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黄河中游地区大规模水土保持群众运动即将展开
治山治水治土 根本改造自然
第三次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在西安举行,总结今年经验研究明年任务和远景规划
会议要求一百个重点县旗大兴大寨之风,以革命精神和科学方法完成十项任务
本报西安二十七日电 黄河中游水土流失重点地区第三次水土保持工作会议最近在西安举行。会议以革命精神总结和交流了这个地区一年来水土保持工作的经验,讨论和研究了一九六五年的工作任务和远景规划。到会的人认为,这次会议开得好,是一次鼓足干劲的会议,促进的会议。
这次会议是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召开的。参加会议的有黄河中游地区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内蒙古七个省(自治区)的一百个重点县(旗)的代表。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共中央华北局、西北局也派人参加了会议。
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刘澜涛到会讲了话,并接见了全体代表。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主任李登瀛、副主任惠中权,在会上先后讲话。李登瀛说:水土保持工作是人对自然的一次大革命,是造福子孙万代的伟大事业,是山区建设的核心,同时也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一项伟大的基本建设,是根治黄河、改变黄河中游地区面貌的根本措施。他说: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革命的领导、大寨式的革命的群众运动和具体的革命措施。他希望从事水土保持工作的干部终生献身于这项工作,并且一代一代地传下去,直到把黄河治理好为止。
会议经过讨论确定这个地区一百个重点县(旗)一九六五年的十项具体任务,包括整修基本农田、造林、种草、建立苗圃、封沟封梁、培训农民技术员等内容。
会议认为,各地执行这十项具体任务,将使黄河中游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更加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展开,并加快治理速度。会议还认为,确定这十项任务,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要实现这些任务,还必须进行一系列艰巨细致的工作。为此,会议要求黄河中游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必须把领导好水土保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经常进行检查和讨论;在认真总结群众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大兴大寨之风,大长大寨之志,走大寨之路,迅速掀起一个比以往更为广泛的新的水土保持的群众运动。在具体作法上,要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方法结合起来,把群众运动与常年专业队结合起来,把因地制宜与全面综合治理结合起来。会议还要求有关农、林、水利等科学研究和科学技术推广部门积极行动起来,配合黄河中游地区开展水土保持工作。
为了促进水土保持工作,争取较快地改变黄河中游地区的面貌,会议经过充分酝酿,初步拟定了一个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远景规划,准备发动群众深入地进行讨论,以便对广大群众进行一次建设山区的前途教育。这个远景规划是本着自力更生的方针拟订的,体现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在拟订规划的过程中,会议还特地邀请山西昔阳县大寨人民公社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作了报告。代表们认为,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坚定地依靠广大群众,特别是依靠占农村人口百分之七十左右的贫农下中农社员,这个远景规划是能够早日实现的。
会议期间,来自七省(区)的代表总结了一年来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的成就。在过去一年中,这个地区的广大群众,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的决定和前两次会议的精神,水土保持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去冬今春沿黄河中游两岸的荒山秃岭上,有二百多万人进行水土保持工作。一般县份和整个黄河中游地区都超额完成了计划治理面积,新治理的土地达五千八百多平方公里,其中新修水平梯田一百多万亩,同时植树造林一百二十五万多亩,种草八十八万亩。山西省完成的工作量相当于前三年的总和,陕西省完成的治理面积为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以上。在工作中,还发现了近千个群众性的水土保持工作典型,其中比较突出的有二百多个。这些典型多数是大寨式的,它们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一般治理水土流失的面积已达水土流失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六十。治理水土流失后,粮食增产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这些单位当中有:经过九年艰苦奋斗基本实现了“千羊百畜万亩林”的陕西佳县白窑坬人民公社谢家沟生产大队;经过八九年治理把全部坡地修成了水平梯田而赢得粮食大幅度增产的山西临县安业人民公社安业生产大队;坚持不懈终于使全大队二十一条沟壑治理了十条、四十个山头治理了十四个,从而实现了川台化和水平梯田化的陕西米脂县高渠人民公社高西沟生产大队,等等。
这次会议还讨论了在水土流失地区控制开荒、组织劳动大军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等问题。
会议于八月二十九日开始,在九月十日结束。(附图片)
陕北米脂县高庙山公社高西沟大队修建的水平梯田。
新华社记者 和坪摄

中朝科学技术合作日益发展
两国科技合作委员会七届会议在京签订议定书
李先念副总理参加签字仪式并接见朝鲜同志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七届会议于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七日至二十七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本着中朝两国人民之间传统友谊和平等互利、互相合作的精神,始终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委员会双方满意地指出:过去两国之间所进行的科学技术合作是卓有成效的,通过这次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又作出了新的贡献。
