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北方万众欢腾纷纷集会祝贺我对保卫和平巨大贡献
中国核试验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这是对美帝的警告对越南人民的鼓舞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北方各地职工、青年、学生,在得悉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的消息后,万众欢腾,纷纷举行集会,热烈祝贺中国为保卫世界和平而作出的这一巨大贡献。
河内红河文具厂夜班工人,十六日晚上听到“越南之声”电台广播这一消息后,兴奋得振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并立即在车间举行集会,热烈欢呼中国人民的这一巨大胜利。
河内冬春针织厂一千多名职工十七日下午举行集会,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集会一致通过并全体签署一份寄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贺信,表示全厂职工决心大力促进生产,提前十五天完成一九六四年生产计划,用实际行动祝贺中国人民的胜利。
河内还剑湖区各界青年一千多人十七日晚上举行集会,一致通过给毛泽东主席和中国政府的贺信,代表这个区的两万五千名青年,向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会后并派出代表,把贺信送交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信中说,核武器掌握在中国兄弟手里,是对和平事业的保证,是对越南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北方、争取南方解放和统一祖国斗争的鼓舞,同时也增强了世界革命人民的信心。
河北氮肥厂建设工地的七千多名职工,十七日早上举行盛大集会。工地总指挥在会上热情地阐述了中国的这一巨大成就对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会上一致通过了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贺电。太原钢铁联合企业职工十七日晚上也举行盛大集会。这个企业的工会,代表全厂二万多名职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海防水泥厂、海防陶瓷厂、海防港口、鸿基煤炭公司、越池化工厂、越池粉丝厂以及河内的许多工厂职工,十七日都先后举行集会,并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欢呼中国试验原子弹成功,欢呼中国人民在保卫和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十七日收到许多越南机关、团体、干部、职工、学生写给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大使馆的贺信,热烈祝贺中国成功地爆炸第一颗原子弹。
这些来信,是他们十六日晚上听到“越南之声”广播电台停止了它的正常广播节目,特别播送了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的消息后连夜赶写的。
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在给朱其文大使的信中,代表河内市行政委员会和河内市人民向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信里说,我们坚信,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坚持光荣的革命路线,将在自己崇高的光辉事业中,取得更多胜利,以巩固和保卫社会主义革命,击败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保卫世界和平。
越南医科大学从南方集结到北方的学生在写给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的信里说,中国的原子弹的爆炸,是对好战成性的美帝国主义的无比有力的警告,粉碎了它们企图充当“核霸王”的迷梦。中国的伟大成功,对我们正战斗在反美前哨的越南南方亲人是个巨大的鼓舞,也使我们感到返回故乡的日子更加接近了。
越南劳动党中央农村工作部的全体干部、职工在给朱其文大使的信中说,中国的原子弹的爆炸,使全世界的革命人民高兴,使帝国主义集团颤抖,它挫败了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削弱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阴谋。
信中说,中国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胜利。这个巨大的胜利是对民族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巨大鼓舞,它使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祖国统一斗争中增强了力量。
正在医院住院治疗的病人黎德得,依靠别人的扶助,忍受腰部的疼痛,在十六日晚上写信给朱其文大使说,“我相信,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核科学研究方面,将取得更巨大的胜利,以便为世界的持久和平服务,为民族解放运动服务。”
越南文化部理论和业务学校学生范志清在给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信里说,“当我们听到中国试验核武器成功的消息时,每个人都停住呼吸,感到欢欣鼓舞,感到自豪和骄傲,眼泪也要流下来了。”信中说,“我们一向对中国的支持怀着钢铁般的信心。我们常想,要是中国拥有核武器,看看美帝国主义还敢动我们一根毫毛!”
