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的斗争进入决定性阶段
日共中央号召展开声势浩大的共同行动
东京五千多工人集会游行示威要求提高工资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十四日呼吁全国所有民主力量团结起来,阻止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
这个呼吁是日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土岐强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中提出的,今天的《赤旗报》刊载了这个声明。
声明指出:据报道,美国核潜艇预定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进驻日本。因此,反对核潜艇的斗争现在已经进入决定性阶段。
声明呼吁所有民主力量展开声势浩大的共同行动,以阻止美国核潜艇迫在眼前的进驻。声明说:“如果所有民主力量能够使广大人民起来采取统一行动,美日反动派的这一新战争阴谋最后是一定能够粉碎的。”
声明指出,日本人民这个斗争行动的胜利“将是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有历史意义的进展。”
声明指出,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斗争已经扩大到日本全国的许多地方。展开象反对日美安全条约那样声势浩大的共同斗争的条件已经成熟。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东京板桥区五千多工人,二十一日举行了大会和示威游行。
大会发表宣言表示:在斗争中要把要求大幅度地提高工资、反对企业“合理化”、反对提高公用事业费用等经济要求和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反对修改宪法等政治要求结合起来。
在会上发言的工人代表强烈谴责美日垄断资本剥削工人,摧残中小企业,以致使中小企业破产,并企图修改社会保障制度使之对工人更加不利。
北九州市中小企业家大约一千人最近举行奋起大会,反对美日垄断资本摧残中小企业,反对政府增加捐税。大阪、仙台等地中小企业家也纷纷起来展开斗争。(附图片)
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的运动广泛开展,各地各阶层人民不断举行示威。图为十月九日在东京有二千人参加的一次游行。群众高举“全体青年起来反对美国核潜艇”的标语牌。

谴责美国—南越军队和飞机接连侵袭柬埔寨
柬政府紧急呼吁制止无端的战争行为
防空部队在自卫战斗中英勇击毁两架入侵的美国—南越飞机
新华社金边二十六日电 据柬埔寨政府今天发表的一系列公报说,美国—南越军队在十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又对柬埔寨进行了数次侵略。柬埔寨防空部队击毁敌机两架。
公报指出,十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两天,美国—南越空军的飞机多架三次袭击了蒙多基里省达丹的柬埔寨哨所,在这一哨所上空盘旋和扫射,摧毁了一所小学。
柬埔寨的防空部队在二十四日击中了两架袭击达丹的敌机。其中一架是达科他式,在柬埔寨境内坠毁,另一架在南越境内坠毁。
二十五日将近十五时,三架美国—南越直升飞机,由九架达科他式飞机,四架空中袭击者式飞机和两架F—101喷气式飞机护航,由一架侦察机指挥,从柬埔寨领土上取回上述这架达科他式飞机的残骸。
十月二十四日下午,美国—南越军队袭击了波萝勉省的班太恰克雷村的哨所,历时约五十分钟,使这个哨所的居民遭到了物质损失。
继十月二十日和二十四日两次轰炸昂龙克雷村之后,十月二十五日九时,美国空军的两架F—101喷气式飞机又扫射了这个村庄。
公报说,柬埔寨政府谴责美国—南越军队的蓄意侵略行动,要求美国和西贡政府对此共同负责。在上一个星期对柬埔寨领土的一再袭击表明,柬埔寨的邻居及其盟友执意要在整个东南亚挑起全面冲突。王国政府向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它们认识到在柬埔寨—南越边境局势的严重性。由于某些国家执意拒不同意召开日内瓦会议,鉴于联合国没有能力使美国和南越尊重我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王国政府只能指望友邦政府采取应有的行动来立即制止针对柬埔寨的无端战争行为。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五日召集了一次会议,来研究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走狗在柬埔寨边境地区的几个地方一再不断进行侵略而造成的国家所面临的日益恶化的局势。参加会议的有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总司令朗诺中将,国家安全和地面防御国务大臣古伦,外交大臣胡森巴,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杨森安上校。
