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同公社领导商量,同社员群众商量
墩寨糖厂挑选录用季节工方法好
经过挑选录用的季节工,成分好,年青力壮,有文化,好培养,进步快,在工厂已经成为生产中的主要力量,回到农村成为农业生产中的积极分子和技术骨干
本报广州二十二日电 记者邓国庠报道:广东省台山县地方国营墩寨糖厂,采取工厂与农村公社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方法,挑选、录用和培养季节合同工,使季节合同工在厂成为生产中的重要力量,回村又成为农村生产中的积极分子和技术骨干。
墩寨糖厂是一个机械压榨、人工煮糖、日榨甘蔗七十五吨的小型半机械制糖厂。这所糖厂一九五六年建厂时,就根据制糖企业季节性强的特点,实行了两种劳动制度:一种是常年在厂内劳动生产的固定工;一种是农闲时做工、农忙时务农的季节合同工。现在,全厂一百四十五个职工当中,固定职工只有十人,季节合同工有一百三十五人,为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三。由于合同工的比重很大,糖厂很重视挑选、录用和培养季节合同工的工作。
墩寨糖厂设立在台山县端芬公社的墩寨墟。墩寨墟附近的墩寨、那潮、清潮、凤联等四个大队盛产甘蔗。去年墩寨糖厂共榨甘蔗七千吨,其中有六千五百吨是这四个大队生产的。墩寨糖厂的一百三十五个季节合同工,大部分是这四个大队的农民。这四个大队与墩寨糖厂有着密切的利害关系。糖厂办好了,有利于大队的甘蔗生产,有利于巩固集体经济,增加收入。同时,合同工在糖厂学到使用机械的技能,回村后对发展农业生产很有用处。因此,端芬公社,尤其是墩寨附近的四个大队,很愿意配合墩寨糖厂,把挑选、录用、培养季节合同工的工作做好。
墩寨糖厂挑选和录用季节合同工的标准是:阶级成分好,政治觉悟高,劳力强,有点文化。具体做法是“基本长期固定、每年个别调整”。这种做法,对糖厂来说,便于对季节工进行较为系统的培养,有利于生产;同时通过调整,还可以不断补充质量高的季节工。对公社来说,通过每年的个别调整,也可以把公社需要留下来的力量留下来。
墩寨糖厂挑选、录用的季节合同工,是和所属的公社、大队、小队充分协商确定下来的。近三年来,墩寨糖厂没有一个季节工不是经过商量就擅自录用的。这样做的效果很好。例如端芬公社凤联大队第四生产队社员李沃山,是个身强力壮的贫农青年,一九五七年就到墩寨糖厂当季节工,历来生产积极,经过培养,已经掌握了煮糖技术。一九六二年糖厂打算继续录用他,当把名单交给李沃山所在的生产队讨论时,社员却不同意,说他在糖厂干了几冬,就看不起农业看不起生产队了,在农业上出勤不够积极。还说这样的青年,不够当季节工的条件,应该留在农村锻炼。糖厂和公社认为群众的意见很对,就同意了,没有继续招他当季节工。再如那潮大队园州生产队的李带福,在糖厂当合同工时表现得比较好,糖厂开榨时,想继续招他来做工。对此,大队、本人也同意,但社员却认为他进糖厂,会影响生产队的工作,建议留下李带福,另派一个人去。大队和糖厂领导分析了实际情况以后,认为社员的意见是对的,也就采纳了这个意见。
多商量的结果,还使招收的季节合同工做到了分布合理。糖厂现有的一百三十五个合同工,来自端芬公社的六十二个生产队,每个队至少有一人,多的也不过三、四人。这样,每个队就有可能派出最好的劳动力进厂做工而不至影响生产。
墩寨糖厂的负责人说,他们挑选、录用季节合同工有两个特点:(1)不仅和公社商量,还和社员商量;(2)坚持一定的录用标准,不随便迁就。他说,这样做看起来很麻烦,其实效果很好。墩寨糖厂现有的一百三十五名季节工当中,贫下中农就占了百分之八十六,而且绝大多数是二十六七岁的青壮年。在文化方面,高小程度的占百分之五十四。这就是说,这支季节工的队伍,不仅成分好,年轻力壮,而且还有一定的文化。这样的季节工,在学习技术提高思想等方面,就比未经挑选录用的进步要快一些大一些。八年来,墩寨糖厂培养的季节工,已有三十二个煮糖工达到较高的技术水平。在机械车间,学会独立操作机器的季节工已有二十四人。
墩寨糖厂的党支部对季节工的政治教育也是注意的。季节工进厂后,同固定工一起参加工厂的政治学习,一起参加工厂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党支部通过这些政治学习和政治运动,帮助季节工提高阶级觉悟,明了党对工业的方针政策。党支部在对季节工进行思想教育当中,强调树立爱厂如家的思想,培养他们增强国家观念、集体观念和组织性纪律性,要求季节工做到:一、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二、遵守工厂的各种规章制度;三、积极提合理化建议。现在墩寨糖厂的季节工一般都能做到这三条。