十七日上午,越南各界代表三十多人先后到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和中国驻河内其他机构,热烈祝贺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成功。
这些代表中包括机关负责人、干部、部队战士、工人、学生、新闻工作者。其中很多人还把他们写给中国政府和毛泽东主席的祝贺信交给中国同志。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收到了越南总工会发来的热烈祝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电报。
电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才十五年,中国人民就已获得了巨大的科学成就,它证明了中国工人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力。这一伟大的成就加强了中国的国防力量,加强了世界和平;对于总想用核武器来威胁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人民的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政策给予了打击和限制。体现着中国人民维护和平的热切愿望的这一伟大成就,对于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事业是个巨大的贡献,对于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北方建设社会主义、争取解放越南南方和重新统一祖国而斗争的越南人民是个无可估价的鼓舞。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收到了越南劳动青年团、越南青年联合会、越南全国大学生联合会联名发来的电报,祝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电报说,当中国人民试制成功第一颗原子弹之际,越南青年和学生向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国青年和学生致以热烈的祝贺。我们以极大的热情欢迎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为加强国防保卫祖国而取得的辉煌成就。你们的成就对美帝国主义的核威胁政策是个严重打击,对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上一切为民族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收到了越南妇女联合会发来的电报,热烈祝贺我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
电报说,“越南妇女热烈祝贺中国第一次试验原子弹取得的辉煌成功。伟大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这一巨大成就不仅加强了中国的国防力量,而且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和好战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衷心地向中国人民和妇女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谨请向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转致越南妇女的热烈祝贺。”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欢呼我国核试验成功
中国的胜利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胜利
打破帝国主义核垄断是对和平的贡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七日电 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议的非洲统一组织九国解放委员会的代表们热烈欢呼中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代表彼得·纳尼亚贝说:“我们认为,中国掌握的原子弹也是我们的原子弹。”他还说:“我们都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这也是我们的巨大成就。当中国强大的时候,我们也感到强大和安全。”
斯威士兰人民民族解放大会代表兹瓦尼说:“我听到这个消息时的确很高兴。它可以使帝国主义认识人民中国。”他还说:“帝国主义者从来没有停止他们的试验,所以我们也必须拥有核武器和进行试验。”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财政书记穆塔卡说:“中国现在拥有原子弹这一事实加强了世界和平。”他强调说,中国提高它的科学水平和制造原子弹的速度是非常重要的。他赞扬中国在很短时间内就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和其它地方的代表也纷纷向新华社记者祝贺中国成功地进行核试验。
当新华社记者今天走进九国委员会会议的会场时,很多代表兴高采烈地和记者热烈握手,祝贺中国核试验成功。
新华社开罗十八日电 非洲许多民族主义政党驻这里的代表热烈祝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认为这是对加强世界和平的一个巨大贡献,是对亚洲、非洲和世界其他各地民族解放运动的支持。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副主席内朗加尼在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贺电中说:“我真诚地祝愿毛主席和在他的强有力的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现代技术工程方面取得更大的科学成就。”
