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
接见全军民兵政治工作会议代表和两校学员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毛泽东主席同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董必武、彭真、陈毅、李富春、贺龙、李先念、乌兰夫、陆定一、陈伯达、康生、薄一波、邓子恢,今天下午接见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民兵政治工作会议的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学员、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团校第十三期学员。(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同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接见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民兵政治工作会议的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学员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团校第十三期学员。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沈阳第一机床厂找到多快好省发展生产道路
跳出全能厂圈子 实行专业化协作
青山阀门厂改变“万事不求人”作法产品质量提高成本下降
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 沈阳第一机床厂跨出“万事不求人”的全能化的圈子,开始走上了专业化和协作的道路。
从年初到现在,这个工厂已经同二十个专业生产机器零件的工厂和合作社建立了协作关系,先后把原来自己生产的弹簧、搬手、韧铁件等二十三项共计六十万个零件交给协作厂生产供应。
这个厂实行生产专业化和协作的时间虽然还不长,制成的协作生产的零件虽然还不多,但是已经可以看出这样作可以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
沈阳第一机床厂从一九五六年改建完工正式生产时,就是一个全能的工厂。近几年来,工厂继续向“万事不求人”的路子上走。到现在,这个厂生产工艺样样俱全,除了部分零件外,机床上的全套东西:大如床身,小如垫圈、螺丝;粗如包装木箱、包装用铁腰子等,全部由本厂生产。朝全能化道路发展的结果,工厂规模越来越大,每增加一种新产品需要调整几千道工序,发展新品种很困难;许多设备不能充分利用;材料利用率也低;并且厂领导人样样都要管,环节多,常常顾此失彼,不易管理好。
实行专业化和协作以来,沈阳第一机床厂生产管理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全能厂有一些不被重视的“次要”零件,转移到专业生产零件的协作厂,立刻变成了“主要”零件,技术关键问题解决得快,零件质量也很快提高。以机床上的一种小零件——弹簧为例,过去在沈阳第一机床厂“排不上号”,自制了十多年,质量始终没有过关。今年上半年,这个厂把弹簧零件全部交由和平弹簧社协作供应,质量很快就完全过关。而这个弹簧社厂房很陈旧,设备很简陋,工人大多数是家庭妇女出身。
据沈阳第一机床厂的质量检查部门反映,协作厂生产的零件一般都保持了自制的质量水平,其中如弹簧、搬手、弹簧钳子、电线接头、包装螺丝等六种还超过了自制水平。
实行专业化和协作,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二十个专业厂、社供应沈阳第一机床厂的许多零件,成本都低于主机厂。由于专业厂、社集中生产零件,可以广泛采用先进技术、先进工艺,所以生产效率高,材料省,成本低。如沈阳第一机床厂生产紧固件是用车床,而沈阳标准件厂由于产量大,是采用的先进的冷镦工艺,生产既快又省料。据今年上半年统计,沈阳标准件厂供应的紧固件,比第一机床厂自己制造同等数量的紧固件节省钢材八吨、工时两万两千个,成本降低五万五千元。第一机床厂过去自制一个电线接头,成本一角二分,专业厂每个价格五分;自制一把双口搬手,成本五十六元,专业厂每把价格只有七元。
实行专业化和协作后,这个厂还可以腾出一些厂房和设备,为发展新品种和增加机床产量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二日电 武汉青山阀门厂由“全能厂”转为专业化生产以后,工作从被动变为主动,产品质量提高,成本下降,生产一天比一天好。
在这个厂的统计表报上,可以看到实行专业化生产前后的鲜明对比。它在自己生产铸件、自己加工、自己装配成品的时期,因为铸件质量低,产品质量老是提不高,成本也比先进工厂高出百分之三十多。把铸件交给铸造厂协作生产以后,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成本下降百分之十四多,每台闸阀的生产工时也比过去减少百分之二十。以前,青山阀门厂有三十多个铸造工人生产铸件还不能满足需要;现在,协作厂只用二十个铸造工人生产就满足了青山厂的要求。
青山阀门厂是个只有一百多人的小厂,专门为石油工业、建筑工程制造闸阀。以前这个厂既有铸造车间,又有金加工车间和总装组。职工们认为,工厂虽小,五脏俱全,从铸件投料到出产品不用出工厂的大门,这样的工厂可以“万事不求人”,工作起来方便省事。
但是,事与愿违。在生产过程中,产品质量低成本高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经过职工的讨论分析,一致认为,产品质量低成本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缺少技术高的铸造工人和技术人员;二是没有铸造化验设备,铸件的内在质量(金相结构)不能掌握。
根据这种情况,青山阀门厂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铸造车间的要求。主管部门认为,阀门厂每年生产任务只有三四百吨,一台化验设备要几万元,却只能用八九次,很不经济。因此提议阀门厂同专业铸造厂协作,解决铸件问题。
去年十月初,青山阀门厂撤销了铸造车间,把铸件生产任务交给武汉铸造厂,由铸造厂提供铸件,阀门厂只担负阀门的加工、装配任务。两家工厂的干部和工人经常到对方厂去谈要求,征求意见,改进自己的工作,给对方创造更好的生产条件。现在,阀门厂的备品库里堆满了铸造厂送来的外观光洁、机械性能优良的各种阀门铸件,加工需要的毛坯经常有一个多月的储备量,以前那种常常因为铸件生产不能满足加工要求的现象消除了。
武汉机电行业有不少全能的中小型企业。市机电工业领导部门正根据青山阀门厂的经验,组织这些工厂实行专业化协作生产。

