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无产阶级政治家的风度
陕西丹凤县月日公社马炉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刘西有,善于听取反面意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又反对错了的同志,共同进行工作,搞好生产。
陕西日报发表短评说:社会主义革命是千百万人的集体事业,要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但是,干部和群众之间、领导和被领导之间、同志和同志之间,虽然在总的革命目标上是一致的,但由于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思想方法不同,思想意识的锻炼和修养也有差别,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是会不同的。一个领导者,应该正视这些矛盾,虚心听取各种不同的意见,加以分析和研究,把正确的意见集中起来,坚持下去。这样,才能真正调动群众中的积极因素,增强革命队伍的团结,增强党的团结。
工作中有不同意见,是好事,决不是坏事。因为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哪一样工作也不可能做得天衣无缝、十全十美。有了不同意见,就可以经过争论,把不完善的意见充实起来,使不够正确的意见得到纠正。即使有些意见显然是错误的,也应仔细倾听,这既可以帮助领导者把问题考虑得更仔细更周密,同时也有利于活跃民主生活,在讨论中提高同志们的思想水平。
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是比较容易的;而要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相反,特别是反对过自己,实践又证明是反对错了的人,却不那么容易。要做到这点,需要有革命者的广阔胸怀,事事以革命利益为重,彻底抛弃个人的恩怨得失。
当然,我们强调团结同志,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甚至反对自己反对错了的同志,是有原则立场的,并不是不分界线,不明是非,一团和气。正确的团结,是在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也就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斗争,在新的思想一致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不怕老大难只怕老大懒
广州市生产的胶鞋过去质量不好,消费者有意见。去年以来,生产单位虽然改进了不少地方,但鞋面帆布的质量问题还没有解决。帆布不是胶鞋厂生产的,牵涉到纺织工业从原料到工艺的一连串复杂问题,不大容易解决,这就成了一个“老大难”。但是,广州百货站的采购员们,深入到各个生产环节,赶走了一只又一只的“拦路虎”,结果使广州生产的胶鞋质量提高了。
大公报在“编后谈”里写道:对领导干部来说,懒,是官僚主义的一种表现。思想上懒,就不动脑筋,不寻根究底,不想认真解决问题,也就不愿深入实际,跟踪追击。其结果必然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新问题化为老问题,易问题变成“难”问题。这个懒字实在贻害无穷。
在工作中,确有一些问题是“老、大、难”,不能够轻易解决。但是,只要我们有愚公移山的毅力,有敢于入虎穴、探虎子的无畏精神,那就不论它是多么老,多么大,多么难,总是能够逐步解决的。何况,在不少情况下,所谓“老、大、难”问题并不是真的,而是懒人眼里的泥塑巨人。
“编后谈”说: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到,对待所谓“老、大、难”的问题,一要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二要有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态度。而要具备这种精神和态度,从思想上去掉那个懒字,是十分重要的。

专栏:活跃在各地报纸上的活思想

商店橱窗不可小视
北京市商业部门,最近检查和整顿了全市上千家商店的橱窗。不少商店在清除一些带有封建遗毒和宣扬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东西以后,设计出了许多反映社会主义时代的新橱窗。北京晚报在报道这条消息的同时,发表了一篇短文。
短文说:有人把商店橱窗比做无声的“售货员”,以广招徕,扩大推销,这种看法未免过低。其实,社会主义橱窗,不仅介绍商业知识,还要宣传革命思想。
千万不能小看这么一个橱窗。一个小小的橱窗也反映着:是宣传无产阶级思想、共产主义思想,还是宣扬封建思想、资产阶级的生活情调?它和所有的宣传工具一样,是在告诉人们当前现实斗争生活中,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它对人们的思想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我们的商业工作者应当具有无产阶级的政治头脑。卖给人民的东西要货真价实,向人民群众进行商业宣传,更不能离开无产阶级革命思想。每个商业工作者都应当重视橱窗的设计布置,认真考虑:让它向人民群众宣传什么思想,宣传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玉门油矿技术革新获新成就
九个月来,已有四百三十五件革新用到生产上,对增加生产厉行节约起了积极作用。
新华社兰州二十六日电 玉门油矿职工开展的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今年取得了新的成就。
在一到九月份中,全矿职工提出了近千件技术革新建议,其中有八百多件已被采纳,有四百三十五件已在生产上正式运用。
许多革新措施运用到生产上以后,收到了显著效果。在钻井方面,今年由于试制、采用了新型取芯工具,革新了原有的取芯工具,大大提高了岩芯收获率。使用新的工具,岩芯收获率经常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岩芯收获率高,就会帮助人们更正确地研究分析地层情况。
油井修理的次数多,时间长,就要影响原油生产。为了减少修井次数,今年职工们在油管方面也作了一些革新。一油矿的十四口油井使用了经过改革的新油管后,就有十一口井的修井周期比以往延长一倍到一倍半,因此增产了许多原油。
炼油厂有两台叶式机油过滤机,因为过滤板损坏严重不能使用。现在使用的板框式过滤机,既浪费机油,工人劳动强度又大。五年来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在今年的技术革新活动中,由工人王根发等六人解决了。他们用废旧车床改装了一套工具,修复了全部过滤板。经过改造的设备用于生产后,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节约了滤布、滤纸,还增产了七十多吨机油。
为了加强对职工群众技术革新活动的领导,玉门石油管理局成立了局生产技术委员会。各基层单位也成立了有关技术革新活动的组织。全矿各单位还用举办技术讲座、专题讨论等办法,组织职工学习科学技术,提高技术水平。

