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柬埔寨公众领袖和军事首脑祝贺中国核爆炸为亚洲赢得荣誉
中国成为核强国使柬人民鼓舞和自豪
西方故意缩小中国成就不过是为了掩饰自己内心恐惧
新华社金边二十一日电 柬埔寨公众领袖和武装部队领导人纷纷对中国爆炸原子弹成功表示祝贺。
据在金边出版的《工商报》报道,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杨森安上校二十日对报界说,中国拥有核武器,是对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的沉重打击,是对世界和平的有力保证。
杨森安上校又说,柬埔寨军队和人民对中国朋友所取得的这一重大胜利感到欢欣鼓舞和自豪。他们深信,中国将对世界和平作出更伟大的贡献,因为掌握在中国人民手中的核武器不同于掌握在帝国主义手中用来威胁其他国家人民的核武器,恰恰相反,它们是用来同战争贩子作斗争并维护人类和平的武器。
国民议会第二副议长索南十九日说:中国爆炸原子弹,在历史上是非常重要和非常好的一件事情。西方国家无耻地缩小这一成就的重大意义,说什么中国的原子弹威力不大,等等。这只不过是用来掩盖他们内心的恐惧。
柬埔寨议员、柬埔寨—中国友好协会副秘书长胡宁说:柬埔寨人民对中国爆炸原子弹成功的消息十分高兴,因为这表明爱好和平的力量更加强大。他说:我们并不迷信武器,而是相信人民的力量。然而,如果这种威力强大的武器是掌握在爱和平的中国人民手里,世界和平就进一步得到了保障。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议员、柬埔寨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一副主席山福寿昨天向报界发表谈话说:必须把中国的这一成就看作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胜利,特别是遭受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各国人民的胜利。他说,这也表明六亿五千万中国人的力量强大,他们能把一切事情做成功。这也是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敌视和诬蔑的有力回答。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事实是中国成了一个核强国。中国拥有原子弹,给正在为自己的解放、安全和世界和平而斗争的人们带来了力量和信心。
山福寿指出:没有任何事情比这个消息更使柬埔寨人民高兴的了,因为中国是柬埔寨的头号朋友,中国的力量也就是柬埔寨的光荣。
议员、作家海·生法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中国的核试验证实了中国科学的巨大进步,在鼓足干劲和自力更生的方针指导下,中国人征服了世界科学的顶峰。中国拥有原子弹,也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伟大贡献。中国的这个重大成就使柬埔寨人民极其高兴和受到极大的鼓舞。
柬埔寨国立体育学院院长登·拉荣二十日晚上对报界说,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为亚洲各国人民赢得了荣誉,我们感到高兴。他指出,中国政府早就建议召开各国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问题,但是某些大国置若罔闻。现在中国爆炸了自己的原子弹,这将为销毁核武器开辟道路。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日电柬埔寨电台和报纸就中国爆炸原子弹成功发表评论,认为这一成功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亚非各国人民的胜利。柬埔寨国家电台二十日发表评论说,中国的核试验是对帝国主义者的严重打击,并且显示了亚洲人民的智慧。电台还说,美国总统约翰逊被中国的试验吓得惊慌失措,威胁说亚洲国家将遭受中国的侵略,但是这个地区的各国人民再也不听这些谎言了。
电台还说,美国对中国的核试验感到不高兴,但是与此相反,亚洲国家对伟大的中国的这一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柬埔寨电讯报》二十日在题为《中国进入原子时代》的社论中说,人民中国突破了核垄断俱乐部的大墙,中国爆炸原子弹,在整个地球上引起了一场真正的革命,在中国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激发起欢乐和热情,在那些认为西方占优势因而有“自卑感”的许多人心中震荡起一场革命,也引起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者和新老殖民主义者的震动、不安和敌视。
《新消息》报二十日发表评论强调说,这次核试验不仅是中国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胜利,而且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胜利。这次试验进一步增强了和平力量。报纸支持中国关于召开各国首脑会议以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并且指出,这是走向世界和平的唯一道路。

印度尼西亚公众欢呼中国拥有原子弹
中国核爆炸提高了新兴力量威望
印度尼西亚党总主席哈迪祝贺一个东方国家进入世界核国家行列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党总主席阿斯马腊·哈迪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提高了亚洲、非洲和整个新兴力量的威望。
哈迪说,一个东方国家加入世界核国家的行列,这还是第一次。“我对中国科学家和劳动人民取得这些成就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们本着自力更生的原则,发挥了他们自己的生产力的创造性。”
哈迪说,“当核武器掌握在帝国主义手中的时候,它们显然是为帝国主义者执行其侵略和战争政策服务的。但是,当核武器掌握在象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手中时,它们对反对战争危险和保卫独立与世界和平就十分有用。”
他接着说,中国拥有核武器改变了世界的力量对比。美帝国主义在对中国和东南亚推行罪恶阴谋的时候,应当再三想一想。
哈迪说,现在是时候了,世界核大国,包括中国在内,应该举行会议,保证它们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作为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第一步。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总主席拉都·阿米娜·希达雅特夫人今天发表一项声明说,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进一步加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由于这次核试验成功,世界力量对比将进一步改变而有利于新兴力量。它有助于实现一个没有帝国主义的新世界。
