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4-10-27

1964-10-27新闻联播 文字版

用革命精神教育富裕队继续前进

第1版()<br/>专栏:<br/><br/> 熊岳公社党委抓紧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重大问题<br/> 用革命精神教育富裕队继续前进<br/> 干部社员觉悟不断提高;增加公共积累,壮大集体经济;多卖农副产品,支援国家建设;挖掘生产潜力,增加生产门路;发扬共产主义精神,主动帮助兄弟队<br/>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六日电 本社记者萧白门报道:辽宁省盖平县熊岳人民公社加强对富裕队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用革命精神教育社员,帮助他们明确前进方向,不断地发展集体经济。<br/> 熊岳公社是辽东半岛上一个盛产粮食、棉花、苹果、蔬菜的公社,依靠集体力量,在国家支援下,现在已经实现电气化和水利化,大面积采用机械耕作。全公社三万亩土地和十五万棵果树基本上实现稳产高产,粮食亩产量由解放初期二百斤提高到五百八十斤,苹果总产量由一百多万斤提高到六七百万斤。集体经济空前壮大,社员生活富裕。许多家庭有存款、收音机和自行车。<br/> 经济收入水平较高的富裕队如何进一步发展,是熊岳公社开始面临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br/> 一些大队、生产队富裕以后产生不少问题。一部分生活富裕的社员满足于现有的成就,对于增加积累、扩大生产不很积极;一些青年社员忽视政治,追求工分报酬,只关心个人的“小日子”。熊岳公社党委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发现这些情况以后,认为这是关系到能不能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重大问题。公社党委除了在干部、社员中进行系统的社会主义教育,从政治上、组织上挖掉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根子以外,还对他们加强日常的思想教育,结合各项工作,宣传社会主义建设任务和前景,帮助富裕队端正经营方向。<br/> 要不要增加公共积累,过去是有争论的。富裕队绝大多数贫农下中农社员认为:集体经济是共同富裕的根子,应该在社员个人收入逐步增加的同时,不断扩大公共积累。少数富裕中农社员却主张公共积累留得越少越好,给社员多分配一些。今年制定预分方案之前,公社党委向富裕队指出,社员收入已经达到一定水平,本来有可能多积累一些而不积累,这是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积累过少不仅不利于发展生产,也不能巩固集体经济。同时发动富裕队回顾这几年生产发展的经过。熊岳公社几年来办电用资金一百零四万元,其中国家投资十三万元,来源于公积金的达九十万元以上。丽华大队六年打了十一眼深井,总投资十一万元,全部靠集体的积累。有些老农谈起这些基本建设的时候,常说:如果不是集体经济,谁也操办不起,要扩大生产,继续兴办建设事业,就需要继续增加公共积累。经过回顾,一些收入多积累少的富裕队,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都根据统筹兼顾的原则,重新确定了分配和积累的比例。丽华大队去年留公共积累占总收入的百分之八,今年社员平均收入仍维持在去年水平,留公共积累准备提高到百分之十。全公社今年留的公共积累,由去年的百分之十增长到百分之十一。社员说:“公共积累多,集体的腰板才能硬。”<br/> 过去富裕队有些社员认为:“增产已经到顶,再无潜力可挖”。因此不去积极开辟生产门路。公社党委通过发动社员订规划、摆条件、比先进、找差距,使人们认识到:在高产的地方还有低产地块,在先进大队中还有后进的队组,在发达的多种经营之中还有薄弱环节,只要认真发掘,可以找到很多的生产门路和生产潜力。许多富裕队根据这个精神,因地制宜地找到了发展生产的道路,人多地少的金星大队,这几年向荒滩废地进军取得很大成绩。他们开垦一块河心沙洲做苗圃,又改造了四百亩涝洼地种粮食,给全队增加了几十万斤粮食和五万多元的现金收入。今年他们又发现杨屯大队有六七百亩沿海荒地没有利用起来,就与杨屯大队商量共同开发,由他们无偿地提供树苗,杨屯也自愿拨出一半荒地交他们经营。现在,这两个大队已在这里栽树四万七千株。无法扩大土地面积的丽华大队,就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作文章。今年他们在一部分粮田、蔬菜田里实行间种、混种和套作,总产量约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靠海边易受风沙为害的大铁大队,在农田里营造十二道防风林网,粮食单位面积产量由二百多斤提高到五百四十斤。还有一些生产队在多种经营方面找出路,利用多余的劳动力从事采石、编织、制粉、养猪等副业生产,新办起一批粉坊、筐铺、种畜场。许多富裕队经过统一安排之后,人人常年有活干。<br/> 熊岳公社的多数富裕队,在制订生产计划、出售农副业产品、缴纳农业税、使用和归还农业贷款等问题上,能以国家利益为重,坚决服从国家需要。可是,也有个别的队,过去与国家分心眼,对超产的农副业产品惜售。去年以来,这个公社就注意向社员进行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国家三者之间的关系,工农业互相支援的教育,结果,全公社总计多卖超产棉二十万斤。丽华大队种蔬菜多,往年每到节日,有个别的队私自留菜不按牌价销售。今年他们认识到这是经营方向问题,坚决服从市场统一安排。中秋节那几天,几个生产队都把新鲜蔬菜集中起来,交给国营商店供应市场。近几年连年增产增收的温泉大队,今年提出要多卖一些余粮,社员们讨论后一致拥护。<br/> 经常注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结果,这个公社各生产大队、各生产队之间互相支援也多起来。过去有些富裕队只顾自己发展,把支援兄弟队看成是负担。经过社会主义教育,人们转变了看法,并且做到主动地关心和帮助兄弟队。