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从二十四日十六点到十七点二十分,两架南越空中袭击者式飞机由一架侦察机引导,又袭击了柬埔寨磅湛省昂龙克雷村的阵地。公报说,南越武装部队这次新的袭击造成了一人死亡和五人受伤。
柬埔寨外交大臣今天对南越在十月二十二日对柬埔寨波萝勉省边境地区的侵略提出强烈抗议。这一天七点钟,南越武装部队用自动武器和迫击炮轰击柬埔寨的一个村庄,六十二岁的老人陈宛中弹身死。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说,柬埔寨外交部今天断然驳斥了南越的无理抗议。这一所谓的抗议声称,十月二十二日,一名美国军官和三个越南人,被越过南越边界的两个穿军服的青年人俘虏,并押送到柬埔寨境内。柬埔寨的公报说:外交部愤怒地谴责西贡政府这一新的诬蔑,其目的显然是企图使国际舆论忘掉美国—南越陆空军部队对柬埔寨村庄的三次袭击。
公报接着说:必须特别强调指出,南越的这种肆意诬蔑旨在使美国舆论相信:美国军队的一名军官被劫走,柬埔寨负有罪责或充当同谋,因此必须对柬埔寨采取军事行动。

印度尼西亚击退侵袭边境英军
陆军总司令宣布已作好战斗准备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五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援引印度尼西亚加里曼丹军区联合司令部新闻局的一项公报报道,十八名英国士兵最近在侵入东加里曼丹的纳图科尔时被击毙。报道说,英国军队袭击了印度尼西亚的边境哨所,但是被印度尼西亚陆军击退。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陆军总司令亚尼中将,以最高作战司令部参谋长的名义星期一在这里宣布,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目前已作好战斗准备,印度尼西亚民防单位也已经受了应付任何紧急任务的训练,来对抗“马来西亚”。
亚尼是在向代理总统苏班德里约报告了在他出国期间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所作的准备以后向报界发表上述声明的。
《东星报》今天就亚尼的声明发表社论说,印度尼西亚有能力击败庇护“马来西亚”的那些冒险分子的任何反对印度尼西亚的活动。印度尼西亚在物质上和精神上已有充分的力量来应付最坏的情况。
报纸号召印度尼西亚革命者保持团结,以便击败帝国主义对印度尼西亚的任何侵略。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陆军总司令亚尼中将十日在这里对新闻记者们说,印度尼西亚已经拟订了一个防御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在必要时可以把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全部航道封闭起来。亚尼说,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能够在任何特定的时候封闭全部海峡和领海航道,如果它认为有这样的必要的话。
他说,已经向地区司令们传达了最近的事态发展以及关于应当怎样进一步加紧反对“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计划的指示。

苏加诺总统到日作非正式访问
应金日成首相邀请将赴朝访问
新华社东京二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东京,进行三天的非正式访问。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日本外务相椎名悦三郎及其他高级官员,国会议员,各国驻日本使节,群众团体代表和市民一千多人。
印度尼西亚驻日本大使哈苏诺·雷克索阿特莫约等和印度尼西亚在日本的留学生都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报道,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的邀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将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开罗和达累斯萨拉姆庆祝赞比亚独立
