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怎样做好今年农业生产收益分配工作?
由贫下中农社员把关 按社会主义原则办事
山西雁北地区在二十九个生产队进行试点取得经验
据新华社太原二十五日电 如何做好今年农业生产收益的分配工作,山西省雁北专区各县分别在二十九个生产队进行分配试点的经验证明:“底子清”是前提,贯彻阶级路线是关键。山西日报为此发表社论,强调依靠贫农下中农社员做好收益分配工作。
今年,雁北地区广大社员,学习和发扬了大寨人民的革命精神,依靠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经过和各种自然灾害的顽强斗争,争得了一个少有的好年景,全区粮、油、麻、菜的产量都有较大的增长。
为做好丰收后的收益分配工作,各县都进行了收益分配的试点工作,全区共在二十九个生产大队中做了试点。这二十九个大队的试点结果表明:丰收以后,绝大多数群众和干部表现了顾全大局、热爱集体和丰年防歉的长远建设思想,他们积极准备超额完成国家粮、油征购任务,归还到期贷款,并在适当提高社员消费水平的前提下,扩大集体的资金积累,增加集体的粮食储备,更好地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加速发展农业生产。可是,也有一部分干部和社员流露出只顾自己、不顾国家,只顾个人、不顾集体,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思想情绪,片面要求多分,少卖粮油,少扣下年生产费用,少积累,少储备或不储备。左云县张家场公社梅家窊大队今年的粮食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五,在制定分配方案时,以第一生产队副队长董长生为代表的一些富裕户,要求多分,而对于国家的征购任务和集体积累,主张少卖少积累。但是贫农下中农社员却是另外一种主张。贫农社员董生金说:“农民不卖给国家粮食,不卖给国家棉花,不要说建设社会主义,说不定还得退到资本主义老路上去哩!不能,决不能这么办!”这个大队党支部抓住这两种思想,紧紧依靠贫农下中农,组织了讨论,贫农下中农们坚决反对以董长生为代表的少数人的错误思想,他们说:“咱这地方十年九灾,产量不稳,今年丰收了,应该是一不忘国家支援,二不忘集体生产,三不忘灾年。”贫农下中农这种丰收“三不忘”的思想占了上风,最后社员一致通过:全大队除按原规定完成四万斤的征购任务外,再多售给国家两万斤余粮,增加集体储备粮八千斤。
在统一思想认识,把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摆正,把眼前和长远利益摆正的基础上,依靠贫农下中农,认真地进行工分、财物、账目、仓库的清理,是做好收益分配的重要前提。二十九个大队在试点中,都狠抓了这一环,效果非常显著。广灵县王窊公社白家坟大队第六生产队,经过发动贫农下中农用核账、点库、公布账目、工分上墙等办法,里查外对,就清理出大小事件四十多起,而且在民主讨论的基础上,一一作了处理。
山西日报最近在刊登上述消息的同时发表一篇社论。社论说,人民公社的秋收分配,不仅与广大社员的切身利益直接攸关,而且是关系着支援国家建设,加强工农联盟,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大事。做好分配工作,必须按照社会主义原则,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方面的关系。
社论指出,做好收益分配的一个根本的前提,就是必须底子清,即粮食及其它农副产品、现金收入清,支出清,工分、财物、账目、仓库清。底子清不清,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维护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和削弱、瓦解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两种思想、两条道路斗争的反映。