墩寨糖厂挑选、录用的季节合同工质量高,对季节工的培养和教育做得好,这里的季节合同工已经成了工厂生产的一支主要力量。以最近这个榨季(去年底到今年初),同缩减固定工以前的一九六○年——一九六一年榨季比较,职工总数(包括固定工和季节工)减少了十二人,固定工由三十九人减至十人,季节合同工由一百一十八人增至一百三十五人,而甘蔗压榨总量却增加了一倍半以上,日榨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三。在质量方面,成糖率提高了百分之一点八三,机械安全运转率由百分之八十二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三三;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八。
糖厂培养出来的季节合同工,当榨季结束回到生产队以后,又变成了农业生产中推广新技术的骨干。近一两年墩寨墟附近的四个大队,新添置了一百七十四马力的动力机械。这些机械,有的耕地,有的舂米,使用这些机械,需要四十个技工操纵。这四十个技工绝大部分是经糖厂培养回村的季节工。有一些虽不是季节工,也是经过墩寨糖厂培训的。许多在糖厂工作了六七个榨季的季节工,受到工厂较长时间的教育,国家观念和组织性纪律性都有不同程度的加强。他们回到农村后,在响应国家下达的甘蔗种植计划方面,在执行国家法令、爱护集体方面,一般也能起带头作用,比其他社员更积极。

宁夏开展秋季造林活动
新华社银川二十一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地开展秋季造林活动。
六盘山麓的隆德、固原等县,为防止水土流失,广泛发动群众治山治水,把秋季造林和兴修水土保持工程结合起来。固原县从九月底开始,陆续出动三万多人,由县领导干部指挥在四个重点地区,一面挖涝池、培地埂、修梯田、引洪漫地,一面营造水土保持林。隆德县沿山八个人民公社社员共七千多人,于十月上旬在靠近县城的北象山开始兴修水土保持工程,植树造林。
各地国营林场和公社生产队,正在起苗出圃,赶墒翻犁林地,调剂和调运种子、苗木。目前仅沙枣和桃、杏三种树的种子就采集了八万多斤,并从山西省调入洋槐、紫穗槐、油松、核桃等种子十六万斤,全区已经出圃和正在出圃的树苗约有一千二百万株。秋季造林所需的种子和苗木基本可以满足。

参加邀请赛的各国乒乓球队领导人、教练和运动员
盛赞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成功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各国乒乓球队的领导人、教练和运动员纷纷发表谈话,盛赞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获得成功。他们强调指出,这次邀请赛完满地达到了团结友好、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各国乒乓球选手在这次邀请赛中表现出的技术水平,受到很高评价。尼泊尔乒乓球队领队古·普·洛哈尼说,这次比赛虽然是亚洲地区的邀请赛,但有许多世界名手参加,是一次有着世界水平的比赛。尼泊尔乒乓球队从这次邀请赛中学到了许多东西。柬埔寨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奈河指出,这次乒乓球比赛是高水平的,各国选手在比赛中打得很好,裁判也很公正。
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长谷川喜代太郎认为,这次比赛表明,各国乒乓球运动技术水平都有所提高。他对各国许多新手的迅速进步感到吃惊。他说,这些新手同老将的水平正日趋接近。长谷川还赞扬这次邀请赛的组织工作做得很出色。日本著名乒乓球教练荻村也认为,这次比赛的技术水平,无疑是当今世界上最高的。
印度尼西亚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哈佐鲁基托说,从这次比赛中看到了新兴力量人民的乒乓球技术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尤其可喜的是涌现出许多有前途的新手。他还说,北京的观众很好,这次比赛的组织工作也是令人满意的。
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各国乒乓球界人士和运动员还盛赞这次邀请赛所体现出来的团结友好和相互学习的精神。越南乒乓球队领队阮得寿说,通过这几天的比赛,我们经历了胜利和失败。但这些并不关紧要,因为我们强调友谊和团结的精神。这种精神胜过一切。