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善于吸收,勇于创造
——观古巴国家芭蕾舞团演出
赵沨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作为英雄的古巴人民的文化使者,不仅从遥远的加勒比海带来了优美动人、别具风格的芭蕾舞艺术,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战斗友谊。
阿丽西娅·阿隆索是世界知名的芭蕾舞艺术家,三年前曾经访问过我国。使我们高兴而赞佩的是,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艺术上又获得了很大的成就。从他们演出的舞剧《葛蓓利娅》可以看出,全团在艺术上日臻成熟,许多年青的团员成长起来了,在阿丽西娅·阿隆索的指导下,这个出色的芭蕾舞团已经形成了一种独具的艺术风格。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的演出,在艺术上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在舞蹈和哑剧各方面,对于我国年青的芭蕾舞事业都是很好的借鉴。
阿丽西娅·阿隆索在艺术上的特点是:全面的技巧,精湛的哑剧,良好的音乐感和协调的合作。阿丽西娅·阿隆索在二十多年的舞台生活中,锻炼了全能的技巧,动作清晰而准确,稳当而有把握。在《葛蓓利娅》第二幕中的几段特性舞,尤其是西班牙舞,不象一般的芭蕾舞中的特性舞那样,而是更强调了它的鲜明的西班牙舞的民间风格,特别是这一切又是在结合着芭蕾舞的脚尖动作而完美地达到的,便更为难能。我们知道,阿丽西娅·阿隆索因目疾而视力减退,她有时全靠感觉和经验在舞台上旋转、跳跃,但却使人一点也不能觉察到这一点。看起来,一切是不吃力的,一切是有把握的,一切是不令人担心的。即使在芭蕾舞中对女舞蹈家是最严峻的考验的“弗衣德”动作中,我们看到她仍是那么有自制力的和旋转自如的。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的艺术特色,更表现在他们的优美动人的哑剧技巧上。这种哑剧不是刻板的动作,而是明确的目的性和演员内心情感结合得很巧妙的表演,结合着人物性格的刻划和音乐的节拍,密切结合着剧情的发展和要求。有了这种哑剧的表现,不借助文学语言来表现剧情的芭蕾舞,有了更高的表现能力和感染力量。在《葛蓓利娅》中,男主角罗道尔福·罗德里格斯,特别是何塞·巴雷斯(扮演制作木偶的老人),他们的哑剧表演达到了动人的境地。这里,证明了这种舞剧美学的破产:“表演是次要的,只有舞蹈是主要的。”从来,舞蹈本身不是舞剧的目的,表现人物才是舞剧的创造任务。
值得我们学习的还有双人舞的合作和协调方面,男女演员动作配合得十分精确,双方的感觉协调,难度很大的一些托举动作也做得十分出色。自然而不造作,轻盈而不险迫。
为什么阿丽西娅·阿隆索能够在艺术上达到这种成就呢?看来,她是真正注意了吸取各种学派的特长,把它们加以融会贯通,而以之适应她在艺术创造上的需要。她总是最善于选择语言、精炼语言,选择适应她本身各种条件的语言,从而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格。她不但善于吸收,而且又勇于创造。
让我们祝贺古巴国家芭蕾舞团演出的成功,感谢古巴人民派来的友好的文化使者们在增进中古两国人民战斗的友谊中作出的宝贵的贡献。

精湛的艺术 珍贵的友情
王世琦
中国人民和艺术工作者所熟悉和热爱的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北京演出了。三年前,他们曾经带着古巴人民对我们的深情厚谊,在我国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访问演出,对促进中国和古巴的文化交流,增强两国人民之间在反帝斗争中凝结成的、兄弟般的友情,作了卓越的贡献。当时,我和几个音乐舞蹈工作者,曾经荣幸地陪同古巴朋友,在巡回演出中向他们学习,相互交流艺术经验。我们每天同他们在一起上课、排练、座谈,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的演员们在紧张的演出活动中,不知疲倦地向我们传授芭蕾舞剧和古巴、拉丁美洲的民间舞蹈,同时他们还以满腔的热情、兴趣盎然地学习中国民间舞蹈。在旅途的列车上,芭蕾舞团的领导人费尔南多·阿隆索、阿丽西娅·阿隆索同我们进行了艺术上的倾心的交谈。最令人难忘的是,在他们离开中国的告别晚会上,我们和亲爱的古巴朋友一起演出芭蕾舞片断和中国、古巴、拉丁美洲民间舞蹈时,台上和台下春雷般的掌声连成一片,整个剧场都沉浸在友谊和欢乐的海洋中……每当我回忆起和古巴朋友相处的这一段极其美好的日子,内心总是充满了无比的喜悦和激动,因此,当我在首都的舞台上,再一次欣赏老朋友的精彩的演出时,感到异常的亲切和兴奋。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访华的首次演出中,成功地演出了三幕芭蕾喜剧《葛蓓利娅》。这是一部在表演和艺术技巧上比较难于掌握的传统剧目;看了演出之后,我兴奋地感到他们在艺术上经过千锤百炼,使这一作品更为精致了。无论从导演对戏剧情节的处理上,还是从演员表演和技巧的熟练上,都有了新的提高和发展。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舞剧女主人公——斯万尼尔达的扮演者阿丽西娅·阿隆索的动人的表演,显示了她作为一个杰出的芭蕾舞艺术家的才华。她在这个舞剧中成功地塑造了一个天真无邪、充满了青春活力的少女形象。在舞剧的第二幕,当斯万尼尔达和女友们偷偷地走进葛白留斯制造木偶的工作室时,她开始畏首畏尾,胆战心惊,后来发现葛蓓利娅原来是一个会活动的木偶时,她又兴奋得手舞足蹈,纵情地欢笑。这一段哑剧的表演是那样的热情、感人,把这个少女天真、爽朗的性格刻划得淋漓尽致。我还特别欣赏她穿上了葛蓓利娅的衣服模拟木偶的那段独舞,她那宛转伶俐的眼神和形体动作象木偶似的机械地运动,真是表演得活龙活现。