他表示深信,有了象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爆炸的原子弹这种更大的进展,世界和平将会得到保证和巩固。
内朗加尼的贺电说:这个巨大的成就,“不仅在对抗威胁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某些国家的侵略势力方面是一个进展,而且在改进中国人民的经济发展和世界和平方面也是一个进展。”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开罗代表钦亚恩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核试验的成功,不仅是人民中国的胜利,而且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胜利。这将对加强亚洲和非洲解放运动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钦亚恩还说:全世界进步人民会对这个成就感到高兴,只有帝国主义才会害怕和担忧。
他说:中国政府所宣布的在任何情况下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决定说明了中国在掌握核武器方面的和平意愿。
贝专纳人民党的波比·马克称赞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是中国人民在科学领域里的巨大成就。他说:这个成就打破了帝国主义国家的核垄断,因此是对世界和平的一大贡献。
马克在指出中国的和平意愿时说:中国制造原子武器是要销毁世界上的一切核武器。
他表示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来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的代表恩特洛迪布和恩科纳也对中国的这一成就表示祝贺。恩特洛迪布说:这对于正在南越、刚果和世界其他各地进行斗争的自由战士是一个鼓舞。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的印度尼西亚、日本、越南南方、几内亚和坦噶尼喀和桑给巴尔联合共和国的代表也对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表示祝贺。

古巴朋友祝贺我国核试验成功
塞万提斯少校赞扬中国兄弟取得的新成就
新华社哈瓦那十七日电 许多古巴朋友纷纷向中国驻哈瓦那大使馆和新华社哈瓦那分社写信,热烈祝贺中国第一次核试验成功。古巴红十字会主席希尔维托·塞万提斯少校在信中说,“我代表古巴红十字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这个兄弟国家所取得的新成就。”
古巴“起义军电台”台长比奥莱塔·卡萨尔斯在贺信中说,“我们向所有使核试验得以成功的人致以兄弟般的、衷心的祝贺,这是中国人民对保卫世界和平的贡献。”哈瓦那省的吉内斯市协调、执行和监察委员会工作人员乌利塞斯·罗克在信中说,“我珍视中国核试验成功对真正的和平所具有的意义。支持你们的试验。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哈瓦那一家清凉饮料厂的工人、哈瓦那“卡米洛·西恩富戈斯”保卫革命委员会、哈瓦那居民胡安·维加及其家属也写信热烈祝贺中国核试验成功。
许多人亲自或打电话向中国同志祝贺。他们说,“祝贺中国原子弹爆炸的成功”,“最近的所有的事件都对约翰逊不利”,“要解决国际问题,必须有中国参加”,“应该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权利”。

日本公众欢呼中国核试验成功支持我政府建议
中国核试验打开了全面禁止核武器道路
全世界人民的斗争将从此更加勇往直前
日本政府和社会党竟表示“抗议”
执政党议员宇都宫说社会党抗议是可笑的
社会党议员佐佐木说中国核试验理所当然
新华社东京十九日电 日本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欢呼中国第一次核试验成功,并表示支持中国政府就这个问题发表的声明。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十七日就中国核试验成功发表谈话强调说,“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核威胁政策进行着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通过中国核试验成功,受到了无限的鼓舞。”他说,他相信人民的斗争从此将进一步向前发展。
坂本指出,“中国核试验成功,意味着美英苏三国靠垄断核武器统治全世界的阴谋已经彻底破产。”
日本和平委员会理事长堀真琴说,我完全同意中国政府就中国进行核试验发表的声明,并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为彻底销毁核武器而召开全世界各国首脑会议的建议。
坂本和堀真琴都表示,日本人民要进一步加强团结,为阻止日本实行核武装,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核战争政策,全面销毁核武器而斗争到底。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执行代表委员安井郁指出,“中国进行核试验开辟了世界形势的新局面,因为它打开了全面禁止核武器的道路。”安井郁表示全面支持中国政府声明中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的建议。他说,这个建议很切合时宜。
他说,日本各界人民只要认真研究中国政府声明,是能够了解中国进行核试验的意义的。他希望竭诚渴望全面禁止核武器的人们团结起来,为完成共同目标而继续前进。
京都科学家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会长,立命馆大学校长末川博十七日在《朝日新闻》上发表谈话,表示支持中国进行核试验。末川说,“中国进行核试验这是理所当然的。”
社会党左翼人士表示欢欣鼓舞。社会党国会议员佐佐木更三十七日在《朝日新闻》上发表谈话说:“受到美帝国主义包围的中国,为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而拥有核武器,这是理所当然的”。他说:“把反对核试验的矛头指向中国,是绝对不能维护和平的”。