社论强调指出,要真正做到底子清,必须坚决贯彻党在农村中的阶级路线,紧紧依靠贫农下中农,把分配清底的“刀把子”,切实掌握到贫农下中农的手里来。必须以党的政策武装贫农下中农,提高他们捍卫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还要吸收贫农下中农代表参加分配小组,核实收支,清理工分、财物、账目、仓库,并把结果向全体贫农下中农和全体社员公布,由他们宗宗项项地进行审查和核对。在这个基础上,经过贫农下中农和全体社员的反复协商,按照社会主义原则和党的分配政策,制订分配方案到实际分配和最后决算,把分配工作的每一道关口都交给贫农下中农把起来,把分配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置于贫农下中农的严格监督之下。

江苏省兴化县广大社员积极把好粮出售给国家。这是集结在粮站码头旁出售余粮的船只。
杨训仁摄(新华社稿)

潘家庄大队干部社员在阶级斗争中擦亮了眼睛
巩固集体经济的关键是依靠贫下中农
据《河北日报》报道 河北深县位桥公社潘家庄大队的干部和社员,最近进行了一次大辩论。这次辩论是由于饲养员潘明禄被撤职引起的。现在,潘明禄复职了。在他离开饲养棚的五个月中,潘家庄大队的干部和社员通过对于这个问题的辩论,进一步认识到:要办好集体经济,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必须依靠贫农、下中农。
为集体利益勇于斗争
在旧社会,潘明禄从十七岁起扛了二十多年长活。一九四六年秋天,四十三岁的潘明禄从外乡回到潘家庄,积极参加党领导的清算斗争。群众推选他当贫农团长。他领着全村群众一起斗倒了本村十户地主和富农。这时,明禄才成家,开始摆脱了牛马不如的生活。因此,他从内心里感激党,拥护党的领导,党怎么指,他就怎么走。一九五四年,潘家庄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潘明禄当了合作社的饲养员,开始经营着社里的“半个家业”。
明禄管理牲口不徇私情,严格按规定办事。队里规定:社员使牲口拉碾磨,上午到十二点、下午到太阳落卸套。可是有些自私心重的人,不管牲口怎么累,总想超过使役时间。为了掌握时间,保护集体的牲口,他自己花钱买了个马蹄表。他办事认真负责,对他亲哥嫂也一样。有一次他嫂子使用牲口超过了时间,他坚持要卸套。他嫂子说:“咱一家人,你还这样认真?”明禄说:“越是一家人越得认真,要不,我怎么说别人。”明禄不光对社员要求严,对干部也不例外。有一头黄牛拉碾磨,磨坏了蹄子,队里规定再不准用这头牛拉弯套。可是原生产队长潘大旺的亲戚潘福崇要用这头牲口拉磨,说是队长批准的。明禄说:“制度是全体社员订的,队长也得遵守。”潘福崇把队长找了来,潘大旺说:“我是队长,我说了算。”明禄说:“这是社员大会的决定,你一个人说了不算数。”
去年八月,这里遭受水灾,畜棚时刻有被洪水泡倒的危险。为了保护牲畜,潘明禄把十三头牲口牵到梢门洞里避雨,自己打把雨伞蹲在露天的泥水里,七八天没进家门,时刻守护着集体的这“半个家业”。
前半生的痛苦生活,使潘明禄对剥削阶级有刻骨的仇恨,他日日夜夜注视着地主、富农分子和其他坏分子的一举一动。一九六二年夏天,队里发动社员打草,交队记工。富农分子潘喜全和当过伪军的富裕中农潘恒才在草里掺土,企图多记工分,被明禄发现并当众揭穿了。富农分子的进攻,进一步提高了潘明禄的警惕性。后来,潘恒才以给队里耕地为名,偷耕他自己的自留地;借给队里送粪之机,偷偷往自留地送粪。这些损害集体利益的行为,都被潘明禄一一揭发了。
人离畜棚心在畜棚
潘明禄为集体忠心耿耿,使一些人怀恨在心,想要把这棵“顶梁柱”挤出畜棚。前任生产队长潘大旺,自去年春被明禄揭发贪污以后,就编着法地想换掉他,说明禄“不服从领导”、“爱挑刺”等等。地主、富农分子和一些坏分子,更把明禄看做眼中钉,常说他的坏话;一些私心重的人,也觉得有明禄这个“把家虎”,不能占队里便宜,说明禄
“太死巴”、“六亲不认”。开始,有些干部还认为明禄是忠心耿耿的好饲养员,是办好集体经济的骨干力量。可是慢慢地碰了几件不随他们心意的事,思想上也动摇了,觉得那些话有“道理”了,也想撤掉明禄。去年十二月里,党支部书记张文胜就对明禄说:“我知道你是个好饲养员,可是你不离开这里,‘大伙’有意见,你就歇一期吧!”明禄一听,就郑重地说:“要我走可以,但得依我一条:牲口不能喂坏,喂坏了我不依!”就这样,潘明禄在一些干部的“劝说”下,搬出了饲养棚。