干部群众齐踊跃 再接再厉驱“瘟神” 南方地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又获显著成就 各地继续以阶级观点、群众观点、生产观点教育干部,发动群众,乘胜前进

第1版()<br/>专栏:<br/><br/> 干部群众齐踊跃<br/> 再接再厉驱“瘟神”<br/> 南方地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又获显著成就<br/> 各地继续以阶级观点、群众观点、生产观点教育干部,发动群众,乘胜前进<br/>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我国南方血吸虫病流行地区密切结合农业生产,发动群众进行防治工作,近几年来又取得显著的成就。<br/> 过去许多血吸虫病流行地区,经过早些年的防治工作,面貌已经有很大的变化。在近年来继续开展防治工作以后,钉螺的分布面积又大有缩小,绝大多数感染了血吸虫病的病人得到了治疗,劳动力增加,促进了农业生产。湖南黄盖湖、湖北东西湖、安徽华阳河等地,原来都是钉螺遍地的大湖洲,经过围垦种植,消灭了钉螺,现在已经变成良田千顷的国营农场。江苏武进县孟城公社,上海嘉定县马陆、安亭、望仙公社等一些疫区,现在已经很少发现钉螺,大部分血吸虫病病人也得到了治疗。早在一九五八年就消灭了血吸虫病的江西余江县,几年来始终坚持巩固工作,今年在粪便管理、安全用水方面又有了新的进展。现在,这个县整个疫区的劳动力不仅比一九五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群众的健康水平也提高了。<br/> 许多过去流行血吸虫病的地区,通过不断开展防治工作,还起了移风易俗的作用。人们开始习惯于讲科学、讲卫生,不再相信迷信,对消灭血吸虫病充满信心。<br/>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年初举行全国第九次防治血吸虫病工作会议后,各流行区的防治工作做得更加深入,质量有了显著提高。许多地区的党委进一步认识到防治血吸虫病关系到贫农下中农的彻底翻身、广大群众的健康、农业生产的发展和集体经济的巩固,把这个问题提到阶级观点、群众观点、生产观点的高度上来看待。不少地方各级党委的领导干部,亲自部署和检查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为了充分发动群众,各地运用报刊、戏剧、电影、曲艺、展览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有些省还把当地的真人真事编成故事,或者组织一些治好了血吸虫病的贫农下中农现身说法,忆苦思甜,对比新旧社会不同的遭遇。经过教育以后,广大群众提高了阶级觉悟和彻底消灭血吸虫病的决心,许多人成了防治斗争中的积极分子。<br/> 有些地区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在消灭血吸虫病的工作方法上还摸到了一些新的经验。如江苏省苏州专区今年上半年在全区流行血吸虫病的公社中,选了十个公社作为重点,负责干部亲自掌握,集中较多的技术力量,加强技术指导,在较短时间内,大大压缩了钉螺面积,开始取得在水网地区分期分批打歼灭战的初步经验。<br/> 目前,各地正在积极开展防治工作,贯彻第九次全国防治工作会议精神,继续以阶级观点、群众观点、生产观点教育干部,决定在秋后几个月的时间内,进一步发动群众,摸清病情、螺情的变化和粪便管理等情况,狠抓今年冬季的防治工作,同时总结已经取得的工作经验和订出明年的工作计划。