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长谷川喜代太郎也说,比赛当然会有胜负,但这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我们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比赛增进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而这也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锡兰乒乓球队领队昌德拉帕拉和尼泊尔乒乓球队领队古·普·洛哈尼都认为,在这次邀请赛中,各国运动员通过友好接触,交流了经验,并且进一步增强了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古·普·洛哈尼指出,这是这次邀请赛最大的成就之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队领队赵洛渊认为,从这次比赛中可以体会到,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在增进。他说,我们生活在北京,就象生活在亲兄弟家中一样温暖。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张钧汉说,在这次邀请赛中,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从各国朋友那里学到了许多宝贵的东西。他表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今后将进一步发展和各国乒乓球运动员的交往,增进友谊,共同提高。
获得这次比赛男女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徐寅生和日本选手深津尚子也分别对记者发表了谈话。十九岁的深津尚子对她能获得这次邀请赛女子单打冠军感到很高兴。她说,这次比赛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精神上,都很能学到东西。她还说,她在北京过得很愉快。徐寅生说,这次邀请赛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同时也增进了同各国运动员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缅代表团团长致电周总理
感谢在访华期间受到亲切照顾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了缅甸政府代表团团长丁吴上校发来的电报,感谢中国政府在代表团访问期间对他们的照顾和关怀。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我们离开中国好客的国土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本团全体团员和我本人向阁下,并通过你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于中国政府在我们整个访问期间给予我们的亲切照顾和关怀表示诚挚的欣赏和感谢。我们在中国的停留是极其舒适的,中国政府安排我们到中国各地的旅行使我们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进步的许多方面增加了许多知识。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对于阁下个人的幸福和愉快表示最良好的祝愿。
缅甸政府代表团团长 丁吴上校
一九六四年十月十九日于广州

专栏:短评

录用季节工要同公社商量
现在正是农产品加工生产的旺季,大批来自农村的季节工正在进入工厂,工厂应该如何录用季节工呢?广东墩寨糖厂根据三年的实践,给我们提供了一条重要经验:工厂录用季节工必须同人民公社商量。
季节工来到工厂就要立即投入生产,很多工厂的季节工占到一半以上,象墩寨糖厂竟占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因此季节工质量的高低,同生产任务完成的好坏有直接关系。季节工大部分来自农村人民公社,对他们最了解的也是农村人民公社,如果录用季节工不同人民公社商量,不同人民公社结合,如何能保证季节工的质量呢?
季节工最好长期地相对固定,这样,才便于熟悉生产,便于掌握技术,才能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如果工厂不同人民公社结合,不通过人民公社进行工作,如何保证季节工的相对固定呢?
实行季节工这种劳动制度,目的是更合理地利用社会劳动力;可是,农村的劳动力,是由人民公社和生产队统一调配的,如果录用季节工不同人民公社结合,很可能发生同农业争劳动力的现象,这样,如何保证合理地利用社会劳动力呢?
季节工一身二任,来到工厂,是农业支援工业的劳动力;回到农村,又可能成为工业为农业培养的技术人材和工业为农业培养的工作骨干,因此,这是直接关系到工农双方切身利益的大问题,如果不同人民公社结合,不得到人民公社的支持,如何能够完成这个工农联盟的重大任务呢?