认真推行“三定一顶”的干部劳动制度
重庆工交基建部门干部普遍参加劳动
推行较早的单位,固定班组经常参加劳动的干部,达到百分之九十左右
据新华社重庆二十六日电 本社驻重庆记者报道:“三定一顶”的干部参加劳动制度,已经在重庆市工业、交通、基本建设部门普遍推广。据有关部门统计:一些推行这一劳动制度较早的单位,固定编入班组、经常参加生产劳动的干部达到百分之九十左右。
三月份,中共四川省委总结重庆水轮机厂、永川煤矿和重庆钢铁公司小平炉炼钢车间等先进单位的经验,提出了按照“三定一顶”办法组织干部参加劳动后,中共重庆市委就在钢铁、煤炭、机械、化工、纺织、交通、基本建设等七个行业中,选择七个单位试点。经过一个月时间取得经验后,才在全市工业、交通、基本建设部门普遍推行。在各企业中,也是根据先点后面的步骤,首先由一部分干部在一部分车间、班组试点,取得经验,然后在全厂普遍推行的。现在,重庆钢铁公司已经有四千二百多名干部参加了“三定一顶”劳动,占能参加劳动的干部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六以上。推行这一制度最早单位之一的重庆水轮机厂,参加劳动的干部也经常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和各类干部的具体情况,全市推广这一制度,主要采取了如下形式:
按照各类干部每周固定劳动时间的多少,把干部组织成若干个劳动小组,采取“插花”办法,分别编入生产班组,轮流顶替一个生产岗位。例如天原化工厂针对全厂产品特点和生产关键问题,由党委书记、厂长带队,把主要业务干部和技术干部编成六个“三定一顶”劳动小组,分别到电解、蒸碱、漂粉、光化、蒸馏、大炉六个既是生产关键部位又是当前生产薄弱环节的主要工段参加劳动,使参加劳动同蹲点调查研究、种“试验田”和解决生产关键紧密结合起来,收到显著效果。经过半年多努力,全厂十一种产品的四十一项消耗定额,有三十六项大幅度下降,烧碱的盐耗、电耗、氢氧化钠含量和漂粉的石灰耗量等七项经济技术指标已经超过规划要求。这种把干部分别编入生产班组的“插花”劳动形式,在重庆市大部分工业企业中被广泛采用。
在有相当多干部具备一定操作技术的条件下,有些企业采用了一种由干部集体顶班或包工序、包设备(一台机器或一座炉子)的做法。干部在集体顶班期间,完全和工人一样,从第一个环节到最后一个环节,保证完成全部生产任务。重庆钢铁公司小平炉车间一个干部炼钢班从今年三月十八日集体顶班炼出第一炉钢以来,坚持每周顶班劳动一天,到现在已经顶了三十多个班,炼出一千多吨钢,钢的质量绝大部分优良。干部们在炼钢中不仅从思想上受到了锻炼,而且摸到了提高质量、缩短冶炼时间、增加品种的许多经验,更好地组织和指导了生产。
许多流动性大、工作面广、分散的企业和行业,则采取干部跟车跟船参加劳动,或干部随小组转移参加劳动的方式。重庆轮渡公司担负长江和嘉陵江岸四十多个轮渡码头的二十多条航线的客货运输任务,点多、面广、航线长。这个公司采取固定航线、固定岗位、固定任务的办法,组织干部同水手、服务员等一起劳动,既结合了业务特点,又使干部劳动经常化、制度化。建筑工程部门的干部主要采取建立劳动基点,定工种、定小组,跟随小组转移的方式,参加劳动。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的领导干部和科室干部,大部分固定在二零一施工队的石工、砖工、木工、混凝土工等工种的小组里参加劳动。
各个单位安排干部参加劳动,都考虑了干部的体质、技术和所担负的业务工作的性质,对不同干部作出不同安排。

