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缅甸锡兰尼泊尔报刊赞扬我国制成核武器
中国原子弹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武器
凡愿禁止核武器国家都应考虑中国建议
新华社仰光二十四日电 缅甸《人民报》二十日发表社论说:“中国核试验的成功,大大地增强了保卫和平、维护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
社论说,中国的核试验是在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进行战争准备和干涉的时候进行的。社论说:“核武器掌握在反帝力量手里,是用来制止侵略者的侵略步伐,迫使帝国主义者尊重其它国家的主权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但是,核武器掌握在帝国主义手里,则是用来威胁人、欺侮人,进行战争准备和对其它国家进行侵略的。”
社论说:“当帝国主义一方面谈论裁军、禁止核试验和停止制造核武器而另一方面却又随心所欲地进行核试验的时候,世界和平是没有保证的。因此,中国制造核武器是被迫的”。
缅甸著名作家杜阿玛今天在《人民报》上发表文章说:“中国政府提出的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以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是一个适当的建议。”
她指出,凡是希望全面禁止核武器的政府都必须深入而积极地考虑中国这个建议。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四日电锡兰共产党的泰米尔文周刊《工人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给亚洲和非洲新兴国家新的热情和鼓舞”。
社论说:“曾经一度被称为最落后和贫穷的中国,在这拥有七亿人民的穷地方,经过了很少几年的发展之后,在今天已足与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的科学水平相比,这是奇迹中的奇迹。”
社论说:“正如中国政府已经指出的,中国的原子弹是世界和平战士手中的保护武器;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武器。”
社论说:锡兰人民同全世界进步人民一道庆贺中国的成就。
社论指出:“世界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狂人为什么要对中国的威力叫哑了嗓子呢?这是因为中国今天是粉碎他们在世界上的压迫枷锁的最大最坚决的力量。”
新华社加德满都二十三日电 尼泊尔《祖国日报》昨天发表社论说:“中国制成原子弹是对帝国主义者阴谋的强有力的打击。”
报纸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十月十六日的声明,相信中国的原子弹将有利于世界和平的事业。
《尼泊尔语言报》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说:“西方国家没有停止核试验。在这种情况下,继续进行核试验的国家就没有权利诋毁中国的核试验。”报纸还说:“西方强国利用各种类型的核弹,威胁亚洲大陆和其他地方”,在这种情况下,“每个国家都有权自卫。”“亚洲国家应该对中国的核试验感到光荣。”

柬埔寨舆论驳斥美国对中国核试验的诬蔑
中国核爆炸是争取和平的真正步骤
美国的惊慌证明中国原子弹动摇了帝国主义势力
据新华社金边电 柬埔寨电台和报纸近日继续就中国核试验发表评论,认为中国核试验是争取和平的真正步骤,并驳斥美国对中国核试验的诬蔑。
柬埔寨国家电台二十三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不必假装关心亚洲国家的命运,因为中国的核试验对亚洲国家决不意味着威胁。正相反,中国的核试验帮助了仍然处于附属地位和不能过和平日子的国家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亚洲各国人民深信,由于打破了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中国的核试验是争取和平的一个真正的步骤。评论说,这件事也表明美国害怕中国现代科学的跃进。
评论强调说,中国的核试验使西方大国、特别是使美国极为担忧,因为中国核试验的成功动摇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势力,使他们惊惶失措。
《祖国报》在十月二十日的评论中把美国的核试验同中国的核试验作了比较。评论指出,美国进行核试验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一致谴责,相反,这些国家却热情地欢呼祝贺中国的核试验。美国的试验导向一场原子战争,而中国的试验却使这些国家深信是导向和平。
评论强调说,中国的原子弹使得一向靠核力量任意威胁别的国家的美国要放小心一些。这是中国对正在为自由、独立与和平而斗争的各国的贡献。
《柬埔寨电讯报》在二十一日发表的评论中嘲笑美帝国主义者企图贬低中国核爆炸的重大意义。这家报纸驳斥了美国的如下说法:中国有了原子弹,就变得对和平更加危险了。报纸问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究竟是谁执意奉行臭名远扬的所谓“边缘”政策?是谁叫嚷要“解放”各人民民主国家?是谁挑起朝鲜战争、霸占台湾、在社会主义阵营周围建立一系列军事基地?是谁在公海上采取海盗行径?是谁把U—2间谍飞机派到别国的领空飞行?是谁粗暴地干涉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内政?是谁对古巴强行封锁并且公然宣称要用武力推翻古巴政府?是谁对南越人民进行持续了十年之久的一场新的肮脏战争?是谁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采取了战争行动?是谁策动阮庆匪帮侵犯柬埔寨边境,策动反对全体高棉人民所爱戴的领袖的阴谋?是谁在好多年期间利用核垄断企图对全世界发号施令?是谁派遣配备北极星导弹的潜艇在世界各个海洋游弋?是谁经常派出载有原子弹的轰炸机在别国边境附近飞行?最后,是谁在毫无战略上的需要的情况下对广岛和长崎两地的日本人民使用了这种恶毒的武器?报纸又说:不言自明,美帝国主义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诬蔑,是用不着别人出来替中华人民共和国辩护的。
《金边新闻》二十日发表文章说,中国爆炸原子弹的成功辉煌地证明了:一个原先落后的国家,有了良好的组织,就能消除技术落后状态。中国已成为一个核强国,而这件事是具有全球规模的重大意义的。
《礼貌报》十九日发表评论说,中国爆炸原子弹,是对帝国主义集团的沉重打击。我们的伟大邻邦中国正是识破了美国利用核武器反对世界人民的阴谋,才决定制造自己的核武器来抗击美国的核威胁。因此,中国的核武器不仅使伟大的中国成为一个核强国,而且也是对于巩固世界和平的一个贡献。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书记维延托祝贺我核爆炸
中国成就加强了新兴力量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三日电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书记维延托今天在接见新华社记者时,就中国第一次核试验成功向中国全体工人、科学家和人民表示祝贺。”
他说,“这个成就不仅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的高度发展,还加强了同旧势力作斗争的新兴力量。”
他强调指出,核弹掌握在爱好和平人民手中,就会用来保卫和平和正义。核弹操纵在帝国主义者手中,就会被用来维护他们的人剥削人的地位。他说,由于新兴力量壮大起来,打破了以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为掩护的核垄断,这将迫使旧势力不得不尊重人民的意志。

