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决心把自己锻炼成为既能体力劳动又能脑力劳动的新型劳动者
北京万余工人长期坚持边劳动边学习
目前北京的厂矿企业举办了三十二个业余大学(班),六十多个业余中等专业技术学校(班),参加学习的约有一万多人。许多工人学习了文化和科学知识,好比骏马添双翼,在生产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本报讯 北京厂矿企业有大批工人长期坚持一边劳动,一边进行业余学习,正逐步成长为既能体力劳动又能脑力劳动的新型劳动者。目前,他们之中参加各种业余高等学校和业余中等专业技术学校学习的约有一万多人。
不少解放前文化程度很低甚至还是文盲或半文盲的老工人,由于长期坚持业余学习,正在成长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许多解放后从初高中毕业陆续参加生产劳动的青年工人,在边劳动边学习中,也正在成长为能文能武的新人。石景山钢铁公司有二百多工人在业余大学学习,其中就有五十多名老工人是从业余小学或业余初中开始一步步上到业余大学的。最近有些工人从业余大学的工业民用建筑、工业企业电气化和冶金机械等专业毕业。他们所作的毕业设计,都是结合生产设备的革新和新建扩建工程的设计需要来进行的,有的设计已被正式采纳施工。目前在北京化工厂业余大学班学习的二百三十多个学员中,百分之九十是工人,他们大多是初高中毕业来工厂的。现在这个工厂的化学试剂生产工人,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是业余大学的学员。他们由于文化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在提高化学试剂生产的质量和试制新品种中,不少人成了生产骨干。共有一千多名职工的北京低压电器厂,现在在本厂办的业余大学班和业余中等技术班学习的就有三百多人。六年前一批从初中毕业入厂的青年工人,已有六十多人从本厂的业余高中毕业,并升入了业余大学班的自动化元件专业继续深造。几年来,在这个工厂从生产一般的低压电器设备发展到生产高级的自动化元件和自动化设备过程中,这些学员大多是生产和科学实验中的技术骨干。
许多工人学习了文化和科学知识,好比骏马添双翼,能文能武,在生产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成了全市或全国的先进生产者、技术革新能手和群众技术协作活动中的骨干,有些还成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有关学会的理事。北京市职工群众技术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起重机器厂车工李昌安,坚持业余学习十多年,现在已在北京机械学院业余大学学习了大部分课程。他运用学过的理论知识,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一些比较复杂的生产任务和新产品的试制工作,还完成了“自动蜗杆磨床”等重要的技术革新。他写的一篇《论述切削力卡固车刀》的论文,在一次北京市机械工程学会年会上宣读,获得好评。北京人民机器厂车工桂育鹏,高小毕业后到工厂当徒工,现在也已在业余大学预备班学习,并成了全市有名技术革新能手和技术协作活动中的积极分子。
这些直接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工人,政治觉悟比较高,在生产上和业余学习上都有很高的自觉性和顽强的革命精神。他们豪迈地说:“在毛泽东思想教育下的中国工人,不仅是国家的主人,也能够做科学的主人。”他们在业余学习中,常常带着生产中的问题来学习,刻苦钻研,反复亲自动手试验,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活学活用。被提拔为工程师的著名钳工倪志福,在创造“倪志福钻头”的过程中,他对科学技术的钻研精神,被人们称赞为“一把锲而不舍的钻头”。他不但从原来只有小学三年级的程度提高到能学习大学的课程,并且终于在今年登上世界科学讲坛作了论文报告。他现在还担任了北京市职工群众技术协作委员会主任。被提拔为工程师的北京光华木材厂的木工胡四辈,解放前他家里四辈人都没有念过书。他怀着发无产阶级之愤的革命志气,边劳动边刻苦学习,从一个文盲提高到业余中等技术学校的文化水平了,并在生产上有不少的革新和创造。不少工人被提拔为工程师后,仍然经常参加生产劳动,保持劳动人民本色。