明禄走了,换上了当过伪军的潘恒才和有名的“老好人”潘中水当饲养员。他俩上班后,牲口饲养保护制度没人执行了,使役员卸套晚了不说,有人借牲口拉碾磨延长时间也不管。明禄人走了,心可没有走;他天天去看牲口。他见牲口一天不如一天,就找驻队干部、中共深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志涛提意见说:“把牲口交给潘恒才这样的人,我不同意。”陈志涛给大队党支部和大队长提意见,让他们考虑潘明禄的意见,并建议立即恢复潘明禄的职务。这样,队干部虽然把潘恒才撤下来了,可是一部分干部仍然不同意明禄恢复饲养员职务。副队长张学孔找了青年社员潘福顺等二人代管。福顺年轻没有喂牲口的经验,喂了几天,嫌活又脏又累,不干了。明禄看这样下去队里要受损失,就又找工作组反映,向党支部提意见。结果,第三次换了饲养员。这个饲养员光挑好草喂,很快把队里的干青草喂光了,后来,没有好饲料牲口扎了毛、掉了膘,队里的绳套也丢了十几件。明禄看到这些情景,又找党支部书记提意见,找工作组反映,见问题得不到解决,就带病冒雪到公社,找到党委书记任广印反映这个问题。这时,工作组也把这个问题向县委作了汇报。
听话看事要想想阶级
中共深县县委和位桥公社党委对这一问题十分重视。认为是否让潘明禄当饲养员,是关系到要不要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阶级路线的大事。公社党委书记任广印到潘家庄,对党支部书记张文胜进行教育。县委工作组长陈志涛召集第一生产队全体干部座谈。县委副书记李平还亲自对党支部书记张文胜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谈话,讲依靠贫农、下中农的道理。
但是,对于应该不应该让潘明禄复职,干部的认识有分歧,社员的看法也不一致。贫农霍庆茂同他十九岁的儿子永田为这事一直争论不休。庆茂说:“明禄阶级成份好,一心为集体,是个好饲养员。”永田说:“这时候都是做活吃饭,干嘛论成份、讲阶级。”父亲说:“你懂得什么?听话看事得想想阶级,不能光看外表,你说明禄表现怎么样?”儿子说:“他爱和别人吵嘴抬杠不团结。”庆茂生气地说:“你得看看他为什么事抬杠?同谁抬杠?”贫农潘洛兰也同儿子小会为这事争论不止。小会说:“他管得太厉害,我想趁早晨牲口没下地前套会儿磨,他就批评我光顾自己不管牲口死活。”潘洛兰说:“明禄批评得对!
‘三秋’期间牲口那么累,你还想加班套磨,怎么不该管!”
群众的这些议论,给了县社干部和党支部很大启示:不能只是让潘明禄复了职了事,更重要的是,应该从这件事中,让党员干部和社员受到深刻的阶级教育。随即召开支委会,摆事实,讲道理,具体分析了撤换明禄的“理由”实质:(一)说他“不好领导”。队里的决定他都能坚决执行,只是干部违反民主决定、做不利于集体的事时他才不听。这不是不好领导,而是坚持真理,坚持原则。(二)说他“爱挑刺”。大家说,潘明禄挑的是潘大旺贪污的“刺”,是干部阶级立场不稳的“刺”。这样的“刺”,只有都挑出来,集体经济才能办好。(三)说明禄“太死巴”、“一根筋”。大伙摆出他很多事实,一件一件都说明,潘明禄是为了保护牲口,维护集体财产,“死巴”得对,这正是建设社会主义所需要的“一根筋”。(四)说明禄“六亲不认”。大伙说:他不认破坏集体经济的一切坏人坏事,他对党、对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最亲,对热爱集体的人最亲。这正表现他对集体、对社会主义一片忠心。
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
接着,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帮助下,又组织全体干部、党员、团员、贫农、下中农以及全体社员开展了讨论。通过这次讨论,大家都觉得是上了一堂生动的阶级教育课。党支部书记张文胜沉痛地说:“我丧失了阶级立场,资产阶级思想迷住了我的心,我对不起党,对不起阶级兄弟!”一队队长张俊杰说:“阶级敌人的诡计可真毒啊!他们知道我对明禄有点意见,就乱在我耳朵里灌明禄的坏话,我上了他们的当,当了他们的枪,伤害了自己人。”为了接受这次教训,党员、干部和贫农、下中农代表,共同提出以下几条保证:第一,要从这件事里深刻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头脑,要用阶级观点去观察、分析、处理问题。第二,永远不能忘记贫农、下中农,事事要依靠贫农、下中农。第三,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经常对干部社员进行阶级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提高阶级觉悟,坚定社会主义方向。第四,以潘明禄为样板,教育社员学习潘明禄全心全意为集体的先进思想,开展“五好”竞赛。
