同的历史遭遇,现在面临着共同的斗争任务。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保卫世界和平,我们亚非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合作、互相支援。
陈毅副总理说,中几两国自建交以来,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都获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不论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还是在促进亚非团结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我们两国都并肩站在一起,互相支持,密切合作。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互助和文化交流日益扩大,友好往来日益频繁。值得特别指出的是,一九六○年九月塞古·杜尔总统访问中国和今年一月周恩来总理访问几内亚,为中几友好的史册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他说,中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途。为了我们的共同事业,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几内亚人民相互支援,携手前进。
卡马拉大使和陈毅副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几内亚国歌。他们的讲话,受到了中外来宾的热烈鼓掌欢迎。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蔡廷锴,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政府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陈毅副总理在几内亚大使国庆招待会上讲话
祝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获积极成果 重申中国将为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而努力
新华社二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预祝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获得积极成果,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民族独立运动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发挥有益的影响。他还重申中国将同其他亚非国家一道为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而共同努力。
陈毅副总理今晚在几内亚驻华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讲话时说,“再过几天,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即将在开罗召开。我们希望这次会议将同第一次不结盟国家会议一样,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民族独立运动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发挥有益的影响”。
他强调指出,“我们曾经一再指出过,第二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和第二次亚非会议,应当是互相促进,互相推动,而不应当是互相排斥、互相抵消。我们满意地注意到,我们的这种主张,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亚非国家的共同主张。我们在这里预祝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成功”。
陈毅副总理还说,“我们相信,明年三月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第二次亚非会议,一定能够在今年四月雅加达筹备会议奠定的基础上,坚持和发扬万隆精神,把亚非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我们愿意同几内亚和其他亚非国家一道,积极准备,为开好第二次亚非会议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