目前,北京的厂矿企业共举办了三十二个业余大学(班),六十多个业余中等专业技术学校(班),包括钢铁、无线电、自动化、机械、纺织、化学、建筑、合成纤维等专业。还有些工厂组织工人参加高等学校或教育部门举办的业余大学、夜大学和电视大学学习。

身在草原,眼观全球,时刻不忘美帝侵略,时刻准备保卫祖国
草原铁骑红四连披荆斩棘练成精兵
兰州部队某部骑四连在阿拉滩上,克服各种困难,盖营房,搞生产,练出过硬功夫,连获四好连队称号
本报讯 兰州部队某部骑四连,三年来,在荒草茫茫的阿拉滩上,盖营房,搞生产,苦练精兵。在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他们发扬了无产阶级的革命锐气,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终于把各种困难一一克服,把自己锻炼得如钢似铁,连年获得四好连队的光荣称号。
一九六○年十月,骑四连的英雄战士纵马来到阿拉滩。在这荒草茫茫、“风吹石头满地跑”的地方,拴好战马,搭起帐篷,过起艰苦的但又是愉快的野营生活。起初,这里没有菜吃,他们就挖蕨麻当菜吃;没有井水,他们凿开冰河去饮马;没有柴烧,他们远出三十里外去打柴。高原风雪也不时地向战士逞威,但是人民战士天不怕,地不怕。暴风雨来了,雨水冲进帐篷,他们立即挖排水沟或用脸盆淘水;狂风吹倒了帐篷,他们搭起来再住;大雪压弯了篷杆,他们直一直再用。每当寒风袭人的夜晚,大雪拥门的时刻,他们便点起篝火,大读毛主席语录,大讲骑四连战史。“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毛主席的话,给了他们巨大的鼓舞和无穷的力量。骑四连当年是由红军连队改编的。抗日战争时期,能冲善打,能走善追;解放战争时期,英勇善战,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艰苦顽强。有一次追击敌人,他们只带七天粮料,追了十七昼夜,人挨饿,马也吃不饱。翻山的时候,战士们宁可自己背着马褡子,也不让战马累垮。饿了,就煮些野菜充饥。战士们听了这些故事,纷纷发出豪言壮语:“当年的困难都被斩于马下,今天的困难更是不在话下。”他们坚决要在阿拉滩上盖起营房,扎根练兵。
修建营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英雄连队的战士们冒着漫天风雪,走进五十里外的深山老林,站在没膝深的积雪里伐木。高山上空气稀薄,伐木很吃力,干部们带头拉锯,鼓舞了战士。
从一九六二年开始,他们一边继续伐木,一边动手盖房子。经过两年多时间,盖起七十一间宿舍和四十一间马厩。这些房子都是在紧张的训练和生产空隙盖成的。住人和圈马的问题解决了,他们又锦上添花,修建了一座俱乐部。在俱乐部里张贴了毛主席语录,悬挂了各种奖状、奖旗。门前还用石子垒出花畦,栽上了各种花草。晚上,俱乐部里点起汽灯,许多同志到这里读书看报。昔日的荒凉草滩,今日成了军人新村。
骑四连在准备盖营房的时候,同时着手搞生产。一九六一年春天,上级除了临时调拨几部拖拉机以外,连里既缺少耕具和肥料,又缺少必要的生产资金。在重重困难面前,党支部首先组织大家学习了《愚公移山》和《论军队生产自给,兼论整风和生产两大运动的重要性》,增强了部队战胜困难的信心。全连同志决心白手起家,没有镢头自己打,没有筐子自己编,缺少肥料就去烧草灰、沤草肥。在短短的时间里,他们自制耕具二千一百五十四件,备足了上千亩土地的有机肥料。阳春三月,阿拉滩刚刚解冻,地面坚硬如石。但是地再硬,也没有战士的决心硬。大家起早睡晚,挥舞镢头,刨地整地,班和班,个人和个人展开了革命竞赛。春耕开始以前,他们以高速度开出了一千五百多亩土地。为了不悞农时,他们争分夺秒,紧干快干,全部上了肥,下了种。撒下了种子,还要向雨雪霜雹作斗争。秋收季节,突然下了一场夹杂着冰雹的大雨,青稞被打倒,洋芋快要烂在地里。在这样的情况下,全连同志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冒着大雨,顶着冰雹,突击抢收,终于把青稞和洋芋统统收了回来。