她说:“新兴力量,特别是受到帝国主义核武器威胁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以喜悦的心情欢迎这一事件。”
她在声明中说,“中国作为一个亚洲国家成功地掌握了包括核武器在内的现代科学技术,我为此感到非常自豪。”
“我深信,中国拥有核武器,目的是为了保卫世界和平。”
她说,现在是召开一次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全部核武器的世界最高级会议的时候了。
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总书记苏卡特诺在写给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的信中说,中国核试验成功不仅提高了亚洲的威望,而且也是和平的支柱,并且加速了美帝国主义的灭亡。
信中还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来讨论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领导人祝贺我打破了美国核垄断
中国原子弹是人民的原子弹和平的原子弹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驻开罗的代表继续在这里发表谈话,热烈祝贺中国人民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他们认为这是对正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被压迫人民的巨大鼓舞。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马利安加说:“全体进步人民都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胜利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中国爆炸原子弹打破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核垄断,帝国主义者再不能任意推行它的核讹诈政策了。”
他强调指出:“中国的原子弹是人民的原子弹,因此它是维护和平的原子弹。它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伟大贡献。”
马利安加最后说:“中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在原子科学方面取得的成就,证明了亚非人民一旦变成了自己命运的主人,他们就有创造奇迹的能力。”
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行政书记西索尔说:“我们的确非常、非常高兴。中国爆炸原子弹意味着中国国防的加强,这对我们进行斗争的人民也是有利的。”他又说:“我们莫三鼻给人民决心用武装斗争的方式为争取自己的独立而斗争。我们知道在我们的斗争中,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
卢旺达民族联盟副主席卡伊胡拉十八日打电话给这里的中国大使馆,就中国成功地爆炸第一颗核弹一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是一个好消息。这不仅是你们的成功,并且也是我们的成功”。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主席科章吉济和斯威士兰进步党代表恩修马洛也祝贺中国成功地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恩修马洛说:“中国爆炸原子弹实在是件好事,其目的是为了加强中国的国防和对付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日本公众说中国掌握核武器减少了核战争威胁
中国核爆炸将推动禁止核弹运动加速前进
新华社东京二十一日电 据日本新闻社报道:东京和平委员会委员长阿部行藏二十日强调说,“中国核试验成功对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势力是一次沉重打击。”
他是在东京和平委员会举行的有四百多名和平运动积极分子参加的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阿部说,“中国核试验成功同时是阻止核战争挑衅和实现世界人民解放的保证。”
日本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对日本新闻社发表谈话说,中国的第一次核试验不是加剧而是减少了核战争威胁。
她强调说,中国的核试验对美国在印度支那的战争和侵略政策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她指出,全面禁止核武器的运动将要加速起来,这已经变得越来越清楚了。
提到中国政府就第一次核试验发表的声明,她指出:这个声明理由充分,很有说服力。
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刊载了对美国原子弹受害者的访问记。长崎的渡边千惠子说:“我理解中国是被迫进行核试验的。”她指出:为了实现全面禁止使用、试验、制造和储存核武器,必须把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推向前进。
静冈县氢弹受害者协会会长杉山秀夫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借“遏制中国”政策和对越南的侵略来威胁中国。
长崎的原子弹受害者福田须磨子也要求立即召开各国首脑会议以全面禁止核武器。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广岛大学的佐久间澄教授说,中国被置于进行核试验的地位是件不幸的事情。佐久说,责任大部分在于继续在远东加强核战略体制的美国。
他说,我们要求美国修改它的核战争政策;同时,我们要求日本政府重新审查它屈从美国的立场,取消允许核潜艇进驻的决定,作出积极的努力来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争取全面禁止核武器。

法报说中国科技人员树立了令人深思的榜样
中国核爆炸成就重大值得钦佩
英国作家格林说中国拥有原子弹鼓舞了亚非拉国家
新华社巴黎二十一日电 法国报纸在评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指出,中国的科学技术已经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取得重大成就。
