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罗副总理宴请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上午在上海接见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刚果(布)武装部队参谋长穆兹·阿巴卡尼·费利克斯少校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罗瑞卿大将同贵宾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宋日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周仁杰海军中将、江腾蛟空军少将,以及中非友好协会理事张耀辉等。
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少将和陪同贵宾来上海访问的解方少将也在座。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在上海举行午宴,招待由刚果共和国(布)武装部队参谋长穆兹·阿巴卡尼·费利克斯少校率领的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
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罗瑞卿大将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对于费利克斯少校等贵宾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罗瑞卿大将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于刚果(布)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表现的革命精神,十分钦佩。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深切同情并坚决支持刚果(布)人民为巩固独立、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发展民族文化和加强国防力量所进行的艰巨斗争。我们深信,坚强不屈和团结一致的刚果(布)人民,在马桑巴—代巴总统的领导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在非洲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障碍,从胜利走向胜利。
费利克斯少校在讲话中说,我们回到刚果以后,将忠实地把中国人民的友情转告全体刚果人民。我们将告诉他们,伟大的中国人民决心以各种方式支持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
费利克斯少校说,毛泽东主席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对我们来讲,星星之火就是布拉柴维尔刚果。正因为如此,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于非洲中部这样一个革命国家的存在,就视为祸害,他们那些已为刚果人民所熟悉的卑鄙手腕,必将象在中国一样遭到失败。
费利克斯少校说,我不能不提一提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尽管碰到巨大的困难,仍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是具有国际意义的。我们祝愿她取得更大的成就。他说,中国在这样短暂的时间里所取得的进步,正在使帝国主义发抖,这些进步都归功于毛泽东主席的思想。世界人民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走的路是正确的,中国正在大跃进。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宋日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周仁杰海军中将、江腾蛟空军少将,中非友好协会理事张耀辉等。
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潘振武少将和解方少将也出席了宴会。
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饶子健中将、周仁杰海军中将、江腾蛟空军少将,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等前往机场欢送。(附图片)
图为罗瑞卿副总理接见刚果(布)军事友好代表团时同代表团团长费利克斯少校交谈情形。新华社记者 张 萍摄(传真照片)

陈副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客人
新华社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接见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高级官员鲁比约诺准将和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查禾多,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王凝、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杨公素,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沈图。(附图片)
图为陈毅副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高级官员鲁比约诺准将(中)和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查禾多。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李副总理接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二十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来我国度假的罗马尼亚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主席康斯坦丁·马特斯库和夫人,马拉穆列什州联社主席伯塔·瓦连秦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潘复生、副主任梁耀等。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杜米特鲁·乔治乌也在座。(附图片)
图为李先念副总理接见罗马尼亚客人。左四是康斯坦丁·马特斯库,左六是伯塔·瓦连秦。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摄影艺术中的波兰”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二十日讯 “摄影艺术中的波兰”展览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水榭开幕。
展览会展出的一百四十多张摄影图片,反映了波兰在工业、农业生产和文化方面的情况,以及波兰人民的生活状况。
这个展览会是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由对外文委、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中国摄影学会联合举办的。这些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屈武、蔡楚生、吴印咸、陈伯清,以及首都摄影界人士出席了展览会。应邀出席展览会的,有波兰驻中国大使耶日·克诺泰,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官员。

古巴海军代表团离上海来北京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 以豪尔赫·阿尔科斯·贝格内斯上尉为首的古巴海军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段德彰海军少将、谢正浩海军少将、宗凤洲少将、张强生空军少将等到机场欢送。少先队员向客人们献了鲜花。
代表团在十五日到达上海后,段德彰海军少将曾设宴招待。段德彰海军少将、谢正浩海军少将等分别陪同客人们参观了海军东海舰队、造船厂、上海工业展览会和工艺美术研究室等。