几内亚全国工联领导人祝贺我核试验成功
中国核爆炸成功是亚非人民的成就
《非洲革命》周刊赞扬我核爆炸是具有世界意义事件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十三日电 几内亚全国工人联合会副主席、几内亚共和国火柴卷烟联合工厂厂长乌拉尔·安苏曼代表这个工会联合会和这家工厂的全体工人就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的辉煌成就向中国工人和人民热烈祝贺。
安苏曼昨天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一成就表明,中国正以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做不到的巨人的步伐前进着。他说,核试验的成功表明中国巨大的国防潜力。这也是亚非国家人民的成就。他还说:“作为中国的朋友,我们分享了中国人民对于他们在科学技术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的欢乐。”“我们知道,这次试验成功打破了核垄断,但是中国进行试验不是为了战争而是为了和平。”
几内亚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克莫科对新华社记者说,几内亚工人祝贺中国工人、工程师以及科学家为加强国防和保卫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三日电 最近出版的一期《非洲革命》周刊指出,中国核试验成功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事件。
这家周刊援引中国政府声明的话说:中国发展核武器,正是为了打破核垄断,消灭核武器。
《非洲革命》周刊说:“这就是中国十月十六日的原子试验这一具有世界意义事件的第一个影响。”这家周刊认为,第二个影响是现在人们更加强烈地再次提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
《非洲革命》周刊说:“毫无疑问,我们看到了在国际政治方面刚刚产生的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的开端,而美帝国主义者这些日子来却用一切理由来安慰自己——‘不必惊慌’。”
这家周刊说:“在中国进行第一次原子爆炸之后不到八天,全世界都已确认中国是第五个核大国,这一事件的影响已经开始在国际范围内显示出来。”

