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日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土岐强驳斥为美国核战争政策效劳的论调
中国核试验为全面禁止核武器开辟可能性
凡是反对核战争的人都应该接受中国建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赤旗报》总编辑土岐强二十五日在《赤旗报》星期日版上发表谈话指出,中国核试验成功为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实现开辟了很大的可能性。反对核战争的人应该接受中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
土岐说,“日本共产党代表曾经遭受三次原子弹和氢弹祸害的日本人民的意志,一贯渴望从世界上消灭一切核试验和核武器的日子早日到来,并且主张所有的国家缔结全面禁止试验、生产、储存和使用核武器的协定。”
土岐指出,“日共的这种立场和今年第十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决议的宗旨完全一致,而且与中国政府在核试验成功后发表的声明中所强调的为全面禁止核武器而召开各国首脑会议的建议的宗旨,在基本上也是一致的。”
他说,“我们认为,把中国进行核试验的问题只归纳为进行核试验放射微尘就会增加的问题,而把核试验问题和阻止核战争问题分开来谈论,这是错误的,并且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土岐强调说,“对于人类最危险的是核战争的发生;是利用核武器恫吓各国人民,侵略其他民族,压迫民族解放运动,镇压争取和平与民主的运动这一事实。从这种观点来看,显然美帝国主义是把它的核武器当作恫吓各民族的工具。”
土岐说,“它为了‘遏制中国’,还企图让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从这些事实中,完全能够清楚地了解,中国是为了保卫自己国家而不得不进行核试验的。”
土岐强调指出,“我们可以这样判断:中国进行核试验为我党所倡议的和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决议所提出的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实现,开辟了很大的可能性。”
他说,“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实现不是遥远的将来的事,而是非常现实的问题。换句话说,只要持有核武器的各国表示赞同,就能够立即实现。”
土岐指出,“中国政府的声明说在核武器还没有被完全禁止、核讹诈还在继续的状况下,为保卫自己国家不得不进行核试验,并且庄严地宣布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声明更积极地提出了为全面禁止核武器而召开各国首脑会议的具体建议。如果是真的不欢迎核战争,就应该接受这个建议。相反地,诬蔑中国一面进行核试验一面建议全面禁止核武器是自相矛盾的这种说法,是欢迎核垄断的人的逻辑。在中国还没有核武器的时候,它就呼吁全面禁止核武器,但是,对方不响应才不得不进行核试验,并且在试验成功后立即呼吁全面禁止核武器。因此,这不仅不是自相矛盾的,而且是始终一贯的。”
土岐说,“池田政府还说什么召开首脑会议并不能一下禁止核武器,因此中国政府应该先参加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这种说法和不喜欢全面禁止核武器的美国政府的主张没有两样。”他指出,三国条约并没有禁止核武器的生产、使用和储存,而是以大国核垄断作为前提条件的。“要中国参加这个条约能向禁止核武器的方向前进吗?”
土岐指出,“美国在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签订后继续进行了三十二次地下核试验,并且企图将核潜艇进驻日本进一步加强核武装;它在欧洲推行多边核力量的计划,企图核武装西德。与此相反,中国一贯反对美国的这种政策,站在同日本人民坚决团结并反对核战争的立场上。中国的这一立场,在进行核试验以前和核试验成功以后一贯没有改变。”
土岐说,“把中国这种立场和积极推行日本核武装的美国的立场相提并论,这是完全忽视事实的。”
土岐指出,这种做法只能使人民模糊不清谁是阻挠全面禁止核武器的真正敌人,而实际上为美国推行核战争政策效劳。
土岐指出,“以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为中心的反动势力,趁中国进行核试验机会要加强同美国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安全条约’,露骨进行日本核武装,并且恶劣修改宪法,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这是很显然的。”
土岐强调说,“因此,日本民主力量必须就中国防卫性核试验的意义和寻找全面禁止核武器的途径,同人民广泛交换意见,并努力使他们正确理解其意义,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强阻止恶劣修改宪法、维护民主的斗争,来粉碎这一伙人的阴谋。”
土岐说,“由于中国核试验成功,美帝国主义很难再象以前那样用核武器来进行恫吓。在这一点可以说,它给维护和平的斗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开辟了光明前途。这次中国核试验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斗争给以巨大鼓舞。”
土岐指出,“这种影响不仅在军事方面。落后的中国在革命后仅仅十五年就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核试验,这件事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可以说,这是鼓舞全世界人民,加强团结,并大大改变同帝国主义势力的力量对比的大事件。”
土岐强调说,“再想要把中国这个大国——它已成功地进行了核试验,从国际政治舞台上抹煞,是越来越困难了。今后同中国建立正常国际关系这种潮流将日益高涨,这种趋势是不可避免的。”