我国自己勘探设计施工的最大煤矿竖井
范各庄竖井正式投入生产
年产一百八十万吨,机械化程度很高,标志我国建设煤矿技术大进一步
新华社天津二十一日电 新建开滦煤矿范各庄竖井经过一个月试生产,已在二十日正式投入生产。
二十日上午,这里举行了有二千多人参加的移交生产典礼。煤炭工业部副部长李建平前来参加了典礼大会。
河北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赵邦荣,在典礼大会上致词说,范各庄矿井的正式投入生产,标志着我国自己建设煤矿的技术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这是党的自力更生方针的成功,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他代表河北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向辛勤建设范各庄矿井的地质勘探、设计、施工和建筑安装等单位颁发了奖状。
剪彩以后,矿井正式投入生产。这时候,井下各种采煤机械齐鸣,电机车在巷道里来回急驰,乌黑的炼焦煤炭源源不断地被提升到地面,人们的鼓掌声响成一片,欢呼我国又一个新的矿井诞生。
范各庄竖井设计年产原煤为一百八十万吨,是我国解放以后自己勘探、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的最大的一座竖井煤矿,机械化程度很高。经过试生产,证明这座矿井的工程和设备安装质量,完全合乎规定的标准。(附图片)
一列装满原煤的火车正从范各庄矿开出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希尔同志祝贺我国核试验成功
中国的成就给予美帝严厉警告
充分支持中国禁止核武器立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主席爱·弗·希尔发来的电报,热烈祝贺我国核试验成功。电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考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关于核武器的声明,热烈地祝贺以毛泽东为首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对于争取和平的光辉的立场。掌握在中国人民手里的核武器永远不会被用来进行侵略。相反,它们对于目前正在全世界布置核武器来威胁爱好和平的人民,并且不断进行核讹诈的一小撮美帝国主义者,是一个严厉的警告。美帝国主义者拥有核武器只是为了侵略,许多是在远离他们本国海岸几千英里外的地方进行的。我们党保证充分支持通过国际讨论来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崇高目标,并将不遗余力唤起澳大利亚人民支持这个目标。中国打破美帝国主义者和少数其他几个强国的核垄断,为保障世界和平并展开全部除去帝国主义者手中的核武器的运动,从而结束一切核武器和核试验,提供确实的基础。社会主义国家除了对付帝国主义的威胁之外,是不需要核武器的。我们对贵国政府声明这句话有充分的同感:
“我们深信,核武器是人制造的,人一定能消灭核武器。”
中央委员会主席
爱·弗·希尔
一九六四年十月二十一日
于墨尔本