佐佐木表示全面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的建议,并且强调说:“我们必须联合起来,为销毁核武器,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到底”。
许多日本人士对本社记者表示,中国政府的声明非常好,读了声明,完全了解中国进行核爆炸的意图。有些资产阶级新闻记者说,他们听到中国爆炸原子弹的消息后,感到很高兴,因为美国再也不能藐视亚洲人民了。中国有了核武器,美国要想发动战争就要考虑考虑,因此,中国握有核武器对和平有利。
在广大公众热烈欢呼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同时,日本政府的内阁官房长官铃木善幸十七日发表声明,说什么中国爆炸原子弹是“令人遗憾”和“令人不安的”。他说,日本政府打算向中国提出“强烈的抗议”。随后不久,铃木又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表示日本政府“不会再向中国政府提出抗议文件。”
铃木善幸攻击中国政府的倡议“是不现实的建议”。他还表示,日本要“依靠日美安全条约体系”,来“充分保障日本的和平和安全”,“而且,在目前阶段,也没有考虑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国内,同中国对抗”。
另一方面,中国核试验的成功,在自由民主党内部也引起不同的反应。
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宇都宫德马十七日对本社记者说,美国在冲绳设立核基地,对中国实行核讹诈,美苏等大国企图实行核垄断,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为了维护主权反对美国的威胁和苏联的大国主义,进行核试验是可以理解的。
宇都宫说,日本社会党对中国进行核试验提出抗议是可笑的。
宇都宫说,日本不能无视美国在冲绳设有核基地的事实,从属于美国的日本应当自行反省。我们应当从维护外交自主的角度来理解中国进行核试验的问题。
他同意中国政府关于举行世界各国首脑会议,以实现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建议。宇都宫主张缔结全面禁止和废除核武器的国际协定。
日本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木村武雄十九日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中国作为亚洲的国家拥有核武器是一件好事。我相信中国政府声明说的,中国拥有核武器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是必需的。”他说:“如果中国不进行核试验,美国还会继续推行遏制中国的政策。中国的核试验使美国推行的亚洲政策遇到困难。”但是,正如宇都宫德马所嘲笑的那样,日本社会党的领导集团竟然对中国的核试验成功表示“抗议”。社会党委员长河上丈太郎十七日竟向中国发出“抗议电报”。社会党当天还发表声明,对中国“提出严重抗议”。民主社会党委员长西尾末广也在十七日打电报“抗议”中国进行核试验。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来电祝贺
对中国伟大成就感到十分自豪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收到了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中央理事会打来的电报,电报中就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向我国工人、政府和人民,特别是科学工作者和有关人员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电报说,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对这一伟大的成功感到十分自豪。
电报说:“全体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完全支持中国工人和人民以坚定的决心继续努力加强自己力量以便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威胁面前保卫自己的国家主权的事业。”
电报接着说:“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中央理事会支持中国工人、政府和人民关于召开世界首脑会议通过彻底销毁一切核武器来防止核战争危险的呼吁。”

亚洲非洲加勒比海组织负责人赞扬我核试验成功亚
非拉人民高兴 帝国主义者不安
新华社伦敦十七日电 在伦敦的亚洲、非洲、加勒比海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克劳迪娅·琼斯今天赞扬中国第一次核试验成功是对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的贡献。
她说,“全世界的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都对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的消息感到不安,但是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反帝人民,对这个消息感到高兴,满意和信任。”
琼斯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核试验的成功打破了核垄断,是对美国核讹诈政策的打击。”
她说,“事实上,中国核试验的成功有助于世界的和平力量,可以促进召开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世界最高级会议。”
琼斯指出,“过去的一年证明了所谓莫斯科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欺骗性,因为它未能制止美帝国主义加紧生产它的核武器。同时,美帝国主义一直在全世界加紧它的军事干涉和侵略,特别是在南越和刚果,而载有北极星核导弹的美国潜艇正在台湾海峡、东京湾和印度洋等海面上进行威胁。”