赞比亚政府收回矿权卡翁达总统下令释放政治犯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开罗和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四日都有庆祝赞比亚共和国诞生的活动。
在开罗举行了庆祝集会,出席的有非洲各解放组织的代表、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书记和亚非国家的外交使节。
赞比亚执政党联合民族独立党驻开罗代表菲里在会上讲话时欢呼他的国家在对英国殖民统治进行了七十四年的斗争后取得独立的胜利。
在谈到英国殖民主义者的残暴统治时,菲里说:“我们决不会忘记,我们的子子孙孙也不会忘记这种行为。”
菲里说:在这个欢庆的时刻,“我们赞比亚人认为斗争还没有过去”。他说:“没有南非人民的自由,赞比亚也不能真正自由。没有安哥拉、莫三鼻给、津巴布韦、所谓葡属几内亚和仍处在殖民枷锁下的其他国家人民的独立,赞比亚的独立就没有意义。”他说:维沃尔德、萨拉查和史密斯被铲除和整个非洲实现自由和统一的日子一定会来到。
优素福·西巴伊代表阿联的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讲话时说,赞比亚今天的独立是自由在非洲心脏地区的又一次胜利。这种胜利肯定会加强非洲大陆其他仍然处于殖民统治枷锁下的人民的斗争。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宣传和新闻书记莫雷特代表非洲尚未独立国家的各民族主义政党驻开罗办事处,对赞比亚独立表示祝贺。他说:“赞比亚的独立是我们向着我们宝贵的目标——整个统一的非洲自由和独立——进军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驻阿联大使萨利姆在讲话中表示支持正在斗争中的非洲人民,包括目前发动武装斗争争取独立的莫三鼻给人民。
在达累斯萨拉姆大约有一千名欢乐的群众在主要街道上游行,庆祝赞比亚的独立。游行的队伍中有执政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导人、非洲各民族主义政党的代表,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的党员和赞比亚的侨民。
桑给巴尔和奔巴非洲—设拉子青年联盟二十四日在桑给巴尔发表声明,庆贺赞比亚独立。声明认为赞比亚的独立“是促进还没有独立的非洲国家的解放斗争的好事,也是对帝国主义的巨大打击。”
据新华社卢萨卡二十五日电 赞比亚政府和英国当局今天在卢萨卡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宣布,赞比亚总统接管英国南非公司在赞比亚的矿权。
赞比亚财政部长阿瑟·维纳、英国联邦关系大臣博顿莱和英国南非公司总经理埃姆里斯·伊凡斯,今天为此签署了一项备忘录。
接管从十月二十四日赞比亚独立之时起生效。根据联合公报,英国南非公司将在赠送的基础上从英国政府那里接受二百万英镑,从赞比亚政府那里接受二百万英镑。
赞比亚政府将接受所有同赞比亚有关的测量图、报告和地图。这些材料目前为英国公司所占有。
赞比亚以产铜而著名,它是世界上第二个大产铜国。但是,直到独立的前夕,赞比亚的矿权还非法地被英国南非公司所霸占。
就在独立之前,当时由卡翁达领导的北罗得西亚政府要求把资源归还给合法的主人——赞比亚人民。但是,英国南非公司在英国政府的支持下曾坚持它应当获得一千八百万英镑赔偿费作为把它非法占有的矿权归还给赞比亚人民的代价。
新华社卢萨卡二十四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今天在赞比亚独立之际,命令释放为争取自由而被殖民当局监禁的两百一十四名赞比亚的政治犯。
在以卡翁达为首的联合民族独立党组成了自治政府之后,已经释放了九百八十二名政治犯。
赞比亚执政党机关报《联合民族独立党之声报》最近一期的社论说,这些自由战士已经服了三年到二十年不等的徒刑。他们曾遭受到殖民主义者最残酷的拷打和虐待。其中有许多人在狱中死去之后就由其他犯人掩埋,而没有通知他们的亲属。
报纸报道,那些在早些时候获释的人已经受到了偏僻乡村和都市里的人们载歌载舞的欢迎。当人们涌到布罗肯希尔附近的监狱去把本贾明·契尔瓦当作英雄来欢迎的时候,交通为之阻塞。契尔瓦由于触犯了殖民政府,包括毁坏了殖民政府的一列货车而被判处三十五年徒刑。他已服了七年的徒刑。
《联合民族独立党之声报》在一篇社论中号召获得了独立的赞比亚人民开始投入一场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社论说,经济上不独立,政治自由将是对国家尊严的嘲弄。