经过一年的实践,他们逐渐地了解了当地的天时地利,逐步熟悉了田间管理方法。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他们的作物就获得了较好的收成。生产一年比一年好,作物产量一年比一年高。随着生产的发展,连队生活的改善,全连兵强马壮地投入了战备训练。
每年夏天,骑四连都要开到二十里外的雪山脚下搞训练。在这个季节里,阿拉山下,有时大雾弥漫,有时落雨降雹。但是,大雾遮不了骑兵战士锐利的眼睛,冰雹挡不住英雄连队的革命锐气。他们认为这里正是练兵的好地方。
乘马射击是骑兵训练的难点。这个课目要求“骑坐稳固,端枪平稳”,射手们要在战马飞奔、前蹄着地前的瞬间,正确瞄准,命中目标。为了突破这个难点,他们分段训练,“过五关斩六将”,闯过了难关,很快便熟练了骑乘和射击两个过硬动作。接着掀起综合练习的热潮。大家骑在马背上,练刺枪、练瞄准、练击发。一人有经验,大家来交流,一人有难点,大家来突破。经过一个时期的勤学苦练,互学互帮,终于练出了硬功夫。两年来,全连进行十二次乘马实弹射击,次次总评优等。今年元旦前后,师团领导机关在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在不同的场地上,对骑四连进行两次乘马射击考核。射手们骑在奔跑如飞的战马上,尽管天降大雪,视线模糊,但是仍旧做到枪响靶倒,命中准确,受到上级首长和观摩同志的赞扬。
“草原铁骑红四连”的同志们,既看到过去的成就,也看到未来的发展。他们身在草原,眼观全球,时刻不忘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时刻不忘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任务。在漫长的革命道路上,不管遇到任何崎岖险阻,不管遇到任何艰苦困难,他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永远保持革命锐气,团结前进,奋勇前进,直到共产主义的胜利。
(李冲、罗昆禾、王奚盈、李宪邦)(附图片)
骑兵部队射击训练完毕,踏雪归来。
王天育摄(《解放军画报》供稿)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之桢逝世
董必武彭真李富春柯庆施陆定一等同志组成治丧委员会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许之桢同志,因病不幸于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六日上午四时十五分在北京逝世,享年六十六岁。
许之桢同志一八九八年十一月生于湖南省汉寿县,是参加革命很早的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在青年时期就参加了伟大的“五四”运动,一九二一年参加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九二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先后担任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汉口地委书记、汉冶萍工会委员长等职。大革命失败后,他接受党的指示,在我国侨居苏联远东地区的职工中进行工作。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中央出版局秘书长等职。一九四八年以来,他一直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领导工作,先后担任秘书长、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等职。