朝鲜《劳动新闻》热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四周年
中朝人民战斗友谊永放光芒
朝鲜政府机关和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代表到朝中友谊塔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平壤各报今天发表社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四周年(十月二十五日)。
《劳动新闻》在题为《以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的社论中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是中国人民崇高的革命道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的光辉体现。
社论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中建立的不朽功勋以及他们所发挥的集体英雄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将永远活在朝鲜人民心里。并将作为朝中友谊的牢不可破的象征永放光芒。
社论说,朝中两国人民在朝鲜战争中取得的胜利,是两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者的长期共同斗争中以鲜血凝成的传统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的一次伟大的示威,它有力地证明,帝国主义者为所欲为地侵略和奴役东方人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社论说,今天,朝中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共同斗争中,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以共同的思想和目的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相互密切支持和合作的共产主义战友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决心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革命战友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世界上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这种友谊。
社论说,朝鲜人民以有中国人民这样忠于革命道义的人民作为自己的朋友和同盟者而感到无限喜悦。
社论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依靠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最近中国首次核试验成功,清楚地证实了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现代工业和科学技术的威力。这是中国人民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是对热中于核讹诈政策的美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势力的沉重打击。
社论强调说,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大旗,在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的斗争中,将永远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并肩前进,并将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竭尽一切努力。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四周年,朝鲜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负责人、人民军官兵和平壤市劳动人民,今天上午到朝中“友谊塔”献了花圈。
到“友谊塔”献花圈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崔勇进,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宗恒,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曰龙,民族保卫省副相吴振宇大将,外务省副相金永南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也到“友谊塔”献了花圈。
在开城市,朝鲜劳动党开城市委员会委员长尹亨植,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朴重国,朝鲜人民军当地驻军和朝中方面代表团的官兵以及开城各界人民到志愿军烈士陵园献了花圈。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二十四日晚上在平壤文化会馆举行电影招待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四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宗恒,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徐哲,民族保卫省副相吴振宇大将,文化省副相李昌善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和大使馆全体人员以及在平壤的中国专家、留学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纪录片《我们永远走在一条路上》和中国故事片《英雄坦克手》。

越南《人民报》痛斥美帝国主义对中国核试验的无耻诬蔑
美国敌视中国原子弹是由于核讹诈破产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题为《中国拥有原子弹,世界和平更有了保障》的社论,强烈驳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中国试验原子弹的无耻诬蔑。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在阻挠中国制造原子弹的阴谋遭到失败后,对中国成功地试验第一颗原子弹竭力进行攻击。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对中国拥有原子弹而表现出的敌视和气愤的态度,是出自它们丧失了核垄断,出发于它们的核讹诈政策已经遭到破产。世界人民绝不会受美帝国主义的骗。世界人民坚决驳斥它们认为只有帝国主义才有权拥有原子弹和试验原子弹、而各国人民则无权拥有原子弹以自卫和保卫和平的傲慢的和欺骗性的论调。
社论指出,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从去年以来,各国舆论就指出签订关于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是美、英帝国主义妄图巩固它们的核垄断地位和束缚各个爱好和平民族的一个阴险的阴谋;这个条约完全没有减少核战争危机,相反,它却增加了美国核武器对各国人民的威胁。
社论指出,美国攻击中国试验原子弹的论调只是帝国主义集团专门欺骗和吓唬别人的论调。社论说,原子弹掌握在中国人民的手里,是为和平服务的有力工具,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的坚强保障,是对正在进行争取解放斗争的各国人民以及世界上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宝贵支持。中国拥有原子弹,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政策的一个决定性的打击。社论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十月十六日发表的声明和周恩来总理十月十七日致各国政府首脑的电报,再一次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如一的和平政策。社论说,各国人民完全支持中国政府的正确立场。