既重视重大节约 又注意点滴节约
“东方红”拖拉机成本降低
去年每台比前年降低一千二百多元,今年又比去年降低一千五百多元
新华社郑州电 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今年前三个季度生产的“东方红”牌拖拉机在原料材料价格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平均每台成本比去年降低了一千五百三十八元。
去年,这个厂每生产一台拖拉机的成本已比一九六二年降低一千二百多元。今年年初工厂领导方面向全体职工提出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任务的时候,许多人信心不足。针对这种情况,工厂领导上一方面搜集全国兄弟厂的先进生产技术指标,同本厂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一方面组织干部和工人到上海、天津、长春等地的兄弟厂学习先进经验。大家在学习兄弟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从各方面检查浪费漏洞、挖掘潜力,共提出较重大的节约建议三百八十五条。这些建议目前有一半以上已经实现,对降低生产成本起了显著作用。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在积极组织实现重大节约措施的同时,还发动职工在日常生产中注意点滴节约。这个厂各车间加工铜铸件切下来的铜屑,过去一般都同铁屑等混在一起,当作废杂品处理了。有色金属修铸车间一位老技工看到这样浪费太大,建议分类存放,使铜屑不掺杂质,回收熔化以后当好铜用。厂领导上采纳了这个建议。由于各车间工人的共同努力,今年前三个季度回收铜屑三十二吨,价值达九万多元。工具车间切料小组的工人过去下料的时候总是宁大勿小。现在他们在下料前用尺子量了又量,一毫米也不多下,全组九个月为国家节约了价值七千八百多元的优质钢材。
职工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发现少数人有重节约轻质量的思想苗头。各级领导及时向全体职工进行教育,使职工们树立起节约和质量并重的思想。他们在生产拖拉机履带板等铸件中,努力提高质量,降低废品率,在节约方面收到很大效果。

为明年扩大良种种植面积创造条件
华东各地抓紧选种留种工作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华东各地人民公社社员在秋收中抓紧选种留种,为明年进一步扩大良种的种植面积创造条件。
今年,华东地区的许多公社的生产队都挑选有经验的社员,深入田间片选和穗选水稻良种。在东海沿岸的棉花高产地区,社员们一面采摘棉花,一面把纤维长、棉绒厚、籽粒壮的棉花,一瓤瓤精选出来留种。上海郊区的一些产棉县社还推广了江苏省南通专区选留棉花良种的先进经验。为了提高种子的纯度,许多社队对水稻、棉花等良种都实行单打、单晒,专仓储存,并推选有经验的社员保管。
公社化以来,华东地区各种农作物良种的种植面积不断增加。今年,全区播种良种的农田,都获得了显著增产。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安徽五省和上海郊区今年推广的“矮脚南特”和“农垦五十八”两个水稻良种,在土壤、肥料和水利等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平均亩产比普通品种增产一成以上。各地棉区推广的“岱字棉十五号”复壮良种,今年不仅产量增加一成多,而且衣分率也有提高。