中匈网球队在京举行首次友谊赛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匈牙利网球队今天在北京同中国网球队进行访华首次友谊赛。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激战,中国队在六场比赛中以四比二获胜。
在今天进行的两场男子单打中,双方各胜一场。
中国选手在两场女子单打比赛中都取得了胜利。
男、女双打比赛争夺激烈,两国选手都展开大力扣杀,力争上网拦击取得主动。结果,男子双打,中国队负;女子双打,中国队胜。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观看了友谊比赛。比赛结束后,陈毅副总理由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和匈牙利驻华大使郝拉思等陪同,到球场上同双方运动员一一握手和合影。
由匈牙利网球协会主席团委员波尔加里率领的匈牙利网球队一共十个人,他们是在十八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十月二十日,匈牙利网球队同中国网球队在京进行访华首次友谊赛。陈毅副总理观看比赛后,到球场上和双方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我对外文委宴请保加利亚一歌舞团
新华社二十日讯 对外文委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米留·卡察洛夫为首的保加利亚索非亚“格·季米特洛夫”工会文化宫歌舞团。
宴会上,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和米留·卡察洛夫团长先后讲了话。他们祝愿中保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发展。屈武说,我们相信,通过歌舞团这次访问我国,将对继续加强中保两国的文化文流和兄弟友谊作出贡献。米留·卡察洛夫团长说,我们这个歌舞团是由电工、木工、管理员等劳动人民组成的。如果我们的歌舞能为中国人民所喜欢,我们将感到非常高兴。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斯托伊切夫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医学代表团去阿联出席第一届亚非医学会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 由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钱信忠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今天启程前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出席第一届亚非医学会议。
到机场送行的有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方石珊。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哈利勒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医学代表团由十六人组成。
副团长吴英恺等四位成员已经先行去阿联。

我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和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和日本社会党第四次访华代表团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出席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廖承志、刘宁一,常务理事赵安博,理事章文晋,副秘书长赵政一,理事王照华、郑森禹、李云川、王晓云,副秘书长萧向前,秘书长助理金苏城、李孟竞。日本方面出席的有日本社会党代表团团长、众议员、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成田知巳,副团长、众议员、社会党政策审议会会长胜间田清一及团员:众议员、社会党中小企业局长松平忠久,众议员、社会党农渔民局长高田富之,参议员、社会党参议院议员总会长椿繁夫,众议员足鹿觉,众议员穗积七郎,众议员、社会党恢复日中邦交特别委员会事务局长小林进,众议员、社会党外交委员会事务局长石桥政嗣,众议员伊藤好子,众议员楢崎弥之助,社会党政策审议会副会长北山爱郎,社会党本部嘱托广沢贤一,社会党本部书记藤牧新平、野中卓,《社会新报》记者大久保忠夫。
廖承志、成田知巳先后在会上发言,双方商定就下列四项问题进行会谈:一,关于世界形势特别是亚洲形势,以及中日两国人民斗争的共同任务;二,关于核武器问题,特别是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促进为此目的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的问题;三,发展中日友好、促进恢复中日邦交运动;四,发展日本社会党同中国方面的友好关系。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西兰联合海员工会总书记巴伯到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应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新西兰联合海员工会总书记巴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唐章等。

李名强在德举行首次演奏
新华社柏林十九日电 中国钢琴家李名强今晚在来比锡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首次演奏。来比锡音乐学院师生约一百人欣赏了他的表演。李名强今晚演奏了中国和外国作曲家的十多个作品,其中包括贺绿汀的《晚会》,丁善德的《儿童组曲》,孙以强的《谷粒飞舞》以及贝多芬、李斯特和拉威尔的作品。他的演奏受到观众的一致称赞。李名强是根据中德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前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访问的。

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说
中国对增强社会主义阵营力量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收到了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发来的电报,热烈祝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电报说:“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样,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在科学技术方面,特别是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十五时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高兴。越南人民把它看做是正当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集团在世界许多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阴谋挑衅的时候,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直接支持各国的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的确实巨大的贡献;这一成就对增强捍卫各国和平和安全作出了伟大的努力。谨代表越中友好协会和以我个人名义向您和中越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并通过您向六亿五千万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为各国之间的和平与友谊的科学技术领域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协代表团长伊达姆说
中国核试验成功是对东南亚人民极大鼓舞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收到了正在上海访问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伊达姆发来的电报,电报中对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表示热烈祝贺。电报说,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和美国帝国主义日益猖狂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原子弹爆炸试验是适时的,对正在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政策进行坚决斗争的世界人民,特别是东南亚人民是极大的鼓舞。人民政府掌握原子弹是为了自卫的需要,以便不受美帝国主义和其同伙横行霸道的侵略,是为了保卫各国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需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全世界人民万岁!