西吞·库马丹团长赞扬中国的伟大成就
中国核试验成功证明毛主席领导英明
据新华社杭州二十五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联合友好代表团团长、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昨晚在政协浙江省委员会举行的欢迎老挝贵宾的宴会上讲话说,中国爆炸原子弹“大大鼓舞了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新老殖民主义者的老挝人民及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人民的斗志”。
西吞·库马丹说: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很短的时间内制造成了原子弹,这个伟大的胜利和成就,证明了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英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西吞·库马丹团长说,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这些成就,是对美帝国主义企图垄断核武器和对世界人民进行核讹诈的严重打击。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从来就是爱好和平,尊重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中国制造原子弹,是为了加强自卫的国防力量,为了保卫世界和平。”
老挝贵宾是二十三日晚从上海乘火车到达杭州的。

金日成首相和夫人欢宴凯塔总统和夫人
加强朝鲜人民和马里人民的友谊团结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和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昨天在这里的一次宴会上重申他们决心要清除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宴会是金日成首相和夫人为凯塔总统和夫人举行的。两位国家领导人在他们的讲话中赞扬了朝、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团结。
出席宴会的其他马里贵宾有:马里内政部长、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博库姆和夫人,负责计划和财经事务协调国务部技术顾问、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委员蒂迪亚尼·凯塔,新闻和游览部长、苏丹联盟党全国政治局委员马马杜·戈洛戈。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和夫人,朝鲜内阁副首相金昌满、郑一龙、李钟玉和李周渊,外务相朴成哲以及朝鲜政府和党的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宴会。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金日成首相在讲话中谴责帝国主义为了保持摇摇欲坠的殖民制度以再度奴役亚非人民,采取了恶毒和狡猾的阴谋诡计。
金日成首相在谈到第二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时候强调说:“我们欢迎这次会议,认为它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的共同事业是一个贡献。”他说:“朝鲜人民和马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帝大团结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凯塔总统在讲话中说:“朝鲜人民的成就使帝国主义者恼火,他们正用尽一切办法来阻挠朝鲜不可抗拒的迈进。但是不论他们是玩弄阴谋还是进行侵略,都休想使朝鲜人民改变自己谋求祖国统一的不可动摇的意志。马里共和国积极支持朝鲜人民的这个崇高的正义事业,并为这个事业的实现而作出它的微薄的贡献。”
他谴责帝国主义反对马里共和国的正义的、独立自主的政策的阴谋说:不论是他们的阴谋诡计还是数十亿美元都改变不了马里人民前进的意志。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马里人民在建设一个新社会的事业中以坚定步伐向前迈进。
昨天,莫迪博·凯塔总统和夫人拜访了金日成首相和夫人。
金日成首相今天回访了莫迪博·凯塔总统。

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日二十周年
布加勒斯特各界举行集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布加勒斯特各界二十四日晚上在布加勒斯特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举行集会,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日二十周年。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长萨拉扬大将在庆祝大会上讲话。他回顾了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建军的经过和斗争史。他指出,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反对法西斯德寇的胜利斗争,为苏联军队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更迅速地向前推进创造了有利条件。罗马尼亚军队和苏联军队一道发动了攻势,粉碎了德国军队的顽强抵抗。
他说,在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建军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以激动和感谢的心情回想起了那些为祖国神圣的自由事业而献出自己生命的罗马尼亚和苏联军队的官兵、所有人民的英勇不屈的儿子以及英勇的反法西斯战士们。
萨拉扬指出,罗马尼亚今天已有了一支现代化的、训养有素的、忠诚地保卫着罗马尼亚人民利益的军队。他还赞扬了武装部队官兵在军事训练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出席庆祝会的有: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波斯托尔,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以及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高级将领等。