肯尼思·卡翁达总统宣布 赞比亚将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第1版()<br/>专栏:<br/><br/> 肯尼思·卡翁达总统宣布<br/> 赞比亚将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br/> 新华社卢萨卡二十五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第一任总统肯尼思·卡翁达今天在这里宣布,赞比亚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并将在北京建立大使馆。卡翁达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赞比亚政府将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br/> 赞比亚是在二十四日宣布独立的。

周恩来总理 贺龙副总理接见亚洲地区北京乒联全体成员

第1版()<br/>专栏:<br/><br/> 周恩来总理 贺龙副总理接见亚洲地区北京乒联全体成员<br/>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亚洲地区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联络委员会”主席、中国的陈先,副主席、日本的长谷川喜代太郎,副主席、印度尼西亚的威利·瓦罗卡,以及联络委员会的委员们。<br/>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周总理接见日本社会党代表团

第1版()<br/>专栏:<br/><br/> 周总理接见日本社会党代表团<br/>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日本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团长成田知巳、副团长胜间田清一和代表团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首席代表廖承志,代表团成员刘宁一、乔冠华等。

周总理接见法国电影导演冈斯

第1版()<br/>专栏:<br/><br/> 周总理接见法国电影导演冈斯<br/>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法国著名电影导演冈斯和他的助手卡普兰,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br/> 接见时在座的,有文化部副部长陈荒煤。<br/> 接见以前,陈荒煤举行招待会,欢送冈斯和他的助手卡普兰。席间,陈荒煤祝愿中法两国电影界的来往更加密切,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冈斯在讲话中希望中国电影界按照毛泽东主席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创造性地拍出新的更好的影片。<br/> 法国驻中国大使佩耶应邀出席了招待会。<br/> 出席招待会作陪的,有蔡楚生、汪洋、吴印咸、丁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促进亚洲乒乓球运动发展,增进亚洲人民友谊 亚洲地区北京乒乓球邀请赛联络委员会成立 中国乒乓球协会举行酒会招待参加邀请赛的各国朋友 周恩来总理等出席了酒会并预祝联络委员会做出贡献