智利一议员和阿根廷报刊支持我政府建议
中国制造原子弹是为了摒弃原子弹
禁止核武器建议表达了全人类愿望
新华社圣地亚哥二十二日电 智利社会党众议员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就中国核试验成功发表谈话说:
“中国第一颗核弹的爆炸,加强了关心真正世界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威力和力量,因而它必然被全世界看成是有力于和平、促使各国人民摆脱帝国主义获得解放、给人类带来社会主义前途的一个新的积极因素。”
阿尔梅达还说:“中国关于争取达成无保留地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协议的建议,表达了全人类、特别是致力于改善人类和平生活条件的任务的各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他又说:“现代人类的这个愿望同帝国主义最富于侵略性的集团发生了冲突。在这些集团看来,维持他们的世界霸权比保障和平更为重要”。
阿尔梅达指出,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应当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结合起来。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二日电 阿根廷一些报刊发表文章,赞扬中国首次原子弹爆炸成功。
《同伴》周刊在最近一期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由于中国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帝国主义企图继续垄断核武器的幻想受到了新的猛烈打击。这样,美国以核讹诈为基础的政策越来越行不通了。“这样一来,同那些企图保持核垄断的人希望占上风的意见相反,进行一场原子战争的可能性越来越少了。但是同时,帝国主义的消灭只能是各国人民解放斗争的结果这一事实,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现实。”
《复兴》周刊指出,“美国官方企图缩小这一事件的重要性”,但是“谁也掩盖不了‘中国原子爆炸’对未来国际政治结构所具有的巨大的决定性的重要意义”。
《什么》周刊发表的由伊西德罗·奥德纳署名的文章说:“中国政府宣布它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发表的声明是鼓舞人心的”,中国人制造原子弹是为了“同别人一道摒弃这个武器。”
《第一版》周刊也发表文章,提供材料说明中国经济和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并指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是这一直线发展的最好证据。”

越南南方和非洲政党团体分别函电祝贺
中国核爆炸鼓舞各国人民解放斗争
欢迎中国政府召开世界首脑会议彻底销毁核武器声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军事委员会代表给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的贺电说,中国试验成功第一颗原子弹的辉煌胜利,“给予了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越南南方及世界各国人民以极其巨大的鼓舞”。
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文成转交的这份贺电全文如下: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元帅:
在美帝国主义推行其核恐吓、核讹诈政策,威胁各民族及世界和平的情况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试验成功第一颗原子弹的辉煌胜利。我谨代表越南南方解放军及民兵游击队全体干部和战士,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干部和战士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制造和发展原子弹,是增强中国国防力量的非常必要的步骤。它给予了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越南南方及世界各国人民以极其巨大的鼓舞,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祝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建设繁荣强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道路上不断勇猛前进。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中央委员会军事委员会代表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八日越南南方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越南南方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和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给我国有关团体发来贺电,祝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越南南方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给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发来的电报说:“中国这次试验原子弹成功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核讹诈和核威胁政策的打击,是对越南南方人民和所有正在为独立、自由而斗争的民族的巨大鼓舞,是对保卫和巩固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
电报说,“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越南南方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十月十六日关于试验成功原子弹和发展核武器以加强国防力量,保卫中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声明。谨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自己的崇高革命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越南南方青年解放联合会给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电报说:“这次核试验成功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坚强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和创造性劳动的结晶,是为了加强国防力量、保卫中国、保卫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欺骗和核讹诈政策,是对越南南方人民、青年和学生的巨大鼓舞,是对各族人民革命斗争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副主席内朗加尼和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主席波·勒巴洛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祝贺中国第一次核试验成功。内朗加尼在贺信中说:“我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副主席的名义,衷心祝贺毛主席以及在他有力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现代技术工程领域中取得的巨大科学成就。我完全相信,由于取得了象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的原子装置爆炸这种巨大的进展,世界和平将得到充分的保证和保障。”
波·勒巴洛在贺信中说:“我们代表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以及正在斗争中的南非劳苦大众,就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成功,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祝贺。”
贺信最后说:“同时,我们欢迎中国政府关于应当召开一次会议来销毁一切储存的核武器的及时声明。我们也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将不首先使用这些武器的保证。我们希望中国在世界上带头把这个伟大成就用来加强真正世界和平的事业。”