瞻前顾后 以丰补歉 细水长流 留有余地
陵川县大部生产队留有储备粮
中共山西省委要求全省各地仿效陵川,队队有计划地储备粮食
老官地大队第七生产队不断增加积累和储备,灾年资金口粮饲草“三保险”
据新华社太原二十五日电 山西省陵川县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本着瞻前顾后、以丰补歉、细水长流、留有余地的精神,有计划地储备粮食。现在,全县生产队中有百分之七十七有储备粮。中共山西省委员会、山西省人民委员会最近发出通报,要求全省各地仿效陵川县的这种做法,队队建立储备粮。
陵川县各公社生产队储备粮食,是一九六二年在社员中间广泛进行了关于勤俭办队、勤俭持家的宣传教育以后开始的。一九六二年,陵川县的收成特别好。丰收使广大社员更加清楚地看到集体经济的优越性,但是也出现了新问题:一些生产队和社员花钱大手大脚了,发生铺张浪费现象。中共陵川县委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决定在全县进行一次广泛深入的勤俭办队、勤俭持家的教育,并向全县人民提出“分别在四、五、六年内储备一年口粮”的号召。经过充分讨论,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到储备粮食的重要意义。于是,大多数生产队就实行计划用粮和储备粮食。两年来,这个县的人民公社生产队,不但储备了大量粮食,对社员生活也安排得好,而且年年完成或超额完成交售任务。
陵川县两年来的实践经验证明:生产队有计划地储备一部分粮食,对国家、对集体、对社员都有许多好处。生产队有了储备粮,遇到一般灾年既可以保证社员的口粮,也可以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减少了国家对农村的粮食销量;社员们更加相信集体经济的力量,更加依靠集体经济,促进了社员户计划用粮,发扬了勤俭过日子的好传统。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 建平县老官地人民公社老官地大队第七生产队,不断增加积累和储备,作到灾年资金、口粮、饲草“三保险”。两年来,这个队在超额完成国家征购任务以后,共积累资金三千二百多元,储备粮三万七千七百斤,储备饲草四万多斤。现在平均每人有储备粮一百六十五斤,每头耕畜有储备饲草八百多斤。
这个生产队在辽宁省最西北角,由于受沙漠气候的影响,经常遭受旱、风、水、雹和霜冻等自然灾害,生产水平低又不稳定;遇到遭灾较重的年份,人缺口粮马缺草,生产缺资金,不得不依靠国家和兄弟队支援。一九六二年,这个队得到了较好的收成,在秋收分配时,大多数贫农和下中农社员主张储粮备荒,以丰补歉。经过讨论,统一了思想认识后,社员大会决定,在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和留足社员口粮以后,提取公共积累一千四百四十元,储备粮食两万零五百二十五斤,饲草按定额留够以后还有五千斤剩余,原来想卖掉,这回也存起来作储备。
一九六三年,当地果然又发生了旱灾,有七户贫农社员口粮不足,生产队从储备粮里借给了他们一千四百斤。有几户社员因为房屋被洪水冲毁,盖新房时多用了粮食,通过储备粮的接济,也使他们度过了暂时的困难时期。同时,生产队还用公积金添置了大胶轮车和水车,开办粉坊、豆腐坊,发展集体养猪事业,壮大了集体经济。因此,近两年虽然继续遭受了各种自然灾害,生产却得到了发展,社员们没有感到受难。今年,这个队的粮食总产量将由去年的二十一万斤增加到二十四万斤,社员收入和口粮也都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左右。最近他们落实了分配计划,提取公积金、公益金两千二百二十九元;征购和口粮分配以外的五万斤余粮,打算再卖给国家两万五千斤,其余全部储备下来。现在,这个生产队外不欠债,内无亏空,人人心向集体,积极参加劳动。

丰收喜讯四方来
上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某团农场,今年在改造好的盐碱地上种植水稻,获得大面积丰产。这是一连职工驾驶联合收割机收水稻。
新华社记者 岳国芳摄
右上一:辽宁省辽阳县小屯公社高城子大队,在农业科学研究部门帮助下,进行科学实验,今年种的一千二百多亩高粱,长得棵壮穗大。这是高城子大队干部向辽阳、海城、营口、盖平四县联合检查组介绍他们种植高粱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 刘 非摄
右上二:山东省烟台市郊区幸福公社小沙埠大队,依靠集体力量,战胜自然灾害,今年获得一个好年景。
新华社记者 花 皑摄
右下一:上海市上海县杜行公社各生产队将新棉送到国家收购站。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右下二:我国甜菜主要产区之一的内蒙古自治区,今年甜菜产量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是土默特旗白庙子公社各生产队社员把大批甜菜运到国家收购站。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