第1版()<br/>专栏:<br/><br/> 促进亚洲乒乓球运动发展,增进亚洲人民友谊<br/> 亚洲地区北京乒乓球邀请赛联络委员会成立<br/> 中国乒乓球协会举行酒会招待参加邀请赛的各国朋友<br/> 周恩来总理等出席了酒会并预祝联络委员会做出贡献<br/>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各国代表团团长于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六日举行会议,就加强相互间的合作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讨论,并决定成立“亚洲地区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联络委员会”。<br/> 各国代表团对于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八日至二十一日在北京胜利举行的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感到满意,认为在这次邀请赛中各国选手表演了高超的球艺和良好的体育道德作风,充分发扬了亚洲人民和新兴力量人民在体育运动方面的才能和团结互助的精神,增进了参加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br/> 会议一致认为,有必要经常举行这类友好比赛,以便在友好团结、平等互助、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原则的基础上,广泛交流乒乓球运动技术经验,推动和发展亚洲的乒乓球运动,增进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为此,会议经过充分协商后一致决定,每年举办一次这样性质的邀请赛,并成立亚洲地区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联络委员会。联络委员会由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八国代表组成,由中国陈先任主席,日本长谷川喜代太郎和印度尼西亚威利·瓦罗卡任副主席。<br/> 会议并希望今后将有更多的亚洲国家参加这一比赛。<br/>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为庆祝“亚洲地区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联络委员会”的成立和“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胜利举行,中国乒乓球协会今天下午举行酒会,招待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各国朋友。<br/>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出席了酒会。<br/> 周恩来总理在充满团结友好和欢乐气氛的酒会上讲话,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亚洲地区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联络委员会”的成立,表示庆贺,并且预祝联络委员会在促进亚洲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和增进亚洲人民、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做出贡献。周恩来总理并且向参加酒会的柬埔寨、锡兰、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尼泊尔、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朋友们一一祝酒。<br/> 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在酒会上致词。他表示,中国人民和乒乓球运动员将同亚洲各国朋友们一道,为使这一崭新组织的进一步发展而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br/> 出席酒会作陪的,有廖承志、蔡廷锴、卢汉、黄中、李梦华、屈武、马约翰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br/> 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各有关国家驻我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酒会。