罗马尼亚制药工业有发展
目前生产的药品基本上满足国内需要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制药工业目前能够生产一千多种药品,可以满足国内需要的百分之九十。
现在这一生产部门的十至十五天的产量即相当于一九四九年罗马尼亚全年药品的产量。
根据罗马尼亚专家设计的工艺过程生产的氯霉素、链霉素、抗凝剂、异烟肼等药品均符合国际标准。
罗马尼亚科学家还试制了一些新药。一种根据新配方制成的“阿灵多”,对治疗感冒具有特殊效用。他们试制的新药品中还有防止车间中化学制剂损伤皮肤的软膏,治疗子宫疾患的药物和用于儿科的药物等。
药品的价格几年来不断下降。从一九五二年以来已下降六次。有些药品的价格几年来下降了百分之五十。

全国妇联欢宴布隆迪德雷丝王后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全国妇联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布隆迪德雷丝·卡尼昂加王后。
德雷丝王后曾在去年春天访问了中国,她在那次访问中同中国妇女界和其他各界人士建立了亲密友谊。今天,王后在宴会上受到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以及其他许多新老朋友的热情接待。他们当中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铁生等。
许广平在宴会上讲话,她对王后陛下为增进中布两国人民友谊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赞扬和感谢。许广平表示相信,中布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将会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德雷丝王后在讲话中说,她对中国人民怀着十分亲切的感情,因此非常高兴再次来中国访问。她说,她这次来访中国是布中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发展的标志。德雷丝王后指出,帝国主义千方百计企图破坏布中友谊,但是我们之间的友谊将会更加紧密。
德雷丝王后的秘书安德烈·恩达鲁林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罗叔章、胡子婴、李培之、李伯钊、谢冰心、熊天荆、王传斌、王荫圃、沈兹九、曾宪植、曹冠群、曹孟君、胡耐秋、李汝佩、马秀云、王懿等。

坦桑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
接见我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三日电 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卡瓦瓦接见了中国驻坦桑联合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施谷,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柬埔寨国务大臣宴请我前进杂技团
新华社金边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民教育和艺术国务大臣西里克·玛塔克亲王二十二日晚设宴招待由李士彬率领的中国前进杂技艺术团。
西里克·玛塔克亲王和李士彬团长在讲话中都祝愿中国和柬埔寨两国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得到发展。二十二日上午,前进杂技艺术团的领导人拜访了西里克·玛塔克亲王。

我民族艺术团在匈牙利首次演出
新华社布达佩斯二十五日电 中国民族艺术团二十四日晚在布达佩斯冬季军官俱乐部举行访匈首次演出。
匈牙利—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莫尔纳尔·埃里克和匈牙利文化教育部负责人观看了演出。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韩克华。匈牙利文艺界向中国艺术家们献了花篮。中国艺术家表演的歌舞节目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我现代国画展览在荷兰开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海牙消息:中国现代国画展览二十三日在荷兰鹿特丹附近斯海丹市立博物馆开幕。斯海丹博物馆馆长巴尔曼致开幕词。中国驻荷兰代办李恩求也在会上讲了话。

巴基斯坦民航总监到京
我民航总局局长欢宴客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巴基斯坦民用航空总监兼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努尔汗空军少将及随行人员米尔扎、夏菲、胡尔迈特·贝格,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客人们是应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空军中将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邝任农空军中将,民航总局副局长沈图,中国人民解放军何廷一空军少将,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副会长张杰等。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查希德上校和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空军中将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巴基斯坦民用航空总监兼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总经理努尔汗空军少将及其随行人员。
邝任农和努尔汗在宴会上共祝中国巴基斯坦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并且赞扬了中巴两国民航部门的友好合作关系。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穆罕默德·尤纳斯,大使馆武官查希德上校,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副会长张杰,中国人民解放军曹里怀空军中将、潘振武少将等。