本·贝拉说逮捕艾哈迈德就是镇压反革命
阿政府将对武装叛乱头子艾哈迈德进行审讯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艾哈迈德·本·贝拉十八日说,阿尔及利亚的武装叛乱头子埃特·艾哈迈德于十七日被捕是使阿尔及利亚家家户户感到高兴的事情。
他说:“镇压这个人,也就是镇压反对我国革命的一切倒退势力。”
阿尔及利亚总统还提到阿尔及利亚在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进展,以及阿尔及利亚革命在国际上、在关于非殖民主义化问题上和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采取的决定性行动。
埃特·艾哈迈德是前临时政府的一个部长,去年九月在外国和国内大封建主的支持下,在卡比利亚山进行武装叛乱。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一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侯赛因·扎胡万二十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阿尔及利亚武装叛乱头子埃特·艾哈迈德将受到审讯。
扎胡万说,国家人民军在当地人民的支持下,逮捕了前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国务部长埃特·艾哈迈德。这是对国内外反革命分子的一个决定性打击。他说,参与反革命活动的两名前国民议会议员本·卜拉欣和赫迪·谢里夫最近已向公安部队自首。
他说,从埃特·艾哈迈德被捕后搜查到的文件和一封信证明,以埃特·艾哈迈德为首的反革命分子和外国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以色列和葡萄牙的情报机关对埃特·艾哈迈德的反革命冒险行为很感兴趣,甚至试图和他建立联系。

加纳庆祝第一届空军节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五日电 加纳空军军校学员昨天在加纳西部的塔科腊迪举行了检阅仪式和特技飞行表演,庆祝加纳的第一届空军节。
恩克鲁玛总统在检阅仪式上讲了话。他说:“如果一个国家遭受帝国主义的蹂躏和被外国占领,如果一个国家蒙受新老殖民主义的掠夺,那么这个国家就有权利使用它所拥有的一切手段来收复自己的领土和捍卫本国领土的完整。”
他还说:为了培训加纳的高级军官,加纳设立了一所军事学院和一所高级军事学校。另外正在为创建一所海军学院和空军学院奠定基础。
加纳空军建立于一九六○年九月。现在所有指挥官都是加纳人。

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宣布辞职
《赤旗报》揭露日本垄断资本适应美国需要扩大军火生产
新华社东京二十五日电 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今天下午正式宣布辞去首相和自由民主党总裁的职务。
据报道,池田于今天下午会见了自由民主党的川岛正次郎、三木武夫、河野一郎、大平正芳、铃木善幸等人,正式向他们表示辞职。随后,内阁官房长官铃木善幸于下午三时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池田的辞职声明。池田在声明中说,他因病入院已经一个多月,由于医生要求他继续进行一个时期的疗养,他考虑到作为首相的责任重大,而且正当国内外形势处在重大时期,因此决心辞去党总裁和首相的职务,并即委托党的首脑顺利而迅速地物色继任人选。
由于池田宣布辞职,自由民主党各派系间争夺首相职位的斗争又开始表面化,政局动荡不安。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谁将继任首相的问题,将在十天之后趋于明朗化。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二十二日报道,日本垄断资本正在加紧扩大军火生产,进一步使日本变成美帝国主义的亚洲兵工厂。据报道,日本防卫厅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五六年每年军火订货平均为二百七十五亿八千万日元,而一九六二年竟增加到一千零九十二亿三千万日元。
军火订货开支中军用飞机占百分之二十七,从一九五四年开始到一九六三年九月,已生产各种飞机八百八十六架。
日本军火垄断资本在一九六三年九月以前生产舰只二百六十七艘,共六万四千五百吨,现在正在建造护卫舰、潜水艇和驱逐舰等。在武器方面,除一般军火外,从去年开始,还生产高性能坦克九十辆。