一九五四年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一九五九年当选为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许之桢同志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忠实的革命战士,在参加革命活动的四十多年以来,一贯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同志谦虚诚恳,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在党的领导下,在反对国内外阶级敌人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贡献了毕生精力,为党和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下午,董必武、彭真、肖劲光、刘宁一、陈少敏、胡耀邦、张启龙、杨之华、钟民、刘新权、毛齐华、郗占元、易礼容、张维桢、赵国强、张天民、狄子才、彭思明等同志,前往向许之桢同志遗体告别。前往告别的,还有全国总工会各部门、各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的负责人和代表。
根据遗嘱,许之桢同志的遗体已经火化。
许之桢同志治丧委员会已由董必武、彭真、李富春、柯庆施、陆定一、刘澜涛、杨尚昆、吴玉章、蔡畅、肖劲光、刘宁一、陈郁、刘长胜、陈少敏、王震、胡耀邦、李立三、黄火青、李颉伯等五十人组成。

许之桢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许之桢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彭真
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列)
马纯古、王震、王志杰、王家扬、毛齐华、计苏华、帅孟奇、刘宁一、刘达潮、刘长胜、刘澜涛、向明华、朱学范、何英才、李仙、李立三、李景韩、李富春、李颉伯、吴玉章、吴德峰、肖劲光、狄子才、杨之华、杨尚昆、易礼容、金直夫、陈郁、陈少敏、陆定一、赵国强、张祺、张天民、张庆春、张启龙、张维桢、柯庆施、胡耀邦、顾大椿、钟民、栗再温、康永和、戚元德、彭真、彭光伟、彭思明、黄火青、黄民伟、董必武、蔡畅。

中日乒乓球队在京进行第二次友谊赛
少年男女对抗赛:中国选手五比一胜;男子对抗赛:日本选手五比一胜;女子对抗赛打成平局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首都一万多人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观看了日本乒乓球队同中国乒乓球队进行的访华第二次友谊比赛。中国选手在六场少年男女单打对抗赛中,以五比一获胜;在六场男子单打对抗赛中,以一比五失利;在六场女子单打对抗赛中,以三比三同客队打成平局。
日本选手在男子对抗赛中,以凌厉而且准确的扣杀占了优势,其中木村兴治胜胡道本、小中健胜马金豹和横拍削球手郭仲恭、川濑浩胜廖文挺的四场比赛,结果都是二比○;球路多变、善于打弧圈球的川濑浩在对中国横拍削球手王志良的比赛中,第一局虽然失利,但后来他扣球的力量越来越大,迫使王志良处于守势,结果连扳两局而获胜。
中国队参加男子单打对抗赛的有三名横握拍的选手,但其中一名横拍选手陈盛兴却是以进攻的姿态出现的,他以相当猛烈的攻势,以二十一比十六和二十一比十九击败了日本的近台快攻手野平孝雄。
女子单打对抗赛争夺激烈,中国队六名选手中,有四名是直握拍的攻击手。其中除新手冯梦雅以○比二输给了关正子外,其他三人都获得了胜利。
能够两面起板扣杀的李赫男以忽左忽右的快速的进攻,迫使左手握拍的山中教子常常顾此失彼,结果山中教子连失两局。
梁丽珍同关正子的比赛,激战了三局才分胜负。关正子第一局以二十一比十五得胜,但后来梁丽珍进攻的速度更快,连下两局而获胜。
中国队的狄蔷华也是经过三局比赛才赢了日本选手中山千鹤子的。狄蔷华也是先输一局后扳两局而反败为胜的。
中国队的两名横握拍选手,都败给了对手,林慧卿输给深津尚子、林希孟负于中山千鹤子的比分都是○比二。
少年男女单打对抗赛的结果是,男子组:李景光胜长谷川信彦(二比○)、郝培枢胜河原智(二比一)、苗仓生负于长谷川信彦(一比二)。女子组:卢禾先胜仲启子(二比一)、朱乃桢胜小野惠美子(二比一)、林秀英胜仲启子(二比○)。

利用到日本东京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机会