我以为阿丽西娅在艺术上卓越的成就在于,她不仅在足尖的技巧、旋转、腿部打击动作的快速灵活、躯干的柔软和控制能力等芭蕾舞专业技能上,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同时在表演上也有着很高的艺术素养。她非常善于刻划人物的性格,探索登场人物的内心世界,因此她在演出时情绪始终是那样的饱满充沛,富有强烈的感染力。她的表演艺术和在舞台上的风度,具有质朴而热情的特色。我非常钦佩阿丽西娅在艺术上那种谦虚好学和勇于革新的精神。她不墨守某一种芭蕾学派所固有的成规,善于广泛地吸收各个芭蕾学派的特长;通过自己勤奋的艺术实践予以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比如:她非常重视学习美洲芭蕾舞的旋转,英国芭蕾舞的准确性,俄罗斯芭蕾舞学派的跳跃和其它方面的特长。我记得,上次来中国访问演出时,她为了掌握和学习中国的长绸舞,在从外地返回北京的当天晚上就去到排练厅,废寝忘食地一直练习到深夜。这种孜孜不倦的好学精神,真是难能可贵。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是在世界上享有很高声誉的、美洲最优秀的芭蕾舞团之一。它是勤劳勇敢的古巴人民智慧的结晶,虽然它从建团到现在只有不满二十年的历史,但是在攀登世界芭蕾舞艺术的高峰中,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们成功地上演了许多芭蕾舞剧杰作。革命胜利以后,他们经常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巡回演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文化普及工作。中国人民和艺术工作者怀着热烈的心情,欢迎来自反帝最前线,来自何塞·马蒂故乡的文化使者,他们精湛的艺术表演,无疑地将会加深中古两国人民之间珍贵的战斗友情!(附图片)
芭蕾舞剧《无益的谨慎》中,利赛特(阿丽西娅·阿隆索饰)在劳动
芭蕾舞剧《葛蓓利娅》中,斯万尼尔达(阿丽西娅·阿隆索饰)捉弄老雕塑师(何塞·巴雷斯饰)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葛蓓利娅》中的华尔兹舞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介绍
古巴芭蕾舞艺术的历史是从一九四八年开始的。那一年,从古巴芭蕾舞学校毕业的优秀女舞蹈家阿丽西娅·阿隆索和优秀的舞蹈教师费尔南多·阿隆索、阿尔贝托·阿隆索等人创建了古巴第一个芭蕾舞团——“阿丽西娅·阿隆索芭蕾舞团”。芭蕾舞团从成立起,就面临着艰难曲折的道路,但由于它的创始者们巨大的决心和不懈的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经受了种种考验,以向广泛的观众介绍世界的和民族的优秀芭蕾舞剧目为宗旨,经常深入到民众中去作露天的、免费的演出,同时,还到美洲大陆各国去巡回演出。一九五○年,芭蕾舞团的领导人又在古巴芭蕾舞事业的发展中迈出了新的一步——建立“阿丽西娅·阿隆索芭蕾舞学校”,以系统地培养芭蕾舞演员,为不断充实芭蕾舞团进行准备。过了几年,“阿丽西娅·阿隆索芭蕾舞团”已成为拉丁美洲优秀的芭蕾舞团之一,享有越来越高的威信,受到舆论的重视,博得人民的爱戴。一九五五年,在阿丽西娅·阿隆索本人的提议下,芭蕾舞团更名为“古巴芭蕾舞团”。
但是,在巴蒂斯塔暴政统治下的艰苦岁月里,所有自由,包括创作自由都被剥夺了。由于芭蕾舞团拒绝为当局的利益服务,原由政府供给的微不足道的津贴也被勒令停止发放了,芭蕾舞团濒于解散。但是,只要是专横政权统治古巴一天,阿丽西娅本人和芭蕾舞团就拒绝在古巴土地上演出。阿丽西娅·阿隆索和费尔南多·阿隆索开始转入芭蕾舞学校,在那里继续自己的事业。芭蕾舞团许多成员也通过学校和阿丽西娅·阿隆索保持着联系。
一九五九年革命胜利后,在卡斯特罗总理和古巴革命政府的关怀下,古巴芭蕾舞团重获新生。一切日常开支和演出所需的费用都由全国文化委员会负责,芭蕾舞团不断由有天才的、不断进行创造的演员们所补充。一九五九年,古巴国家芭蕾舞团遍访拉丁美洲各国,一九六○年十月,又成功地到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中国、朝鲜、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等九个社会主义国家演出。
现在,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它的创建人费尔南多·阿隆索和阿丽西娅·阿隆索的领导下,正在蓬勃发展,除保持原有的丰富剧目外,还在创作着具有民族特色的和反映现代生活的剧目。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为边防营战士演出
古巴《革命报》摄影师 奥·萨拉斯摄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一九六四年五月和七月,两次去关塔那摩、坎伊马内拉基地,为边防营战士们演出。上图是阿丽西娅·阿隆索演的《前进》,下图是向战士们介绍芭蕾舞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