越南国家科委主任阮维桢说
中国伟大成功是对反帝反殖斗争重大贡献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收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科学委员会主任阮维桢发来的电报,热烈祝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电报说,越南科学工作者和全体越南人民以无限兴奋的心情获悉中国试验成功第一颗原子弹。这一伟大成功加强了社会主义的中国的国防力量,加强了我们整个阵营的力量,对各民族为独立和平和社会进步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和所有越南科学工作者,谨向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家、工程师和工人致以最兴奋的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索马里国民大会党青年组织的电报说
中国的成就是对世界和平不可缺少的贡献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收到了索马里国民大会党青年组织今天发来的电报,热烈祝贺我国第一次成功地进行了核试验。
电报说:“科学上的成就使中国人民的朋友和敌人普遍感到惊奇。这一成就无疑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科学和技术领域内取得的最新胜利,也是对民族解放运动和被压迫各国人民进行反对以美国为首、得到现代修正主义支持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的鼓舞。伟大的中国人民这一最新成就不仅是中国人民国防的堡垒,也是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不可缺少的贡献。这不仅打破了美国的核垄断,并且也将遏制核讹诈的威胁。”
电报说:“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把中国建设成为工业和技术上先进的现代化的国家的不倦努力中,取得更多的胜利。”

古巴科学院院长希门尼斯博士说
中国科学成就将促进不发达国家科学发展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收到了古巴科学院院长安东尼奥·努涅斯·希门尼斯博士发来的电报,祝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电报说:“我们祝贺中国在核研究方面的科学成就以及中国争取世界和平的声明。中国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所取得的这些科学成就将促进不发达国家科学的发展。”

比利时阿拉男爵说
中国保卫自己就是为各国人民的事业效劳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收到了比利时阿拉男爵发来的电报,祝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电报说:“你们自豪地以勇气、诚实和智慧来保卫自己,这就是为各国人民的正义和自由事业效劳。我们祝贺你们,并向你们重申我们对进步与和平的共同未来的信心。”

南斯拉夫报纸充当约翰逊的应声虫
歪曲我政府声明并诬蔑我原子弹可能危及全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 南斯拉夫报刊对中国成功地进行第一次核试验表示恐慌不安,竭力加以攻击,并且歪曲中国政府声明的意义。
《战斗报》记者十七日发自华盛顿的报道中宣扬了美国总统约翰逊对中国进行核试验的攻击。《战斗报》记者宣传说,“中国政府关于召开禁止使用一切原子武器的最高级会议的呼吁,在这里被认为是中国政府图谋缩小昨天的爆炸对世界尤其是对不结盟国家的不利影响的企图”。
《解放报》同一天发表评论说:中国成功地进行第一次原子弹试验的消息,“是一则十分不受欢迎的消息”。它说:“问题不仅仅在于世界又得到了一名原子俱乐部成员,在他的手中,这一可怕的武器可能成为危及这个星球存在的最直接的危险,而且在于拥有这种武器的是一个不仅没有签署莫斯科条约,而且反对这一条约的国家”。
评论诬蔑中国的原子试验是“对人类爱好和平愿望的沉重打击”。
南斯拉夫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的一家报纸《日报》,更加荒唐无耻,它居然说什么中国发展核武器,“确实会使中国人没有裤子穿”。
这家报纸还攻击说,中国掌握原子弹是“对和平的打击”。
在这以前,南斯拉夫的《对外政策公报》十月十五日发表评论说:中国进行核武器试验“必然直接不仅使远东的局势而且使整个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和变得困难”。评论挑拨地说:“‘中国炸弹’吓唬帝国主义的程度肯定会比吓唬亚洲国家千百万人民的程度小得多”。