五月十一日上午,第一生产队干部霍运合,代表全体干部和社员到龙治河工地把明禄接回来,让他复职。当时有些人担心明禄赌气不干,谁知把情况和明禄一说,他痛痛快快地答应了。中午到了家,午饭都没顾得吃,就搬着铺盖来到饲养棚喂牲口。当天下午,因为下雨不能下地,全队干部社员齐聚一堂开了个欢迎会。会上大队干部讲了潘明禄的模范事迹。党支部书记张文胜、党支部委员张俊杰都当众检讨了过去阶级立场模糊的错误。随后大家畅谈了感想:贫农社员霍永寿说:“从明禄身上我看到咱村阶级斗争不光有,还厉害哩!咱们都应该象明禄一样,天不怕地不怕地同坏人做斗争”。贫农代表潘大俊说:“在对待集体上,明禄给咱们做出了榜样,咱们贫农、下中农要同大伙团结在一起,共同维护集体事业。”中农赵洛行说:“明禄事事为集体,一心为队的精神值得我们人人学习。咱们人人要有这样一根爱社会主义的‘筋’,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通过这次大讨论,贫农、下中农更加扬眉吐气了,决心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办好集体经济。社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明禄以社为家、事事为集体的精神。干部们也表示坚决依靠贫农、下中农搞好集体经济。这时,潘明禄站起来说:“咱们都是为了社会主义嘛!谁也有个不对的时候,事情过去了,我不记恨人,今后一定要更好地听党的话,听干部的领导,和大家在一起把队办好。我也有缺点,脾气暴躁,往后一定要改正。咱们大伙要一个心,拧成一股劲,搞好集体大业。”

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纪念志愿军入朝参战十四周年
郑凤珪临时代办和李天佑上将先后致词,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凤珪今晚举行招待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十四周年。
李天佑上将、梁必业中将、萧向荣中将、韩念龙、李强、屈武、范瑾、魏传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招待会。
在洋溢着亲切的同志情谊的招待会上,郑凤珪和李天佑先后致词,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日益发展。出席招待会的中朝两国朋友,频频为毛泽东同志和金日成同志的健康,为两国人民伟大的兄弟友谊而干杯。招待会上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和纪录影片。

洛阳轴承厂自力更生制成大批新产品
九个月制成新产品一百多种,有些是国家急需的具有特殊要求的产品
据新华社郑州二十五日电 洛阳轴承厂今年头九个月又试制成功一百多种新产品。这个厂生产的产品品种,现在已经超过原设计的三倍半以上。
洛阳轴承厂是一九五八年投入生产的大型现代化轴承厂。按照原设计,这个厂主要生产汽车、拖拉机轴承,以及部分机床、矿山设备上用的轴承。但是,随着我国重型机器和精密机器制造工业的迅速发展,原有的设计规定已经远远不能适应需要。经过最近几年的努力,洛阳轴承厂除开生产原设计范围内的品种之外,还在大量生产冶金、石油、化工设备用轴承以及火车、轮船和精密机床上用的轴承。
洛阳轴承厂现在生产的轴承不仅型号越来越大,精度越来越高,而且有些产品还有特殊要求,如耐高温、耐低温、耐腐蚀等等。
为了生产出国家急需的轴承新产品,这个厂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克服了许多设备和技术上的困难。