台湾运动员马晴山坚决要求回到祖国大陆
日本警视厅表示随时可送马晴山回大陆同父母团聚
新华社东京二十五日电 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台湾射击运动员马晴山,趁来东京的机会,宣布脱离蒋介石集团,坚决要求回祖国大陆与父母团聚。
驻日本的中国记者今天就此事访问东京华侨总会负责人。负责人就事情的经过向记者发表了谈话。
马晴山是在二十三日下午两点来到东京华侨总会的,他向该会工作人员表示他是辽宁省通辽县人,殷切希望回原籍同父母团聚,并要求东京华侨总会予以协助。
马晴山在华侨总会填写了回国申请书,并请求日本律师上田诚吉作为自己的辩护人。
东京华侨总会即将此事通知东京都警视厅。警视厅接受了东京华侨总会的委托,答应保护马晴山的安全,并表示,将按照他本人的意志,安排他回祖国大陆。警视厅随即派人到华侨总会把马晴山带走,安置于东京某处。
当天晚上,华侨总会负责人同上田律师访问了警视厅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日本外务省、法务省和警视厅将讨论如何处理,并要弄清本人的意志。
二十四日下午,日本有关当局询问了马晴山。马晴山再次表示,要回家乡同父母团聚,意志至为坚定。马晴山说,他两年前就下定了回家乡的决心,他这次的行动既没有人强制,也没有人劝诱。
据报道,蒋匪帮昨天已指示其驻日“使馆”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释放”马晴山。
当天下午六点,蒋匪帮驻日“大使馆”参赞钮乃经在日本当局的允许下同马晴山见了面,马坚决表示要回家乡。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铃木善幸二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愿意按照人道主义的原则,来处理这个问题”。
日本警视厅一再向东京华侨总会表示,确认马晴山本人的意志的工作已全部结束,日本当局将尊重他本人的意志,只要有开往中国的合适的轮船,随时都可以让他启程回中华人民共和国。
东京华侨总会负责人曾于二十三日晚上去慰问了马晴山。他现在仍在日本当局的保护下,但是,自从蒋匪帮“使馆”人员见了马晴山以后,东京华侨总会再向警视厅要求与马晴山见面时,却一直得不到肯定答复。
此间人士认为,日本政府既已确认马晴山坚决要求回祖国大陆同父母团聚,就应立即送他回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对此事的发展极为关注。
新华社东京二十六日电 日本东京警视厅公安部外事第二课课长高桥宗正今天上午就参加奥运会的台湾射击运动员马晴山要求脱离蒋帮,回祖国大陆同其父母团聚的问题对中国驻日本记者说,马晴山坚决表示要求回祖国大陆,因此确认马晴山本人的意志的工作已全部结束,只要有驶往中国的合适的轮船,随时都可以让他启程回去。
高桥还说,关于这个问题,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铃木善幸已于二十四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愿意按照人道主义精神,尊重他本人要求回祖国大陆同父母团聚的意志来处理这个问题。

专栏:来信

助人为乐的好管家
北京市崇文区幸福南十一楼的刘大林大娘,对大伙的事情特别关心。人们称她是助人为乐的好管家。
这个楼订牛奶的有十几户,过去送奶都是放在楼下窗台上,有时候相互拿错了,有时被摘瓶上猴皮筋的孩子把奶弄洒了。大娘见到这些事,心里想:孩子们吃不上奶,多难受呀!这件事,我得管。每日夜里三、四点钟奶就送来了,大娘不管天冷还是天热,悄悄地起床把牛奶用盆端到自己屋里,天明,再拿出来喊大家取。后来大娘觉得这样做太不方便,又找来一个木箱,每天早晨大娘开箱子招呼大家取奶。晚上她还要查看一下空瓶,要是谁家忘记送瓶了,她就亲自去拿。
住在七号的朱文娴是个医生,家里没有老人,有时因为上夜班,有时因为开会,订奶取奶热奶都有困难。一年多来,大娘一直是主动帮助代取代热。朱文娴感到过意不去,想退奶。大娘知道后又来找朱文娴说:“你工作忙,我在家无事,帮你热热奶算啥。其实只你一个人,就是全楼都叫我热奶,我也不怕费事,你订的牛奶可不能退!”