会议讨论了有关两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问题,通过了相应的决议,并于今天签订了议定书。
李先念副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李苏;朝鲜方面是委员会朝鲜组主席、金属化学工业省化学工业总局长元东球。
议定书规定了双方互派机械、化学、农业和其他部门的考察团、实习生及相互提供技术资料。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杨琳,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姚广以及委员会中国组全体成员。
朝鲜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以及委员会朝鲜组全体成员。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间接见以元东球为首的参加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七届会议的朝鲜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以后,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李苏设宴招待朝鲜同志,庆贺中朝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七届会议议定书的签订。
在洋溢着亲切的同志情谊的宴会上,李苏和元东球先后讲话。他们一致指出,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这届会议议定书的签订,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科技合作和促进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他们热情地祝愿两国科技合作日益发展,祝愿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与日月争辉。
李先念副总理和接见与宴会时在座的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也在宴会上致词祝酒。
接见时在座和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杨琳、武衡、姚广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下图: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李苏(右)和委员会朝鲜组主席元东球(左),分别代表双方在议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唐理奎摄

周总理接见社会主义各国邮电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接见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邮电合作组织成员国邮电部副部长会议的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邮电代表团。
这些代表团是:以苏联邮电部副部长约·索·拉维奇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以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凯乔·卡萨比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代表团,以保加利亚运输和邮电部副部长瓦·马卡尔斯基为首的保加利亚代表团,以匈牙利交通和邮电部邮电总局局长贝·凯维什为首的匈牙利代表团,以越南民主共和国邮电和广播总局副总局长武文贵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秘书、邮电部第一副部长利·谢林涅克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递信省副相田德七为首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以蒙古邮电运输部副部长达·高托夫为首的蒙古代表团,以波兰邮电部副部长孔·科兹罗夫斯基为首的波兰代表团,以罗马尼亚运输和邮电部副部长马·格利高列为首的罗马尼亚代表团和以捷克斯洛伐克邮电总局副总局长梅·史考普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同各国代表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邮电部副部长钟夫翔、赵志刚、李玉奎等。(附图片)
上图:周恩来总理同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邮电代表团的成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周总理观看迪亚布瓦歌舞团演出
  演出休息时接见刚果(布)客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观看了刚果(布)迪亚布瓦歌舞团演出的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
今晚,歌舞团演出了十六个刚果(布)的民间歌曲和舞蹈节目。挣脱了殖民主义锁链的刚果(布)的人民,正在依照本民族的特点来发展自己的文化艺术。歌舞团演出的这些节目,朴素地反映了刚果(布)人民欢乐的生活,以及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
演出休息时,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执行书记恩达拉和由他陪同前来访问的刚果(布)迪亚布瓦歌舞团团长迪亚布瓦,艺术指导肖里巴·迪奥普,导演泽比拉·尼克兹和歌舞团主要演员。
周总理同刚果(布)艺术家们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艺术家们围着周总理热情地高呼:“毛泽东万岁!”“马桑巴—代巴万岁!”并且高兴地一边鼓掌一边跳起了刚果的民间舞蹈,向周总理致意。这时,周恩来总理和胡愈之、屈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刚果(布)驻中国大使阿方斯·贝约纳,同艺术家们一起有节奏地热烈鼓掌。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王元方、戴碧湘、刘西林等首都文艺界人士。
演出结束后,周总理等和阿方斯·贝约纳大使走上舞台和刚果(布)艺术家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四川 浙江 江苏 安徽 上海 云南