平壤盛会欢迎马里总统凯塔
金日成首相和凯塔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平壤市十多万市民今天在牡丹峰体育场隆重集会,热烈欢迎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
今天,牡丹峰体育场洋溢着朝鲜、马里两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当凯塔总统和夫人在金日成首相和夫人、崔庸健委员长和夫人陪同下走上主席台时,欢迎群众立刻发出欢呼并挥动花束和彩旗。出席今天欢迎大会的还有:朝鲜内阁副首相金昌满、郑一龙、李周渊,外务相朴成哲和夫人以及内阁其他各相,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人民军高级将领、各党派和社会团体负责人等。
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和凯塔总统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
姜希源赞扬马里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方针,和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马里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朝鲜人民积极支持马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
姜希源在讲话后,把一面锦旗赠送给凯塔总统。
凯塔总统在讲话中高度赞扬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所表现的崇高的英雄主义精神以及在战后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坚持的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他表示,马里人民坚决支持朝鲜、越南两国人民争取统一祖国的斗争。
他还说,马里人民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祖国的领土台湾的斗争,并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欢迎大会结束后,宾主一道观看了由四万五千人表演的朝鲜大型集体操“千里马朝鲜”。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马里共和国总统莫迪博·凯塔在二十四日举行了会谈。
会谈时,朝鲜方面在座的有: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内阁副首相金昌满、郑一龙、李周渊,外务相朴成哲等。马里方面在座的有:内政部长巴雷马·博库姆,负责计划和财经事务协调国务部技术顾问蒂迪亚尼·凯塔,以及其他随行人员。
双方在会谈中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赞比亚举行盛大独立庆典
来自全国的十五万赞比亚人载歌载舞欢庆祖国的独立
中国政府代表何英和其他六十多个国家代表参加典礼
新华社卢萨卡二十四日电 今天零时,非洲大陆最年轻的独立国家——赞比亚共和国宣告诞生。这时,在千万人的雷鸣般的欢呼声中升起赞比亚国旗,奏起赞比亚国歌:“我们是自由人,在祖国国旗下昂然而立;我们是胜利者,赢得了争取权利和自由的斗争……”
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五万赞比亚人欢欣鼓舞,喜气洋洋。他们把首都新建的独立体育场挤得水泄不通,怀着久已期待这一历史性事件来临的渴望心情,参加了这个难忘的升旗仪式。为此,他们和他们的先辈曾经流血流泪斗争了约莫七十年。
主席台上坐着这个新共和国的总统卡翁达和内阁部长们。
大约七十个国家的来宾参加了这一历史性庆典,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大使何英。
参加庆典的南罗得西亚、南非、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西南非洲民族主义政党自由战士的代表们欢呼非洲解放运动的这一新胜利。
在今天零时前一分钟,体育场的电灯全部熄灭,英国国旗在一片黑暗中被降落,这标志着英国在赞比亚七十年殖民统治的结束。
当饰着自由之鹰的绿、红、黑和桔黄四色的赞比亚国旗升起时,体育场的聚光灯大放光明,一架飞机掠过体育场的上空,一个巨大的火炬(容器是铜制的,赞比亚是世界上第二大铜产国)在俯瞰体育场的一座小山上点燃起来。今天将用这个独立的火焰再点燃起一批火炬,作为团结的象征传送到全国十二个城镇。
独立庆祝活动从二十三日晚上就开始了。在首都卢萨卡,新建的体育场上,欢乐的人们在那里演出各种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五百名小学生表演了柔软体操。几百名从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青年,合唱爱国歌曲和传统歌曲。一千二百名来自各部族的舞蹈家,在巨大的赞比亚国徽的投影下,在雷鸣般的各种鼓声伴奏之下跳起舞来。在人群的欢乐声中,焰火腾空而起。
在赞比亚全国,从城镇到乡村,人们都在欢庆独立。他们兴高彩烈地跳着舞击着鼓,争相传告新国家的诞生。
二十三日午夜,在西北省姆维尼隆加以北四十英里的地方,在新闻和邮电部长彼得·马托卡主持下,举行了赞比亚的第一座民族纪念碑揭幕式。这座纪念碑建立在赞比西河的发源地,赞比亚就因这条河而得名。马托卡在仪式上讲话时说:这座纪念碑将是对那些在斗争中牺牲的人们的不朽的纪念。

日本人民开展促进日中友好全国性运动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日本和平委员会的成员数十人昨晚在东京市最热闹的地点之一有乐町车站征集签名,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这是从十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七日展开的促进日中友好的全国性运动的一部分。
从这个星期起,在日本首都各区已开始征集签名。
同时,日中友好协会准备在十月二十七日在东京举行全国性大会,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关东地方的八个县正在展开这一运动。櫔木县在十月十九日举行了大会。所有这些大会都是由日中友好协会和其他四个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的团体发起的。

朝鲜越南宣布承认赞比亚共和国
新华社平壤二十四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二十三日致电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热烈祝贺赞比亚独立,并宣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决定承认赞比亚共和国。
电报说,赞比亚的独立,是赞比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殖民奴役,争取自由和解放的长期斗争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外交部长春水今天打电报给赞比亚外交部长,通知他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决定承认赞比亚共和国。电报并祝贺赞比亚人民繁荣和幸福,越南和赞比亚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