罗伯特·威廉祝贺我国核试验成功
中国爆炸维护自由的原子弹
给予反对压迫的人们以希望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在中国访问的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今天对本社记者说:作为美国黑人争取自由的战士,我对我们斗争的胜利现在更加充满信心,对反抗白人至上的种族灭绝计划更觉有保障,因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权利的捍卫者——中国——爆炸了维护自由的原子弹。
他说,我特别高兴的是,在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时刻,我正在中国进行访问。中国战胜了原子恐吓的巨大威胁。我为中国爆炸原子弹高兴,因为这不是那些鼓吹种族压迫、帝国主义压迫的人的原子弹。中国的原子弹是维护自由的原子弹,它给为反对暴政和压迫而斗争的人们,和处于核恐吓阴影下的人们以希望。它是全世界爱好正义的人民的原子弹、是反对企图统治全世界的华盛顿种族主义者罪恶行为而斗争的人们的原子弹。
罗伯特·威廉强调说,中国是反对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强大力量。中国的成就也是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成就。

朱德委员长接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今天下午接见作家于儒华等五位法国客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楚图南、温朋久等在座。

贺龙副总理宴请各国乒乓球队
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邀请赛的胜利成功和各国选手取得的进步和成就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招待参加北京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各国乒乓球队的朋友们。
宴会上洋溢着团结友好的欢乐气氛。各国朋友们促膝畅谈他们几天来在邀请赛上的收获,并且频频举杯共祝各国乒乓球运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友谊日益加强。
贺龙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代表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热烈祝贺这次邀请赛的胜利成功,热烈祝贺各国选手取得的进步和成就。
贺龙副总理指出,在这次邀请赛中,各国选手都表演了很高的球艺,有很好的体育道德作风,有很顽强的战斗意志。这说明,亚洲人民,新兴力量人民,在体育运动方面也是有才能的,是充满着蓬勃朝气的。亚洲人民,新兴力量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从事自己国家的建设中,都需要有这种战斗精神。
贺龙副总理说,这次比赛充分发扬了团结友好、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精神,这是十分可贵的。不仅在体育运动上,而且在各个方面,亚洲人民,新兴力量人民,全世界人民,都要团结,都要友好,都要互相帮助,都要互相学习。这样,就会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有利于人类进步的事业。
贺龙副总理还向各国乒乓球队的领导人、教练和全体运动员一一祝酒。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国家体委副主任蔡廷锴、李达、卢汉、黄中、李梦华,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等。
各有关国家驻我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

广东珠江三角洲电力排灌网扩大
由二十三个县伸延到二十八个县市,灌溉面积增加一百八十多万亩。为数众多的中小型电力排灌站的设备、厂房以及渠道工程,大部是人民公社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起来的。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 珠江三角洲电力排灌网第五期工程,已在最近基本完工。现在,这个地区的电力排灌网已经从三角洲水网地区的二十三个县,伸延到附近丘陵地区和山区的二十八个县、市;排灌面积比过去扩大了一百八十多万亩。
这一期工程是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兴建的。到今年九月底,已建成了装机容量五万七千多瓩的电力排灌站一千二百多座,同时新建和扩建了十三座变电站,架设了农用输电线路二千多公里。这些新建和扩建的电力排灌设施,一部分分布在珠江三角洲的低洼河网地区,一部分分布在三角洲的丘陵和山区。番禺、东莞两县,今年建成的二百多座电动排灌站,大部分集中在县内的高坡地区,有的是通过二级站、三级站接连抽水,把水抽上高于水源十几米以至几十米的高旱田,引水上山,使三十多万亩苦旱农田得到灌溉。位于东江中上游的惠阳、宝安、紫金、佛冈等县、市,今年也第一次建成了一批电力排灌站。
今年,各地在兴建电力排灌站的工作中,都注意贯彻勤俭办水利的方针。各县已经竣工的电力排灌工程,除了高压线路、输电变电工程和大型排灌站设备等,由国家投资或由国家和公社合资兴建外,其他为数众多的中小型电力排灌站的设备、厂房以及全部渠道的土石方工程,大部是人民公社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起来的。
珠江三角洲是全国著名的商品粮产地。从一九五九年开始,这里就有计划的兴建电力排灌网。五年多来,已建成电力排灌站三千多座,装机容量达二十二万多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