这个厂试制成功的一种薄板轧钢机用的特大型轴承和石油钻机上用的特大型推力滚子轴承,原来都是依靠国外进口。薄板轧钢机用的特大型轴承,直径有一米多长,比这个厂原设计要求生产的最大轴承还大一点七倍,重量达三千八百多公斤。制造这些轴承需要的大型和专用磨床以及其他设备,都是厂里职工自己动手制造的。他们依靠领导、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这个法宝,克服了技术难题,终于把这些国家急需的轴承产品试制了出来。
在试制一种超精度级轴承的时候,职工们经过研究,把一台磨床的滑动轴承改为滚动轴承,使产品精度达到了加工的要求。为了提高产品光洁度,还改进了加工工艺,增加抛光工序,并且试验成功一种专门加工精密产品的橡胶砂轮,保证了这种新产品按时试制成功。
为了生产更多的轴承新产品和提高轴承质量,满足国家建设需要,洛阳轴承厂职工还大力开展了技术革新活动。只是今年已经实现的比较重大的革新项目,就有一百七十多项。这些革新项目,对于进一步提高这个厂的设备精度和机械化程度,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黑龙江省哈尔滨轴承厂,今年试制成功一种制造精密仪器用的微型精密轴承。这是微型轴承车间装配工段职工正在工作。
新华社记者 何国正摄

专栏:短评

非挑不可的“刺”
潘家庄大队干部和社员辩论怎样正确看待贫农社员、生产大队饲养员潘明禄“挑刺”的消息,值得每个在农村工作的同志认真一读。
“挑刺”和反“挑刺”,这在潘家庄大队反映了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潘明禄是一位贫农社员,他有较高的阶级觉悟和锐利的眼光,看到一点点不利于社会主义、不利于集体利益的事,就挺身而出与之斗争。说他“爱挑刺”的人,正是一些干破坏社会主义、破坏集体利益的坏事的人。他们所说的“刺”,其实就是他们这些人的资本主义活动。人身上扎了刺,不挑出来,就要溃烂;集体经济中的
“刺”,如果不挑出来,就会削弱以至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我们怎能允许资本主义之“刺”来刺伤我们的社会主义的新肌体?潘明禄作的完全对。“刺”一定要挑,一定要挑得干干净净,不挑干净决不罢休!当然,“刺”有大有小,“刺”得有深有浅,有直接来自敌人的“刺”,有人民内部受敌人影响的人的“刺”,这都要仔细分析,区别对待。但是,不管是什么“刺”,都不能让它伤害社会主义事业,都必须挑净拔光,这是一点也不能含糊的。
象潘明禄这样的贫农、下中农社员,为了社会主义的利益,敢于“挑刺”,不怕它扎自己的手,而且善于“挑刺”,不让一根小刺藏身,这说明贫农、下中农立场鲜明,斗志坚强,是革命的硬骨头。正因为象潘明禄这样的贫农、下中农社员以“针尖对麦芒”的态度对待不利于社会主义的行为,那些存心破坏社会主义的人才把他们看作眼中钉,讽刺他们“爱挑刺”,想要他们停止“挑刺”。其实,爱挑资本主义之“刺”,这正是维护社会主义的阶级斗争,是最光荣的事情。
在干部中间,为什么也有些人对“爱挑刺”的贫农、下中农有反感呢?根本原因是他们的阶级立场没有站稳,对于这种事情缺乏阶级分析。他们没有弄清楚是些什么人说贫农、下中农“爱挑刺”,也没有弄清楚贫农下中农爱挑的是些什么“刺”。因此,对于污蔑贫农、下中农社员的言论,他们不仅不加驳斥,反而随声附和。对于贫农、下中农敢于“挑刺”的正义行动,他们不仅不加支持,反而听信敌对分子的话,模糊了大是大非。对于刺伤社会主义事业的事,他们不感到切肤之痛。对于阶级弟兄,他们缺乏衷心的爱。他们的脚跟已经站到资本主义道路的边缘上去了。潘家庄大队党支部书记在认识到错误以后,沉痛地检查自己说:“我丧失了阶级立场,资产阶级思想迷住了我的心,我对不起党,对不起阶级兄弟!”这确实是一个极其严重的教训。
我们一定要学会对付各种各样的毒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坚决依靠象潘明禄这样的贫农、下中农,针锋相对地对各种各样的毒刺作斗争。一定要用磨得十分尖锐的社会主义的钢针,把资本主义的毒刺挑得干干净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