墩寨糖厂的季节工的质量所以比较高,所以能够基本长期固定、每年个别调整,所以能够不影响农业生产劳动力的安排,所以能为农村培养了不少工作中和生产中的骨干分子和技术人材,正是他们同人民公社密切结合的结果。
同人民公社结合,取得人民公社积极的主动的协助,这是充分发挥季节工这种劳动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一环。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作协副主席
柯仲平同志逝世
新华社西安二十二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西安分会主席、诗人柯仲平,因病于十月二十日下午在西安逝世,享年六十二岁。柯仲平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柯仲平同志治丧委员会已由舒同、林茵如等三十一人组成。

处处洋溢着亲密的友情
各国乒乓球选手颐和园联欢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各国选手,今天在风光秀丽的颐和园里度过了欢乐友好的一天。
经过四天激战的各国乒乓健儿们,今天成了亲密的朋友。大家三五结伴,肩并肩,手挽手,漫步在昆明湖畔、谐趣园里、排云殿前……。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选手,给客人们当游园的向导。大伙儿欢聚在一起,有的摄影留念,有的赠送礼品,有的签名留下通讯地址。日本选手川濑浩在男子单打比赛中被中国选手王家声打败,今天两人亲热地在一起照了象。庄则栋送给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十四岁的印度尼西亚选手安·马拉迪一支手枪玩具。他还把另一件礼品送给了尼泊尔的吉·拉·乔希。锡兰女选手卢卡斯的胸前,在不大一会工夫里,就别上了朝鲜、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选手送给她的五六枚纪念章。
各国选手们在纵情交谈。但是,“三句话不离本行”,许多人在交谈着打乒乓球的技术。柬埔寨横拍削球手林剑武碰到了中国著名的直拍削球手、现在已经做了教练的姜永宁。他谈起和江楚南合作,对日本选手木村和小中健的一场男子双打比赛。姜永宁向他介绍了如何对付“弧圈球”的打法。
在听鹂馆共进午餐以后,大家又在碧波荡漾的昆明湖上泛舟。十几条游艇上,不时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洋溢着各国选手之间的亲密友情。印度尼西亚的选手唱起了《美丽的梭罗河》,还用汉语唱了中国歌曲《社会主义好》。人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朝鲜女选手唱一个。吴正子从船篷里走到船头上,也用汉语唱起了《东方红》。歌声清脆悦耳,博得一阵掌声和叫好声。这次邀请赛裁判委员会副主席李榕指着湖水,告诉越南的客人,北京市今年夏天在这里多次举行过横渡昆明湖的群众性的游泳比赛,在发给游泳比赛优胜者的奖品中,有一种是为中国读者所喜爱的《南方来信》这本书。越南领队阮得寿高兴地说:“这也是中国兄弟对越南人民革命斗争的巨大支持。”中国女选手狄蔷华接着说:“我已经读过《南方来信》这本书,它给了我很大的教育和鼓舞。”她还说,她要陪同越南选手去看看正在北京演出的话剧《南方来信》。
当太阳偏西的时候,客人们步出颐和园。这一天欢乐的聚会,将和那四天紧张的竞技活动,一起成为美好的记忆留在人们的心里。

亚洲男女乒乓新军在迅速成长
给国际乒坛带来新技术新风格
新华社记者综述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成就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本社记者华文报道:这里的体育界人士和广大观众从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中获得的深刻印象是:亚洲男女乒乓新军正在迅速成长,他们通过这次比赛,又为国际乒乓球坛带来了新的技术和新的风格。
这次有八个亚洲国家、六十六名优秀男女选手参加的国际乒乓球比赛,是亚洲男女乒乓健儿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前夕对自己实力的一次检阅。这次比赛集中地反映出上届世界锦标赛以后一年多来亚洲乒乓球运动的新面貌。特别是中国、日本、朝鲜以及许多国家的后起之秀那种猛赶世界水平的跃进步伐和顽强斗志,更在人们跟前映现出一幅国际乒乓球运动迅速发展的图景。
如果说,第二十六、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没有或很少参加过国际比赛的小将一露面就击败世界名手,还可以算是惊人的新闻;那么这种情况在这次邀请赛上,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了。这几天,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比赛大厅里,几乎每天都传出几起新手击败世界名将的消息。仅仅在短短的四天里,就有八九名世界第一流男女选手被名不见经传的小将所淘汰。