《赤旗报》指出,日本军火生产中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军用电子机器生产迅速增加和导弹生产正走上轨道。
《赤旗报》揭露,日本的军火生产完全适应美国远东战略的要求,例如,日本生产的军火已经按照美国远东战略的要求陆续向南朝鲜、蒋介石集团和印度出售。

英国外交大臣抵美将同腊斯克会谈
重申美英联盟是英外交政策“最后依靠”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华盛顿消息:英国外交大臣戈登—沃克昨天到达华盛顿,将同美国官员进行为期两天的会谈。这是工党政府上台以后第一次派内阁阁员出国访问。
戈登—沃克在离开伦敦前,在机场上发表谈话说,他到华盛顿的主要目的是举行探讨性的会谈,特别是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会谈,以便为英国首相威尔逊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美国做准备。
他重申,美英联盟是英国外交政策的“最后依靠”,他说,“虽然我们可能时常有分歧,但是这仍然是我们政策的中心。”
戈登—沃克说,北大西洋集团“多边核力量”问题是他同美国官员会谈的一部分。他说,英国政府反对“多边核力量”计划——美国建议的由二十五艘装备北极星导弹的水面舰只组成的混合舰队。但是,他又说,“我还希望使大门敞开着”,“我们必须和我们的盟国讨论一切问题,对拿骚北极星导弹协议也是如此”。
据报道,戈登—沃克在美国还将讨论东西方关系以及中东、东南亚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形势。他将会见美国总统约翰逊,并与五角大楼和美国财政部的官员会谈。

专栏:缅甸通讯

港湾变迁
于民生
提起海港和码头,人们就会联想到那来往如梭的帆影,那庞然大物的海洋巨轮,那耸入天际的起重机架,和那奔波忙碌的搬运工人。自然,对缅甸国民经济具有重大价值的仰光港,也是以这样一幅景象,呈现在人们的面前。这一切,的确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最令人难忘的,却是它那受污辱被践踏的悲惨过去,和它那独立自主、扬眉吐气的新时代。
我来到缅甸以后,有的朋友就建议我去看看仰光港。他们说:“通过仰光港,你可以了解到,在殖民统治年代,缅甸是如何地受损害,被蹂躏;同样,你也可以知道,在取得民族独立以后,缅甸人又是如何地在管理自己的国家!”
我得说,起初我对缅甸朋友的话,感触是不深的,只有在访问了仰光港以后,我才真正体会到这些话的深刻含意。
美丽的仰光河,波涛汹涌,它象一条银色的带子流过仰光,向东直泻,经过三十英里流程,注入印度洋。因为它的河面宽阔,水底又深,一年四季都可以进出海洋巨轮,所以被建成了一个绵延八公里长的缅甸最大商港。它不仅给仰光带来了繁荣,而且对缅甸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缅甸的进口贸易,百分之百都经过它的怀抱,出口货物也有百分之八十五经过它运往世界各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这里每年进出的船只达四百万吨以上。
可是,在独立以前,仰光港却并不属于缅甸人所有。那时候,大英帝国的国旗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旗帜,趾高气扬地在仰光港的上空飘扬。这里,记载着英国殖民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残酷掠夺缅甸的可耻记录。它们把仰光港变成一个货物吐纳的据点。有谁知道,有多少缅甸的大米、石油、木材和矿藏被殖民主义者运回它们的本土!那时候,从港务局的局长到海洋领航员,所有大小领导岗位,都被英国殖民主义者所霸占。缅甸人被剥夺了参加港务管理工作的权利,只有被驱使着为殖民主义掠夺者装卸货物的义务。那时候,码头工人干的是牛马的活,但他们的生活呢?是“以露天为家,以糠菜为粮”。那时候,仰光河的水,朝朝夕夕地向东流,但是人们说,它流的“是缅甸人民的血汗和眼泪!”
在历史上,仰光港的命运,是同缅甸民族的厄运联在一起的。它不仅遭受过殖民主义者的压迫,而且也两度经历过侵略者战火的浩劫。起初是在一九四二年,日本侵略者的飞机野蛮地轰炸了它。第二次是在一九四五年,英国殖民主义者在撤退的时候,又残酷地破坏了它的设备。日本和英国飞机是如此地肆无忌惮,它们仿佛在打靶场上一样地进行低空扫射轰炸,没有受到任何应有的惩罚。因此,炸弹的命中率特别高,使港口遭到了极其严重的破坏。直到一九四八年缅甸取得独立的时候,仰光港还处在瘫痪的状态中。残缺不全的码头躯体,毛草丛生的炸弹深坑,断垣残壁的仓库,这就是仰光港当时的面貌。那时候,殖民主义者曾经幸灾乐祸地预言:缅甸人可以管好仰光,但要重建仰光港却是不可能的!