《世界报》说,“中国第一次爆炸原子弹无疑表达了北京领导人要靠国内力量自力更生制造原子武器的意志”。
这家报纸说,“中国在经济困难和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成功地爆炸了一颗核弹一事,可以被看作是人们前此也许有点低估中国的技术能力的证明。”
《世界报》认为,中国在掌握核武器方面“反正是跨过了第一步”。它说,“中国科技人员毕竟是树立了一个值得深思的榜样。”
但是,这家报纸又说,“目前显然不应高估中国人获得的成就”。
《解放了的巴黎人报》写道,“这表明了中国的科学成就。它从极其平庸的条件出发,善于在最短的时期内,适应它的时代要求,这是一个惊人的变化。”
执政党保卫新共和联盟机关报《民族报》发表的文章引用曾访问中国的埃加·富尔的话说,“中国爆炸原子弹证实了这样一个政府是明智的:这个政府在承认中国的同时,便承认了某些其他政府顽固地无视的重大因素的存在。”
这篇文章说,“认为世界和平只取决于两个首都、在军事和经济方面的两大势力,这既是不了解现实情况,也是不符合人情的。这也正是戴高乐在南美谴责两大‘霸权国’时所指的情况,它们狂妄和鼠目寸光。”他指出,超级大国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签订了莫斯科条约,“这个条约只对它们有利,因为它们不再需要这种试验了”。
《战斗报》一面承认“这次爆炸是值得钦佩的”,一面又说,“它在目前和更长的时期内不会有任何真实的实际意义”。
极端亲美的社会党的《人民报》乘机攻击中国,说什么“中国的这颗原子弹的确可能加速军备竞赛,引起原子武器扩散。”
新华社渥太华十九日电 据温哥华《大汉公报》报道,英国著名作家菲利克斯·格林赞扬中国核试验成功是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鼓舞。
菲利克斯·格林在温哥华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和平的国家。但是在当代的世界上,它却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受到美国的包围。当它拥有原子弹的时候,它不仅能保卫自己,而且还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家。”
格林说,这些国家将会很清楚地了解,没有苏联的协助,中国也能够制造出自己的原子弹。任何发展中的国家,如果在主权和独立问题上采取坚定的立场,就能够达到自己的目的。他说,中国第一次试验原子弹,将不仅使中国人民而且使所有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对自己产生信心。

阿朝越报纸热烈支持中国政府建议
中国核爆炸打破了约翰逊的侵略美梦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报》二十日发表题为《兄弟中国人民的巨大胜利》的评论,热烈欢呼中国首次核试验成功。
评论说,中国爆炸原子弹成功这一巨大成就再次证明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十五年间,在经济、技术、科学方面的全面进步和发展。它说明了兄弟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天才和创造力。评论说,中国发展核武器正是为了揭穿美国的核讹诈,是对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评论说,中国发展核武器不是因为它相信核武器是万能的。正相反,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相信人民的力量。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打破核垄断,消灭这一武器。
评论说,中国政府十月十六日的声明是又一个重要文件,它再次清楚地表明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所奉行的和平政策以及她为了保卫和增强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而表示的建设性的真诚愿望。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朝鲜《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国首次核试验成功,并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在十月十六日声明中提出的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建议。
社论指出,中国首次核试验的成功,是兄弟的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加强国家防御力量的斗争中取得的宝贵成果,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有力打击,是对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斗争的一切革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巨大鼓舞。
社论抨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对中国的无耻诽谤和中伤。社论指出,中国政府十月十六日的声明再次明确地阐明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和要求全面禁止核武器的一贯立场,这完全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要求和愿望。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越南今天出版的《人民军队报》和《劳动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人民军队报》在题为《祝贺核武器掌握在可信赖者手中》的社论说,中国人民试验核武器成功的消息,使四海之内的朋友都感到欢欣鼓舞,而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集团却惊慌不安。
社论说,中国已经能够制造原子弹这表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是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的革命路线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自力更生精神和创造性劳动相结合的辉煌成果。