六省市超额完成棉花收购计划
原因是:棉花丰收,社员爱国热情高涨,商业部门准备充分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我国南方有六个产棉省市已经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棉花收购计划。这六个省市是四川、浙江、江苏、安徽、上海和云南。
据有关部门统计,到十月二十日止,这六个省市的广大生产队交售的新棉,比各地商业部门原订的收购计划分别超过了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中四川省的售棉进度最快,早在九月底就完成了全年的收购计划。到目前为止,四川省入库的新棉已经比原订计划增加了半倍以上。江苏省是这几个省份当中售棉最多的一个省份,今年出售的棉花比去年有大幅度的增加。据统计,在这六个省市收购的棉花总数当中,江苏省棉农们交售的棉花就占了将近一半。
棉花收购年度的计算方法,是从九月一日开始到第二年八月底结束。这些省市都是只用四五十天时间就超额完成了全年的收购计划,速度之快是各省历年来少见的。现在,这些地区的棉农们还在继续向国家踊跃交售新棉。
这几个省市今年收购的新棉,质量普遍比去年有所提高。江苏省棉农们出售的棉花,大多数都是五级花。四川省棉花集中产区遂宁县收购的新花,普遍比去年提高了一到两个等级。上海郊区南汇县今年入库的棉花,平均品级比去年提高一点六级,平均水份降低了百分之一点二,平均衣分率增加百分之零点六。
今年,江苏、浙江等省的棉田面积都比去年扩大了。四川省一些从未种过棉花的地区,如重庆、成都平原和凉山等地,今年也种了棉花。在棉花生长期间,虽然有不少地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旱灾、涝灾。但是,广大棉农在党的领导下,依靠人民公社集体力量和国家的大力支援,充分运用机电排灌设备,胜利地进行了抗旱、抗涝斗争,使棉花产量比去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有关部门分析,这几个省市棉花收购进度快的原因是:棉花丰收;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棉区广大社员觉悟程度不断提高,爱国主义热情高涨;商业部门干劲足,准备工作做得充分。
目前,这些省市的轧花厂已经普遍开工,经过加工的皮棉正在源源运往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江阴、成都、重庆等城市。

专栏:社论

开展黄河中游地区群众性的水土保持运动
黄河中游广大地区,以水土保持工作为中心,一个大规模的建设山区的群众运动,将在今冬明春由点到面逐步展开。这是一个改造自然的伟大的革命运动。这不但是治理黄河的根本大计,而且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的根本大计。黄河中游广大地区的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都要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指引下,更进一步用革命精神和科学方法把自己武装起来,争取这次伟大的革命运动的彻底胜利。
黄河中游地区,是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也是一个很大的粮食低产区。为了提高这个地区的农林牧业生产,为了减轻流失的泥沙带给水利枢纽工程和黄河下游各地的灾害,解放以后,这个地区的人民群众,在党和政府领导下,进行了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就,也创造了不少经验。去年,国务院做出关于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工作的决定,进一步指出这个地区是整个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的重点,要求集中力量加以治理。一年来,广大干部和群众从事水土保持工作的自觉性更高了,发扬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取得了新的成绩;整个黄河中游地区超额完成了原定任务;工程质量也有很大的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更多地掌握了治山治水的基本规律。这些,都为以水土保持为中心的黄河中游山区建设的新高潮的到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最近在西安举行的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和交流了各地的经验,详细讨论确定了这个地区一九六五年的水土保持任务,并且对各个重点县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号召各地加快水土保持工作进度,推进山区社会主义建设。这个号召鼓舞着千百万群众,投入一场新的“降龙伏虎、改天换地”的斗争。
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是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情。黄河中游地区的贫瘠山区,只有做好水土保持,建设稳产高产农田,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进一步全面发展农林牧各业生产,才能比较快地把贫穷落后的山区,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富裕的新山区。目前在黄河中游地区,已经出现近千个水土保持搞得较好的先进单位,其中成绩特别突出的有二百多个。他们都是群策群力,自力更生,在一条条沟壑里修梯田、培地埂,在一座座山峁上造林、种草,经过积年累月的奋斗,开始改变了荒山秃岭的面貌。他们有愚公移山的大志,不怕困难,不怕艰苦,有了成就不自满,受了挫折不气馁,不断积蓄力量,不断总结经验,决心长期坚持下去,一辈子干下去,一代又一代干下去,不把山区面貌彻底改变决不罢休。这些坚持党的总路线、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的活生生的榜样,为黄河中游广大山区人民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和道路。
当然,国家对于黄河中游地区水土保持也给了一定的帮助;但是,国家的支援主要的还只能用在人口较少地区的一些较大工程上和有关的科学实验上。而且,就国家兴办的工程设施和科学实验来说,也必须有广大群众参加,也必须开展群众运动。除了在人烟稀少、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地区,有关部门将选择若干重点地方,由国家负责进行治理外,更大量更主要的还是在各个农村人民公社统一领导下,由基本核算单位结合农业生产,开展水土保持的群众运动。许多先进单位,坚持政治挂帅,使广大群众认清了水土保持同国家和集体的社会主义建设、同自己的生产和生活的密切关系,充分发挥群众的集体力量,大搞水土保持,成绩就能巩固下来,并且不断发展,工作质量就比较高,实际效果就比较大。这些地区的经验,应当很好总结,加以推广。