丰收不忘节约

第1版()<br/>专栏:社论<br/><br/> 丰收不忘节约<br/> 今年我国农业的收成将是我国历史上较高的一年,粮食和工业原料的较大幅度的增产已成定局。在这种大好形势面前,农村各级党组织,需要特别重视对农民进行勤俭节约的教育,提倡家家户户都坚持实行计划用粮和节约用粮,防止和克服铺张浪费现象。<br/> 在农业生产获得好收成的情况下,适当地改善农民生活,是完全应当的,这有利于更好地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但是,如果以为获得了好收成,就可以大吃大喝、挥霍浪费,不再坚持有计划地安排生活,不再注意勤俭节约,那就是完全错误的。挥霍浪费,不仅会给农民的生活造成困难,而且会对发展农业生产,巩固集体经济产生很多不好的影响。<br/> 最近几年来,我国农业生产的情况一年比一年好。我们有充分的信心,依靠人民公社强大的集体力量,依靠广大群众和干部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断革命的精神,再加上工业和其他方面的支援,使我国的农业生产继续逐步发展,使粮食等农产品的产量不断提高。但是也要看到,总的说来,我国农业生产的水平仍然比较低,而且不够稳定,要完全控制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还不是短期内就能办到的事情。因此,在粮食的使用和消费上,必须长期打算,留有余地,在丰收之年,就应当想到歉收之年,把尽可能多的粮食储备起来。年成越好,生产的粮食越多,国家、集体和社员储备的粮食也应当越多。集体有更多的粮食储备,就能保证人民公社生产队在歉年的时候,安排社员生活、安排生产居于主动的地位,使社员能够过好生活,使生产不受歉收的影响。国家有了比较充分的粮食储备,就可以更好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并且可以有足够的力量应付灾荒和其他意外发生的事件。<br/> 在农业集体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农业的技术改革,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大农业,这是使广大农民彻底摆脱贫困,都能过幸福富裕生活的主要途径,是他们的长远利益所在。解放以来,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来,我国农民在扩大农田基本建设,发展农业生产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距离我们要达到的目标还很远。为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农业生产的面貌,实现全部或大部农田的稳产高产,全面发展农业生产,我们在处理每年劳动果实的分配和使用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很好地把农民的眼前利益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要使广大的农村干部和农民都懂得,实现农业的技术改革,建设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主要依靠他们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在丰年,要尽可能地把更多的粮食和资金节约下来,用到农村的生产建设上。<br/> 社会主义的农业生产,同整个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是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的。只有不断加强农业对工业、乡村对城市的支援,使国家有可能更快更好地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和文化建设,国家才可能给予农业更多更大的支援。解放以来,尤其是近几年来,国家给了农业以大力的支援,每年都在农村发放大量的贷款,为农村输送大批的物资器材。许多农村逐步扩大了稳产高产农田的面积,实现了农业丰收,同国家的支援是分不开的。因此,一定要教育农民,在粮食等农产品的使用和消费上,不仅要瞻前顾后,积极储粮备荒,而且要有全局观点和国家观点。要做好经常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觉悟,使每个丰收的生产队都能自觉自愿地做到,不仅积极完成国家的征购任务,而且要在安排好社员生活的基础上,合理地向国家多出售一部分余粮。<br/> 是按照勤俭节约的原则安排农民的生活,坚持实行计划用粮和节约用粮,还是在用粮用钱上漫无计划,处处讲排场、讲阔气、铺张浪费,这是两种思想作风的斗争。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作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新风尚。发扬这种优良的作风,有利于更快地发展农业生产,巩固和壮大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符合广大农民、特别是广大贫农和下中农的利益,因而为他们所坚决拥护。而讲排场、讲阔气,铺张浪费,“吃喝玩乐”,则是腐朽的剥削阶级的作风,是旧社会的旧风尚。保持这种腐朽的作风,必然不利于社会主义事业,而只能有利于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残余势力的复辟活动。解放以来,由于党和政府的倡导,由于广大贫农下中农积极分子的坚决支持和斗争,农村中的某些旧风尚已经被社会主义的新风尚所代替,但是旧社会的许多坏作风、坏习气,在一部分人的头脑中还有很大的影响。这是十分值得农村工作干部警惕的。农村工作干部,是广大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带头人,应当在一切方面都起模范作用,当然应当在反对旧风尚、提倡新风尚的斗争中起模范作用,也应当在这方面担负起教育群众的重要任务。<br/> 为了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农村的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要善于抓住生动的典型事例,对干部和农民进行阶级教育和新旧对比的教育,使他们都能懂得实行计划用粮、节约用粮、储粮备荒,加强对国家建设的支援,对什么人有利,对什么人不利,因而都能自觉地保持和发扬勤俭办社和勤俭持家的优良作风。另方面,还要对干部和农民进行社会主义的前途教育,使他们对农村、对整个国家的光辉灿烂的前景充满信心,因而更加激发起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以克服少数人可能产生的满足于眼前的生活、忘记更长远的奋斗目标的自满松懈情绪。在制订秋季分配方案的时候,必须充分发扬民主,特别是要很好地考虑贫农和下中农的意见,认真地按照兼顾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的原则办事,按照把眼前利益同长远建设要求正确结合起来的原则办事。对于国家征购任务,要积极地完成和超额完成;对于明年生产用的种子、饲料和资金等,必须留足留够,为争取明年更大更好的收成准备条件。分配给社员的部分,固然应由社员自己支配,但是也要教育他们实行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有计划地过日子。对于实行计划用粮、节约用粮和勤俭持家好的社员,应加以表扬,并及时地推广他们的经验,为广大社员树立榜样。<br/> 目前,各地正积极地进行秋收秋种工作,秋粮已大量登场。这个时候,也是一些农村中最容易发生铺张浪费现象的时候。农村各级党组织,应当不失时机地做好工作,把各种可能产生的铺张浪费现象消灭在刚一露头的时候,使计划用粮、节约用粮、勤俭办社、勤俭持家的好作风、好风尚在农村中进一步发扬起来。这对于争取明年农业生产的更大更好的收成,对于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都将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

图片

第1版()<br/>专栏:<br/><br/> 云南南部思茅地区,解放前疟疾流行,城乡人民大量死亡。解放以后,人民政府领导广大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各级防治站和卫生院,控制了疟疾的流行,保障了人民的健康。图为思茅专区托儿所健壮活泼的孩子。 新华社记者 关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