《劳动报》在题为《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遭到悲惨的破产》的社论中说,“核武器掌握在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一贯高举保卫和平旗帜、尊重和维护各民族的独立的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手里,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和核讹诈阴谋的一个沉重打击。”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倚仗它的核武器,明目张胆地对许多国家进行干涉和直接武装侵略。中国原子弹的爆炸,打破了约翰逊集团的侵略美梦。它们又惊慌又焦虑,因而不断进行歪曲和诬蔑,妄图贬低中国人民的这个巨大的科学成就。(附图片)
河内冬春针织厂的工人们在得知中国核试验成功消息后,写信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表达他们对兄弟的中国人民的胜利热烈祝贺。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侨居古巴的美洲人士支持我政府建议
中国核爆炸是保证世界和平强有力步骤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一日电 侨居古巴的拉丁美洲国家和美国的侨民纷纷写信给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和新华通讯社哈瓦那分社,热烈祝贺中国成功地实行了第一次核试验。
侨居古巴的反帝美国侨民组织主席伊拉·华尔纳请中国大使馆把他的一封贺信转交毛泽东主席。
他在贺信中说:“英雄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一最近的成就,是保证世界和平的一个强有力的步骤,我们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一切核武器的建议。”
在古巴的巴拿马侨民协会总负责人安德烈斯·坎蒂略的贺信中说:“我为中国原子科学的胜利衷心地感到激动。”他还说,中国爆炸了原子弹,是“支持各国人民解放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在增长”。
侨居古巴的哥伦比亚侨民加夫列尔·阿塞维多的贺信中说,“我代表侨居这里的所有哥伦比亚人钦佩有为的中国人民在核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光辉成就。”

越南南方通讯社说世界革命运动得到有力的鼓舞
中国原子弹爆炸加速帝国主义末日到来
南越人民反美斗争更加充满胜利的信心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十八日在祝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评论中说:中国也掌握了核武器,“这只能意味着世界和平的进一步巩固,为自己的解放而斗争的国家得到了新的保证,世界革命运动也得到了另一次有力的鼓舞。”评论说:“越南人民对兄弟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成就感到莫大的振奋。这个成就鼓舞了越南南方人民目前所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抗战,使他们对最后胜利更加充满信心。”
评论说:“一个亚洲国家已经能够掌握和利用原子能了。这是我们时代——科学技术不再为帝国主义国家所垄断的时代——的光辉业绩。新兴国家的人民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成就中得到了有力的鼓舞,为他们在世界舞台上所起的作用理所当然地感到自豪。”
评论说,中国的“这一成就加速了帝国主义末日的到来,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巨大胜利。美帝国主义者要扩大在南越进行的战争的政策,现在面对着一重新的障碍,在亚洲和非洲人民成长壮大的形势下,帝国主义者定将日益削弱。”

老挝政党和军民代表热烈欢呼中国伟大成就
中国核爆炸证明东风压倒西风论断正确
新华社二十日讯 康开消息:老挝爱国党派、军队和群众团体的代表,连日来纷纷到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热烈祝贺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成功。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索旺说:中国试验第一颗原子弹成功,不仅增强了中国的国防力量,也增强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对企图垄断核武器和进行核讹诈的美帝国主义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老挝和平中立党代表贵利·班宗帕尼说,中国第一次核试验成功,“这是中国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又一个巨大贡献。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强大国家,她拥有原子弹的目的,是为了人类的安全,保卫世界和平,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老挝职员联合会主席奔勒·菲马索说,“新中国才成立十五年,就能够制造成功原子弹,这再一次证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实行的自力更生方针的正确。”
老挝青年联合会书记西吞·西奔黄说,“中国的这一伟大成就,鼓舞着老挝青年和老挝人民,也鼓舞着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而斗争的人民。”
老挝大学生联谊会主席苏里冯·帕拉赛西提德说,中国试验成功第一颗原子弹,显示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保卫自己国家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的巨大力量。它是世界和平和民族解放运动的强大后盾。
老挝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娘坎淑·冯维希和苏发努冯亲王的夫人都强调指出:中国试验成功原子弹,再一次证明了毛泽东主席关于“东风压倒西风”的论断的正确。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老挝新闻界代表、“老挝之声”电台台长扎伦·翁桑昂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的爆炸声震动了全世界,使爱好和平的人民欢欣鼓舞,使帝国主义侵略者胆战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