在水土保持的群众运动中,必须看准主要目标,集中优势力量打歼灭战。从全局来看,黄河中游由内蒙古河口镇到山西龙门之间,以及泾、渭、洛河流域,这两块地区的一百个县(旗),水土流失都很严重。从这些地方输入黄河的泥沙,占黄河所含泥沙总量的百分之八十八。尤其是河口龙门之间的四十二个县(旗),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由这一带输入黄河的泥沙,占总量的百分之六十。根治黄河的“根”,主要是在这里。这个地区应作为黄河中游地区的治理重点。各个局部地区,也应当根据国家的要求和当地的条件,集中力量,搞好重点,推动全局。这个抓重点的思想,上上下下都需要明确地树立起来,这是我们掌握主动权的关键。各地应当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根据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的统一部署,继续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群众运动,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一条山沟又一条山沟地向大自然夺取阵地。为了确保重点,各地都要有全局观点,更好地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使国家能够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加强重点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
水土保持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也贯串着阶级斗争,贯串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经验证明,要把水土保持做好,必须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坚定不移地依靠贫农下中农,坚决地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坚决地对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作斗争。在农村人口中占绝大多数的贫农下中农,一向是艰苦奋斗建设社会主义的主力。他们对于搞好水土保持、发展山区生产、巩固集体经济具有最大的热忱,对于违背政策滥开小片荒地、破坏水土保持、侵蚀集体经济的活动坚决反对。与水土保持相适应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是建设稳产高产农田,实行农、林、牧综合经营,这正是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正确的生产方针。最不利于水土保持的滥开荒地,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一种习惯势力和自发倾向。一般地说,黄河中游地区是个地多人少的地区,这里地区辽阔,人口密度较小,平均每人耕地都在八九亩以上,多的有十几亩以至几十亩。因此,这个地区农业生产的主要问题,是如何依靠集体力量更好地经营土地,在现有耕地上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而不是耕地面积不足,需要开垦荒地的问题。所有山区的基层党组织和人民公社、生产大队和生产队,都应该教育干部和群众,认清山区生产中贯串着两条道路的斗争,严格制止私自开荒。一些社队过去派“远征队”去深山开荒生产的作法,也应该坚决停止。对于不适宜开垦而已经开垦的荒地,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说服人们尽可能地还林还牧。陕西澄城县在开展群众性的水土保持运动中,在贫农下中农中间广泛地进行阶级教育,普遍提高了他们的政治觉悟,依靠他们打击了阶级敌人破坏农田基本建设的活动,同时有效地制止了一部分人私自乱开荒地的行为,这样,就大大推动了水土保持工作的进展。
为了持久地确有成效地开展水土保持的群众运动,必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正确执行党的政策,把群众的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正确结合起来,把全流域的整体利益和当地局部利益正确结合起来,把集体利益和社员个人利益正确结合起来。水土保持,是一项造福子孙万代的基本建设,应当教育干部和群众站得更高些,看得更远些,看到以水土保持为中心的山区建设的美好远景。同时,又要从近处着手,一点一滴地做艰苦细致的具体工作。有些较大工程和植树造林,要经过长期建设、多年生长才能收效,决不能因为暂时收不到效益就不干。要做好通盘安排,做好分期建设的规划,使水土保持有利于当年的生产。不论是建设基本农田还是造林、种草,都要尽可能采取当年和近期内容易收到效益的措施,使人民公社的基本核算单位能较快地增加生产、增加收入,都要有利于解决集体和社员迫切需要的燃料、饲料、肥料等问题。经验证明,采取造林、种草和修梯田、打坝淤地相结合的办法,对全面发展山区生产是很有利的。这些工作做得好的不少社队,粮食生产已经由亩产几十斤、百来斤,提高到了一二百斤,甚至三四百斤,并且相应地发展了牧业和林业生产。对于比较集中地开展水土保持的群众运动的时间,对于投入这个运动的人力和常年的水土保持专业队的人力,要因地制宜作出妥善安排。这不仅可以用当年增产来促进长期性的基本建设的发展,实现以短养长,而且能使广大群众从切身利益体会到水土保持是发展山区生产的生命线,以主人翁态度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工程质量,加强管理养护,长期坚持下去。
黄河中游许多地区,已经做了很多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就大面积治理来说,基本上还是一张白纸。从我们这一代起,经过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必将在这张白纸上画出新的美好的图画。黄河中游水土流失地区二千万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必将发生重大的变化,黄河中下游地区成亿人民都将因此得到很大的利益。黄河中游地区各级领导人员应当更加重视水土保持;确定为重点治理的地区,有关部门更应当全力以赴。农业、林业、牧业、水利等部门和科学研究部门,都要密切配合,承担有关水土保持的一定任务。真正的重视必须表现在切实的行动上。一定要把水土保持会议规定的十项任务作为必须如期按质量标准完成的硬任务,为它拿出足够的硬工夫。各级有关部门都要加强有关水土保持各项工作的领导,组织一定力量下乡蹲点,结合点上和面上的社会主义教育,引导群众讨论山区发展的前途和近期规划,做好准备工作,在今冬明春掀起一个以水土保持为中心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山区的群众运动。在这个运动中,一方面要巩固提高已有的成绩,一方面要在条件具备的一切地区放手发展。我们一定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取得山区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