莫斯科集会欢迎“上升号”飞船航行员
新华社莫斯科十九日电 莫斯科今天隆重集会,欢迎苏联“上升号”卫星式飞船宇宙航行员科马罗夫、弗奥克季斯托夫和叶戈罗夫。
三位宇宙航行员是今天乘飞机到达莫斯科的。在他们前往红场时,途中受到几十万莫斯科人的夹道欢迎。
在红场上为三位宇宙航行员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他们在会上报告了航行经过。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在会上讲了话。
欢迎会以后,苏共中央委员会、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在大克里姆林宫举行了招待会。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米高扬在招待会上授予三位宇宙航行员以列宁勋章、苏联英雄金星奖章和宇宙航行员的胸章。

苏军总参谋长比留佐夫等
在赴南途中因飞机失事遇难身亡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前往南斯拉夫参加贝尔格莱德解放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苏联军事代表团全部成员,十月十九日由于飞机在贝尔格莱德附近失事,遇难身死。代表团是由苏联元帅、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谢尔盖·比留佐夫率领的,代表团的团员包括苏共中央部长尼古拉·米罗诺夫少将,弗拉基米尔·日丹诺夫坦克部队上将,尼古拉·什科杜诺维奇中将,伊凡·克拉夫佐夫退役中将和列昂尼德·鲍恰罗夫退役少将。

英国工党政府竟对我核试验“深感失望”
力图贬低我第一次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意义和影响
新华社伦敦十八日电 英国工党政府外交部十七日发表声明,对中国成功地进行的第一次核试验表示“失望”。
声明说,英国政府“对中国人不顾世界舆论、不顾禁试条约所引起的希望而决定进行试验深感失望”。
声明力图贬低中国第一次核试验成功的意义和影响,并且说,英国政府对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态度不变,“它履行它在东南亚的防御义务的决心也不变”。
英国外交部的这个声明是由威尔逊在就任首相后二十四小时之内亲自批准发表的。

夏斯特里同美政府一起攻击我核试验
印度报刊不得不承认中国成就巨大威望提高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亚非广大公众热烈欢呼中国第一次核试验成功的同时,印度政府却与美国政府一起对中国进行恶毒的攻击。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在中国公布第一次核试验成功的消息的当天(十六日)晚上,印度总理夏斯特里在新德里立即发表评论,攻击中国的第一次核试验是“对人类的危险和威胁”,是“对维护和平的威胁”。夏斯特里乘机煽动反华,说什么“希望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发出反对它(中国)的呼声,希望世人的良心受到激发而同这一侵犯和平和安全的行为进行斗争”。
夏斯特里十九日晚在向印度全国发表广播演说中又重复了他的上述论调。
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十七日说,中国爆炸一枚原子弹是一件“具有严重后果”的事件,印度必须以“关切”心情来看待它。他污蔑中国政府郑重宣布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没有什么意义”,说什么“因为仅仅拥有核弹就可以在政治上加以利用。”他说,“我们应当始终保持警惕,准备应付任何万一。”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教育部长查格拉十七日也叫嚷,中国爆炸原子弹是“最可怕的事情”。他污蔑中国“无意走和平的道路”,说什么现在“不应该是新成员加入核俱乐部的时候”。
印度一些报刊在攻击中国核试验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中国核试验成功是一项重大成就。《政治家报》承认,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是一项突出的科学成就,应该使人们低估中国的进步和能力的倾向从此结束”。《印度时报》十七日的一则消息说,“不管怎么样,总的来说,中国在亚非国家中间的威望一定会提高。”印度联合新闻社引述国立物理试验所前所长基奈卢的话说,“应该注意的更重要的因素是:它表明中国在科学、技术和工业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如果低估中国的成就的话,那将是十分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