她说,“尽管美国拥有核武器,然而,它不能制止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
琼斯指出,“中国工人、科学家们和技术人员在中国的第一次核试验中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证明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原则的正确和成功。”
她最后说,“毛泽东主席关于核武器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是非常准确的。这表明了中国领导人对人民的信任。我们感到十分高兴的是,受到美帝国主义威胁的中国正在加强它的国防力量,从而对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贡献。”

墨西哥妇女代表团长和墨中友协对我国表示祝贺
中国掌握核武器打击了战争贩子
证明中国社会制度拥有巨大创造能力
新华社十九日讯 毛泽东主席收到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墨西哥妇女代表团团长埃斯特·查帕夫人发来的电报,热烈祝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电报说,墨西哥妇女代表团向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祝贺,祝贺你们成功地掌握了为维护世界和平服务的原子弹。
新华社墨西哥城十八日电 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十七日发表声明指出,中国人民掌握核武器是对国际和平的保障,是对战争贩子行动的障碍。
声明热烈祝贺中国第一次核爆炸成功。它说,“中国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掌握核技术的事实表明,它的社会制度拥有巨大的创造能力。”
声明指出,中国掌握核子能的事实标志着核讹诈时代结束的开端。声明说,中国人民为了自卫,被迫制造核武器。但是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希望地球上所有各国人民和平地生活。因此,中国人民手里掌握的核武器,是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声明表示支持中国政府提出召开世界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问题的建议。

中国核爆炸震动华盛顿
约翰逊惊呼不应等闲视之但又力图贬低我核爆炸的意义
腊斯克不得不承认我国威望提高又诬蔑我建议是“烟幕”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中国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的消息,在华盛顿引起了震动和恼怒。美国总统约翰逊、国务卿腊斯克等接连发表谈话,对中国这项沉重打击美国核垄断和核讹诈政策的重大成就,大肆诋毁,并且力图贬低中国核爆炸的意义。
十六日,在中国宣布首次核试验成功之后不到三小时,约翰逊急急忙忙在全国电视广播中发表声明,强调“不应过高估计这次爆炸的军事意义”,“自由世界的核力量仍然大得多”。他装成关心中国人民“福利”的样子,说什么“本来可以用来改善中国人民福利”的资源被用来制造核武器,“是一个悲剧”,“只会增加中国人民的不安全感”。尽管美国曾经进行了几百次核试验,但是约翰逊竟不知羞耻地说,“我们同全人类一道对中国共产党人的试验使大气遭到污染感到遗憾”。
同一天,约翰逊在辛辛那提进行竞选活动时,惊呼中国的核爆炸“是世界历史上最不幸的时刻之一”。
约翰逊在十七日中断了他在俄亥俄州的竞选活动赶回华盛顿,召开了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会后又和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等举行了长谈。
他紧接着在十八日晚间向全国发表电视演说,一再重复“这次爆炸并不出乎意外”、“不应当过高估计”的论调,强调中国的“这次爆炸仍然是一个事实——一个可悲而严重的事实”,惊呼美国“不应该对这件事等闲视之”,美国政府“决不能、也决不会忽视这个事实”。
约翰逊在这几次讲话中反复强调美国坚持要与中国和亚非人民为敌。他在十六日的声明中大讲美国“在亚洲的防御义务”,说什么“即使共产党中国最后发展了一支有效的核力量”,也“不会影响美国响应亚非国家要美国帮助对付共产党中国侵略的要求和决心。”
约翰逊十八日重申美国政府决不改变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他再次强调说,全世界的人已经知道美国的“防务计划充分考虑到这种事态发展,知道我们重申我们在亚洲的防御义务”。中国的核爆炸不会使美国“改变自己的坚定的目的”,它“并没有改变我们的基本政策”。“我们必须准备保卫国家利益,并且谈判共同的利益。”
约翰逊在诋毁中国政府的建议时暴露出,美国政府对全面禁止核武器根本不感兴趣。他说什么中国“表示愿意拿它初步获得的少量核力量来同那些限制共产党中国的野心的国家的强大武库作交易,这种做法愚弄不了任何人”。他趁机兜销美英苏三国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并鼓吹反对核扩散,妄图继续愚弄世界人民、剥夺爱好和平国家抵抗美国核威胁的正当权利。约翰逊在通过所谓“多边核力量计划”加紧向西德复仇主义者扩散核武器的同时,恬不知耻地叫嚷说,中国的核爆炸的“教训”是,“我们应当认识核扩散的危险”。“我们仍然认为,反对核扩散的斗争既符合我们自己的利益,也符合苏联的利益。我们将准备同他们一起——同全世界一起——争取避免核扩散。”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十六日也就中国的核爆炸和政府声明发表了电视谈话。他除了同样力图贬低这次核试验的成功和其意义外,诬蔑中国政府声明中召开各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是一种“烟幕”。
腊斯克十八日在一次电视谈话中承认,中国发展成为一个核国家这一事实无疑将提高中国的国际威望。