我体育代表团到达河内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由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李达上将率领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河内。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越南中央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阮文管、秘书长吴伦,越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黄俊以及越南外交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代表和越南运动员等多人。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大使馆参赞汪滔也到机场迎接。

许多外宾回国
△由《平壤新闻》总编辑金大乙率领的朝鲜《平壤新闻》代表团一行三人,于十五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由马内·尼绍瓦率领的阿尔巴尼亚红十字会代表团,于十六日离开上海回国。
△由阿尔巴尼亚国家银行行长斯皮罗·巴卡利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国家银行代表团,于十六日从上海乘飞机回国。
△由阿尔巴尼亚国家储蓄和保险公司总经理菲利蒲·伊萨亚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保险代表团,于十六日从上海乘飞机回国。
△由印度尼西亚妇女协会联络主席、印度尼西亚第三副总理哈鲁尔·萨勒的夫人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妇女协会代表团于十四日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日中友协理事长宫崎世民于十六日乘飞机去外地访问后回国。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于十七日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日本协议会代表团在团长、日本记者会议副议长本田良介率领下于十六日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后回国。
△越南诗人农国振于十七日上午离京去外地访问后回国。
△巴基斯坦国家足球队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比赛,于十七日离开上海回国。
△由伊拉克《阿拉伯革命报》副主编马纳德·阿卜杜勒·拉希姆率领的伊拉克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于十六日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后回国。
△由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政治局委员、副总书记阿里斯蒂德·佩雷拉率领的葡属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于十六日从上海乘飞机回国。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总部行政书记丘秋,于十六日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马里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团员萨·迪阿拉,科·亚迪贝,马·迪阿拉等三人,于二十日乘飞机离北京回国。
△阿联—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哈桑·阿什马维夫妇,于二十三日离开北京回国。
△摩洛哥国家传统艺术和戏剧学院院长阿赫达纳夫人和摩洛哥卫生部拉巴特市社会事务秘书哈穆德夫人,于二十三日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由前墨中友协主席埃斯特·查帕夫人率领的墨西哥妇女代表团,于二十三日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巴拉圭音乐家尼古拉斯·佩雷斯·冈萨雷斯和夫人,于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我国。
△挪威肿瘤专家艾克夫妇,于二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加纳报刊驳斥约翰逊诬蔑中国的谰言
中国核爆炸使帝国主义哭泣
新华社阿克拉二十四日电 加纳《火花》周刊说,中国核爆炸,“主要是为了自卫才不得不作出这种努力的”。
文章指出,迫使中国采取这一行动的情况是明显的。中国受到储存着核武器的美国战争基地的包围,中国的安全一直受到威胁。
文章强调指出:“中国庄严地保证,他们决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这进一步肯定了它的自卫的立场。”
文章在谴责帝国主义的核垄断时说:“帝国主义在自己忙于通过地下试验来增加核武器的时候,它在道义上没有权利就中国进行试验进行诬蔑。”文章责问:“一个自己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有什么权利要求别国不得拥有这种武器呢?”
文章赞赏中国关于完全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立场。文章指出,“仅仅禁止大气层试验不能导致消灭核武器,而只能导致大国的核垄断。这种情况只能鼓励核讹诈。”
加纳《每日写真报》今天发表文章嘲笑了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中国核试验成功的时候散布的所谓“这是中国人民悲惨的一天”的谰言。文章说,“帝国主义发言人对象中国这样的我们盟国的成就哭泣。正在从事消除几百年来殖民统治遗留下来的东西的巨大斗争的非洲人民对这一点是很容易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