朝鲜十九岁的新手、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郑良雄在名手面前敢打敢拼,终于以快速抢攻使日本男子第二号选手小中健在第二轮就被淘汰。中国将近十九岁的横拍女将郑敏之以又稳又韧的防守,挫败了世界第四号女子选手、日本的关正子。当第二局双方打到二十三平以后,郑敏之仍然大胆而稳健地转削为攻,终于奠定胜局。另一位也是十九岁的日本女学生深津尚子,连败梁丽珍、郑敏之和韩玉珍等三名中国著名选手,成为这次比赛中年龄最小的冠军。她在这三场艰巨的考验中,每场都是在十分不利的危急情况下扭转战机,表现出相当冷静的头脑和很强的技术适应性。
以上情况,不禁使人们联想起几年前庄则栋十九岁时初登世界乒乓球坛就连败老将的“小老虎”风格。不同的是,现在这样的“小老虎”比那时是越来越多了。在这次邀请赛中,击败中国名将王志良的日本横拍少年攻击型选手河原智,使中国名将李富荣陷于苦战的朝鲜新手朴信一,以及进入男子单打前八名的柬埔寨男子单打冠军江楚南和初次参加国际比赛就取得女子单打安慰赛亚军的越南十六岁小将阮氏梅等,都在不同程度上,表现出不畏名手、知难而进的顽强斗志和相当熟练的攻守技术。他们当中有不少人已经成为世界名将们不可忽视的强劲对手。
正如多次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长谷川所说,各国优秀选手的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的更加接近,是这次比赛的显著特色,这种情况也必将促进许多世界名手作出新的努力。
由于各国选手水平的接近,这次邀请赛的激烈程度是近年来许多国际比赛所罕见的。一反常规,这次的各项淘汰赛在第一二轮就不断出现难解难分的场面,著名选手接连失利。这次总共比赛的一百一十多场中,有四分之一都打满了四局以上。许多场比赛一直打到临近终局还难分胜负。李富荣和木村兴治的动人心弦的快速对攻;庄则栋、徐寅生等智取强敌的场面;王家声在输掉一分就被淘汰的情况下仍然大胆起板、终于转败为胜的过硬本领;朝鲜选手姜能华跳起到档板以上高度猛扣高球的情景;这些都显示出一种生气勃勃、锐意精进的可喜的趋向。
这次邀请赛也是亚洲各国选手在改进打法和探索新技术方面的一次新实验。应当指出的是,日本、柬埔寨等国横拍攻击型选手的良好表现,是使参加这次邀请赛的许多中外乒乓球专家们很感兴趣的一个新问题。
这种横拍全攻型打法,以日本少年选手长谷川信彦和河原智为代表。他们以日本式的大臂动作在近台用横拍攻球,几乎是每球必抽。这种横拍攻球的推进速度,不亚于直拍近台快攻,力量比主要用小臂弹射的横拍攻球要大,而且球的转速也较快。世界男子单打冠军庄则栋在同长谷川信彦交锋时,虽以三比○获胜,但是每局比分都很接近。中国著名横拍选手王志良败于河原智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不适应这种又快又重的连续横拍扣杀。
印度尼西亚乒乓球代表团威·瓦罗卡指出,这种横拍全攻型打法是一种值得注意的新趋势,它的重要性甚至不亚于中国横拍防守型女将郑敏之战胜典型日本快攻手关正子的那场战斗。
瓦罗卡的意见是值得深思的。人们自然可以设想,包括横拍全攻型打法在内的许多新的技术,必将成为中国和日本等国近台快攻手以及韧性削球手们的新威胁,并一定会推动整个乒乓球技术更快更全面地向前发展。
此外,人们还看到,中国、日本、朝鲜等国选手在加强进攻的速度和力量,使旋转更加多变以及使攻守多样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少令人重视的新成果。在这次邀请赛中,不仅直拍快攻成为各国乒乓球选手广泛学习和研究的对象,在防守型选手中,例如柬埔寨的陈伟才、越南的阮玉潘、印度尼西亚的苏·乌多摩等,也都表现出攻守兼备的全面技术和多样的打球风格。
和新手迅速成长相辉映的是,许多世界名将也都以新的姿态参加了这次邀请赛。庄则栋的正反手近台快攻看来是更加熟练了,李富荣的重炮般的强攻,徐寅生的机智多变,周兰荪的强有力的推挡,木村兴治又刁又急的长抽,都在熟悉他们的观众的心目中留下了新的印象。日本选手们在研究中国近台快攻打法和提高技术水平方面表现出的认真钻研的精神以及取得的许多新成果,也受到这里广大观众的注意。
在这次邀请赛的五个比赛项目、一百一十多场比赛中,各国新老选手交流了经验,增进了互相的了解和友谊,比赛场内外洋溢着团结友好、互相学习的新风气。许多优秀选手向比较后进的同行们无私地热情地传授技术,并且兢兢业业地向各国选手学习他们一点一滴的长处。常常可以见到两国对手在赛前认真练习,在赛后认真交流经验的场面。在这次邀请赛结束的时候,亚洲乒乓球坛的老朋友和新伙伴们纷纷相约在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打出新的水平,为提高世界乒乓球运动的技术和增进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作出更多的贡献。

贺龙副总理十月二十二日举行宴会,招待前来我国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各国乒乓球队。图为贺龙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