“不可能!”这是什么意思?这是殖民主义者对新独立国家的污辱,这是殖民主义者对缅甸人的狂妄挑战!
缅甸人接受了这个挑战,他们以出色的成绩驳斥了殖民主义者的谰言。在事实面前,殖民主义预言家们再一次遭到了破产。
今天,仰光港已经以它那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的面前。战前的九个码头已经全部重建了起来,而且新建了两个,有的码头还安装了现代化的装卸货物的机械设备。沿着重建的码头,储藏货物的宽大仓库成排成排地建筑起来。道路被修整和加宽,杂草被铲除,弹坑被填平,航行的安全设备也有了增设和改善。战争的创伤几乎完全被医治了。据说,从独立到现在,历届政府用在重建仰光港的费用,已达两千万美金。
仰光港的运货量虽然还没有达到战前的水平,但却每年都在增加。以一九六二年三月到一九六三年一月的十一个月为例,仰光港的海运量已达三百二十多万吨,比前一年的同一时期增加了三十多万吨。目前,仅仅通过仰光港,缅甸就同五十多个国家进行贸易往来。
然而,最大的变化,是仰光港的主人变了——缅甸人自己在管理自己国家的港口。今天,缅甸不仅有了成套的港务管理人材,码头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就连那领航工作中的二十四名领航员也是缅甸自己培养出来的。英国人独霸仰光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用说,这样一个巨大港口的恢复和重建工作毕竟是艰巨的,各种各样的困难也是可以预料得到的。今天,当缅甸朋友回忆起他们十八年来所走过的道路的时候,他们并不讳言自己所遇到的困难。当独立伊始,经济上的困难只是一个方面,而更严重的困难,却是缺乏港务工作的专业干部,也没有具备经营这种大企业的经验。但是,困难是吓不倒曾经创造了大金塔那样辉煌艺术的缅甸人的。他们相信:不会的东西,可以学会;经验是一种可以取得的东西。他们除了派一些人到外国学习之外,更多的人是在工作中摸索前进,在工作中学习锻炼。春去秋来,十八个年头过去了。不会的慢慢学会了,不懂的逐渐掌握了。这就是缅甸人在重建仰光港中所走过的道路!
对于仰光港的这些变化,有谁比那些曾经历过两个时代的缅甸人体会得更深刻呢?我曾经同港务局的秘书吴昂素先生作过长谈。他在一九四七年走出仰光大学的校门以后,就同他的三、四位同学一起到英国霸占的仰光港谋生,他们是第一批在港务局作低级职员的缅甸人。独立以后到现在,他也一直在这里工作。因此,对仰光港的辛酸和欢乐,他是最清楚不过的。当我请他对仰光港的变迁谈谈他的感想时,他只简短地说:“使我最高兴的是,仰光港是由我们缅甸人自己管理的,而且我们管理得比英国人还好。西方人能够作的,我们也完全能作到。”大概是唯恐我不能领会他的意思吧,所以他又补充说:“你知道,在英国人统治时,我们受了多大的污辱。那时缅甸人不仅不能参加港务管理工作,就连英国人的办公室大门也不能进出,如果他们唤你进去,你得先脱下缅甸纱笼,穿上西装,结上领带和换上皮鞋,然后才能进去。”他又指着我们谈话的那个有着枣红色木壁、悬有吊灯的豪华大厅说:“这里过去是英国人开会的地方,缅甸人根本不能进来!”
我们坐着谈话的这个大厅,就面对着仰光港。在大厅的阳台上居高远望,漫长的仰光码头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这时已是中午,当头的太阳发出耀眼的金光。宽阔的仰光河上银波帆影,一艘又一艘来自各国的海洋巨轮停泊在各个码头上,装卸工人正在热带的赤阳下忙碌着。轮船的长笛,机器的轰响,汽车的吼叫,摊贩的叫卖声,谱成了一曲码头交响乐。看着眼前的景物,回味着吴昂素先生的谈话,我没有办法表达我这时的感受,只是觉得,仰光港的变迁,正是缅甸民族由被压迫受欺凌到独立自主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