住在这个楼里谁家的人有了病,大娘就象自家亲人得病一样关心。一天,楼上张玉英的六十多岁的母亲拉肚子,起不了床。大娘知道张玉英出门了,就主动去请大夫,取药,还把自己省下的小米,熬了两碗粥,放上糖,给老人送了过去。老人非常感动。
今年初春的一个晚上,刘大娘给六号双职工贾肇芬家关窗户、拉窗帘时,看见炉火灭了,走到桌前打开暖瓶盖,瞧瞧又没水。大娘心想,要是他们下班回来,喝口开水,洗洗脚,擦擦脸,没有热水多不方便。大娘一边想一边帮助生火。烧开了第一壶水,灌在两个暖瓶里。烧第二壶的时候,估计贾肇芬夫妇也快回来了,大娘才回到自己屋里。
这天晚上很冷,贾肇芬回到家里,壶里的水也快开了。她高兴极了,心想准是爱人早回来生的火,烧的水。可是她爱人对贾肇芬说:“你今天回来的真早啊!”贾肇芬听了爱人说的话,心里疑惑,就反问了一句:“不是你回来生的火?”她爱人回答:“不是。”于是贾肇芬想起了上次生火的事,又问了一句:“上回的火也不是你生的?”“不是。”说到这里,两人全明白了:这一定又是刘大娘帮的忙。
刘大林大娘为什么总是这样不声不响地帮助人呢?大娘是穷苦人出身,十几岁时就靠要饭度日。现在,腿上和胳膊上还留有被地主狗咬和地主打的伤疤。她常常说:“想想过去的酸心事,看看今天的好生活,总觉得多为大家做点事,才感到心安理得。”
北京崇文区龙潭办事处
杨景森 陆振华

专栏:来信

失明老人上北京
今年八月二十五日,我县上社公社土陵桥村双目失明的郭玉花大娘,独身去北京探亲回来啦!全村人都为郭玉花大娘高兴。
郭大娘今年五十岁了,原系北京人,二十多年前家乡遭了灾荒逃来这里。八年前,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她和北京的亲妹妹郭玉巧通了信。自那以后,她很想去北京探望妹妹,但想起自己那双眼睛,觉得这辈子没有希望了。
今年夏季,大娘在公社干部的帮助下,前往北京。一路上,大娘得到了很多不相识的人亲切照顾。大娘到了忻县火车站,服务员代买车票;上车后,旅客们忙着让座位,车到太原站后,列车员又帮她转车。当去北京的列车一连穿过了几个山洞后,大娘突然感到头晕,接着呕吐起来。不一会儿,旅客们送来了水果;六七名医务人员给大娘会诊;乘务员也送来了开水。大家又把大娘送到卧铺车厢休息。
大娘到北京时,身体已经好了。当她拿出北京妹妹的地址——郊区马家铺十二号时,服务员们异口同声说,一定要把大娘送到家。在大家热情的帮助下,大娘很快地找到了离别二十多年的亲妹妹。郭大娘激动地说:“要不是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的新社会,要没有那些不相识的列车员、服务员、旅客们的热情帮助,我这次怎能到了北京。”
中共忻县委员会 安仁和 范富田(附图片)
法乃光 插图

蒋介石匪帮加紧搜刮台湾人民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台北消息:蒋匪帮最近又在台湾大幅度地加捐加税,滥发公债,加紧搜刮台湾人民。
据台湾《征信新闻报》十月十一日报道,蒋匪帮于不久前公布了一项所谓“修正实施都市平均地权条例”,规定了地价税的新税率,并从十月二十一日起开始征收。这家报纸透露,按新税率征收地价税,蒋匪帮在一九六四年度可捞取三亿至五亿元台币。另据台湾伪省财政厅税务处宣布,屠宰税也自十月一日开始调整,牛每头由二百五十八元台币增至三百一十元台币;猪每头由一百八十六元台币增至二百二十元到二百六十元台币。此外,车辆牌照税也提高了税率,每辆自行车加税十二元台币。
蒋匪帮还挖空心思地巧立税目。据台湾报纸透露,目前在台湾有“防卫捐”、“盐税”、“所得税”、“营业所得税”、“遗产税”、“港工捐”、“土地增值税”、“房捐”、“户税”、“娱乐税”、“筵席税”等几十种苛捐杂税。台湾《民众日报》消息说,蒋匪帮十月份正在积极摊派所谓“劳军捐献”,仅台北县就摊到一百一十万元台币,其中有六十万元台币派到中小学学生和屠宰商的头上。台北市《公论报》不得不承认,在台湾,捐税“多如牛毛”,“人民不堪负担,怨声四起”。蒋匪帮台湾省伪财政厅税务处长也承认,一九六四年度蒋匪帮实征各种捐税共达七十三亿二千多万元台币。这个数字比预订额超收九亿零二百多万元台币,比一九六三年度实征数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点一。
与此同时,蒋匪帮还在台湾猛发公债,据宣布,一九六四年发行的新公债为十二亿元台币,第一批四亿元台币,已在最近摊派、兜销完毕。台湾报纸说,新公债不但比前一年多发行了四亿元台币,而且还本期也延长了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